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媚摘遍·春】诗词接龙大赛(总第117期)

郑重声明:作品皆作者原创,文责自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词牌《薄媚摘遍 ·春》赵以夫体, 双调九十二字,前段十一句三仄韵、一叶韵,后段十句四仄韵、一叶韵。


纳兰蕙若:薄媚摘遍·落絮摘梅时

醉花阴,青玉案,春事今如许。
柳含烟,梅弄影,吹花飞絮相妒。缤纷渐去,兀自飘飘,催雪满亭庐。不忆曾经,风尘别怨鹧鸪语。

浮世欢娱难聚。哪管莺啼序。
芳草渡,少年游,云山万叠千阻。权当知会,寄与征鸿,步月桂香酥。品令归来,词林拾翠羽。


海滨:薄媚摘遍•早春有感

夜茫茫,风雨骤,衾被凉初透。念新春,思故友,千山飞度云岫。珠帘暗卷,倚坐床头,听万水奔流。道是人情,寻常却最易温旧。

心事如尘沾袖,叹绿肥红瘦。春夜去,梦空留,今朝再醒残酒。休言成败,笑看风云,少壮万兜鍪。试问人间,英雄遍地走。


不负此生:薄媚摘遍·草青青

草青青,花姹紫,风软游人醉。赏朝阳,听鸟语,河边杨柳含翠。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休道月圆亏。世事无常,推舟顺水几人会?

何必忧心寒岁。狗苟蝇营累。多历练,自圆融,难能事事都对。花开花落,燕舞莺飞,四季自轮回。假假真真,烟消又雾退。


羽嫣般若:

①《薄媚摘遍·春华不教瘦》

雨帘云,风笑霭,千里青青绣。
锁寒门,开暖宅,笙歌舒卷诗酒。红尘有爱,瑞世昌晖,坤厚豁然柔。郁郁葱葱,延绵万顷尽灵秀。

明日之光深透。一路繁花候。亭玉立,蕊含羞,嫣红奼紫争斗。
平分姿色,格外相思,袖染暗香留。暮暮朝朝,春华不教瘦。

②《薄媚摘遍·如是悠然》

竹林游,溪谷赏,裁朵闲云卧。
坐东篱,观翠岭,眉山如望愁裹。风期草绿,锦簇花团,之与蕙兰歌。梓里幽梦,轻舟柳岸鸭游逻。

如是悠然消磨。积厚流光过。归月照,笑颜惊,花容玉貌婀娜。
松亭山色,水馆阳熙,赐我一烟萝。抱木传香,躬行觉圣果。


雨子:薄媚摘遍•春影

旧堤长,新草绿,疏棹惊渔影。
地行坤,天有道,江山初染春盛。枝头雪落,暗剪寒芳,云水绕孤城。已过荒时,南来北往各欢庆。

应是佳期瑶景。跃出昆仑镜。铺巷里,落园边,清描韵醉诗迥。炊粱浮梦,策马偏安,点点具虚名。望眼难分,苔痕满石径。


牡丹花下:薄媚摘遍·春

旭阳升,春燕到,泥把新巢塑。
笋娇羞,梅袒露,辞晴招雨来哺。偏安一处,待到黄昏,依户等桃朱。道是谁来,推扉潜入众孩慕。

空喝离开园圃。棒槌敲坪怒。
年少汉,远行郎,朝朝暮暮茹苦。寻经求道,盼裕谋生,鬓发笑人孤。拐杖弯折,斜依似老树。


艾思:

