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六十(完结)

马老汉醒来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色,他想把两只手放到被子外面,结果只有右手放出来了,左手无论怎么使力气都一动不动。左脚也一样,马老汉绝望了,他转过头一看,一头白发的晓棠坐在床边,正在抹眼泪,忙问:“我这是咋啦?左手和左脚咋动不了了?”

“你晕倒了,脑梗塞,半身不遂。”晓棠边抹眼泪边说。

“这是啥地方?”马老汉又问道。

“医院。”晓棠简单的回答道。

“唉!我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不想麻烦儿女,偏偏还得了这种病。”马老汉用右手捶着床沿痛苦流涕道。晓棠扯了一张纸巾给马老汉边擦边说:“别哭了,这是医院。”

凤英从外面进来了说:“大,你就别哭了,药用上病就会好的。”

“幺女,你给我说实话,这些药得多少钱?”马老汉停止了哭泣声问道。

凤英看了一眼晓棠,晓棠点了点头。说:“大,你放心看病,钱我会想办法的。”

“我问你药钱是多少?”马老汉吼道。

“在你昏迷期间每天是3000多元。”

“你哥和你几个姐姐在吗?”马老汉向外面看了看问道。

“我几个姐到外面吃饭了,我哥都没来。”

“回家,得下瘫痪这个病没人能治好,就别花这个冤枉钱了。”

“大,钱我想办法,你就安心养病。再说我几个姐姐也在想办法。”

“我都这么一把年纪了,已经活够了,别花钱了。”

“大,如今你没啥负担了,儿女都已成家,还省钱干啥?”

“这个病咱们队上几个老年人得下,都没看好,再说这医院太费钱,回家!”马老汉几乎是吼着说出来的。

在马老汉的坚持下,凤英没办法,和几个姐姐轮流劝马老汉,但是马老汉是吃了秤锤定了心,坚持要回家,没办法,凤英办了出院手续,回家了,回来时是凤菊叫婆家的一个跑出租的亲戚开着昌河车送回来的。

由于割麦,几个儿子来转了一下都回去割麦了,凤兰、凤竹、凤菊在家侍候了两天,也都惦记自家地里的麦子,加上晓棠的催促都回去了,凤英由于上班,只有周末来一次。

就这样,几个儿女隔三差五来一次,吃的、用的是几个女儿添置,几个儿子来陪说上几句话就走了。

满头白发的晓棠每天除了一日三餐,还要给擦身,每天累得筋疲力竭,这还不算,尽管马老汉瘫了,但是他让晓棠割麦,晒杏干和黄瓜菜,每天忙的晕头转向,晓棠如果坐下来歇歇他就用右手拿着拐棍戳着地破口大骂,说晓棠不干活想饿死他。

可怜白发苍苍的晓棠每天早上4:30就被马老汉喊起来,干各种农活,中午也不让休息,晓棠在这种超常的劳动下终于在马老汉82岁时的农历7月1日晚上9:30,上炕时晕倒,马老汉大声呼叫,晓棠一动不动,叫声惊动了附近邻居,邻居过来一看,赶紧给政海打电话,接着又给政国打电话,政国政海来把晓棠抬的放在炕上,晓棠紧闭双目,呼吸急促,政海赶紧给凤兰、凤竹、凤菊、凤英打电话,凤英由于在城里上班路远,被出租车送到时是晚上12点多,叫了当地医院的医生来就诊,医生给晓棠插上氧气,输上液体建议往大医院送,等到120到达时,晓棠呼吸已经很微弱了,而且嘴里不断流出血。医生说:“来不及了。”

晓棠在7月2号早上11点16分停止了呼吸……

凤英懵了、凤兰懵了、凤竹、凤菊懵了,平时刚强的母亲咋就走了,连一句话都没说就走了,几乎所有的人都懵了,自从马老汉有了病,平时体弱多病的晓棠反倒精神了,干活麻利,生性要强,怎么也相信不了这个事实。尤其是几个女儿哭的撕心裂肺,凤英捶着冰棺哭着说:“妈,我咋就没想起带你去体检,你一直那么刚强,我疏忽了,妈,我错了,都怪我……”

整个丧礼几个女儿在后悔和痛苦中哭嚎着……

当晓棠的灵柩抬往墓地经过德虎家门前时,德虎哈哈大笑,嘴里嚷着:“死的太好了!”

送葬的人气的骂德虎不是人,晓棠一辈子自知自己没有儿子,底气不足,和三邻四舍没红过脸,口碑相当不错,前来祭奠的男女老少无不落泪,看到德虎这样,都觉得德虎过分了。

马老汉一看老伴在毫无征兆中走了,他在几个儿女中只相信凤英,就一直问凤英:“你妈死了,你把我准备咋办?”

