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是一种病

图片来源网络


1.

12306新出了很奇葩的验证码,唐欢坐在电脑前用了二十分钟仍然没能准确的在一堆花花绿绿的图片中找出博斯普鲁斯海峡,最后窝火的关了页面给家里打电话说今年过年可能回不去了。

这么一说不要紧,电话那头唐欢妈妈着急了。跳广场舞练就的一副好身板扯着洪亮的嗓子隔着电话告诉她今年要是不回家明天她就来北京把她押回去。

唐欢大学毕业之后一直留在北京,放弃了在家乡衣食无忧的好生活,非要在这座钢铁森林里开拓自己的一小片天地。谁也不知道当初那个摔一跤就趴在地上连哭带闹耍赖要回家的姑娘怎么就铁了心的要留在这。

唐欢父母以为她在北京有了依靠,为此没少旁敲侧击,但是唐欢不说什么,做父母的也不好再问。可眼看着与她同龄的同学朋友一个个都结了婚生了子,唐欢却依然单着。她妈妈再也沉不住气,托着单位的老同事隔三差五的帮女儿物色合适的结婚对象。

“你佟阿姨说了,这个小伙条件特别好,性格长相都不错,年龄跟你也合适。今年要么你给我带一个男朋友回来,不然就给我老老实实的见面去。”唐妈妈天生带着一股女王气场,说话做事从来都是说一不二,唐欢想要是自己能遗传她这个性格,也不至于孤孤单单到现在。

“你到底有没有好好听我说话”,那边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语气继续数落她:“你们这些年轻人整天的要自由要自由,真等年龄大了有你后悔的时候。”

唐欢在电话那头苦笑,一个整天灰头土脸的加班狗能养活自己就是万幸了,哪里还敢奢求自由?这些话当然不能对着电话讲,她深吸一口气好脾气的解释:“我回去回去一定回去,没条件创造条件,总之包您满意行不?”

唐妈妈语气缓和了许多:“我也不是逼你,以前住在咱们楼下的那个宋医生,前几天你爸爸在市里碰见他了。他们家阿泽都该和女朋友商量婚期了,你看看你,怎么就不知道着急呢!” 唐妈妈的话不假,但是为了让唐欢往心里去下意识的夸张了说法。

之后那头絮絮叨叨的又说了许多有的没的,唐欢却再也没法好好听下去。挂掉电话后唐欢坐在椅子上发了好长时间的呆,藏在心里的名字终于再次被提起,可是为什么明明都这么久了,心还是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呢?

2.

唐欢第一次见宋泽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暑假,那年夏天热的不像话,唐欢吃了好多根冰棍还是觉得头上顶着一盆火。偏偏她妈妈最近迷上了地方台的一档养生节目,每天对着电视听那些被称为专家的人侃侃而谈,虽然唐欢小心的提醒过她妈妈新闻里说专家的意见要有选择的听,但是小孩子的话有什么说服力呢,在她妈妈听着专家的话从屋里端出一杯热水让她喝下去之前,唐欢果断的从家里逃了出来。

少儿栏目总是说小孩子的世界天马行空,其实大人的想法才真的难以捉摸。

唐欢坐在楼下凉亭里无聊的摆弄着脚下的小石头,抬头看见了住在楼上的宋医生领着一个小男孩从大门走过来。宋医生是前年搬来的,有人说他是被市医院挖角过来的,还有人说是因为医疗事故被降级调到了这里。不过这些闲话都是楼里善于捕风捉影的人们饭后无聊的消遣,像那些不靠谱的专家一样,并没有什么可信度。

唐欢很喜欢这个宋医生,每次唐欢和他打招呼他都会很认真的点头回应,偶尔还会给她好吃的,然后捏捏她脸说起他们家阿泽。阿泽是宋医生的儿子,在宋医生的老家生活。虽然没见过他的真实面目,但是听到的次数多了,自己也像是和他早就认识了一样。所以唐欢看见躲在宋医生后面的小男孩时,不自觉的喊了一声阿泽。

