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令】诗词接龙大赛(总第87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浪淘沙令》,以李煜《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为正体,双调五十四字,前后片各五句四平韵。多作激越凄壮之声。


纳兰蕙若:《浪淘沙令·眉眼江山》

今又忆潺潺。夜色阑珊。当时问暖又嘘寒。恁个矫情词半阕,韵里谋欢。

为甚要凭栏?眉眼江山。休言再会别离难。流水小桥成过往,如此人间。


盛雪:浪淘沙令.窗外雨潇潇

窗外雨潇潇,云压花梢。新茶煮罢待烟消。银碗匀来清气满,暂作知交。

谁拨玉弦幺,解释心潮。十分转念九分遥。诗箧吟襟翻遍了,尽是尘嚣。


冯素萍:【浪淘沙令】喜雨

卿霭聚当空。楼角生风。先知燕子返巢匆。里巷来声人急促,奔突形踪。

俄顷跳蛛浓。烟雾朦胧。素帘玉挂映无穷。阶草畦花香漫透,情景交融。

注:卿霭:古指瑞云。 跳珠:雨的别称。


蓝雪冰湖:【浪淘沙令•忆南园】

烟雨醉云天,细润河滩。伞低遮挡一身寒。泪萼残花凄玉面,几度流连。

迟步忆南园。长柳荷田。红梅竹菊伴蓝兰。春夏秋冬皆入画,无限江山。


张成昱:浪淘沙令·游虎丘忘归有怀

帘外又姑苏。天上人居。鱼肠入水不知渔。千古红尘埋剑气,风骨如初。

吴越恰相如。翠岭青庐。愿将白发换浮屠。何吝此生常伴汝,不问归途。


疏雨圆荷:

1,浪淘沙令 · 举首问苍穹

举首问苍穹,亘古鸿蒙。三生轮转怎相逢。翠叠花繁携手处,今却无踪。

聚散若飘蓬,来去成空。梦回桃雨柳烟丛。溪泛芬芳春欲醉,谁与心同。

2,浪淘沙令 ·山黛碧芜长

山黛碧芜长。春半池凉。亭亭草尾泛清光。采得几枝相叠绕,编兔双双。

雏菊饰衣裳。素淡幽芳,童年开遍小村庄。今日寻踪无觅处,暮霭斜阳。

3,浪淘沙令· 古寺雨潇潇

古寺雨潇潇,琼蕊飘摇。风含空翠渡溪桥。梦里曾经千百遍,山水逍遥。

钟鼓醒晨朝,月淡林梢。花深院寂碧峰高。向问红尘何不至,云在青霄。


柳枝儿:

1,浪淘沙令·思念

帘外雨潺潺,心绪纷繁。伊人不在念兹颜,衣带渐宽何寂寞,梦里相牵。

都道爱缠绵,却也无眠。别时思念见时欢。手捧荧屏能解语,同样嫣然。

2,浪淘沙令·戍边英雄

一吼发冲冠,胡虏心寒。欲安百姓共团圆。惟愿江山皆胜景。戍守边关。

弹雨漫硝烟。捷报频传。不除敌寇誓不还。碧血丹心昭日月,浩气人间。

3,浪淘沙令·夜梦甜

天外晓星残。今夜沉眠。北方五月亦轻寒,笑问近来憔悴否?闺里调弦。

回望媚如仙,月里婵娟。南柯梦里喜团圆,甜蜜不知身是客,琴瑟相欢。

4,浪淘沙令·小区封禁

今日克绒之,封禁门扉。听闻业主港游回,半月隔离生反复,凶悍如斯。

此疫伏潜期,忒也延迟。多方关注不心灰,协作统筹同发力,不日除危!

5,次韵浪淘沙令·秀色人间

初夏雨潺潺。春意阑珊。清风不抵月光寒。醉里挑灯思梓客,半宿无欢。

楼顶独凭栏,云外青山。吟诗容易作诗难。妙语连珠难尽数,秀色人间。

6,浪淘沙·襄阳血战

风卷暮云残,寇犯襄樊。满城百姓战元蛮,血染长袍身不倒,气壮河山。

战鼓响连绵,战况维艰。保家杀敌啸长天,寸步不移萌死志,护我家园。

7,次韵浪淘沙·登楼有感

门外水潺潺。竹哨瓓珊。霜凝露白漫轻寒。龙角朝暾腾瑞霭。黄雀声欢。

对日独凭栏,大好河山。改天换地几多难?创业何须桑梓地,泽被人间。


千尺冰:浪淘沙令·游古园

水暖日光漫,人间皆安,几多野鸭止湖闲。十里长廊真古色,四季云烟。

触景出情缘,美在眸前,爱于深处最难眠。落幕朦胧相思驻,乐不知还。


南乡游:

1,浪淘沙令·叹金兵侵南宋淮南记

烽火御千军。横槊乾坤。羌声无处唤英魂。铁骑甲光寒血刃,白骨天门。

莫再叹红尘。千里孤坟。将军白发引弓陈。望尽长安胡雁泪,竟与谁人?

