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成长是一趟没有返程的列车,带着我们的记忆奔向了远方

『本文首发无戒学堂』

《千与千寻》是宫崎骏老先生的出山之作。

1997年的时候,宫崎骏凭借作品《幽灵公主》登上日本电影票房第一的宝座,那时他已近花甲之年,钦点的接班人近藤喜文也大器有成,便有了隐退的想法。

但这个宝座还未坐多久,就被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一部经典巨作夺走了殊荣,它便是众人熟知的电影《泰坦尼克号》。

而更不幸的是,近藤喜文突发过劳死,不仅他的接班人离世,而且公司也陷入了经营危机,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只能决定再出山。

《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于工作室制片人铃木敏夫的一个看法,他认为,在酒店工作的女性即使再害羞,为了报酬也会不断努力提升接待男性客户的沟通能力,而前往酒店的男性在与女性工作者互动时,也会改变沟通方式。

于是,宫崎骏老先生就有了这样一个灵感,让原本娇宠的女孩闯入一个不知名的世界,为了生存必须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从而提升自己待人处事的能力。

这部电影2001年的时候在日本上映,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卖座的影片,拿下了两个重要的国际大奖,帕林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和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

现在我们每每说起动画,绝对少不了宫崎骏老先生的身影,他的名字在许多人心里都刻下了烙印,他不仅在日本占有重要的地位,乃至全球动画界都具有无可代替的位置。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次看《千与千寻》是在小学的时候,全班同学围在一起,四十多双眼睛盯着播放器看,其实没有一个人看懂了,都以为这就是一场有趣的梦。

现在拿着一张电影票,坐在偌大的放映厅,一个人就看懂了千寻的故事,原来这就是我们都会走过的人生轨迹,伤离别而独自成长。

就像千寻手里那束花香豌豆花一样,暗示着我们终会带着我们的记忆,走上离别的道路。

也就像影片中白龙所说的:“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其实又怎是不要回头,是根本回不了头,我们人生的路是一条单行道,而成长是一趟没有返程的列车,带着我们的记忆,奔向了远方。

图片来自网络
1、按下贪婪的开关,掉进人生的黑洞。

刚进入到神灵世界的时候,千寻的父母不顾千寻的劝阻,坐在店铺前私自吃了给客人准备的食物,最后因为他们的贪吃而双双变成了猪的模样。

这不免让我们让我们想起众人熟知的商纣王,他刚即位不久,觉得用木筷子吃饭不合身份,后来便换成了象牙筷子,而面对贤臣箕子的忧心反而大怒。后来,纣王的贪欲果真越来越旺,让百姓为他修筑鹿台,修建琼宫玉门,搜罗奇珍异宝,酒肉相伴等等,最后老百姓忍无可忍纷纷造反。

艾默生曾说:“贪吃蜂蜜的苍蝇准会溺死在蜜浆里。”商纣王便是很好的一个例子,而千寻的父母也是这样,在贪欲面前,他们心中的欲望暴增,往往听不进别人的劝告。

如果父母当时听了千寻的劝阻,而不是自以为是的认为带够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或许便不会有变成猪的命运。

而且影片也告诉我们,所谓的贪婪并不会将你立马摧毁,而是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我们的心中,一发不可收拾。就像千寻的父母一样,先是变成了猪的面容,这时候他们面对美食已经毫无形象的乱扒,然后彻底变成了猪。

现在这个社会,我们内心常常抵不住外界各种的诱惑,例如金钱的诱惑,对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的人来说,它的诱惑力是巨大的,我们渴望金钱所带来的的快感,渴望金钱给我们带来物质上的快乐。

所以得到金钱后,第二次往往会想得到更多,来让自己的心中充满一种快乐。面对花花世界,总有人会因为禁不住诱惑,从而走上人生的一条歪路,甚至采取犯罪手段获取财务以得到满足。

据调查显示,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刑事犯罪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这是一组比较可怕的数据,而相关报道其实我们已经司空见惯,看过太多的例子,有抢劫的、有盗窃的、有敲诈的,甚至有运毒的。当人们心中想索取的越多,就越发迷了心智,近而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

人们心中的贪欲一旦被激发,就像对一件东西上了瘾,越来越难放下。

这个开关一按下,我们就似掉进了一个黑洞,然后越旋越大。

图片来自网络
2、心怀善意,世界会温柔以待 

人们总想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却常常变成把现象等同于本质,只认现象,却忘了其背后蕴藏的本质。