三个人同时愣了一下,宋医生笑着把他领到唐欢面前,让他们互相握了个手,然后蹲下来捏捏唐欢的脸装作严肃的样子说“握了手就是一伙的了,阿泽以后就跟着你混了啊。”

这句话是唐欢的名言,有一阵她迷上了港台电视剧,学着剧里主角的样子逮着谁都问一下要不要入她名下跟她一起混。无奈小区里同龄人太少,大人们每天忙着生活,没人回应她的英雄梦。只有宋医生笑着点了头,她拉起宋医生的手握了下,然后一脸郑重对他说大家握了手就是一伙的了。

唐欢低头扫了一眼互相握着的手,自己手上粘了很多土还没来得及擦掉,和宋泽干净白皙的手相比之下显得脏兮兮的。唐欢有些不好意思的把手背到了身后,她想起了班上总是穿蕾丝边白袜子的何含,平时唐欢最瞧不上她一副娇滴滴的样子,可是现在却觉得自己平时和其他小孩一起撒泼打滚的模样在安安静静的宋泽面前显得有点不入流。她看着阿泽,学着何含的模样咧开嘴想给他一个甜一点的微笑,谁知道嘴角还没咧开适时的弧度,宋泽却退到了宋医生后面,怯生生的跟他爸爸说了句“对不起,我好像惹她哭了。”

3.

唐欢和宋泽不在一个班级,大家作息时间差了一大块,宋泽每次出门的时候都能听见唐欢妈妈在屋里大声喊唐欢名字叫她起床。而宋泽的班主任是出了名的爱拖堂,宋泽放学的时候唐欢早就飞奔回家去看少儿频道放的动画片了。偶尔碰见,宋泽也只是不说话的点点头。所以即使认识这么久,大家还是没有像说好的那样熟络起来。

宋泽很懂礼貌,安安静静的性格很受老师的喜欢,每次教育调皮捣蛋的同学时总是被拿来做对比。这个年纪的孩子正是不服管的时候,谁受了老师夸奖就等于间接宣布了被孤立。

有次唐欢被老师留下来批作业,走的时候学校几乎没有其他人了。她路过操场时听见几个男生在升旗台那里大笑,这个点动画片早就演完了,于是她绕了回去想看看热闹,却瞧见宋泽被一群男生围住大笑。他们指着挂在升旗杆上面的球鞋,嘲笑他是不会系鞋带的傻瓜。领头的男生笑得最大声,他一边说一边拽他的书包对他说“有本事你就去告诉老师,反正我说的是事实。你现在乖乖承认你是傻瓜,我就放你一马。”宋泽紧咬着下嘴唇,瞪着他就是不说话,男生被他的眼神激怒了,伸手要打他。

“你们干什么呢?”唐欢跑过去把宋泽拉到自己身后,指着领头的男生大声说:“你是不是没被我揍够,再欺负别人信不信我把你打得满地找牙。”刚刚还很神气的男生一看是唐欢立刻怂了下来,这一片的小朋友没有不认识她的,发起火来像一头小狮子厉害的很。去年他因为抢了对门小朋友的悠悠球被唐欢打掉一颗一直没换下来的门牙,现在看到唐欢仍下意识的捂着嘴慢慢开口:“宋泽不会系鞋带,是傻瓜,唐欢你和他呆在一块小心也传染。”说完带着几个男生跑开了。

唐欢跳到升旗台上取下挂在旗杆上的鞋递给宋泽“你别理他们,他们就是欠揍。”宋泽小声的道了谢,接过鞋坐下来把鞋带绕城一团塞进了袜子里。唐欢瞪大眼睛问他“你真的不会系鞋带啊!”然后不由分说的把他塞进去的鞋带掏出来开始帮他:“我慢点系,你看我的动作,很简单的。”系好后又拆开让宋泽试试看。宋泽慢吞吞的重复唐欢的动作试了两次,但是没有成功。唐欢歪过头盯着宋泽看了半天说:“我妈总是说我要和你学习,真希望让她看看咱俩现在这个样子。”

唐欢蹲在宋泽面前一遍遍的演示,太阳落山前总算把他教会了。她满意的看着脚下还算成功的蝴蝶结,揉了下宋泽的脑袋:“我说,你安全的长到现在还真是个奇迹啊”

4.

