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时慢】诗词接龙大赛(总第125期)

郑重声明:作品皆作者原创,文责自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词牌【十二时慢】,任选一格式:

1,柳永体,三段130字,前段十一句五仄韵,中段八句三仄韵,后段八句四仄韵。

2,朱雍体,双调91字,前段十句四仄韵,后段六句三仄韵。


纳兰蕙若:十二时慢·云水之巅

其一,柳永体

水东流,柳扬堤石,春夏偷偷轮换。不过似、浮云聚散。又是清风寒晚。芳草连天,桃花满地,绿遍湖滨苑。念往事、都付烟云,梦里还听,飞鸟声声哀怨。

空怅然,防城路远,怎数几回肠断。对景难成,登高易感,却恨知音浅。但愿从此醒,不堪日夜牵绊。

更休言,有情多少,别后离愁轻绾。纵使归来,天边云雁。待得功名建。便恁时节近,何须再祈青眼。

其二,朱雍体

野山深,独寻雁影,几点征帆天际。渐远汀、芦花枫叶,乱扑扁舟如驶。水漫烟、寒侵袖底,问鸟啼残未。惊客梦、如此为欢,
又是月明,人在江东千里。

谁念羁途漂泊,十载关河倦倚。
岁晚且来轻便,却羡使君归千骑。哼一曲如愿,凭高目断孤苇。


勇夫归愚:十二时慢·励春志

倚窗前,柳莺啼雨,霞韵芬芳紫气。目远眺、微风晨翠。镜面清新如洗。落叶飘零,千枝花绽,朵朵开心里。品日月、感悟星移,尽享春来,钟爱向阳生计。

天籁吟,时空造化,好个四仙轮岁。梦拂幻云,去虚禅定,生死随缘至。逆顺持道义,赤诚甘愿玉碎。

乐其身、善身慎独,破译红尘千谜。晓古通今,恒坚扬弃。再展凌云翅。老马蹄自奋,悠帆撼霄灵己。


不负此生:十二时慢·思君

笑盈盈,伴随朝暮,谁觉韶光拋负?静夜里、回眸来路。不觉唏嘘寒暑。杜宇声声,长年累月,白发添几缕?孤雁去、落叶飘零,百感骤生,常怕前方新阻。

难料知,如今过往,数道险关曾度。旧土远离,浮沉半世,只恐余生误。恍若深涧里,单飞只影鸥鹭。

夜幕中,临窗远眺,别绪离情频顾。盼得卿归,知新温故。共拨开迷雾。但愿能长聚,绵绵乐欢留驻。


木易君:十二时慢·醉徊故榭

想当年,晓风残月,杨柳青烟花雨。断雁泣、春江东去。别袖香尘飞絮。暮色微茫,长歌十里,
忆那时相遇。芳草正、楚岸如茵,绿鬓玉颜,梅影疏枝幽路。

莲步轻,低鬟浅笑,似梦似真春暮。记得小楼,惊鸿一瞥,竟惹蝉娟妒。再醉徊故榭,光阴已过几许。

默对空,浮生旧事,又有何人怀顾?可惜归舟,凌霜孤渡。懒向吟窗伫。把砚山雪素,愁肠寸心谁诉。


垜垜:十二时慢•立夏吟

四时天,气相催促,携暑薰风夜入。昼烈烈,初蒸青色。雨过园林梅实。巢燕喳喳,泥新瓣落,瘦蒂稀蜂蜜。愁万缕、春去莺啼,蝶恋残花,遗恨梦中追忆。

风又吹,双溪浪起,渺渺几曾洋溢。得似故常,非霞散绮,绕岫云凝碧。击水凉爽处,流觞故事可觅。

燕舞轻,莺声未歇。春肯留于明日。绿皱池塘,小荷争出。执笔吟飘逸。记去年笋茁,当时了无丛迹。


张成昱:十二时慢·从前慢