无脸男能变出无尽的金子,因而被所有人视为贵客,包括势利的汤婆婆,但最后我们都发现,汤婆婆桌上的金子都变成了一滩泥土。

腐烂神是让所有人都嫌弃乃至厌弃的怪物,因为它浑身都散发着恶臭,让人难以接近,他来时所有人都纷纷逃走,因此汤婆婆派了千寻前去伺候它泡澡,但千寻并没有半句怨言,而是尽心服侍。

后来千寻拔出了它身上的那根刺,无数的生活垃圾涌现出来,腐烂神也终于恢复了它的真身,其实是一方正义的河神,只是被垃圾覆盖了本来的面目。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现象也数不胜数。据报道,每年至少有800万吨的塑料流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辆装满塑料的垃圾车将立即倒入海洋。

我们都知道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蝴蝶振翅能引起一场美国的飓风,而我们随手丢弃的塑料制品经过漂流会对几百种海洋生命造成威胁。它们因为误吞塑料制品而丧命,因为塑料缠身而危及生命,因为大块塑料卡住消化道而死亡。

2018年,一头巨头鲸幼崽搁浅在泰国南部的海岸,在其胃里发现了80个塑料袋,重达8公斤。

不仅如此,在英国惠特利湾的岸边,一只海豹被尼龙绳紧紧勒住,它的身体被生生勒成了两截,痛苦不堪,因此丧命。

就如影片中被垃圾缠绕的河神一样,因为人们把垃圾到处乱扔,不仅污染了水源,也给河神带来很大的影响,也呼吁着人们要保护环境,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对自身的要求也因有所提高。

河神为感谢千寻,赠送了一颗药丸作为回报,所以我们应当相信,世间总是存有温暖的,只要我们都心怀善意,世界会对我们温柔相待。

图片来自网络
3、只有闯荡过,才会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风雨。

汤婆婆的坊宝宝是典型的巨婴,从他嘴里说过一句话,很引人深思:“外面全都是让人生病的坏蛋病菌。

其实这是出自汤婆婆之口,她一直过度溺爱和保护着坊宝宝,让他缺失了自我成长的独立意识。虽然他的身体在不断成长,但他的心智却一直停留在幼儿时期,造成了他娇气和遇事只知道哭的性格,因为只要他哭,便能得到汤婆婆的帮助,这是一种完全依赖的心理。

这里折射出来的社会现象太过于明显,其实现在的父母存在这种现象的也占了大多数,许多孩子都是温室里的花朵,父母为其准备好了一切,他们甚至都失去了这种动手的机会,久而久之便习以为常,认定父母能为自己遮风挡雨,承受能力得不到提高。

开始时的千寻也是这样一个孩子,她胆小、任性、娇气,过度的依赖父母。在父母双双变成猪以后,她一度以为这是一场梦,但始终要面对现实,她只剩一个人了。后来遇见了白龙,白龙告诉她,在这个神灵的世界,想要留下就必须要有一份工作,她为了救父母终于拿出了自己的勇气,去见了魔女汤婆婆,与她签订了契约,同时汤婆婆也为她改了名字叫小千。这是她控制人的一种方式,让别人忘记自己真正的名字,从而也迷失了自我。

在《千与千寻》中,名字,是找回自己的途径,也是保持自我的方式。白龙正是因为失去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了汤婆婆的傀儡。

油屋的侍从们因为贪恋无脸男手中的金子,可以不惜代价,更改营业时间,失了原则底线,这是另一种方式的迷失自我。

就似现在的许多人一样,身边充满了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逐渐失了自己的本心,变得世俗,活成了曾经最讨厌的人。或许可以说是为了生存,但为了生存而丢了道德底线,这无疑不是当初的自己了。

在这神灵的世界,千寻没有忘记白龙的话,她一直记得自己的名字,也始终保持着那份善良,即使只有一颗救命的药丸,原本是要留给父母的,但在危难时刻,她用来救了白龙和无脸男。

而坊宝宝随千寻经历了一次共同的旅行后,他站了起来,学会了行走和奔跑,不再是汤婆婆的襁中婴了。说明了我们在经历一些世事的同时,能够从经验中很快得以成长,父母不放手的爱,有时候并不是最适合我们成长的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千寻因为自己的勇敢救出了父母,也帮助白龙找回了真正的名字,充满磨难的历程,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保持自己那颗善良和不贪婪的内心,从而行走在自己的成长之路上。

最后送别千寻时,白龙说:“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小时候我们都坚信白龙和千寻会再重逢,长大后才明白,有些人说了再见,就真的不会再见了。

小时候不明白锅炉爷爷为什么只剩下单程的车票,现在才明白这就是成长的道路,永无回头路,这就是人生。

成长就是不能回头,要一直向前。

别丢了自己,一直向前。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