上次的事情后唐欢和宋泽的友情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两个人就这样成了一起上下学的固定伙伴。孩子们之间的感情总是很奇妙,之前欺负宋泽的男生某一次在和宋泽参加同一个学习小组时被宋泽教会了一道很难的数学题之后也变得友善了起来。

6年级的秋季运动会,唐欢被选做八百米的参赛选手,每天放学后要留下来训练,宋泽这时都会在学校一边做作业一边等她。

比赛前一天回家的路上宋泽心事重重,走着走着突然没来由的说了句“八百米,很远吧。”看到唐欢一脸疑惑又马上摇头说:“一定没问题的。”在唐欢追问下忍了一路的宋泽还是终于小心翼翼的说出了自己的担心,“跑那么远,会不会摔倒啊?”

一本书里曾经这么写过:人的大脑在第一时间的感知往往是最准确的,思绪不受过多其他因素牵绊冲出脑回路直直从嘴里说出来,简单的来说就是所谓的‘脱口而出’,一个人对一件事脱口而出的看法,大体上就是对这件事最全面的分析表达。

唐欢第一次看到这段话的时候觉得作者百分之八十是为了凑字在胡说八道,但当她在八百米跑道上摔成狗吃屎的那一刻,不光深切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实际意义,那天宋泽满是怀疑的脸和那句‘会不会摔倒?’也清晰的浮现在眼前。

“我就知道你没安好心!”唐欢躺在医务室的病床上冲着宋泽大声嚷嚷,“都怪你那么说我才真的摔倒的!”宋泽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满身是汗,唐欢摔倒的时候他几乎是从观众台跳上赛道背她到的医务室。唐欢身上有几处轻微擦伤,并不是很严重,唯一要命的是下巴擦伤了一大块,值班的大夫一边给唐欢上药一边吓唬她说:“这么漂亮的小姑娘伤了脸,落下疤的话该没人娶了。”唐欢在一边龇牙咧嘴疼的直叫唤,顾不上听这些话。大夫出去换药的时候,赌气倒在床上的唐欢才开始后怕。她冷静了一下然后坐起来问宋泽“你说我的脸不会留疤吧,要是留疤的话也不会像大夫说的一样嫁不出去了吧?”宋泽一愣,擦擦头上的汗说不知道。

唐欢坐在床上若有所思,突然微笑着示意宋泽到她跟前来,但是所谓微笑的尺度一直掌握不好,展现起来显得有点狰狞。

她笑嘻嘻的对他说:“老师是不是说过男孩子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宋泽搞不明白她要干什么,茫然的点点头,“很好,”她凑近宋泽慢慢把脸伸到他眼前,两个人的距离一点点拉进,唐欢看着脸慢慢变红的宋泽,扬起了下巴:“我这样全都是因为你,万一毁容了也是拜你所赐,所以你必须负起责任来,你得娶我 。”宋泽显然被吓了一跳,下意识的后退,但是被唐欢一把抓住了衣领。唐欢不死心的继续问他“你说话啊,娶不娶?”宋泽一边挣扎一边往后躲,可是衣服被死死薅住,这么反复挣扎了几次宋泽忍不住吼了一句“你疯了吧!”唐欢听到这话一下子松了手,宋泽没防备的坐到了地上。唐欢看着宋泽,眼睛里的小火苗蹭蹭的往上窜,在宋泽还没整理好情绪的时候用脑袋狠狠的撞了他的头。

还在换药的大夫听见屋里传来了一声大叫赶忙推门进去,只见流着鼻血的宋泽趴在地上拼命往门外爬,唐欢拽着他的腿在后面喊道:“你再说一遍,你到底娶不娶我!”

