好好说话,练就说话之道——读《好好说话》


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说话,却很少注意到说话也是一门技术活。而在此之前的学习生涯中,也没有一门说话之课来教导我们如何说话。或许是因为说话太日常化了吧。但也正因如此,练好说话才更重要——平日里分分钟就用到的技术活,能不修炼一下吗?

书中把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这五方面既有区分又能互相转化的沟通方式组成五维话术。很简洁明了的指出了各种说话之间的门路和区别。

本书在我看来非常实用,很多例子直接拿来就能用,以职场为例子:

在面试中,如何为自己赢得表达的时间?

我们很多人在传达信息时,往往面临两个难题:没机会、没效率。这其中包含一个共通的重要因素——时间。时间既是阻碍沟通最大的绊脚石,也是成就沟通最好的催化剂。所以在沟通中,我们最需要的往往是为自己赢得时间,才能让人家愿意听我们好好说话。


运用”买时间“的技巧——制造意外、引发好奇、回应主题。先给自己争取到时间,才有机会说清楚自己的想法。

举个面试中被要求一分钟展现自我的例子:

“让我用一分钟时间展示魅力,这个挺难的,尤其对于我来说。其实工作的时候我是一个没什么魅力的人,存在感不强(制造意外);但不知道为什么,身边很多朋友都说跟我相处起来很舒服,一起做事的时候,能让他们觉得特别安心(引发好奇)。也许,这也是一种奇怪的魅力吧!所以,可能会有点超时,但是不知道我可以讲几个这方面的例子吗(回应主题)。”

在此例中,运用”买时间“策略将原本紧迫的沟通时间扩大,让对方不由自主想听下去。所以,当时间受限时,不要被动的、一根筋的按照原本思路讲下去,而要先考虑为自己买时间,让对方有耐心听,这样才轮到我们掌握节奏,完整表达自己的思路。

团队配合中犯错了,如何道歉?

人生在世难免犯错,犯错之后必要道歉。但很多人不知道,道歉除了真诚外,其实也需要技巧。关于2016年柳岩伴娘风波,包贝尔的道歉差强人意,原因在于试图淡化事情结果以及试图撇清责任关系。也许他的动机只是想诉诉苦,吐露下委屈。但听者会觉得他在强词夺理,躲避责任。

此时,可运用蚂蚁搬大象式道歉——道歉时,尽可能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甚至到夸张的地步!这时原本想指责你的人,不但难以落井下石,甚至可能反过来劝你几句。

这一招,很多皇帝就很擅长。在遇天灾时,常会下诏书,表示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皇帝一个人造成的,所有的罪与责任都在我身上,这就是所谓的“罪己诏”。这种“罪己诏”,其实就是典型的“蚂蚁搬大象”式的道歉。那么,如果你是包贝尔,可以试着这么道歉:

各位,这次婚礼上的风波,完完全全都要怪我。因为我是当主人的,现场的气氛都是我带动的。你们要知道,那些伴郎,像韩庚他们,其实平常都是很斯文、很尊重女性的好男人,却因为我这个主人,在自己的婚礼上,开心到得意忘形,冲昏了头,而他们为了不扫主人的兴致,才配合玩了一个太过夸张、太过侮辱人的游戏。 对此,我没有任何借口,因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身为新郎,在婚礼上都有绝对的责任去保护所有热情赶来祝贺的亲朋好友。但我失职了、犯错了,我很抱歉。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好让类似的错误永远不再发生。

这种道歉,就叫蚂蚁搬大象。

当与同事有争执时,如何妥善应对对方的情绪?

在气头上的人本能就是反抗,越挣扎对方越急眼。

通过重述对方的现状,让其知道我们能看到并理解他的情绪,达到疏导情绪的目的。

面对一个愤怒的人,正确的姿态永远不是站在对立面,而应站在同一边。因为愤怒往往来自无助与无奈,所以,让发怒的人逐渐平息怒火,关键是让他多一个队友、少一个对手。

如果对方说了很过火的话时,我们可以先皱皱眉头,向对方传递一个信号——你惹到我了;然后坚定、清晰且不卑不亢地说:“关于这一点,我觉得你不应该这么说,不过这不是重点,我们还是来研究一下问题的解决方案吧。”

在这种情境中,你先是清晰地用身体语言传递出你的不快,然后再讲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并且没有透露出任何你为什么不同意的原因,从而避免了让对方怒气升级的缘由。

年会上台演讲时,如何通过自我沟通把弱点当成铠甲?

