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你走后的3年!

北京/又到清明


文/夏夏


2014年3月11日,你走了,以一种家人无法面对的方式。

转眼又到了清明,3年了。今天早上小妹发来微信段视频,她带着老公,跟老爹老妈,去你坟上清扫清扫。

自小长大的那个老家,我是离得越来越远了,它生我养我,但这辈子应该是无法再回去了。唯一的念想,就是生活在那里的父亲母亲,还有80岁的奶奶了。他们在,家还在。

你走后这几年,老爹一直走不出来。他瘦了很多,每次见他,都像是生病的样子。老妈说,他没啥病,有的可能就是心病吧。他最怜爱你,说你能跟他说话。我跟他是父子,很多话,说不出口,这也许就是可怜的父子关系吧,都心系着对方,但就是很难去坦诚,在心底,我有时也还怪他,自己为什么有一个这么敏感,甚至狭隘的爹。

我说的或许你都懂,但你比我做得好,听他说话,跟他能交心,所以你走了,他是最念想你的人。有时,说气话,说你走了,他半条命都埋到了土里。恨不能当初拦着你,挡着你,离开那个恶魔,但终究因为你的坚持,他们不忍看你难过,眼睁睁看着你走进了毁灭自己的婚姻里去。

这就是命。或许就是你的命吧,即使你最亲的亲人,也没有人可以拯救你。

可是,你走了。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可以说是心中就像坠着一块巨石,重来就没有轻松过。照理来说,这些年,小妹工作了,我在北京安家了,都是让他们感到欣慰的事情。可是,失去你的痛苦,一直是他们心中的阴影。越是喜庆的节日,越是会想到你,大家也都知道,不会去提起你。

你生前,小妹跟你走得很近,和你最亲。我作为大哥,给你讲的也大多是大道理,为兄的,现在看来更像是父母的有一个化身。说的什么都对,但都缺乏了体贴,可能并未真正走进你的心里,有什么心里的话和苦,你也重来没有跟我讲过。你记下的日记,我也都看了,对我的都是尊敬和仰慕,看到这些,我心里难受。如果我能再交给你更多一些,是不是能拉住你。

你,自小是个苦孩子。我年岁长些,学习不错,父母对我充满期望。小妹小些,从小性格霸道,父母都有些溺爱她。倒是你,夹在中间,得到的关爱最少。不过,你是那个最听话的,也最体贴的,等到年岁大一些,你成了父母最贴心的小棉袄。

可是,上天就这么给我们这个幸福的家庭来了大大的玩笑。最贴心的小棉袄,就这么没了。至今,我不能去回忆太多的细节,至今也还记得看着你面容后,心底穿心的痛,我恨不能将凶手碎尸万段。不过,你去了,终究是走了,你留下的印记,日记,书籍,奖状......我都留着呢,回家了,找出来看看,你似乎还在眼前,活生生的。

虽然你走了3年了,但是在家人这里,你永远不会离开。去年过年回去,找出了我们三兄妹小时候的照片,那时候我还没现在这么瘦,脸还胖胖的,你跟小妹看起来都还稚嫩。我应该是初中里,穿着校服,小妹穿着一个公主裙,你穿着深黄色的衣服,看起来每个人表情都有些傻,呆呆的,但是却透着一股温馨的劲儿。

我心里一直难过,你在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拍摄一些活生生的视频,能够看看你活奔乱跳的样子。老爹手机里,有两段你的声音,他至今应该都还保存着,说是想念的时候,拿出来听听。

3年过去了,什么都在快速地变化着。家乡旁边,要搞一个巨大的产业园,地点就在你坟山前面的水库旁边,你应该都看到了。从机场到我们家里,公交车十多分钟就到了。小妹毕业了,在贵阳一家银行里工作,算不得什么好工作,但是她自己能够养活自己,她好像也不着急。去年在网上找了个男朋友,让我大跌眼镜,她这么性格外向的一个女汉子,居然是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对象,家人都没有想到,但是还是祝福她的。

过年,我们都见了,男孩看起来还不错,也是个农村人。我和你嫂子都希望小妹找个工薪家庭的对象,以后日子轻松些,但是她最后找到了一个农村男孩子,我们也不好说什么。我们家也并非什么大富大贵人家,小妹条件也没好到那里去,只是希望找个积极向上、阳光的男孩,慢慢去过好这一生。

前不久两人有点闹腾,你也知道的,小妹脾气不太好,这个男孩性格有点温,还缺磨合,不时拌拌嘴。老爹老妈心里,因为你的事情,心里一直留着结,这件事情上,一直很慎重。小念,倒也还算理解他们,只是很多东西,她还不懂,经历的事情太少,有些关系处理不好,搞得有些尴尬。但你也不用担心,她总会长大,也总要学着去处理各种关系,过好自己的日子,让老公也很好融入这个家庭里。

说起来大哥也是难过,你都离去3年了,梦里就见过你一回。如果,真有灵魂这回事,如果有另外一个世界和时空,你给哥哥也拖拖梦,告诉大哥,你过的怎样?

一直想着写下些关于你的文字,终究不敢拿起笔,写下跟你有关的故事。可是又到清明,头脑里一直浮现你,想着你,还是敲下来吧,跟你说说话,讲讲我们的事情,讲讲我心中的一些话,也是好的。

3年了,虽然你没有从我们心里离开,但我们都知道,你是走了,而且不再回来。如果有另一个世界,你要好好的。如果真有神灵这么一说,你就保佑父母健健康康的,我和小妹替你尽孝。如果你也想着大哥,拖个梦给我,跟我讲讲话。

一辈子并不长,你走的也匆忙了,若有来生,我们再续兄妹之情。


北京/清明前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博士:“生活就是这般,想要的不一定要拥有,如果是强要进入只会一败涂地,可生活还在继续?” 小妹:“嗯,是啊,生命...
    嗯哼ing阅读 585评论 0 4
  • 短发以后,不再妖孽。伯仁也不会因我而死。 不再风情万种,因心中没了爱恨,却也未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那么潇洒,那么...
    快慢书阅读 69评论 0 0
  • 天气转凉,可微信同学群热得快砸锅。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首先不得不佩服微信力量之大,高中同学建群不到三天,当年...
    青年话唠阅读 804评论 0 0
  • 买彩票已有多年,没有出有价值的彩票,现在活的也很没价值。 第一次买彩票是在上学时候,当时想法很简单,中10块钱,充...
    随允阅读 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