2,浪淘沙令·醉里墨愁(步韵)

秋雨赴淙潺。闻佩珊珊。秦楼郑谷细云寒。君莫停杯琼醉暖,昼暮贪欢。

更夜醉红阑。染墨青山。提愁挥斥纸中难。浸透了红尘墨迹,此处人间。

3,浪淘沙令·威军

云破碎青天。川倒乾悬。乘风驭鹞震神弦。掀浪卷星吞日月,翼挂天边。

铁血策军鞭。剑指黄泉。将军何惧远征艰。荡寇锄奸威四海,军耀予肩。

4,浪淘沙令·瑶光

星分紫薇门。武曲麾军。瑶光碧落布寒辰。月指勾陈参北斗,七曜乾坤。

试把九天巡。经纬昆仑。玄戈芒骤振诸贲。杀破贪狼行日月,星耀英魂。

5,浪淘沙令·征途

昨夜雨寒疏。独坐穹庐。挑灯持卷望征途。却看狼烟孤岁暮,华发苍须。

又忆燕台初。志可吞吴。当年白马少年徒。烽火又燃行欲去,何惧残躯。

6,浪淘沙令·叹花落

无奈叹花残。离恨枝阑。落花无处话春寒。闹燕不怜花落泪,又把枝弹。

总是惹花烦。却道春欢。春风无处诉花难。莫让新花残满地,哪个春叹。


假装是个诗人:

1,【浪淘沙令·江南白叟】

眉角泪涟涟。穿透青衫。平生未度玉门关。空叹山河烽火里,岁已垂年。

酒醉梦金鞍。铁马冰川。杀声威震寇胡寒。靡响曲惊白叟醒,烟雨江南。

2,【浪淘沙令】(次韵李煜)

桥下水潺潺。灯火阑珊。伊人独往北风寒。饯泪送辞千里客,离合悲欢。

嗔怨莫依阑。万水千山。天涯海角路途难。鸿雁香笺藏爱恨,字里行间。


勇夫归愚:【浪淘沙令】两首
(李煜 体)

①神州馨亿户(步韵)

秋熟汗潺潺。春色珊珊。何烦季变日携寒。温酒煮茶天下客,国泰民欢。

穷目喜凭阑。万籁河山。一家幸福万家难。圆月神州馨亿户,好个人间!

②承先励后 (用韵)

英烈固昆仑。日月星辰。抛颅洒血战魔神。化剑舍躯丰万代,千古碑文。

幸福历常春。霞彩祥云。弘扬酬志众耕耘。留取汗青吾辈傲,不辱风尘。


不负此生:浪淘沙令.荆轲刺秦王

塞外大风寒。流水呜咽。同携助手敌宫前。献礼督亢和首级,寻思机缘。

同党露惊颜。刹那之间。图穷匕现不堪闲。利器掷来王面侧,血溅谋完。


黄茗:浪淘沙令.是雨亦非雨

天水净尘埃。飘落云台。横过热闹步行街。炫舞树前花下去,湿了干柴。

折伞手中开。方寸天涯。此时天地不须猜。心上指尖流淌处,谁问谁呆。


深柳读书: 浪淘沙令·何时君再见

昨夜雨阑珊。绿重花残。夏初犹似晚秋寒。翠叶藏莺无觅处,鸟雀贫欢。

独酌莫凭栏。难见河山。疫情困足路行难。试问何时君再见,天地之间。


丹水雪野:浪淘沙令·莫怪人间(步韵)

孟夏雨淙潺。如泪珊珊。轻衣素手足心寒。游子并非闲散客,尝尽悲欢。

无寐至更阑。顾念河山。世皆难也妾皆难。跌宕平生为命也,莫怪人间。


貅貅:

1,浪淘沙令·别样人间

昨夜雨潺潺。风也珊珊。灯花明灭枕衾寒。独在异乡为异客,谁诉悲欢。

枯坐到星阑。醉里关山。多情容易绝情难。二两诗心三两酒。别样人间。

2,浪淘沙令·读后主词
(次韵李煜《浪淘沙·往事只堪哀》)

掩卷暗生哀,何处迁排。春花秋月泣香阶。遗恨恰如东逝水,恁地重来。

物事尽湮埋,沧海荒莱。千番花谢又花开。荣辱兴衰都作古,词饮清淮。


疏雨圆荷:浪淘沙令· 《笑傲江湖》之仪琳师妹

生便入空门,杳隔红尘。明眸若水性清真,可奈遇遭三世劫,萌动情根。

对月暗伤魂,竹染愁痕。香残心字未曾嗔,侠骨相逢成永忆,孤抱终身。


艾思:

1,浪淘沙令/夏雨

烈日炙垂杨,晒苦瓜秧。耕夫挥汗湿衣裳。犬伏草丛频吐舌,闷热山乡。

眨眼乱风狂,雨溅禾场。儿童追逐若群羊。一片蛙声情缱绻,眷恋荷塘。

2,浪淘沙令.家乡修路

梅上鹊欢聊,荷蕊轻摇。村民笑语宛如潮。若问开心为甚事?修路铺桥。

商贾解钱包,翁媪争交。高风亮节大情操。赤胆忠心辉日月,镌石留雕。


情也:

1,【浪淘沙令】心绪越重山

心绪越重山。道阻千般。发肤身体血亲传。已见古稀冬夏过,世俗人间。

望断袅炊烟。灯火阑珊。一生只愿得平安。虽染疾疴难认命,善恶苍天。

2,【浪淘沙令】过客

绵雨醉荷莲。无限轻怜。清风蒲月空云烟。阳户轩窗花弄影,天籁心弦。

因果自寻源。生死宜然。人前人后应周全。同在江湖皆过客,平淡流年。


秋意阑珊:

1,浪淘沙令.心事谁猜

眉上锁难开。愁意何排?愚痴不解半人怀。梦醒才知非现境,几宿凄哀。

力薄怎挥霾。遥望高台。东风不见惹尘埃。泪湿衣襟君不见,心事谁猜?

2,浪淘沙令.如此人间

泪水又潺潺。情意阑珊。罗衣不蔽苦心寒。更有冷言催岁老,怎可承欢?

万事有兴阑。何况江山。几重愁绪诉辞难。人善言轻无足惧,如此人间。


小溪:浪淘沙令•夜雨

夜雨叩窗声,静卧闲听,牵怀草木梦无成。料得明朝花满地,只盼风轻。

世事若浮萍,无限飘零,几人逃却意难平。成败兴衰何足叹,皆是虚名。


清音微微语:

1,浪淘沙令 • 一念之间
(次韵 • 李煜)

郊外雨潺潺,春意阑珊。薄衫不耐晚潮寒。淡瀹绿华辞旧客。一盏承欢。

无语泪沾栏,烟雨珑山。成时迎奉败时难。浮世万千人性也。
一念之间。

2,浪淘沙令 • 离伤

烟雨笼池塘,裁潋春光。新荷欲语试红妆。绿碧罗裙盈璨亮。紫陌垂杨。

竞雨燕飞双,风渡波香。暗催光影待檀郎。弦语赋歌空自赏。轻诉离伤。


时行:浪淘沙令•鹤鸣

易水怒千年,魏赵韩燕,阿房一炬蜀山边。风雨萧萧多少事?飘散云烟。

曲项向青天,细水潺涓,缙云深处有神鸢。旭日鹤鸣人道是,惊覆人间。


春城明月:浪淘沙令-梦中念心园

岁月似茶烟。转眼经年。樱桃未落夏犹还。簇簇丁香随柳乱,燕语依然。

梦也念心园,梦却难圆。几番花瘦几番难?缕缕情思魂念念,泪染冰弦。


申健:

1,浪淘沙令•落寞愁欢

溪涧水流潺。行路媻珊。斜阳陡壁雁啼寒。望影轻舟横远渡,落寞愁欢。

杯酒饮更阑。幽梦云山。玉峰点绛画图难。春去惜桃红粉尽,伤满尘间。

2,浪淘沙·懒猫

群鼠闹楼中。猫眼惺忪。揉眉弄足只装懵。临腹饥时才媚主,不顾仓空。

毛发乱蓬蓬。却恋花容。幽兰抓碎嗅香浓。谁个伤心突欲打,它也闻风。

3,浪淘沙令•梅诗鹤曲隐云深

花月一壶斟。山水千寻。梅诗鹤曲隐云深。古殿仙亭翁耄耋,韵染秋心。

徒抱半张琴。帐望枫林。低头怜惜举头吟。乱绪愁沾寒续句。酬和知音。


垜垜:浪淘沙令•端午竞舟

鹤唳向苍郊。角黍萦條。洞庭端午谢廊桥。玉琯云深龙驭远,橹动舟摇。

竞渡到重霄。屈醒离骚。汩罗江涌楚门潮。饮罢松醪敲鼓起,浪比天高。


夏朝辉:浪淘沙令.缺月又西倾

缺月又西倾,万籁无声。风寒霜重雁南行。万户萧疏枫落叶,一片空城。

身世似浮萍,老态伶仃。寒宵孤枕冷如冰。伫立窗前长望月,病为谁生。


指尖上的阳光:浪陶沙令 (词二首)

一 浪陶沙令.烟雨江南(通韵)

窗外水湲湲,烟雨江南。烟青云绕有无间。无奈语穷终难绘,满目山川。

风透薄衣单,犹带轻寒。惜春春去夏花欢。岸柳丝丝皆拂绿,独自凭栏。

二 浪陶沙令.半城风雨半城秋

斜照古沅州。舞水悠悠。半城风雨半城秋。无主野花开又落,空使人愁。

老树暗西楼,轻卷帘钩。春风曾见昔人游。白首重来谁是伴,来世同修。


寒城:浪淘沙令•朝花夕拾(新韵)

归燕语绵绵。商过寮檐。飞蝶尽展彩花衫。春去夏来诚永驻,不厌其烦。

独镐晃空篮,裙摆蹒跚。夕拾落瓣泪珠含。唯恐钿钗辜水月,筛碎流年。


浮光掠影:浪淘沙令•梦境

暮色笼黄昏。落叶纷纷。栏杆独倚望浮云。纵使依稀闻犬吠,不见归人。

莫道不牵魂。共渡凡尘。似看君影向家门。直到遍寻随梦醒,冷月孤身。


老树:浪淘沙令 · 忆牧驴山谷午眠

烟色绕晨山。鸡唱驴欢。幽遐小径向云端。散牧谷泉迎晚照,归路歌绵。

仰卧望蓝天。鸣鸟身边。绿绒红蕊做铺单。流幻涧溪浮树影,独梦神仙。


一江:

1,浪淘沙令 • 梦起五更寒

梦起五更寒,寂寞依然。一宵冷雨蕊花残。阅罢阴晴谁瑟瑟,纵夏难安。

日上小重山。春已阑珊,半馀料峭半成烟。半是萧萧吹半柳,冷暖人间。

2,浪淘沙令 • 潇洒古来多

潇洒古来多,厌了干戈。是非成败又如何。十里当年明烛店,难免荒坡。

斜日对流波,曲水云河。且凭诗酒赋长歌。颠倒几壶休笑我,醉眼婆娑。

3,浪淘沙令 • 白首叹余年

白首叹余年,曾也朱颜。才登北岭望南山。不过春朝秋月里,过眼尘烟。

我欲上青天。琼阁飞仙,乘风搅起浪三千。直赴瑶池曾盗酒,再醉云边。


玫瑰含香:浪淘沙令.春去

陌上渐飞红。春去匆匆。小楼昨夜又听风。犹惜花前眠月下,转瞬成空。

山远水千重。唯叹难逢。一杯浊酒夕阳中。立尽黄昏人不语,心事谁同?


竹隐:浪淘沙令-步韵和李煜

流水总潺潺。谁不阑珊?春风得意避冬寒。更有秋霜催叶落,哪里贪欢!

生就有兴阑。甚么江山?心为形役纵情难。天子囚徒都是过,词帝人间!