5.

这件事直到他们上高中还会被大人们拿来取笑。那个时候宋泽的好成绩开始显山露水,呆呆傻傻的面孔不知不觉间也褪换成一副温柔美好的少年模样。

“宋泽同学你好,从见到你的第一面,我就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你。”唐欢躺在宋泽屋子里拿着在他书包里发现的情书大声念了起来。宋泽坐在书桌前看着物理试卷,眉头一皱“这道题我明明讲过好几次了,你怎么又做错了?”

红笔标着56分的物理试卷是唐欢的,这次月考她的成绩又是烂的透顶,唐妈妈拿着唐欢不忍直视的成绩单,命令她放学以后跟着宋泽一起学习。

“你讲的我的确听的懂,但是考试时候我也是真不会,可能我俩还没熟到那个地步吧。”唐欢坐起来耸耸肩表示无奈,然后把情书在宋泽眼前摇摇“这个月第几封了啊,我看你就在这里面挑一个好看的交往看看,大好年华别都浪费在学习上啊。不过现在怎么又流行写情书了,明明发短信比较简单嘛。”

宋泽转过身抽掉她手里的信把卷子摊开在唐欢面前,指着其中一处说“这里上星期我也讲过了。”

“我忘了行了吧,走开走开。”唐欢拨开宋泽的手把他从椅子上推开然后自己坐上去,赌气的摆弄桌子上的相框,拿起来看了一眼然后躺回床上哈哈大笑。宋泽对于她一惊一乍的行为已经习以为常,继续研究物理试卷没有理她。

唐欢把照片拿给宋泽看,那是他们初中的毕业合影,除了第二排笑得很夸张的唐欢之外宋泽并没有看出什么异样,唐欢指着她后面那排的宋泽一边笑一边跟他说“毕业那天你扣子是我帮系的没忘吧,我故意系错还以为你能发现,但是真的高估你,竟然就这么穿着拍照了。”唐欢捂着肚子笑到不行,宋泽拿过相片看了好一会才发现“还真是,但是我本来就不擅长这种事,没发现很正常。”

“是啊是啊”唐欢揉揉宋泽,“你和小孩子最大的区别也就是长得高点而已啊。”

宋泽刚搬来的时候个子才到唐欢耳朵那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渐渐超过了唐欢,唐欢妈妈看着高出唐欢一个头的宋泽忍不住感叹:同样是喝一个奶站的牛奶长大的孩子,个头还是智商,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身高放在同龄女生里面也算是具有压倒性的唐欢这时候总是忍不住翻个白眼反驳唐妈妈选错了参照物,“至少我情商是在线,宋泽这方面就是个零嘛”

6.

唐欢很认真的替宋泽担心过,害怕他只擅长学习不懂得看脸色做不好社会生活,性格木讷不会说漂亮话长大后会不讨女孩子喜欢。虽然这些担心现在看来有些多余,可好成绩在长大之后的人们眼里会逐渐淡了色泽,就像初中女生更倾心于小痞子一样,受人欢迎的定义跟随年纪的变化也在不断改变。

这种想法在周五的放学后被彻底打破。本来和同桌约好一起去吃学校后面新开的那家麻辣锅,临时却被放了鸽子。唐欢看着同桌发过来的抱歉短信,无奈的收起书包回家,在店门外意外碰见了和别人有说有笑走过来的宋泽。

唐欢以为自己认错了人,这么多年除了自己,宋泽几乎从来没在课余时间同其他同学一起过,最让她难以置信的是站在他旁边的不是他班上的同学,竟然是何含。说来唐欢与何含认识的时间比宋泽还有久,两个人小学同班,现在成了校友,按理说怎么也算的上是朋友。

但是碍于性格刚好是对方不乐于接受那种类型,所以到现在连个点头之交都谈不上。唐欢不知道宋泽和何含什么时候这么熟了,想着他也从来没在自己面前提起过何含的名字,看来之前是在对唐欢有意隐瞒。

