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1.

小y有一个非常要好的闺蜜,叫她小c姑娘吧。小y说,她也不知道自己和小c姑娘的革命友谊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回想起来,她们刚认识的时候,她好像还不怎么喜欢这个看起来弱不禁风实则力气惊人的女孩呢。

可是后来两个人竟然兜兜转转成为了对方最好的朋友,还就这样相安无事的走过了十年时光。

哦对了,期间两人还因为学校不同分开了“四年”。

那么今天的故事,就从她们四年后的重逢开始吧。


2.

两人现在一起就读于一所省级职高,可是不在一个班级。

16年十一月的时候,学校准备办一个经典诵读比赛,小y所在的班级因为要排练集体被留了下来,所以对于基本从来不往学校带钱的她来说,不免要饿半天了。

“就当减肥了。”一边这样想着,一边准备去找小c姑娘说明一下情况,中午不能和她顺道回家了。(其实是小y当时不敢骑自行车,都是小c姑娘把她送回她外婆家)

小c姑娘问小y中午是不是要在学校里吃,小y瘪瘪嘴,“穷的没钱吃啊。”

于是苦命的小y中午只能借了同学的钱在呼呼的寒风下啃面包,连一碗汤都舍不得买。

排练完还剩十分钟左右打预备铃,小y的同学突然拿着一个面包递给她,“y同学,刚刚一个女生让我给你的。”

那件事情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是她说她到现在依旧能轻易的回忆起当时自己心里的感受。

那种被人在意的感动涌上心头,比冬日的阳光洒在肩头还要温暖,所以她的眼中升起薄雾。

明明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面包,此刻在她看来,简直就是珍宝,因为里面饱含被人惦念的小心意。

小y确定以及肯定绝对是小c姑娘给她的,她去他们班找她,一见到她,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终于没忍住掉落。

然后不知怎么,小c姑娘的脸颊也湿了,“你不要哭了,你一哭我也想哭。”

大概路过的同学都很奇怪吧,这两个女孩是受了什么委屈,怎么哭得一个比一个厉害。

小y是感动,小c姑娘是心疼,心疼眼前这个女孩为了一个面包就哭成这个样子,也是没谁了。

后来那个面包小y没舍得自己吃,是留到放学跟小c姑娘一起吃的,小c姑娘告诉她,“我不想你挨饿,哪怕只能买一个面包给你,但我也知道,这种面包是你喜欢吃的。”

的确,那种面包是小y没吃饭时,经常用来充饥的,因为这件事,那个面包成为她吃过最好吃的面包。

她还不知道,也许小c姑娘给她买面包的钱省下来,就可以吃一顿像样的早餐。


3.

下面这件事就以已经十五岁的小y还不敢骑自行车上路的事情说起吧。

那天外面下着小雨,而小y刚好要做值日,她告诉小c姑娘不用等她,先走就好。

打扫了十多分钟,突然听到门外有个熟悉的声音在叫她,她以为自己是幻听,结果同学提醒,她才走向门外,衣服已经被雨水打湿的小c姑娘站在那里朝她笑,“我没事,等你打扫完我送你去车站坐车。”

怎么说呢,那时她感觉小c姑娘整个人都在发光。

于是她打扫完,小c姑娘把她送到车站,陪她等到车才离开。

其实那天小c姑娘已经出了校门准备回家,拿出钥匙准备开车锁门的时候突然想起小y,下着雨总不能让她跑到距离学校有十五分钟脚程的车站,于是又赶紧跑回学校,到小Y的教室门前。

看到她还在那打扫卫生,她就放心多了。

至于被雨水打湿的衣服,那是因为她太着急,所以连一直紧攥在手里的伞都没来得及撑开。


4.

小y总会对小c姑娘感叹,“你对我真好。”

每当这时,小c姑娘就笑,“我比你大,姐姐就应该照顾妹妹。”

可是,她也只不过比她大几个月而已,这便总会让小y想起她的偶像。

她有一个非常喜欢的偶像,但不被他人所理解,那些人总是摇头否定、恶意诋毁。

有多喜欢呢?

就是那种在极度消极的时候一想到他,就能没来由的微笑的那种喜欢吧,她想把最单纯的敬仰和最冗长的仰慕都给他。

他惊艳了她的时光,扛起许多超乎年纪的重担,优秀到超凡脱俗可以睥睨众生,但依旧脚踏实地礼貌低调,美好的令她心疼。

所以她不明白,那么好的少年,怎么总会被一些人谩骂,除了跟她信仰相同的粉丝,只有小c姑娘愿意陪她做这个傻傻的梦,而且她从来都不恶意诋毁,也不拿他开玩笑。

小y有时会想,长大后要去看一场偶像的演唱会,拉着小c姑娘一起;而小c姑娘总会想长大后两人住在一起,那个房间里有小c姑娘喜欢的摆设,墙上却贴满了小y偶像的海报。

小y十六岁生日时,收到的最令她欢喜的礼物就是小c姑娘的,是小y偶像的抱枕。


5.

小c姑娘是那种让人看一眼就会心动的女孩,很多人都羡慕小y有一个这么漂亮的好朋友,但只有小y知道,小c姑娘的好,远远不止表面上那么多。

有趣的灵魂和善良的心灵还有温和的性格……到底谁的运气会那么好,将来能娶她回家。

每当小y获了什么奖,取得什么还算不错的成绩,小c姑娘比她自己都骄傲、都开心。

当小y因为不小心又摔到哪里碰到哪里时,小c姑娘每次几近抽噎的责怪,却满满都是心疼。

在外人看来,小y大约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吧,但其实不然,小y有些自卑,那种自卑源于身上很多处。

她总是苛责自己不够好看,还不想打扮;不够优秀,还不坚持努力;不够勇敢,还装作无所畏惧。

很多次小c都不厌其烦的劝慰她,“能总是让身边的人那么开心的女孩很少见了,你就是其中一个,你看你多重要。”

她好时,她不嫉妒;她萎靡,她不轻视;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6.

小c姑娘做了太多太多让小y感动的事情,小y数不清,小c姑娘也不在意,因为她总是觉得这都是很小的事情,她应该这么做。

她喜欢那个总是笑着的小y,就一同也喜欢上了小y在乎的人和喜欢的事物。

很多事情都是小c姑娘无心插柳,现在柳成荫,也只有在树下休憩的小y才能明白到底有多么清凉舒适。

嗯,她对她一点一滴的好她都记得,她无以为报。


7.

人的一生会遇到太多太多的人,有些终究陌路,有些点头之交,有些一起谈天,只有极少数才是真正走进你生命里,与你一直相伴的。

在所有流失风景与人群中,小c姑娘对小y最好,得之她幸。

小y不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做得好,让小c姑娘那么毫无保留的对她好,所以她觉得她很幸运,遇到的人都很善良。

小c姑娘是小y的朋友也是她的亲人,是她的依赖也是她的牵挂,是身边每一个相熟的朋友和同学都知道的女孩。

而她们都故事,至那年童稚开始,此生不结束。


8.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随机播放的音乐响起这首熟悉的旋律,小y笑着打下这篇文章的结尾——

感谢你温暖了我的岁月,让我的整个青春都充满暖色调。

愿你所得归于喜欢,愿你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愿你历经事故仍能在阳光下笑得像个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