浮光掠影:浪淘沙令•缘去缘来

落叶弄残花,薄雾轻纱。已然无力奏琵琶。忘了自身难忘那,前世冤家。

岁月指间沙,俗事如麻。人如蝼蚁命如霞。缘去缘来君莫问,一盏清茶。


足天:浪淘沙令三阕

1,浪淘沙令•云泻月光潺

云泻月光潺。夏意珊珊。单衣不耐晚风寒。足立琢诗何韵脚,半晌贪欢。

诗意对楼阑。也对山巅。绵绵墨境仄平难。夜韵更应明月下,山外青山。

2,浪淘沙令•窗外月潺潺

窗外月潺潺。睡意珊珊。薄衾不耐夜来寒。侧卧心诗何偶对,梦韵辕轩。

成昱哲诗巅。南调音阑。江岚博士盛诗坛。欲眼欢开何讯会,诗意连连。

3,浪淘沙令•昨夜浸诗坛

昨夜浸诗坛。师律轩辕。神童举上古诗天。韵准挚诚深意远,智慧人间。

年老羡童颜。也喜聪欢。无邪思乐久穷寒。晚景融情如境暖,可把心还?


猫耳的妄念:

1,浪淘沙令·想你的第一天

天似有情天。窗雨缠绵。竹庭寒夜诉红弦。寂寞残云朝作暮,不渡香山。

执笔落悲欢。强去忧颜。月书无意解连环。谁点秋心眉意浅,情字拆穿。

2,浪淘沙令·猫耳的妄念

风信动宣华,粉褪红遮。岚烟散尽气清佳。最是镜湖擎短棹,落日流霞。

避静入幽遐。一水天涯。妄心生处任舟斜。时过境迁休眷盼,谁寄浮槎?


露娜:浪淘沙令 游戏人间 (步韵)

昨夜雨潺潺,思绪阑珊。落花不顾朔风寒。星宿不知穹汉寂,肆意贪欢。

登顶倚凭阑,鸟瞰群山。无形遁处藏身难。山涧水长无去处,游戏人间。


雨子:浪淘沙令

霜影夜幽长。寒草凋亡。忽来骤雨倍添凉。借取一身禽与兽,悲喜难藏。

煮酒问云窗。肝胆谁尝。败荷残蕊入泥香。相问繁华曾几度,天道苍苍。


天台山人:浪淘沙令·秋梦(新韵)

秋梦眼迷离。柳叶横笛。吹波倒映绛罗衣。遁入石街穿雨巷,一室双栖。

城市影奢靡。雨见凄迷。流年似箭照虹霓。倚遍阑干消暗夜,轻叹三曲。


恩安归来:浪淘沙令 · 新兴

春雨织朦胧。兴意重重。一身壮志满苍穹。细致匠心添准备,处处需功。

事业露新容。心乐其中。恰闻闺蜜子安逢。得此世间如愿起,诗意酣隆。


大老鲍:浪淘沙令 . 送别

堤上柳丝扬。亭外丁香。凭栏不耐晚风凉。一棹天涯终是客,作别澄江。

竹影曳轩窗。燕子呢梁。樽前邀月诉衷肠。千里江南何日返,多少情伤。


龙夫:浪淘沙令

尘路本无常。独陟重冈。安携书剑傲星霜。不负他山和日月,不负维桑。

觉梦两参商。迎笑南墙。半生风雨半生狂。蓬海泛澜凭我渡,一苇轻航。


为你而风:【浪淘沙令】

滚滚水流东。往事如风。曾经几度夕阳红。成败枯荣多少事,过眼成空。

春月去匆匆。谁与从同。一壶浊酒庆相逢。邀得春花秋月在,乐在其中。


葛衣:浪淘沙令·群聊有感

穿树有疾风。过处皆空。可怜山水又朦胧。总是尘缘难断了,忍听鸣虫。

一苇到江中。叵料相逢。凌波旧影太匆匆。缥缈青峰落断鸿。如醉如忡。


西山有晴雪:

1,浪淘沙令 见南山

明晓看归来。坐照云开。八风守得破阴霾。若问修仙成正果,心净无埃。

何以意悠哉。别出心裁。闲情信步两疏排。抱石涵流成海岳,若谷虚怀。

2,浪淘沙令 日出不穷

日出见新裁。摧破云霾。清光喷薄拂黄埃。岱顶仰望凭借问,何谓雄哉!

天地辟元来。混沌弘开。河山日月列星排。大宇包罗形万象,谁此虚怀?


