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那么短,为自己活一次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位安排出差,周日一早要到单位集中坐大巴,有单位的车把一群同事一起送到机场。前一晚,先生已经和她通了气,明早自己打车过去单位吧,就不开车去送你了。陈燃简单“哦”了一声,没多说什么。夫妻多年,她早就习惯了这种淡漠,便是他不说,她也默认了他不会去送她。于是这句“就不去送你了”,完全成了多余。在他们的婚姻里,不送是常态,送才是变态。相比早起送她去单位上车,多睡一会儿懒觉显然更上算,更何况,诚如他所说,行李不多,她并非拿不动。

中国式夫妻,有多少,还不是这样各自为政,撑着一张画皮,扮演着严父慈母、白首到老。婚姻是一出大戏,各个角色都需要有人扮演,才能花好月圆、皆大欢喜。

一早,陈燃被闹钟闹醒,赶紧起来洗漱。洗漱时候,却见先生睡眼朦胧地走出房门,往卫生间走去。她一面刷牙一面暗自揣测:“他是要送我,还是起来上个厕所?”

等先生从卫生间出来,却没有直接回房间,而是往她身边走来,对着她说了句什么。

陈燃因为正刷着牙,耳朵里都是口腔里“淅淅唰唰”的声响,便听得不真切,只隐约听着是个四字句,结尾似乎是个“你”字。终究是内心里仍有所盼望,她便觉得他说的是“我去送你”。然而,太不真切,又觉得意外,于是她停下手里的牙刷,问他:“你说什么?”他于是抬高了嗓门,重复一遍:“我说,一路顺利!”

陈燃脸上突然就涨了满满的一脸笑,要不是嘴巴里满是白色泡沫,她简直忍不住要笑出声来。眼前这个男人,拿着几万的月薪,圣诞节会给她送一束鲜花,她的生日会给她从淘宝买个两百以内的礼物,每个月月头会给她3000块钱做家用,然后,坦然地把一个家全部交给她打理,由她负责孝顺公婆、养育子女,心安理得享受她的付出。她怀孕时候,他会叮嘱她别太操劳,然后任由她一个人去做产检,自己给自己准备待产包;她生病时候,他会给她发消息,说“多喝开水”,然后任由她自己头重脚轻一个人去医院看病求医;刮风下雨,他任由她冒着风雨去接送孩子,和人在风雨里抢出租;甚至有一回她手术住院,他没有为她请一天假去陪伴,中间遇到假期,自己施施然安排了和同学去聚会……

这些年,这个丈夫,是隐形人一般的存在。他在她所有需要的时候,永远告诉她他在忙,而他在家里的时候不是在电脑前打魔兽就是在沙发上刷手机。

婚姻里,有爱的夫妻确实可以有情饮水饱,而无爱的夫妻呢,存在的意义似乎就是告诉你生病时候“多喝水”。这样无关痛痒的关系,到底存在有什么意义?她这样想着,一面看着丈夫重新走回房间关上门,一面默默拿起行李准备下楼。

女儿房间的门却突然开了,披散着头发的女儿在睡衣外披了个大衣走了出来,对她说:“妈,我送你!”然后一把抢过她手里的行李箱,带着明显的怒气走出家门。

陈燃惊讶地赶几步,拉住女儿的手,问:“你拿钥匙了吗?”

女儿答:“我让他给我开门,他总不会连给自己女儿开门都懒得开吧?”这句话,刻意地拉高了嗓门,显然是要给房间里的人听。

陈燃不搭腔,拉上房门,也跟着走出家门,一起往电梯走。一进电梯,突然就看到女儿眼泪簌簌而下,几乎是同时,孩子已经一头埋进她怀里:“妈妈,你离婚吧!”

刚上初二的女儿,个头已经比她还略高些,此刻一哭起来,却完全还是个小孩子一般:“妈妈,你也该受够了。我已经长大了,我不在乎你给我的这个所谓的完整的家了。你不需要为了我忍受这样的婚姻。爸爸他根本就没有温度,你和他一起生活太委屈了,我替你不值!”

陈燃紧紧抱着女儿,一言不发地抱着。直到电梯“叮”的一声到达底层,女儿抹一把眼泪,又忙着帮她把行李拉到小区门口去打车。她就默默跟着,看着孩子努力在给她被关爱的感觉。那一刻,她很感动,也很满足。

上出租后,她和女儿告别,看孩子站在路边一直望着她远去,她的眼泪才默默流了下来。离婚么?因为丈夫早上没送她就离婚?这理由根本说不出口也站不住脚。这样的一个小事件,是不足以成为离婚导火线的。从孤立事件来说,她的委屈未免太过矫情。只是那一日日日积月累的冷淡与陌生,却已经成了非一日之寒的三尺冰冻。是的,他不赌不嫖甚至不烟不酒,他没有什么恶习,还会记得夫妻间的场面上的应对。他没什么太大的过错,也不会对妻子施展家暴,也没到冷暴力的地步。他只是淡漠,无边无际地淡漠,出门进门也跟你打招呼,也叮嘱你喝开水,也祝福你一路顺利……而同时他什么实际的付出都没有。对待妻子,他的毫无温度更像对待一台冰箱、一个洗衣机。所以一旦冰箱、洗衣机坏了,会想一下维修问题与换台新的哪个上算,同理,万一妻子身体有了问题,换个新妻子还是“维修”旧妻子,一样也只是个经济学命题。无爱的婚姻,就是一笔纯粹的经济账。

只是,在这个想吃饭就有无数店家等着为你做一顿美食,想坐车就有无数司机等着你召唤,要修电器通管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的时代,一个靠自己挣钱经济独立的女人,找个没有温度的男人结婚的唯一意义,似乎只剩了为了给孩子找个合法的身份。更何况还有很多男人,把自己当成包裹一样从老妈身上甩到妻子身上,把和自己步入婚姻的“新娘”,当成是给自己找了一个新的娘。

女儿的微信,在这时候进入她的手机,这才不过上初中的女孩,思想已经如此成熟:“妈妈,你为自己活一次吧,趁你还年轻。只有看到你快乐,我才会快乐。我只希望,有一天,万一我到了大龄还没遇到对的人或者像你一样陷入不死不活的婚姻,你也会告诉我,为自己去活。”

(原创:涓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