想到这她不自觉的皱起了眉头,一种异样的情绪在心里慢慢散开。宋泽看见唐欢挺惊讶的,那神情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被正室抓包的负心汉。

三个人同时站住脚,空气中透出一丝诡异的尴尬。

晚上唐欢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意全无,回忆起白天自己无语的举动越想越烦躁,最后索性盘腿坐起来,扯着已经被挠成了鸡窝的头发跟自己怄气:在一起走怎么了,就算他们在恋爱跟自己也没关系啊,为什么,为什么非得像白痴一样掉头跑掉啊?

7.

那天之后唐欢开始刻意的躲着宋泽,找了千百个理由避开了与他碰面的机会。对于她的行为宋泽虽然不明所以但是却没多惊讶,他只当是自己无意中说错了话惹得唐欢间歇性的在闹别扭。

宋泽曾经在唐欢无比期待与一个英俊潇洒会三十六变的美男子来一次邂逅的时候认真的告诉她说会三十六变的其实是猪八戒,导致唐欢和他冷战了一个礼拜。当初看完港片想当老大的唐欢上高中后迷上了言情小说,这些疼痛文学把曾经的女侠客硬生生催化成了一个喜怒无常的文艺少女。

可唐欢这次没有闹别扭,她只是单纯的在逃避。一来是觉得尴尬,最重要的是见面总避免不了要为那天的行为解释一番。怕麻烦的她还没想出一个合理的回答之前,更愿意先当个鸵鸟,这一次也不例外。

虽然唐欢单方面的选择逃避,但这并不表示事情会顺理成章的被一笔带过。何含再一次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唐欢乱成一团的脑子里出现了两个黑体加粗的大字—认命。

“上次我们见到的是你吧,突然掉头跑掉我还以为我看错了。”何含来者不善的语气让唐欢瞬间清醒:“我作业本忘教室回去取了。”

“你跑的好像不是回学校的那条路吧?”何含故意把跑字咬的很重,一副‘我就默默看你抓狂’的表情。

“我想走哪条路就走哪条,又没碍着你。”唐欢尽量控制自己的语气,心里还是忍不住翻白眼。“是不关我的事,我来找你也不是为了这个,”何含笑着拿出一本练习册放到唐欢手上,“我和宋泽下个月要代表学校参加一个物理竞赛,那天一起去买材料时宋泽提起来你物理学的挺吃力,我觉得这个挺适合你就顺便买来了,你有空看看,应该对你有帮助。”

如果何含的话止到这,刚才气势汹汹的唐欢一定会带着七谢意三分歉意收下,大家从此和平相处。但是一个人,尤其是和你相看两厌的人突然示好绝对不是因为前一晚夜观天象说今日宜交友和解那么简单。

“希望你以后能自己独立学习,快期末了大家自己的事都忙不过来,哪有闲心管别人呢。”暂时缓和下来的气氛在话音落下的时候骤降到冰点,唐欢很想问她后面的话是不是来自宋泽的抱怨,可是忍了许久终究没有说出口。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淡淡的说“我不需要,没什么事我回去了。”

何含在唐欢下一秒转身回去前叫住她“你喜欢宋泽吧”她看见唐欢身体抽动了一下,不紧不慢的继续开口“我一直以为你们是在一起的。可那天我问宋泽,他说你们只是普通朋友。你应该不是这么想的吧,宋泽那么优秀,喜欢上他也是正常的事,可稀松平常的礼貌被对方误会成好感,这种自作多情还挺让人同情的。”伤害人从来都不是什么难事,何含语气温柔轻快,言语却句句刻薄的像把刀。

唐欢虽然要当鸵鸟,但从小就不是能任由别人欺负的主,她正视何含,尽量让声音显得铿锵有力“我不认识你说的那个人,我知道的宋泽或许在学习方面很有天赋,但是个连烧水都不会的生活白痴。如果你口中那个优秀的不得了的人和我说的是同一个的话你大可放心,我是永远不会喜欢他的。”唐欢像宣誓一样一脸严肃,没看到转角处有人路过听到她的话之后的一脸悲伤。