对流年,一长三短,窥破天人感应。惜白眼、催妆揽镜。入梦知而未醒。十里嫌长,三生恨晚,一昔蓬莱请。新月下、圆缺轮回,聚散阴晴,天意岂由天定。

凭一时,葱茏颜色,演绎少年心性。把酒竹林,放歌蕉路,悲喜何堪省。漫漫风雨外,沧浪几处水冷。

当瞬华,青颜畏老,约下千般孤咏。断棹难扶,烂柯无径。尔我长亭并。此季谁计数,平添半生余兴。


冉冉baby:十二时慢·时光深处

小亭幽,密棂疏月,风露初凉天气。碧叶半、红英满地。似爱游人赏美。正翠眉低,朱颜淡酒,共惜韶容几。最恼惹、绿鬓青衣,相伴醉归,花影参差如此。

当首春,须拚却与,细品旧时香紫。纵有梦魂,也随波浪,难到江南岁。待得功过了,又争奈及早为。

但赢来,休论世上,百媚千姿谁识。更那堪和,独寻孤倚。且恁欢娱未。只恐前路远,飘尘已侵心累。


竹隐:十二时慢・回环往复

朔方冬,雪原林海,天地澄明若洗。却也有、茫茫之意。忽尔江南雨季。烟柳夭桃,长桥窄巷,伞下听珠履。又或是、北省冰城,直至夏初,才有绿茵铺地。

天道周,回环往复,要你合他脾气。春去夏来,江南塞北,候鸟依时徙。北上南下路,亲朋老小都系。

夕阳中,霞飞霞落,曲柳花梨相倚。静水河边,斯流如逝。欲把何人俟?此时风月好,翻来梦中情致。


玫瑰含香:十二时慢・暮春飞絮

恨南风,复催春老,殇雪纷纷彼岸。夜不寐、云鬟慵绾。万缕千丝零乱。几度凭栏,三番把酒,独自犹兴叹。闻槛外、杜宇声声,泣血长空,频把客愁深唤。

思少年,寒窗十载,冷月烛残为伴。佳句五车,韶光一指,磨砺多锤炼。苦读朝夕里,最终应了心愿。

更金秋,雏鹰翔梦,作别枝头离散。绿柳堤旁,泪干肠断。此去天涯远。挂念游子切,唯求早归相见。


西山有晴雪:十二时慢・从前慢

古槐龙,腹中空洞,容已形枯叶散。树病了、无能幸免。落败缘于内卷。昨日繁花,今时旧梦,过眼云烟乱。多少个、否泰兴衰,变化沉浮,看尽世风寒暖。

风雨儿,无常来去,好看彩云垂晚。后圃野花,前坡荒草,舞榭歌堂燕。这里曾就是,皇家三十六苑。

美景观,令人陶醉,故地流连忘返。更忆从前,年轻时叹。总觉时间慢。夕阳今觉快,无聊五争长短。


为你而风:十二时慢・思潮憔悴

雨霖铃,伞中孤立,春别风吹雨洗。怅若失、烟笼月思,望断愁云如水。昏暗黄昏,残花满院,暮晚寒风止。在屋里、又捻灯芯,百感万千,都为相思愁耳。

长叹那,云烟往事,总在梦中萦系。月醒五更,云烟遮柳,疑似长亭地。执手牵泪眼,是谁抛在雨里。

坐短亭,一杯酌酒,顿觉千般无味独立寒窗,思潮憔悴。难解相思意。想醉生梦死,不堪酒中沉睡。


柳枝儿:十二时慢·思兹念兹桑梓

晚风轻,暗香浮动,疏影横斜甜腻。满目翠,盈盈新意。院外微凉天气。碧叶凝光,群星璀璨,隐有蛙声细。天色暗、山影连绵,总把闲愁,都化作相思泪。

时夏初,芦蒿正茂,老树野藤交替。倦鸟宿林,霞光胜火,红染村前地。燕舞廊下柱,檐前麻雀扑翅。

夜渐浓,万家灯火,残月星天沉醉。犬吠相闻,顽童嬉戏。灶上鸡豚味。算人间胜景,思兹念兹桑梓。


飘逸:十二时慢三阕 (柳永体)