雪花:浪淘沙令.词怨(新韵)

夜既不成眠。孑影窗前。诗心且共在书间。咏罢起愁情未尽,落字词难。

晨起静心弦。一任悠闲。慢思文涌笔中填。不负韶华陶我性,雅韵诗篇。


陈晨:浪淘沙令•恰似神仙

瀑布水涟涟。夏日斑斓。浪花千尺渡心宽。素手躬身抔玉露,嘻笑心欢。

雨露蕴花鲜。翠叶金盘。香飘雀跃浸鼻尖。觅道山中花作伴,恰似天仙。


吉羊玉奕:浪淘沙令 •旷世奇缘

明月满宫悬,春水微澜。夜来不觉五更迁。玉榻软姿帘不卷,晓梦婵娟。

年少约青鸾。岁月飞川。心痴仍执旧花扇。共赏暮云惊夕雁,旷世奇缘。


凿冰而钓:浪淘沙令•崖上日出

崖上眺东方。云海苍茫。涛奔浪涌竞腾骧。剑壁干霄迎旭日,峭耸巍昂。

煦景动骚肠。许我轻狂。放声吟赋韵犹长。横壑苍松情未了,迎抱韶光。


幽兰:《浪淘沙令•履染尘香》

花落满庭廊。履染尘香。依稀谁唤小琳琅?兀那飞鸿惊旧梦,绿鬓微霜。

杯盏煮流殇。夜色清凉。一痕残月对轩窗。往事如风空记取,尽付苍茫。


曼殊沙桦:浪淘沙·忆故人

一夜雨潺潺。意兴阑珊。今时更胜旧时寒。忆昔旧朋新友聚,满座言欢。

梦里又凭栏。远隔千山。明朝别后再逢难。知己两三钟意事,好个人间。


不语和尚:浪淘沙令

风又过重门。吹乱前尘。空庭小绿惹香魂。杜宇衔啼归去久,误了春痕。

浅笑更频频。无问痴嗔。寻花沽酒说如新。闲夜幽窗扶半醉,微月轻云。


秋沼芰荷:【浪淘沙令·樱桃熟了春堪怜】

丹果压琼枝。摇曳英姿。珠珠羞赧惹人思。涎醉游山寻景客,一饱甘滋。

柳絮正纷飞。春欲辞归。腊梅桃杏别蔷薇。绿玉红香花事了,尘梦难追。


山东雨亭:浪淘沙令·夏日田园

花落绿荒原。杨絮浮天。罩纱仍挡世人颜。燕子门前依旧舞,还似从前。

夏日入田园。麦浪翩翩。收完薹蒜垦南山。塘里蛙声连又断,可是丰年?


无双:浪淘沙令 念易安

仙子柳腰轻,心事澄明,流离颠沛逆风行。自古红颜多薄命,书墨飘零。

流域空多情,荡尽芳琼。风尘零乱叹香伶!流水落花仙去也。温婉魂灵。


御风99:浪淘沙令(新韵)

华发又一程,春夏秋冬,青山客路只身行。弘愿奈何多薄命,俗世飘零。

寸笔写今生,纷扰无穷。红尘情尽难求荣!梦里不知身是客。暗道帏中。


简单随心书:

(一)浪淘沙令•祭烈士

儿女去无还。断壁残垣。银河蒙难亦无端。忍辱含冤多少载,老少无颜。

巨舰起波澜。鹰击夷船。九天揽月白宫涎。蕞尔岛邦争犬吠,小丑蛮番。

(二)浪淘沙•初夏

枝密鸟鸣啾。春逝悠悠。凉风亦令单衣愁。院内紫藤攀壁走,艳艳群楼。

月下卧帷帱。想那横舟。小离成别绪难收。碧水踏歌瞻菡萏,梦里嬉游。

(三)浪淘沙令•方寸之间(步韵)

初夏涧淙潺。松韵珊珊。攀峰雾绕一丝寒。滚滚红尘皆过客,曲意承欢。

俊逸且凭栏。望尽河山。上坡容易下坡难。荣辱显微春梦也,方寸之间。


飘逸:

一、浪淘沙令.初夏即景

晴空絮云飞。戏与风追。蔷薇一架艳而肥。清芷葳蕤依脚走,纵横难围。

浅雨又微微。蝴蝶旋回。似乎独恋几枝玫。谁说春归颜色少,只此芳菲。

二、浪淘沙令.梅缘

呵手试梅妆。清冽含香。眉心忽点一丝凉。雪落风旋飘几朵,倩影霓裳。

虽少浩然章。却拥仙琅。此时共饮竹枝觞。席地与君求一醉,无畏冰霜。

三、浪淘沙令.老去花间

竹外小溪潺。暮色阑珊。东风徐吹夜轻寒。岁月应知春易逝,且惜清欢。

更漏敲星阑。浅雾遮山。一壶浊酒饮千难。浮世少悲婆娑事,老死花间。


诸位简友,本期【文字家园诗词接龙】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