我们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主人公犹豫不决的时候,肩膀上会站着一个小天使和小恶魔,劝他该做或不该做什么事。而在《哈姆雷特》中,那句著名的台词——“to be or not to be”,也是最典型的自我沟通场景。我们该如何面对真实、有弱点、不完美的自己,是自我沟通中重要的问题。

《冰与火之歌》中,小恶魔有一句名言:把你的弱点当作你的铠甲。

说件真事儿:有个连续创业20年的朋友,一直不太成功。人到四十,各种流言蜚语袭来,更有人给他贴标签——连续创业失败者。 有次受邀参加一个创业者论坛,把演讲题目改成《连续创业失败者》。演讲中,他没有愤慨的反驳那些嘲弄,而是自嘲道:“我想主办方之所以邀请我,一定是因为像我这样能够巧妙地避开了一切成功的可能,也是一件挺难得的事情。所以,不像其他人都是来分享成功经验的,我就是来跟大家分享如何可以避开失败的陷阱。”

这样一来,他不仅通过自嘲把弱点变成铠甲,让想要借此嘲笑他的人从此都失去了着力点,还通过分享,把弱点变成卖点,一下子逆转了败局——这就是自嘲的力量。

想要加薪时,你会如何提?

常见套路不外于两类:乞求和威胁

但这两种套路都不可取。前者把加薪变成对同情的打赏,太依赖老板的人品和心情;后者风险太大,万一老板死活不加,怎么下台?而且就算这次加了,日后也会心有芥蒂。

正确的做法是:

step.1——积极确认加薪标准。一旦老板说出客观标准,加薪就不再是赏赐问题,而是合理问题,并且不太可能随便搪塞个理由拒绝我们。

step.2——大方讨论工作表现。在知道客观标准后,我们会发现有些达到了有些没有。我们要做的就是条件交换谈判。比如”我确实没有达到条件A,但我在B中表现优异,以B这块的成绩,是不是可以补偿A的缺失,让我加薪呢?“

step.3——带着老板想想未来。很多时候我们只把重点放在过去有多拼,但老板真正关心的是这笔钱投资给你,对未来是否值得。

即使最后仍未加薪成功,也得知了老板的加薪标准和口头承诺,日后努力也有方向和奔头。而且在下一年的加薪预算里,老板也会为你预留那一份。

如何拒绝上级的不合理安排?

首先我们要在战略上高度肯定。这不是拍马屁,而是表面我们能理解领导的出发点。毕竟人家站得高看得远,在宏观上肯定是对的。

其次在成本上要精密核算。为了让老板觉得你不是在故意推脱工作,在核算成本的时候,你要尽量展现出不辞劳苦、不厌精细的努力。这样,在汇报的时候,既能展现出你的专业与大局观,更能让老板觉得,所幸有你的仔细,才能让他做出正确的判断。

最后把决策权完全上交,不要露出一副“我早就知道”的嘴脸,而是不动声色,客观中立的把计划和成本交给领导,请他亲自定夺。


昨晚《奇葩说》的辩题是:要不要帮爱人一键恢复记忆吗?其中颜如晶提到:记忆是我们的工具,幸福才是我们的目的。​

借用此句型,我想表达:说话是我们的工具,把自己从人群中的“小透明”变成进退自如的“那个人”才是我们的目的。

希望通过本书的案例技巧,能帮助你我在日常生活中好好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7评论 1 45
  • 钱丢丢《每天听本书》D28-《超越感觉》-文森特·鲁吉罗2017.7.20 今天听的《超越感觉》是一本介绍批判性思...
    领读者钱丢丢阅读 1,523评论 0 1
  • “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和你穷。” 这句据说是“支付宝联合基金公司”发布的海报,相信你多少已经听过,或者是被朋友...
    祖三三阅读 869评论 2 50
  • 如今熊孩子越来越多,父母对熊孩子常常无计可施,你有好经验拿来分享吗? 什么样的孩子称得上熊孩子?比如说“睡懒觉被妈...
    辕shopping阅读 218评论 0 0
  • 大一的时候偶然报了个托福,买了一堆书,选的七月中旬期末考完去考,然而并没有怎么复习…首先在此告诫各位不要选这种...
    MichelleDu阅读 27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