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广告风波:年纪越大,越不好意思穷?

“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和你穷。”

这句据说是“支付宝联合基金公司”发布的海报,相信你多少已经听过,或者是被朋友安利过了。

乍一看,这文案是要把人逼到绝路上去,难道我们连“穷”的权利都被否认了?广告非得这么做?

根据9月28日消息,针对今日备受争议的理财广告,蚂蚁财富发声明表示向用户、支付宝及基金合作伙伴道歉。

“蚂蚁财富称,这次与16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广告,本意是传递“让理财为生活创造更多机会”,但文案却选择了最不合适的那种,为此向用户致歉。同时,蚂蚁财富还表示,此次广告并未跟支付宝沟通。”

的确是这样,广告宗师奥格威也说过,文案要能给妻子和孩子看。一个好的文案,我们不仅会分享给朋友,还会分享给家里人的,但是这则广告文案,试问有多少人会分享给自己的孩子、伴侣看?

但是广范围的流传,不嫩否认它确实戳中了现代人的心。不排除这世上总有人在表演“富有”,但我们的确穷怕了,对比年年财富增长的同学、朋友,我们每一年的“财富羞耻心”日益增长。无可避免的现实发生,带来怎样的实际反省?


首先,年纪大就不能穷了吗?

以前,你变富有了,鸡犬升天,你的事大家都关心;现在,穷也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了,全世界都在关心你穷。

但是历史上中外有很多穷困一生的名人:蒲松龄写《聊斋志异》,在外边当私塾老师四十多年,家里有时候连锅都揭不开。放在如今,绝对是天蚕土豆级别的开挂作家。

居里夫人她几乎一生贫困,得过两次诺贝尔科学奖和大量财富,但她把财富都捐给了穷人,人家不在乎富有。她中年丧夫没有再嫁,最后重病缠身而亡。

卡夫卡一生只是一个保险公司的职员,写作是他对抗下班后的孤独的唯一武器。三次订婚,三次解除婚约,过着清贫的生活,终生未婚。

他们富有吗?钱真的不多。再问一遍,他们富有吗?人生经验和创作、研究、境界真可以说是当时最“富有”的人。

因为不能拿金钱衡量一个人的一切标准。人才是万物的尺度,而钱是人创造的等值量化交易工具。有些时候,每个人的生命追求不一样,即便是的穷困潦倒,都是自己的选择?如果为了钱生活,只能是赚钱机器。诸多名人在有生之年,若是疯狂追求赚钱,现在我们肯定听不到杜甫、蒲松龄、曹雪芹、卡夫卡、梵高这些人的名字了,相反,他们会在时间的洪流当中和那些默默无闻者一起消失。

人只要有追求,活着就会有意思。我有个初中同学,在老家的高中当老师。那学校当十多年的老教师,月薪也就七千多。我说,你看看咱的老师们,在学校干了十几二十多年,也就那样,你怕不怕一眼就看到职业的末端了。她说,有关系吗?这是我上学时就订好的目标,毕业以后就回到母校这里教书。当下觉得,我肤浅了。

金钱上穷是可以的,甚至能说是难以避免的。因为金钱物质的富有,需再那个时代背景下占据了一定的社会资源,或者具有是被社会认可热捧的才能,从而变成了“富人”。是要生改革开放初期,吴亦凡能当个很好、很俊的升旗手,但是却不能像现在这样流行八方。

所以年纪大,可以穷。但是志气不能穷,追求不能穷,对于生活的想法不能穷。因为放弃了这些事情的追逐,那真的是穷的一无是处了。

“人穷志不穷”这句老话应该改一下了,应该改成“钱穷,人不穷”。毕竟穷的不是人,而是单方面的事物。


再者,我们的穷,都是由于“什么都想要”。

知乎的网友说,“穷”是一种想要的感觉。

世界扁平化,就算是平民百姓,也能在车展上体验一把开奔驰、保时捷的感觉,而且旁边还有美女模特问你感觉怎样。不得了了,平白无故地,你就开始觉得自己是个人物,看什么都不顺眼,世界的中心就在你附近,美妙的场景、优雅的设计都应符合你的品味,而且,最后你什么都想要。

由于人的需求不断升级,能导致很多不理性的行为。这时候就得搬出万能的马斯洛了。


相比古人,我们的物质绰绰有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前炫耀家里吃肉,但是现在炫耀别墅跑车,甚至是对象。车本来是需求品,变成奢侈炫耀品;对象本来就是互补品,都在考虑能不能拿出来炫耀,还让不让人好好地处对象了。

我们总追求最高层次:实现自我,却想要通过物质来实现!

最高层次的实现方法,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对于自己生命价值的思考,执着的追求,信念的不灭……这些都是实现自我的好途径。

但是资本家们总是鼓吹商品,鼓励人们通过乔装打扮来表达自己的不一样:“世上的路那么难走,总要备几双好鞋”、“三日不购物便觉面目可憎”、“花出去的钱都不会消失,只是变成你喜欢的东西陪伴在身边”、“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购物是我的小确幸”……商家竭尽心思,让大部分人都花了很多钱、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在购物上。

到了最后,表达实现的不是自己的理想,而是商家的理想。

购物欲旺盛的原因,还因为现代人的小单位居住形式,鸽子楼的孤立隔离,知心好友没有几个,只能靠物质来获取安慰。换句话说,物质的本质似乎升级了,变成了每个人的好朋友。特别是怼上双十一这种以折扣和单身为主打气氛的节日,越狂欢越孤独。

一大票人说不买不买,后面收快递时候一边心疼,一边享受物质的犒劳快感。我想,每当双十一的狂欢过去之后,商家们都会在心里默唱:

你说你 想要逃

偏偏注定要落脚

……

每个人的人生节奏不一样。

每个人的年纪有不同的事,有的人或许起步晚,一生都在慢慢探索;有的人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达到了人生巅峰;有的人放荡不羁,经历磨难,在垂暮晚年才看透风云,得知真章。

人生会经历很多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路要走,总不能所有的事情都是向“钱”看齐。

复杂的财富流向是无法把控的,哪怕你是银行家。

不要追逐着财富的马车,捡到它散落的金币而开心满足;不要被钱财的叨叨磨灭了生活的激情,失去了志气、意趣。


所以年纪越大,就越不好意思穷吗?

那应该是我们沉浸在金钱浮沉中太久了,以金钱为万物的尺度,没学会挣钱已经学会奢侈。

或者一直没有抓到金钱之外的东西,在物质的圈圈里打转,看不到世界万千的可能性和发光的价值,生物科研、动物援救、教师、公益组织……

或者是想要的太多,做的又太少,想通过购物这么不科学的方法来实现。一个人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迷失人生方向和特点,下策做法,是求助于“物质”来表达自我,发现自我;上策应是行动起来,通过实践来武装自己。


可以肯定的是,有钱会让人的生活更多便利、更多起码的尊严,但我们也得学会聚焦,像特斯拉CEO马斯克说的:“聚焦在信号,而非杂音。

将你最在乎的事情,做好,这样你就会被别人在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