1,薄媚摘遍•不思春

夜朦朦,风煦煦,南岳观天象。悟心经,参佛道,犹如潮落潮涨。春光烂漫,世态炎凉,平淡蕴非常。独醉成泥,情书百卷不知赏。

薄媚无须吟唱,自在身微恙。轻欲望,热心肠,人生苦乐皆放。花开花落,燕舞莺歌,一笑不还乡。野径寻幽,胸怀更坦荡。

2,薄媚摘遍•春到农家

雨无声,风有韵,声韵春光晓。卷新帘,观美景,窗前双雀欢闹。高山若画,大地如茵,幽处响歌谣。墨客挥毫,亭边一树老梅俏。

梅俏东君吹调,调响添新貌。凫水鸭,戏花鱼,和谐共处相好。风流游客,爱恋农家,把酒乐逍遥。醉不思归,痴心忘蜀道。


勇夫归愚:【薄媚摘遍 · 春吟】

百枝莲,丝竹柳,春又花娇健。
地风光,天爽朗,山河飞彩如澜。晨曦吐纳,气旷神怡,穷目万千园。煮月舒怀,遥歌画你醉圆满。

轻拂酣兮期盼。却怪图腾远。
携手聚,踏青闲,平川五岳终浅。凭栏苍海,淡定云飘,海阔自心宽。举一吟三,诗情早渡半。


柳枝儿:

1,薄媚摘遍·春晓

桂花开,潭水绿,垂柳妖娆舞。
露凝枝,风过隙,朝阳斜照温煦。莘莘学子,朗朗书声,穿户入青虚。壮志凌云,青春不负度寒暑。

墙角鲜花开处。总有香如缕。风影动,白云飞,晴光弄晓无趣。回廊谈笑,课室凝神,细读圣贤书。笑看将来,蟾宫折桂去。

2,薄媚摘遍·春

理瑶琴,抬素手,风起轻飞絮。
调丝弦,思往事,芳心缭乱何处。花间戏弄,陌上嬉游,联袂逗游鱼。几许闲愁,刘郎不在共谁语?

才女伤悲身苦。总有惊人句。留晓梦,枕斜欹,梨花欲谢难阻。回廊追忆,院外流香,尽教意唏嘘。曲罢风来,阴云漫卷去。


张成昱:薄媚摘遍 ·春

掩初梅,持细柳,谁引沧浪去。问濠鱼,吟塞雁,凭君来指归处。西窗未闭,左岸如倾,三五里江湖。或有闲愁,清音散向独行路。

犹愧牢骚些许。落落他人语。红袖断,碧罗悬,何堪素手相拒。潇湘何在,李杜难为,郁结胜于吾。羡尔知春,秦淮入梦否?