1:十二时慢•骑行之乐

沐晨风,骑行神速,依旧青春英飒。看两侧、红花翠盖。远处参差树杂。路畔荫繁,高阳遮去,小憩清凉纳。临近水、岸芷葳蕤,芍药婆娑,嬉戏几双雏鸭。

天地人,平湖秀苑,一脚帅撑车踏。放眼展眉,择佳机位,防晒衣襟拉。滤镜开极致,容颜刹那艳压。

俏皮时,徐娘偷笑,臭美不违章法。半日安闲,如如寻答。活着需融洽。个性真自我,娇憨劲歌嘻哈。

2,十二时慢•五一游初开放体育公园

好晴明,夏风不燥,休问逍遥何去。巷陌往、红男绿女。假日风鹏正举。体育公园,临高向远,匮乏琳琅语。抬望眼、跑道如虹,七彩瑞霞,多种器材繁据。

施惠民,怡然万众。运动练身佳处。水韵德风,天高地厚,福荫雏鹰羽。培育年少趣,春秋健壮威武。

自此来,诸多感慨,大德之城龙踞。百姓安康,寻常歌舞。盛世需词赋。逸性游半日,清吟这方乡土。

3,十二时慢•辞春迎夏自然律

独凭栏,暮春丝雨,青翠葳蕤新洗。挽岁华、缠绵无止。恰似玲珑珠泪。浅夏追来,熏风携梦,水畔摇青苇。但只见、似火榴红,木槿紫盈,春老千般滋味。

谁可拦,芬芳凋谢。四季复环之理。夙愿总违,心期美好,处处皆明媚。净雪妆玉骨,霜枫露泽菊蕊。

向晚晴,云霞夕锦,顿起诸多遐思。值此浮生,几番悲喜。渐渐终无计。自将归淡泊,红尘适宜随意。


盛雪:十二时慢•初夏( 朱雍体)

望红英,季风十二,吹落秋千杉架。浅浅痕、都成深碧,一地榆钱留下。羽带香、莺莺婉转,老柳烟盈把。飞絮影、融透苍蓝,水色嫩匀,环珮轻鸣堤坝。

翁媪时时牵手,伴侣双双悄话。小令懒书愁思,坐看日光催云马。知道旧缘错,幡然掷在初夏。


垜垜:十二时慢•恋

一湾澴,叶随浪逐,非与悲秋疑误。看落花,留连街口,聚散凭缘风驭。破夏时,云遮烈日,又柳飘轻絮。春挽晚,红瘦蹉跎,寄谢绿肥、惟愿柔情传付。

终是阴差阳错,两忘当初惜顾。
不尽物华浮沉,驿路倚阑何曾遇。赊月画南陌,伊人莞尔如故。


冉冉baby:【十二时慢】

晓莺啼,暮云敛处,芳草萋迷春色。柳絮飞、东风如许,满地梨花狼藉。燕子归、门空锁寂,乱和愁思织。望画舫、烟笼红桥,水绕碧溪,人在潇湘边宅。

其实年来多少,往事难寻得失。
纵有梦魂飘飘,怎奈异乡悲离索。更莫问韶乐,便赢得短长笛。


篱秋:十二时慢•梦江南

小溪长,绿萍向暖,风过秋千轻荡。架索穿、芊芊藤蔓,午梦一身清朗。雨露沾、阳光遍洒,海阔天空浪。曾户外、山水相期,谷里探花,花落相思难挡。

犹忆江南摇橹,柳影船行慢唱。
最是水乡温柔,荏苒与君花间望。桥映彩云揽,平江路上茶逛。
(朱雍体,新韵)


芊汐:十二时慢 • 聚散难期

晓晴初、笼烟翠柳,堤上风轻洇暖。野草欢、深痕如碧,水漾微波盈岸。远眺间、孤帆剪影,怅怅愁轻挽。唯只见、摇夏千花,万相并生,依旧缠枝柔绻。

终是缘来缘去,聚散难如夙愿。陌上絮飘尘扬,细数落红流年散。孤立黯然处,颦颦几许痴盼。


菩提才子:十二时慢·春老

等风来,雨零势乱,花萎红残春老。矍铄容,青葱匀绿,挂果萌萌还小。湿气寒,长阳影淡,雾霭如烟绕。春去矣,双燕归来,哺抚幼儿,欢喜辛劳多少?

花去愁云纷扰,不得当时美好。
四季转如轮盘,下一个花期还早。同度这长夜,张开臂胛来抱。


老树:十二时慢 · 晨雀猜想

夜将明,晓风淡月,晨雀窗前衔羽。瓦影移、瞋眸啼啭,梦醒曦微初露。悦耳声、今朝序曲,窃窃林中语。光亮处、烟树斑斓,向往野情,舒翼携郎飞去。

天际云霞纯美,自在翻飞眷侣。峻岭树身同栖,冷热绕缠甜和苦。西照净心智,营巢养气安住。


雪花:十二时慢・四季抒怀

草青青,鸟鸣蝶舞,乡树荫浓迷漫。壑谷间、峰奇溪澈,一目悠然痴看。几许愁、云阶次第,落尽繁花乱。梅抱雪、千里香飘,绽放岁寒,孤瘦横斜疏展。

陶醉山河妖娆,且把风光缱绻。
祝酒诵词悠哉,戏话古今抛仇怨。同趣唤朋伴,欢怡健步追挽。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