以前唐欢最喜欢来日方长这个成语,好像套上这个外衣之后,所有不想面对的事情都有了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去推脱 。她看着已经远去的熟悉身影,在心里对自己说“没关系,下次再好好解释,反正来日方长。”

可是她还没等到‘来日方长’,‘白云苍狗’却先一步到来。

宋医生父子在月底突然搬了家,周围人诧异的同时谁也不清楚发生了什么。唐欢放学回来时听说了这个消息怎么也不敢相信,站在宋医生家门前敲了几次门,始终没有人回应。

之后唐欢总是有意无意的想从别人那里打听到一点关于宋泽的消息,有人说他们回了老家,有人说宋医生带着宋泽出了国进修,五花八门的言论像最开始那样散播开来,没人知道真假。她和宋泽就这样退出了各自的生活,两个人从此断了联系。

日子总归还是要继续,这些年里唐欢考了大学,毕了业,找了工作,和所有人一样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可不管什么时候,她还是忍不住想起宋泽,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有没有交到新朋友,是不是依然不会照顾自己的生活,会不会,想起她。

8.

唐欢还是在过年的前几天回了家,饭桌上唐欢妈妈一边数落她生活的马马虎虎不知道注意身体,一边往她碗里使劲夹肉。奔波一天的唐欢只顾着狼吞虎咽,自动净化了周遭的其他声音。唐欢妈妈盛了碗汤递过去,不紧不慢的提起来之前电话里的内容,唐欢看着石女士不怒自威的眼神,知道这一劫是无论如何也逃不过,只能无奈的点了头。

不得不说唐妈妈的办事效率快如疾风,时间地点在第二天全部安排妥当。

相亲对象是个高三重点班的物理老师,帮学生备战高考占了大部分的精力,即使是过年的前几天也依然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体贴的唐欢妈妈把地点定在了他们学校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唐欢本来心里是拒绝的,但是得知所在学校是自己的母校,也就顺势答应了。

高三毕业那年唐欢家那片赶上了拆迁,附近的住户搬的搬走的走,大家也逐渐断了联系。唐欢自打搬走后再也没回过这里,下车时看着陌生的周遭竟然生出一种凄凉感。

到了快餐店还没坐好,手机先响了起来。周围环境有点嘈杂,唐欢把音量开满然后大声的说了句你好。是相亲对象打过来为了不能赴约而表示歉意的,因为班上有个同学突然晕倒了,现在正准备送去医院。唐欢隐约听见电话那头传来救护车的声音,想说没关系还是救人要紧。但是善良大度还没等到表现的机会,那头便匆匆收了线,只留下一阵忙音。

“这叫什么事嘛!”唐欢感到很无语同时轻松不少。这几年唐欢身边也出现过一些面孔,却都是匆匆一瞥。她想起最后一段恋情告吹时对方在电话里铺垫了好长的话,最后也是这样对她说了抱歉。唐欢没有追问也没有哭闹,挂掉电话后竟然舒了口气,仿佛提分手的是她自己。

唐欢坐在位子上晃了神,没发现对面有人坐下。对方轻轻咳嗽把唐欢思绪拉了回来,抬眼看过去,唐欢整个人瞬间僵在那。这么多年里,她设想过许多次的重逢,悲伤的猎奇的,却从没想过会是这般毫无征兆。

宋泽依旧是那副温润如玉的模样,静静的坐在那微笑看着她。唐欢还没想好自己要整理出怎样一种心情面对这情景,思维涣散中胡乱开了口“听说你要结婚了?”好样的,虚伪的客套话统统省略掉,不遗余力地要把气氛带到冰点。唐欢这边后悔的想咬舌自尽,宋泽却表现的毫不在意,挑着眉毛反问她“你听谁说的?”这是要问罪的架势么?“我爸之前遇见宋医生了,他说你今年要带女朋友回来谈婚论嫁。”唐欢把谈婚论嫁这四个字咬着牙说出来,然后冷冰冰的祝福他早生贵子。虽然宋泽看着唐欢别扭的模样很想笑,却还是收起笑容一脸郑重的接受了她的祝福“谢谢,我会努力的。”

