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前方开启长篇大论

  作者说:

我认识一位可爱的女孩,已经从流鼻涕的小孩长大成20岁的大姑娘了。这篇文章献给20岁的她。

嘿,老朋友

              #发小·村花姑娘#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陶渊明《桃花源记》        

    村花姑娘的家在一个美丽的桃花源村落,桃花村的人们依山而居,朴实善良、乐观向上。村落的人们相互熟识,对于自己村的人们总是有一份从骨子里面散发的热情。

 村花姑娘就是在这儿出生长大,性子上传承了木匠爸爸的老实巴交以及坚毅,农民妈妈的乐观开朗和热情。村花姑娘还有个妹妹,但是妹妹和她却是有一些区别的。村花姑娘的妹妹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家务型全能女孩;村花没有妹妹那么能干,但是从小就坚信知识能改变未来的她一直以来在学业方面刻苦努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村花姑娘有一个亲戚在我家门口对面做杂货店的生意。他们家的鞋子质量好且便宜,我小时候的鞋子都是从他们家买的。在我长到5、6岁时,村花姑娘常常住在他们店里。我经常找她玩耍,从此开启了我们的漫长的友情岁月。

桃花村

             # 童年·懵懂的友情#

   “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游戏的童年。”               --罗大佑《童年》                  

  在我认识村花的时候,当时我们都没有到上学的年纪,我们总是窝在杂货店里面磕着瓜子看电视剧。村花是那种看的非常投入的人,她只要看剧,就会疯狂的猛嗑瓜子一句话也不说;而我却时常走神,看着塑料袋里面的瓜子皮从第一颗直到堆到把它涨满。就这样一天天的随着《情深深雨蒙蒙》的一点点完结,我们也一点点慢慢的长大。很快我们就结束了整天无所事事的时光,走向每天都要上学的在校时光。

    虽然我们一起玩耍了漫长的时光,但是因为当时幼小,还不理解友情这个含义。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说是彼此的玩伴更为适合。在校园里面,因为当时的我们不在一个班级里面,很少可以接触到彼此。再加上认识了更多周围的小朋友,很快就有了自己新的朋友圈子。

     但是说我们毫无接触又显得不恰当。我记得我偶尔会去她的宿舍里面玩儿,她经常都是会写着作业跟我聊天,而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很快也很她的舍友也打成一片;若是平常偶然间碰巧遇见对方,我们也是非常高兴的拉着对方的手,说很多很多的小女孩子之间的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成熟了不少,这使得我们更加了解到我们是契合的。这是一种属于真正朋友间的直觉,我们的感觉有时候是毫无理由又异常准确的。这也是我们后来异地多年,但是却可以保持着十年如一日的老友熟识感很重要的原因吧,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令我记忆犹新的一件关于她的事情就是在6年级的某个下午,我没有回家吃晚饭而是决定和她宿舍的人一起吃食堂。我因为是走读生的原因,一直都没有在食堂跟同龄人一起吃过饭,所以当时真的是非常兴奋期待。我拿着从她们那儿东凑西借的餐具和饭盒,与她们一起围成一个圈坐在寝室门前高高的水泥地上。

  当时无论是米饭还是菜(其实只有白菜)都是盛在大大的盆子里面,我旁边的姑娘几乎是把她夹到的所有看起来嫩的白菜都往我饭盒里面搁。其实现在在去看当时的伙食,真的是差的可以,但是当时我只记得自己吃的很欢,一大盆子白菜和米饭都被我们消灭在肚子里面。其实那天我们聊了什么我都不记得了,但是那种一大伙人围在一起吃吃喝喝的热闹幸福感却一直都记得。

村花小姐

          #暑假·多年之后的重逢#

 “虽然很久才能见一次面,但每次见面既不会感到时光让我们失去共同语言,也不需要耗费力气去解释彼此不在时发生的那些事的的前因后果,就好像是,昨天才刚刚喝茶聊天过。”

     自从小学毕业之后,我们分开了很多年未曾联系。在这个漫长的期间,我们似乎都没有通过电话。但是在多年后,就在我高二那年的暑假,我们重逢在家乡的那条大街上,村花、阿嚓还有我。

  村花姑娘似乎永远是记忆中的那个村花。

“她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也似乎变了许多。只记得她叫了一声我的名字,我瞬时觉得我们才分别了短短的几分钟。”

  那个暑假我们有了很多的故事,无非也是围绕着吃吃喝喝。到那种一路的自在感,我们包容彼此的一切,在你面前做着最自然的自己,就算是好久不见,这种感觉很酷。我们都很喜欢。

村花和阿嚓

           #九龙·美丽的桃花村#

  其实每次放假回家,村花每次都会唠叨去她家玩儿。因为她家住的远,见一次面都显得艰辛异常。每一次都是她要处理各种事情才会来镇上一趟,要是让她无缘无故来看我们,那是打死也不肯的。

