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几米唱歌》银河渺渺,何处月是故乡明

几米著绘荐思 |几米漫画

编者按:

简单的画与寥寥数语饱满不了狂躁的心。

安静的时候,来听听吧。

几米的歌,

用心听,才真的存在。

摘不到的星星,总是最闪亮的。溜掉的小鱼,总是最美丽的。错过的电影,总是最好看的。失去的情人,总是最懂我的。我始终不明白,这究竟是什么道理。

书评(豆瓣):

喜欢这个东西从来因人而异。有些人是在文字里互相彼此欣赏。有些人是玩在一起了,才物以类聚。喜欢几米。一是他的画——那么精致、细腻的画;二是他的语言,淡淡的语言,三言两语把你带到另一个思绪里去。

至今人们仍旧无法把几米的漫画重新定位。对小孩子来说,他们看不懂,尽管也有图画,语句也简单。然而意境这回事,又如何去品?所以,确切的来说,它们是写给大人的童话。或者说,帮助大人重新找回曾经遗失的东西。

几米曾经在一家非常出名的广告公司工作多年。多年高薪的待遇并没有使他觉得开心。反而,巨大的精神压力使他苦不堪言。他不喜欢讲话,生活中是个认真的人,甚至有些内向。甚至成名以后,很多的人要采访他,或者要给他作专访,他也不愿意。没什么好写的,我很平常。他如是说。

后来他离开、生病。可怕的血癌。几乎把他击倒了。很多人都以为生病的人特别需要别人的同情或者关怀。其实不是的。同情根本是每天都跟他提个醒:你是病人,你跟我们不一样。特害怕这种给人照顾的感觉。最好的办法是当没事人一样,该如何就如何,该怎样就怎样。就是和他说话,陪他做他感兴趣的事情,即使累个够戗也无所谓。心灵或者精神的安慰不比一切都重要么?总要人照顾,照顾好的,吃好的只是身体,精神的孤独谁来读懂呢?他在台北的荣总医院呆了一年,一年如此漫长的时间足够使他看通看透许多事情。所以他更能够去珍惜,去感恩。他画很多很多的画,在病床上,只要没事的时候就画,那一本最忧伤的《又寂寞又美好》就是那个时期的涂鸦之作。全部是黑白的色调,触目惊心的寂寞和对未知的惶恐不安,但是,始终没有放弃,所以,还是心存了很多美好。

先不说那些苍白的声音。可是,回到他的色彩里头,还是会觉得那一种淡淡的忧伤始终贯穿全篇。

我喜欢蓝色,喜欢绿色。如果是家里的布置的话,又会喜欢黑白搭配,这么强烈的对比似乎也让我喜欢。但是。看了几米的画册以后,我发现,怎么蓝色和绿色搭配在一起会如此的忧伤?是我个人的感觉么?我尝试着把这样的感觉和朋友述说,结果他们也说,呀,真的是了。

说到色彩。张爱玲对色彩也是最敏感的。无论是她的用词还是遣句,她喜欢用大量地鲜艳的色彩来堆砌,结果,看了以后也不觉得满目的温暖或者高兴,反而又一股疲惫、戚冷之意。通常,敏感的人对色彩都是特别的敏感的罢!像几米,他总能想出不一样的搭配,然而又自自然然,也无不妥。

几米的画里面,特别喜欢这其中一张:留影。

几米配的是这么一些话:

天要暗了,最后一道夕阳的余光即将消逝。

那场球赛,我们一败涂地,大家垂头丧气地默默离开。

我们还是做出胜利的手势吧!

多年以后,谁会记住那场另人沮丧的球赛呢?