努力个毛线......虽然事实早就直愣愣的摆在那里,可是从当事人口中得到肯定无疑在她心口上又来了重重一击。唐欢比任何时候都理解了那句‘不如不见’的含义。

在他们分开的这些年她都是一副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的状态往前走,关于宋泽的一切被她藏到心里上了锁。也想过联系,但是分别的悄无声息,谁也不清楚谁离开时的心思。不敢去联系,怕知道他过的不好,又怕他过得好。懦弱一如既往的作祟,不论是十七岁还是二十七岁,自己最后都败下阵来选择逃避。

唐欢抿着嘴,不停的用吸管搅动手里的可乐,在心底无声的叹了一口气。

她的不安被宋泽收进眼里,昨天宋医生在电话里无意中提起了唐欢,和她准备去相亲的事,宋泽听完一夜未眠,打听到了位置之后坐了最早的一班车赶了回来。而本来为了躲避家里催婚,借口说已经有合适的发展对象,在唐欢口中却变成自己已经有了要谈婚论嫁的女朋友时,宋泽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下来,想着逗逗她,便故作严肃的表示承认,可看到唐欢眼睛里流露出来的难和不安过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高二那年宋泽的爷爷心脏病发,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宋医生什么也顾不上,带着宋泽匆匆赶回了北京。之后为了照顾老人,宋医生便决定留了下来。宋泽就这样连一句也来不及说,和唐欢彻底断了联系。他想着毕了业一定要回去,把那时来不及告诉她的话,都说给她听。可是当他再回到这里的时候,唐欢却早已搬了家。大学时宋泽找到了唐欢的微博,零零星星的几条消息里透露了她还算不错生活,当他看到其中一条里附带着一个男生的背影照片,配文是‘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时,收起了自己的所有想法,不想去打扰她的生活,却没注意照片中的身影似曾相识。他和她的这些年总是在各种阴差阳错中擦肩,她以为他不在乎,他以为她不需要。可感情在时间的沟壑中兜兜转转之后才越发的显现出来。

宋泽终于把这些话说给了唐欢,唐欢听完很久没有说话,然后小声的抽泣,最后控制不住的嚎啕大哭,眼泪鼻涕流了一地。

时光倒转到夕阳下的升旗台,飘着消毒水味道的医务室,毕业照时集合的操场,上课铃声响起的走廊,最后定格在窗外飘着大雪的快餐店。

这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他们始终在各自的那边翻山越岭,而今这条孤独的道路的尽头,幸好谁也没有走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到思念,我想先从爱情聊起,虽然爱情这个词很伟大,轻易就这样被我拿来,真是一种亵渎啊,不过,亵渎就亵渎吧,无关紧要...
    付西阅读 566评论 0 0
  • 当你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 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 姐夫的青色血管,冰冷的输液慢慢穿透进去,滴答滴答的总有些让时间静止...
    沈流光9749阅读 260评论 0 0
  • 《曾国藩传》day7 思考:湖北巡抚为什么得而复失?曾国藩哪里做得不足?对你有什么启发? 靖港小挫,湘潭大...
    君君55555阅读 326评论 1 1
  • 这几天学习了淑霞老师分享的课程,感受颇多。在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中,我尝试着把“和善而坚定”实践起来,在行中改,在行...
    踏雪寻梅abc阅读 240评论 0 3
  • 今天我读了一篇三国演义,书中讲的是曹操被张飞的气势吓倒,以致心慌意乱、狼狈而逃。曹操也算一代雄主,在张飞的...
    0feb570d68b3阅读 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