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18)与非典擦肩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18)  与非典擦肩  (二岁)

妈妈与宝贝一起走过非典的那段时间,虽然每天战战兢兢,如临大敌,不是什么美好的记忆。但是多年后想起,那也是一段独特的回忆,也记下来吧。

因为他的特殊性,迄今为止,那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日子。

“非典”一词,最早出现在新闻里。与所有新闻里的内容一样,感觉与我们是两个世界的距离,永远不可能在现实里产生交叉关联。

随着天气渐渐暖和,广播里重复“非典”一词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北方的春天,向来是干燥又多风,正是呼吸道疾病肆虐的季节。

每天的新闻里,都在反复播报着,哪里又出现了多少个疑似病例。哪里又有几例死亡人数。政府又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什么地方又出现了救死扶伤的典范。

愈演愈烈的“非典”,像一只看不见的魔掌。从暗处伸来,伏击接近向他的人类。天空好像笼罩着驱不散的阴霾。

你看不到他在哪里藏身,只知道近在咫尺,虎视眈眈的偷窥着人间生灵。

根据长期生活的经验,知道新闻里的数字都是保守数字。作为政府喉舌的媒体,向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

连保守的新闻里都那么紧张,现实会怎样?

新闻报道中说,医生护士是首当其冲的受害人群。

广播中粗略的估算了一个病人治愈,需要多少开销。在当时的社会,参照自己的收入,听起来简直是天文数字。

别说无药可医,就是有药也没钱去医。一旦得上,对于普通人家来说,意味着直接宣判死亡。

这段时间,所有人都如兵临城下。出门全副武装,包裹的严严实实,只留下眼睛。

买菜更是能多买多买,家里存放些奈储存的菜,以减少出门的次数。

后来,不知哪个渠道传播的消息,说醋与食盐可以预防“非典”,马上引起了抢购的热潮。

妈妈最初得知这个消息,是我们没盐了。带着宝宝去买盐,谁知附近的小店竟然都没有。好心的邻居小店老板娘告诉说,大家抢盐都疯了,超市都卖空了。妈妈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

虽然空气中弥漫着恐慌,但感觉离自己还是很遥远的。

谁知,怕什么来什么,有的变化,发生在一夜之间。

这一天,妈妈和宝宝大早上出门时,发现村北通往菜市场的路,被一堵红砖高墙拦腰隔断。

为防止有人翻越,两个穿军装制服的人在墙下守着。

妈妈大惊,我们被隔离了?新闻里昨天说,我们居住的城市,也有了疑似病例。谁知第二天,我们就被限制了自由。

怎么办?外面我们也不敢去,但菜总要买吧!心里有许多的恐惧,必须压住,我是妈妈不能乱。(不相干的人,听起来不以为然,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明白那种恐惧。死神就在头顶,只看随机选中谁。)

我们推着自行车,来到村中的西街口。路边也是红砖拦腰砌起的墙。只是中间留了容一辆车子通过的口子。

边上放了一张桌子,有好几个武警戴着口罩守在那里。陌生人一律不许进来。

村里的人出去买菜,要先量了体温,然后发一个牌子。凭牌子才能进来,又要再次量体温,一旦发烧马上就被隔离,连家也别进了。

妈妈真的好紧张,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我们的口罩,是在非典开始时,就已经买好了,出门一个个都戴着呢。但是那些被传染的医生不是也戴着吗?不是一样被传染上?看来口罩只是起到心理安慰作用,实际没什么用处。

看着周围人一个个紧张的眼睛,感觉心头有阴霾在滞留,害怕不知何时何地,下一个中枪的就是自己。

宝宝,你不知道,那时妈妈也有种无依无靠的感觉。而爸爸在上班,为了减少坐公交来回的次数,几天回来一次。隔离那段时间就住在上班的地方了。家里只有我们母女两个,妈妈真的开心不起来。

在那段日子,最害怕的就是感冒发烧。

因为不知道谁是非典患者,但在最初的预检中,会把所有的发热病人推在一处。

假如真有一例非典,那么普通感冒的病人岂不是最危险的?

所以妈妈所做的事,就是密切注意宝宝的身体状况,杜绝一切发生感冒的外因。每天在饮食上细心调配,在家里锻炼身体。

谢天谢地,终于什么事没有发生,平安度过那段难熬的时光。

当时,妈妈写下了简爱中的一句话,用以自勉,从中汲取支撑精神的力量。

“灾难来了,命运注定你这样,你如果说不,那只能证明你的软弱。”

既然命运这样安排,那就这样接受吧!人无非一死,谁都不能逃避,何不坦然面对呢?

知道吗?妈妈对于生死,也曾有过思考,当时的不淡定,是因为我是妈妈。宝宝那么小,还需要我,我还不能死,一个责任未完成的妈妈有死的资格吗?不,没有。

当最紧急的一段过后,撤销了隔离。爸爸也回来了。

宝宝却在这个时候,感冒发烧了。

妈妈和爸爸带着宝宝,找遍了附近,也没有找到一个营业的诊所和药店。街上做生意的也少,用“萧条”一词来形容,很是恰当。

面对死亡,谁不害怕?在钱与生命之间,所有的人,都做了正确选择。他们都关门了。

没有办法,我们只得去大医院。

谁知道,附近的两家公办大医院他们也关门了。看着昔日熙熙攘攘的医院门口,如今冷冷清清的门可罗雀。妈妈心头凄凉,有点绝望了。

想想救死扶伤的人,到紧急关头都撤离了!这是人性,没有办法。谁不怕死?我们不能去责备任何人。

只是我们平日里依赖现代的医疗体系,已经习惯了。他们突然的抽离,让人不知所措。

我想,把一个现代人,和一个原始人扔到自然中。让他们自然生存,那么最后活下来的,肯定是原始人,而不是现代人。依赖太多的人类,已经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爸爸和妈妈也不敢冒险进更远的大医院,只得回家用老人们说的偏方医治。

还好,上天保佑,感冒没有严重,很快宝宝便痊愈了。从此,妈妈更是不敢大意,又加了十分的专心护理宝宝。

那一年是多事之秋,算了翻篇吧。

自从经历过非典,妈妈的轻狂病好了许多。人也成熟了些,对神明产生了敬畏。

妈妈再也不会对新科技顶礼膜拜了,科技再发达,在自然面前,也不过是儿戏一场。自然一个咳嗽,就可以让人类历史返回到蛮荒之前。

这并不是妈妈被吓破了胆,地球上不止一次的毁灭,已经证明了。

就这样吧!


上一篇开口不易

下一篇回老家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