只会看见相片里我们灿烂的笑容。

是一个碧绿的足球草地。淡淡的绿迷人的眼。看不见太阳,尽管影子拉得特别的长。同样是深蓝的天,静谧一般的停止不动。一切仿佛停止般寂寞。两个短头发的毛头小孩,一人做一个胜利的手势,左边的男孩的一脚还踩在足球上,另一只手插在口袋里(这不是我们以前经常做的手势么)……他们都微微地笑着,带着一些自得——孩子的天真!旁边的人都躲了起来,只能够看见他们一半的影子……

这样的一幅再简单不过的画面使我印象很深,特喜欢这样的意境。从前,我们不也这样的么?输与赢到了最后谁会记得?倒是笑脸真真切切般印在记忆里头。

很奇怪。几米最喜欢画的动物里头是猪、小熊、兔子、大象……但是,他从来不画狗。同时,他非常喜欢画月亮、浅浅的河水、稀疏的树影、小小的房子,总是吐露出柔和的橘黄色的灯光……但是,基本不画太阳,只从画面上猜测出那是白天,因为总有无数的影子——他喜欢影子,这些跟他的感受有关。

他还喜欢画风。这是我个人感受的。他的风总是从同一个方向的吹过去,他让风自由来往,微翘的发端,或是凌乱的树影,风——它总是这么悄悄地存在着。

常想,说到画画的水平,几米其实有他的局限性,他的专长现在可以证明的似乎只有绘本这一大块。说到谴词用句,他的"随笔"绝对没有华丽的字眼,讲究工整、对仗的压韵。充其量,不过是闲言碎语罢!甚至许多不能成章。

但是,他的味道在于你总能看到特别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的视角,也不是意境,没有那么高深,好象是把平时深藏在你内心深处的东西一下子唤醒一般使你感触。才知道,哦,真的是这样子的。那些梦,以为已经年代久远的梦,以为总在云端以外的梦,其实,近在咫尺。他的文字简单易懂,但是,他能抓住你的心,牵扯你的某一根神经,那样可以引起你触动或者说共鸣的文字,不也使你留恋不已么?

长长岁月银河里面,其实绝大部分时候,我们都各自拥有着自己的舞台。有时观众很多,那使你温暖或者——人多时候的寂寞更使你害怕。

每个人不得不因时制地的带上几副面具。

一个人登上舞台的时候,孤单总使你退却——然而,不得不上。不记得是谁问过我,几米为什么那么喜欢画树呢?当时我正好说了这么一句话。

在我个人的感觉里,他不但喜欢画树,而且喜欢画月亮,他喜欢晚上多于喜欢白天。我想,这都跟他的经历有关。一个人到了晚上的时候大约总是会比白天的时候易感。从张爱玲以后,没有见过哪一个把月亮刻画得如此传神、意境那么深的作家。她的喜欢月亮,总是跟她那一段"囚禁"的日子有关。

几米早期的作品月亮特别地多,而且总是和树在一起。其中的两本小册子《月亮忘记了》、《森林唱游》就和月亮和树有关。

树是静谧、孤寂而又自信、神秘的。夜晚,有月亮的晚上,天的一边,似有若无的月光,静静地洒下来,沐浴在树梢上、叶子上……

它们总是在一起,互相承受,脉脉含情,它们是彼此绝无仅有的影子。这样的感觉总会在那样的时候触动几米的心——安静的病床,玻璃窗上折射出来的苍白的面容,一切都那么静谧,不存在般的感觉,分不清很多的想法,唯有看到和感受到的寂寞而又孤独地感觉。

几米漫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的胃到底怎么了? 昨天晚上,答应了很久的一个饭局,终于请了,被请人表示很不开心,不过好在关系在哪,谁都没办法...
    弟白阅读 297评论 0 0
  • 1 “你吻了我会爱我一辈子吗”女孩略带娇羞又暧昧的问。 “会的,我会爱你一辈子”说话间男孩便别过头来吻女孩,他的唇...
    晴天豆子阅读 539评论 4 5
  • 若是小草 要做一颗充满活力,生机蓬勃, 虽然渺小,但又是不可或缺, 风雨摇曳,阳光多姿的草儿。 若是树, 要做一颗...
    A婉馨阅读 265评论 1 1
  • Rain,rain,go to Spain[speɪn], 雨,雨,去西班牙吧, And never come b...
    一嘉一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