 虽然我在机缘巧合之下,早就认识了村花的爸爸妈妈,甚至和她的爸爸有过好几次接触,但是因为他们家没有去拜访过的。

 想去桃花村也是在某一天晚上的心血来潮之下,第二天我匆匆的走向去往村花家的路。我想的很简单,但那条通往她家的路我是走了有将近3.4个小时的,如果非要我说什么感受,用一句来自阿嚓的名言来概括路途的艰辛在贴切不过:“桃花村在山沟沟里面。”

    到达她家已经是下午了。我和她向她的爸爸打了声招呼,她爸爸正在用村里新出现的机器割草,本来想留下来一起帮忙,等忙完后一起回她家中。到村花爸爸说什么也不肯,而村花仿佛已经习惯了她爸爸的这种性格,就带着我去向她家里面。

 其实也没有在家里休憩很久,我们决定去她家旁边的田里面拔草。其实在我们家乡家家户户都是种田而生活的,良田的美景其实并不吸引我,但可能是因为很久都没有逃离家中,去朋友家做客。心情就显得轻松自在;再加上桃花村处处都是高耸粗壮的大树,让我有一种错觉像是到了《龙猫》里面的森林中一样。

  在我们拔草完毕回家之后,发现她的爸爸已经回到了家,我们三个赶忙赶紧的干着家务活。她爸爸一直因为我出了力而感到很过意不去,是个非常善良憨厚的大叔。而就在我们忙完杂事稍微小憩的时候村花妈妈也回到了家。

 在这之前,其实我也是见过村花妈妈的,那时我也是厚颜无耻的和她家人一起共用午餐。因为也仅仅见过一次面我稍微显得拘谨一些,但是村花妈妈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很快我就打开了话匣子(其实是我话多……)

 她妈妈对于我的到来似乎也很高兴,村花趁机让她为我们准备了丰厚的晚餐,当然村花妈妈在知道我酷爱喝葡萄酒以后更是将葡萄酒调好甜度以后让我们喝个够,只记得那天我也确实喝的头都晕晕的。

   到了第二天,我和村花准备去摘桃子。因为桃花村建在山中,所有的路都是土路而非柏油马路。桃花村的水源丰富,这使得许许多多的桃花树和核桃树长得粗壮茂盛。但因为我来的时间较早,许多桃子都是青涩的,还没有成熟,核桃更不用说熟了。我们为此也走了不少的路去寻找熟了桃子的桃子树。

 终于找到了比较满意的,也是别人家院子里种的。村花对那家喊了几声,很快就有一个叔叔走了出来回应我们,原来他们是恰好在割草,听到我们的请求以后,很快就让我们进到了他家的院子里面,爬到书上帮我们把桃子摇下来。他家后院还种了一田的花,开的密密麻麻像满天星一样非常漂亮。

  只记得走的时候坐在摩托车的后座,看着桃花村一点一点消失在眼前,存在脑海中的桃花村瞬间变得模糊了起来。那两天,更像是一场梦吧。


一条小溪

满天星

                   

         #生日.长大了一岁的你#

     12/12日,村花姑娘又老了一岁。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时间过得确实飞快。一年真的眨眼就过来了,我还清楚的记得上一年你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在录小视频,你跟我说你跟室友去外面吃饭,仿佛是不久之前才发生的事。

我时常会想,是否每个人都像我一样幸运,能够拥有你这样的朋友。可以使自己完全交付,不必刻意迎合,不必小心维护。静静地陪在我身边,永远不用担心你会走。我深知能够使人安心的陪伴是上天的眷顾。

你拥有创造快乐的能力,并且从不吝于分享给他人,希望未来你仍保有如此纯净的灵魂。做你想做的事。永远不必感到畏惧,因为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

girls



         

   

   呐,又老了一岁,最亲爱的你。

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这个故事的主角算是一个传奇,相当励志的一位姐姐。她外表柔弱,内心强大,有着大女人的姿态,也有一颗小女人的心,可...
    jienoel阅读 118评论 0 2
  • “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 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相遇 ...
    Susie_Q阅读 216评论 0 0
  • 编者按:《中国合伙人》让我们看到了三个怀着世界梦的男青年一步一步走出国门的创业经历;《梦想合伙人》让我们看到了三个...
    鸟人AI阅读 634评论 1 6
  • 睡到自然醒,还是不想起,躺床上跟小汤圆玩耍,小家伙游到了妈妈肚肚下方,鼓起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包呢 这才发现妈妈肚子上...
    Min_Xu阅读 126评论 0 0
  • 一概括 二目的 三策略 四步骤 五新课堂细节的重要性 六我对新课堂的认让 七相关要求 1有序 2规范 3培训 4统...
    张义和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