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待吃的态度就是你对待人生的态度

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你对待吃的态度就是你对待人生的态度。

我见过吃饭一筷子夹到盘子中间,不停吧嗒嘴的,也见过不停用筷子翻来翻去像探秘一样表达着不满的,更见过一盘菜上来净挑自己喜欢吃的,还有吃的碗周边像小山一样堆满了垃圾的,还有吃鱼吐刺不停呸呸呸的,还有吃鸡脖子鸭头等随便一吃啃得极为不干净的……我从不认为这些是小事情,在这些行为的背后是一个人的教养,修为,性格和他对待人生的态度。我甚至固执的认为不能吃到一起的两个人是没有办法成为挚友或是夫妻的。

小时候姥姥一个橘子可以吃上一天,上午吃一半,下午再吃一半,每一瓣儿都会去橘络去皮再把嫩嫩的多汁儿的肉儿放到嘴里,或甜或酸,不多不少,就一个。姥姥吃玉米时也极为讲究,每根玉米都是用勺子头一次一排的,从头到尾的铲下来,慢慢地咀嚼。虽说那时候是因为她牙口不好,但是在我儿时的记忆里,那是一种极为优雅的美丽,更是一种对食物的认真,一种尊重,一种对平淡生活打心底的热爱。

父母对我吃饭要求有些苛刻。我小时候父亲是坚决不允许我吃饭中途去卫生间的,有几次他严厉地批评我,让我忍着,所以后来我吃饭前都会问自己要不要上厕所,然后再乖乖的坐下来吃饭。母亲也曾告诫我吃饭时少说话,吐鱼刺时要动作轻柔,垫一张纸,不可以直接吐在桌子上。每次吃完饭碗里有几颗米粒也是会被父亲责备的。但规矩的同时也有着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温情:是母亲一脸‘嫌弃’的吃着父亲给她的鸭蛋黄儿,是我们互相谦让着最好吃的一块儿鱼肉。几十年来父亲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饭桌的,他总要等我俩吃完了才会舍得把所有的饭菜统统地划了到碗中,我听到的那是最美的筷子与碗碟碰撞的声音,叮呤当啷。

长大后,我发现无意识养成的习惯竟然也包含着自己的生活哲学。小时候吃甜瓜,吃到头儿最苦的地方自己从不吐,我都告诉自己,快吞下去就好了。有时候会藏一只虾在妈妈或者我的碗中,感受等待中的期待,然后是惊喜的一瞬间。也会把爱吃的肉和不爱吃的蔬菜搭配着吃,让一切均匀不失衡。有时也会把最爱吃的鱼肚子留到最后,作为奖励自己的一次极致体验。

年少时看妈妈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小山高的要洗的碗筷,油烟,发誓将来家里一定不要设厨房,自己坚决不做饭。却不想现在每日都会在厨房里跳着舞。透明罐子中的肉桂八角陈皮,生熟分隔的木质菜板上切块的土豆豆角,铸铁锅中的国民红烧肉,一块儿干净的擦手布和围裙,简洁漂亮的碗碟盘。从书房到厨房,是从一个天堂到另一个天堂。美好的味道,用双手将食物混合,认真的装盘,吃到的不仅是食物,更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和踏踏实实的劳作。不要骄傲自己十指不沾阳春水,你永远无法体味到自己的温度,指尖处流淌的食物的香气和人生的美好。同样,一个会吃的人定是一个对生活饱含热情的人。他不会对吃什么都很将就,不会一炒一大锅然后顿顿热着吃,不会长久不变的吃着同样的菜谱;相反,他会对食物保有极大好奇心,愿意尝试新的事物,喜欢少而精,这样的人多半不会亏待自己的身体和生活的。就算每个日子平淡甚至难熬,食物都会帮他抚平,帮他过得风生水起。

我总固执地从饭桌上判断一个人的品格。我第一次跟我先生吃饭时就对他有几分好感,因为他会跟我比赛谁能把鸭头吃得更干净,之后我看到的是平分秋色。一个愿意在你面前如此私密化的吃东西的人多半是对你坦诚相待的,当然一个能对鸭头如此认真的人多半也是不肯对生活马马虎虎的。一群人吃饭第一个夹最大一块儿肉的人不是缺心眼儿就是太自私,而一个愿意把鱼肚子最好吃的那块儿肉留给别人的人大多会善解人意。砸吧嘴吃什么都无感的人必定对生活和他人极为苛刻,而不挑剔不浪费的人多半品性坏不了哪去。有时候不见得食物到底有多好吃,但是自己从小养成的习惯就是由衷的欣赏品尝赞美每一道菜,当你习惯了吃一口后发出‘嗯’之后,你会发现整个人幸福了很多。有一种人就是看上去吃什么都香,有一种人就是满汉全席摆在眼前也愿意唉声叹气眉头紧锁。当然生活不会亏待前一种人。

我是从手蒸馒头,猪蹄黄豆酱中长大的孩子,小时候的日子再苦,家里也不敢对吃这件事情有半点懈怠。无论是每日的正餐还是午睡后的一盘子水果,我学会的都是对食物的尊重和对吃的崇高敬意。如今我更愿意为家人做每顿丰盛的早餐,来表达彼此的爱和对每日生活的期待和感恩。姥姥生命的最后几年,就算舌头都秃噜皮儿了,也从未吃饭时皱过一次眉头,说过一句难吃的话;相反,家人买来什么,她都会兴致盎然地尝尝。她将我父亲买来的大果冻放在窗台上,不时吃上一勺两勺,那乖巧淡然的样子美丽极了。

想要了解一个人就多去跟他吃几次饭,这种古老却又深刻的表达方式表达的就是你对人生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兰盆会定东行传法,命定四人各怀心思 西天灵山脚下,四人一马缓缓而行。净坛使者如挣开束缚一脸春风说道:“...
    创罪者阅读 42,442评论 0 5
  • 默尔索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操场上踱步,他喜欢这里。相比与原来的住所老七号楼,现在的住处离操场更近,这曾令他开心不已。在...
    默尔索阅读 326评论 0 0
  • 用户反馈 现在的互联网产品中几乎每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用户反馈入口,用户反馈的内容一般有以下三类: 1、BUG类,例...
    小瓜皮阅读 624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模式;有人通过学习去突破;有人自我感知去突破;开悟的路、没那么简单;一旦没有支点(学习路径、事...
    Molly喵小北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