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清净心(十三)

“是故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须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须弥山王,于意云何?是身为大不?”须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说非身,是名大身。”

“须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数,如是沙等恒河,于意云何?是诸恒河沙宁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诸恒河尚多无数,何况其沙。”“须菩提!我今实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宝满尔所恒河沙数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而此福德胜前福德。”

整篇《金刚经》是一堂解空的课程,从须同学提问如何降伏其心开始,一直上到了庄严佛土。就如从原始社会讲到了共产主,一堂课的内容差不多就要讲完了。按惯例老师会在课的最后提一提整堂课的重点,而佛祖老师无疑是一个优秀的好老师,自然也不会忘了给大家拎一拎课堂重点的。

第一个重点当是降伏其心了。但佛祖老师在这里换了个说法,叫生清净心。把那个不清净的心给降伏了,自然就生了清净之心。佛祖老师在前面讲降伏其心里给我们的方法是放下,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地放下,同样的生清净心也要注意不住色声香味触法。道理很简单啊,你那边好不容易给放下了,这边又捡给了起来,那是不对的,那是生不了清净心的。所以这第一个重点你也认为是“不住”,不住色声香味触法的不住,放下了要坚持不住。不住而生,生清净之心。

第二个重点是体会涅槃的感觉。在前面《如来悖论》一节中提到了“可以身相见如来不?”佛祖老师用悖论的形式告诉我们涅槃成佛的体验和感觉。而这里用大身这个词来喻指涅槃成佛的体验和感觉。在后面的课程中佛祖老师还用了“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这以一个说法。

和《如来悖论》一节中的身相不同,这一节佛祖老师明确了如来身相与凡人身相之区别,在身相前加了个大字,如来身相为大身,身如须弥山王。后面的课程更是明确为有三十二相。当然,佛祖老师的牛皮哄哄是其本色,再则古人数字概念一向不精确。我们可以把大身理解为一种好的体验和感觉,三十二相理解为有很多很多好的体验和感觉。

再来看佛祖老师对于这个“大身”的三段式,这次佛祖老师只否定了身,没有否定大:“佛说非身,是名大身”。如此一来,暗合前面的“是身为大不?甚大!”,肯定了那个可以理解为正确的、美好的那个“大”的概念。而对身进行了否定肯定,反过来又重点强调了《如来悖论》一节中的不见如来反见如来的观点。不见如来(非身),反见如来(是名大身)。

好了,前两个重点,佛祖老师在强调重点的同时,又对前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化。我们不但要降伏其心,还要生清净心,我们不要涅槃成佛,而且涅槃成大佛。往简单处理解,我们不但要解除痛苦,还要谋取快乐。

再来看这第三个重点,我们要广而告知!在《以无为法》一节,对于后面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这一大段话,只用了“佛祖老师威武,课堂植入广告:宣传这个法的,呵呵,你有福了,福大了去了!”一嘴带过了。原来这一嘴带过的广告却也是整堂课的重点啊!俺当是有眼不识金相玉了。

佛祖老师又一次延续了其牛皮哄哄的本质居然用上了轮回重复的方法,把前面已经是三千(延续了古人数字概念的精确,很多很多的意思吧!)大千世界的数量扩展到了几近无限多个三千大千世界,然后再让你用七宝去填,这是得要多少的宝贝啊?。且不管这七宝是哪七宝,反正应该都是好东西,而且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东西,是很好很好的好东西吧!把如此多的好东西全给扔出去喽,它所起的作用还不如你去做段广告。你看,这广告费贵的!

为什么佛祖老师要在课堂中一再地植入广告,为什么佛祖老师要把这广告看得如此重要?不惜倾家荡产地去做一个天价广告。还一个劲地忽悠大家都去做广告,还不带用他那个时不时祭出来用一下的三段式来否定一下的。

好了,感觉这三个课堂重点就是三个大坑啊!如须弥山王一样大的大坑。准确地说是两个大坑。第一个是生清净心得大身。清净心如何得生,又如何会得大身,大身又是如何之大?疑问多多。第二个坑当是这个天价广告了!

我们再回顾一下前面《登岸弃筏》一节中,提到过两小坑:善根和悉知悉见。这两大坑和两小坑有关联吗?

还好,佛祖老师深知我辈愚钝,再则佛祖他们过午不食,离晚上洗洗睡还有很长的时间,不急不急,相信佛祖老师和须同学会慢慢给我们讲解明白透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刚经》别解文义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
    了了无诤阅读 2,292评论 0 9
  •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
    常修阅读 3,058评论 1 8
  • 20171021 周六 晴 21度 13/30/1 总No.13 ❤今天我有一个意愿,在清晰中行动,在行动中清...
    棻子阅读 196评论 0 0
  • 月昆伉俪恩爱甜,交杯酒里盛蓝天。 此情此景嫦娥窥,泪珠化雨洒人间。
    老槐树阅读 190评论 0 2
  • 月圆了又缺 日子总还是一样的过 花开了又落 岁月不改蹉跎 留不住的过往 就让它随风一笑而过 年少的轻狂 又有几人不...
    清净菩提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