木易君:薄媚摘遍 · 赴春约

碎霜融,黄叶落,舒袖依青雾。
夜深沉,空寂寞,孤灯相照烟暮。凭栏独倚,此际江南,残月若当初。旧事新愁,如尘似梦半生路。

疏影幽蹊深处。几度无言伫。
回首顾,又春归,轻枝小绿无数。东风来悄,弄蕊吹红,更与暗香徐。 雁约鸿邀,花朝莫又负。


饥饿的大脑:薄媚摘遍·望春

倚斜阳,啼屋宇,春醒敲寒碎。小河清,原野暖,晴云摇曳明媚。东风照旧,景象如初,疑是故人归。百转心思,流年叠影再回味。

辜负曾经惭愧,也晓光阴贵。伤往事,望苍穹,天边草色新翠。人间烟火,世上情缘,一瞬一灰飞。一瞬重燃,芬芳两岸醉。


终日乾乾:薄媚摘遍·莫怨春迟

数花期,看草色,惆怅春迟了。雪尘飞,溪水冻,霜岚寒浸林表。时逢二月,忽遇隆冬,风冽物萧条。甚羡江南,桃红柳绿燕声巧。

休怨公平还少。世事皆难料。千缕恨,万般愁,萦谁总会心老。今春来晚,昨岁阑珊,拒被眼前熬。试把非常,当成一种好。


芊汐:【薄媚摘遍 •惊春愁 】

叶藏阴,枝弄影,浮水洇荒草。倚阑干,怜瘦柳,天真常忘春晓。漂萍断梗,浅暮流烟,灯火抚今宵。默默湘江,凌波渐潋小舟渺。

尘世繁华荣耀。谄媚逢迎巧。千古韵,万般词,从来气骨称好。由来心事,几许闲愁,落落咏诗涛。雀鸟啾啾,惊啼翠曲调。


流光易逝:薄媚摘遍·春·农家餐

旭阳红,风影静,梅树欢幽院。
捧春风,挥远谷,樱花坡满明璨。春光妩媚,鸟语争鸣,郊驾品农餐。祝贺春来,家人笑对野炊盼。

欢聚之人相荐,把酒言欢赞。
烧玉米,菜窝头,麻婆豆腐鱼膳。挥杯推盏,尽享佳肴,老少尽欢颜。誓语来年,春来再许愿。


钟海泠:薄媚摘遍•桃源

日将升,星已淡,残月藏春雾。过花田,分草径,茫茫迷失来路。清溪作引,顺水而行,俄忽有村墟。笑向山人,求知此地是何府。

开说由来缘故。为避赢秦苦。先息歇,又安家,星移斗转千度。重兴周礼,邑制平和,自足有嘉蔬。梦里桃源,今真见乐土。


杨元嘉:薄媚摘遍•海棠羞

海棠羞,梅影瘦,黄鸟枝头啭。
倚东风,迷柳色,游人沉醉芳甸。长歌佐酒,好景成诗,挥手指吟鞭。逝水悠悠,飘花几许落春盏。

吾把春心吟断。又把鸳鸯羡。
怜泪竹,惜啼鹃,谁将燕语撩乱?浮生虚度,白发空垂,一切似云烟。踏暮归来,还期月一段。


看风景的我:薄媚摘遍•早春

碧云微,绒草细,江北春来晚。
掠晴波,舒褐羽,谁家衔垒归燕。河冰乍解,冻土初融,新柳绿如烟。粉杏争姿,东坡几簇倚梢颤。

宜扫残冬疏懒,已是年华换。知我者,二三人,邀来共饮芳甸。霞裾迷蝶,玉笛调莺,煮酒沸鸣泉。醉也无归,多情地气暖。


西山有晴雪:薄媚摘遍•春回春去

树多姿,香有韵,千种花儿貌。水低流,云远致,谁心皆想争俏。清风气象,顺应天时,生色尽妖娆。不利其行,三时五叶一风扫。

时雨心灰形槁。百木情知早。吟绿柳,赞黄梅,谁怜石下芳草。风云红蕊,雨露琼花,玉殒恨春消。内卷高枝,纷纷野润了。


垜垜:

1,薄媚摘遍•奉化溪口春游

露初明,蹊自远,斜柳东风早。绿烟扬,香雪透,曹娥江畔繁浩。宁波一浦,奉化人家,溪口闹春潮。水映花丘,平堤泛泛客迎棹。

观罢梅山殊调。辗转城中悄。游古埠,览名门,悠悠蒋祖更老。荣枯过往,得失于今,客异海之遥。日月迢迢,何时度宝岛。

2,薄媚摘遍•探寻玄麓山八景有感

彩霞飞,青嶂绕,阶上奇颜幻。雪松盘,泉韵涌,时回玄麓山暖。穿林拔雾,斩棘披荆,怀古觅文翰。岳顶听风,清音似有宋濂劝。

稍憇舒心无汗。八景游情漫。观石刻,忆仁贤,藏春老树还绽。桃花盈涧,瀑水和云,好景必追源。若得先声,何愁任道远。


菩提才子:薄媚摘遍·春悟

漫山花,香满径,春季如常到。
戏红尘,多少世,来回重复纷闹。芬芳灿烂,退萎凋零,消落总焦熬。梦醒时分,窗前伫看自由鸟。

兜转轮回天道,戴着时间铐。凭过往,断前程,平添幻觉泥沼。操劳终日,富贵何时?一笑枕波涛。倒载归来,当前月最妙。


贪玩:薄媚摘遍•春忆

细风柔,杨柳翠,溪里鸳鸯懒。
纸鸢飞,黄雀唱,顽童驰骋酣战。云吞落日,犬吠炊烟,庭树影阑珊。岁月清欢,东风起处百花灿。

江岸独游忽念。却断鸿声婉。三两酒,一杯茶,窗明几净宅院。言些闲碎,尽是平常,自在就欢颜。但洗风尘,归来共月满。


南乡游:薄媚摘遍·春

枕轻眠,春睡日,晓梦拾新翠。
乐鸣鸠,闻乳燕,相喧楼榭寻寐。年华又复,道尽平常,一叶展轮回。四季何为,春来万紫卉茵对。

休把东风吟醉。爱赋折香桂。鄱赣月,照江湖,青花四海来汇。浮生行客,尽是他乡,笑把少年催。坐御巡天,莺春却妩媚。


老树:薄媚摘遍·春光(新韵)

雪消融,风慢舞,花蕾萌枝侧。晓阳欢,夕月静,湍鸣溪水如珀。村田淡绿,岫壑鹅黄,烟柳影婆娑。伫立高峰,葱茏景象复辽阔。

环顾参差春色。老叟生矍铄。心病愈,性情安,凝眸忆念青涩。冬披寒霭,夏伴骄阳,冷热尽豪酌。醉梦余年,秋实换正果。


格外芬芳:薄媚摘遍•春来忆春华(新韵)

柳丝长,眉叶绿,枝颤飞啾鸟。
踏青石,瞧去水,湿云一镜缥缈。胭脂已退,绾发披霜,思绪漫南桥。喜帕揭开,围城爱恨几时了?

忽幻炊烟夭袅,淡月萱堂皎。勺药绽,刺槐香,牛笛醉倒风筱。夕阳红透,半脸归山,半脸若陵霄。有梦来巡?鸡啼切莫扰。

----------------------------grass:薄媚摘遍·春(新韵)

雨如丝,风似剪,织就春光俏。
点轻黄,描淡绿,堆云叠锦晴好。
新芽浅碧,嫩草初青,春意染枝梢。粉紫番花,欣然绽放报春到。

天际云深飘渺。细浪逐飞鸟。山静立,水波平,回归雪雁欢叫。骑行奔跑,漫步河堤,各自乐逍遥。荡起秋千,铺开稚子笑。


秋意阑珊:薄媚摘遍•春思

饮琼浆,凝碧露,香蕊枝头颤。
翠波吟,红袖舞,凭君归去还看。清波浅浅,桂影幽幽,新绿柳如烟。独醉今朝,寻常梦里话长短。

休问东风何晚。但管三冬暖。人世事,莫强求,浓情岂可离断。临窗听雨,煮酒烹茶,最是享清欢。默数闲愁,何如破万卷。


玫瑰含香:薄媚摘遍•乡愁

楚天青,湘水秀,云下孤帆远。
倚斜阳,观野渡,轻舟穿浪归晚。茫茫暮霭,点点昏灯,何处是家山。极目登高,霏烟袅袅笼江畔。

犹记江南庭院。旖旎时光转。
杨柳际,杏花前,呢喃旋绕双燕。村童横笛,老叟牵牛,妙曲震林间。几缕炊烟,春风拂不散。


情也:薄媚摘遍•春日感怀

雨痕微,云气静,丝柳穿晨雾。
日清新,风淡泊,迷濛烟岸如诉。心怡户外,梦在春中,孩笑又回吾。仰视飞鸢,蓝天朗澈著春煦。

休怨绵绵凄雨。嫩绿枝头度。何处问,未曾知,人生琐旅安住。繁华浮世,得失流年,四季映荣枯。岁月闲吟,因缘在世故。


翟东篱:薄媚摘遍·羁旅归来

菊香收,啼露冷,阶下迷烟楚。
伫孤松,持朽杖,流岚飞散无处。飘然卒岁,坎坷来途,怀海暗投渠。宴饮交欢,凌云壮志未堪许。

长沐人间风雨。未竖惊人举。怜剩日,苦来归,浮萍一别羁旅。欢愉随性,富贵由它,远地自安居。月隐云深,潮来复梦去。


飘逸:

1,薄媚摘遍•春

粉桃迟,红杏早,更待潺潺雨。
燕衔泥,争暖树,东君挥斥如许!平湖柳嫩,水潋双云,晴日好风徐。草色茵茵,黄鹂恰对小莺语。

不觉斜阳烟暮。款款来时路。方忆昨,又思怀,江南旧苑谁顾?那花那影,欲见何时,把酒问清虚!怎渡曾经,拈花入梦去。

2,薄媚摘遍•遇理发隽女有感

发齐腰,香鬓散,谁把青丝剪。
俏容颜,纤瘦态,芙蓉温润明灿。眉如远黛,眼若星辰,红袖小婵娟。欲语娇羞,遮唇浅浅笑含半。

常憾时光流转。又念芳华远。曾豆蔻,越中年,蹉跎岁月长短。何需矜诩。惯见风云,嫁去路漫漫。一入围城,黄花性子炼。
(黄花~昨日黄花)


米夏的小星:薄媚摘遍•春思

雾轻轻,风淡淡,身向桥头渡。
燕新归,花欲蕊,青青垂柳柔抚。余烟软碧,日照葱笼,临岸影稀疏。似画春光,枝头翠色惹人慕。

丹粉凝香如注。只把真情付。挥尺翰,画丹青,光阴冉冉不负。裾裙依旧,淑气清清,煮韵润心舒。且盼将来,闲云野鹤处。


为你而风:薄媚摘遍•春怀

暖风吹,微雨润,桃李迎春到。
探青苗,迎旭日,田园风景真好。闲庭信步,自在悠然,春秀美如娇 。播种耕耘,年年始计在春早。

休羡枝头啼鸟。只叹年儿少。经往事,几春回,人非物是终老。
年年虚度,苦作营生,弹指叹今朝。雪月风花,如同夕影渺。


西山画眉:薄媚摘遍•桃花为媒

草依依,风软软,南院花开早。蕊含羞,香吻蝶,庭前杨柳啼鸟。溪流浅浅,小径弯弯,无处不妖娆。独倚栏杆,心儿恰似这春好。

前日桃林花俏。 有约年年到。同饮酒,共吟诗,青笺记取欢笑。桃花为鉴,朵朵为媒,一醉美人娇。暮暮朝朝,倾情直至老。


雲末:薄媚摘遍·春

影随尘,香入骨,梅笑东风剪。立南窗,望北麓,山头残雪微见。长安意尽,古道心归,徐步雁翎关。未了青春,蹉跎暗幸尚知返。

休拂层尘经典,岁月时时浅。矰弋路,雁丘词,盐车百里长阪。飞红何拒,吹帽依然,到处即春天。好事荼蘼,争求孟夏管。


竹隐:薄媚摘遍•坐拥春风

鸟啾啾,虫窃窃,私拟春声赋。柳丝摇,花朵绽,频频蒙罩烟雨。东风散发,玉指梳头,搔痒若麻姑。梦里斑斓,星辰幕卷昔时路。

休怨春来还去。四季才多趣。山叠嶂,水流云,生生不息朝暮。天行缘道,地转依常,造化合生吾。坐拥春风,桃源不远处。


雪花:薄媚摘遍•莫把春光负

柳枝柔,乔木茂,松翠浮云雾。
赏山青,承日暖,春风三月相聚。呼朋唤友,陌上徜徉,千树鸟鸣娱。共醉顷时,逍遥岭上尽欢语。

休把时光虚度。感慨花容去。才养目,又颦眉,如烟往事堪数。书持三日,早起勤耕,雅韵好难梳。静坐窗前,清词一阙赋。


疏雨圆荷:薄媚摘遍 · 杏花飘

杏花飘,微雨过,春色阑珊未。燕斜飞,风骤起,鱼笺难写情意。望春水碧,嫩柳含烟,疑似旧游时。忆得年年,相携共上画桥外。

今日重来何以。落满溪花泪。叹岁月,若流云,都成幻影尘世。凭栏凝望,暮霭苍茫,碎玉更沾衣。梦里萦回,天涯倦客思。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