凤英本就对马老汉一直赶着母亲干各种农活而耿耿于怀,现在母亲突然去世,心里有气,就对着马老汉吼道:“我让我妈专门侍候你,不要让我妈干其它活,她也奔70的人了,你就是不听,如今好了,我妈就是被你活活给累死的,你还问我把你咋样?”凤英边哭边说……

由于晓棠的去世对几个女儿来说太突然,尤其是凤英几乎抓狂,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老父亲的态度也在情理之中。

凤英知道就是她想把老父亲接到自己家里,她的丈夫也不会答应,老父亲也不去,他在健康的时候嫌弃自己住的是楼房,连一晚上都没住过,再说几个哥哥也不可能让她这么做,他们可不想落不孝之名。

政国、政海和政民难得凑在一起商量以后马老汉该由谁侍候,谁侍候马老汉,马老汉的一切家产归谁,政海很强势,提出他侍候马老汉,晓棠的头七刚过,政海就把马老汉家里所有的东西用三轮车拉到他家,接马老汉去他家,晓棠的祭日亲戚朋友就到政海家,刘月娥嫌亲戚朋友吃的太多,她做饭很吃力,不愿做,政海在侍候马老汉的时候,经常骂马老汉,有一天,他终于耐不了烦,就把马老汉的被子扔在了大门外。

凤兰离娘家最近,马老汉捎话让凤兰来接他,凤兰听说老父亲的遭遇,借了一辆三轮车把马老汉接到她家,精心侍候,没想到刘月娥说公公要去女儿家,肯定把好东西给女儿了,他们可不傻不想白侍候。

凤竹和凤菊还有凤英想接马老汉轮流去侍候,几个儿子威胁妹妹说:“你们要侍候我们不拦着,只是老人去世,你们就别往回送。”几个女儿只能相对流泪,凤英实在受不了,和几个哥哥说理,没想到被政海骂了个狗血淋头,还说:“老人把啥好东西都给你们个,我们却什么也得不到。我没有你这样的妹妹!”

凤英面对这几个蛮不讲理的哥哥,只能掩面哭泣。她到现在终于明白父亲算卦“老来孤苦无所依,女儿孝顺成是非”最后这两句话的意思了。

凤兰无奈把马老汉又送到了政海家,姊妹四个想看马老汉,不吃饭吧,政海两口子说:“你们出门说我给你们不吃,村子里的人怎么看我。”吃吧,政海媳妇却说:“你们真能吃,饭把我的手腕都做肿了。”四姐妹无语,心里说:“我们不吃,你说别人议论你们,我们吃,你又说我们吃的多,要不是为了看老父亲,才不愿到你家来。”这样的话只能想想,却不敢说出来。

在马老汉生病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德龙和德虎没来看过一回,毛巧巧死后,德龙和政江几乎不来往,德龙靠当过兵政府补助生活,整天出没在大小赌场。政江虽然有两儿,两女,但都不在身旁,后来德龙八十几了,身体不行了,吃不到嘴里,骑着老年电动车去买饭,经常摔的浑身是伤。

德虎被马老汉小四岁,也都上了八十,不过德虎除过耳朵背一些外,身体还算硬朗,便整天拿些撅头挖这家的树,或者那家的地畔,让人很是无语。

2015年正月初四,马德龙去世了,就在人们都忙忙碌碌的埋葬德龙时,马老汉在政海家里昏睡着嘴里一直含糊不清地说着胡话,几个女儿围在他周围问他说啥,他睁开浑浊的眼睛说:“我和你爹说好去吃饭。”几个女儿听了流下了眼泪,知道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德龙和德虎能够来看看他,但是那是不可能的。

正月初七晚,就是德龙死后刚好下葬,马老汉闭上了眼睛,走完了他那坎坷艰难的一生。

2017年3月的一天,德虎家只剩德虎一人,下午六点多,德虎的婆娘和儿子、媳妇回家找不到德虎,后来在家里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找到了德虎的尸体,奇怪的是他的嘴里、鼻子、眼睛、耳朵全塞满了土。尸体已经僵硬,不知到底是怎样死的。(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B_Zhang阅读 1,200评论 0 3
  • 一一送好友婆母, 三十一年婆媳情, 孝心一直伴君行。 '昨日婆婆驾鹤去, 今日孝媳哭不停。 我劝好友要镇定, 生老...
    旖旎i阅读 879评论 3 3
  • 总想装满一壶水, 这样水烧开了, 就有一壶开水。 未曾想, 那水在水壶里翻滚, 竟洒满了一地。 这样, 你的水壶里...
    小剧在成长阅读 10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