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变现》:如何突破学习的瓶颈期,实现学习变现?

《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和工作》书中指出,由于人口老龄化,60岁按时退休的人生计划将不再可行,书中还宣扬了活到老学到老的重要性。

我们都知道,终身学习是大势所趋。

面对变幻莫测的时代,唯有保持学习,迭代认知,提升能力,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我们都知道,学生学习是本职,那么成人学习和学生学习有什么区别呢?

《学习变现:如何把知识精准转化成价值》这本书从3个维度展开讨论。

1、目的和意义

学生学习天经地义,成人学习需要自己制定目标和学习计划。

对于成人来说,学习的最主要目的是获得工作价值。

2、管理和时间

学习有寒暑假,有课表,成人学习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之余自行安排时间学习。

3、评价

学生学习,能通过考试来检查掌握程度,但成人学习需要自己创造反馈的机会。

从以上的区别可以得知,为什么成人学习那么难,就因为太需要主动性了。

人总是容易选择安逸,如果没有彻底下定决心的话,很容易放弃学习,倒向不学习的选择。

既然学习那么难,为什么还要选择学习呢?《学习变现》书中,作者给出了成人学习的3个优点。

1、能作为专业人士赚钱,也就是技能变现

2、获得适应力,适应百岁人生和瞬息万变的社会

3、成为理想的自己,可以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学校教育我们能选择的学习内容太少,课程分配也不容许我们调动,上课时间休息时间都有固定模式……

这些劣势正是成人学习的优势。想到能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顿时觉得学习充满了动力。

学习的四个阶段

在知识付费时代,很多人通过学习掌握技能,通过开设课程,获得变现。

而更多人虽然学了,也实践了,但却迟迟无法变现,这是什么原因呢?

《学习变现》书中总结学习变为收入的过程有4个阶段,了解这4个阶段,就知道我们为何无法变现了。

这四个阶段是:

阶段一:概念的理解→知道(知识)【了解基本知识】

阶段二:具体的理解→实践(经验)【拥有实战经验】

阶段三:体系的理解→胜任(能力)【形成专业能力】

阶段四:本质的理解→传授(见识)【能够传授他人】

能够创造价值和实现学习变现的水准是指阶段三与阶段四的程度。

但是,很多人在到达能赚钱的水准前便放弃。大多数人卡在第二和第三阶段之间,尽管听话照做,却无法突破。

为什么我们容易停留在第二阶段?

这是学生时代的后遗症。应试教育只要求我们掌握到第二阶段即可。

而成人学习需要持续深入学习,能够整合体系,探知本质。

为什么在同一个训练营出来的同学,有的过了几年依旧混迹在各个老师的训练营里,有的同期同学却能推出自己的知识付费产品了?

通过了解他们的经历可以得知,除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之外,他们还打造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以我来说,现在我正处于学习的瓶颈期,久久无法突破。

读完这本书我决定,我先找一个主题,单点突破,搭建这个主题的知识体系,从0开始,从1到多。

讨论了这些成人学习的优点,了解和学习和变现的四个阶段,那么接下来开始讲方法。

《学习变现》一书给了成功学习的5个诀窍和3个高效学习工具。

成功学习的5个秘诀

1、将学习与职业规划联系起来,从职业规划倒推应该学什么。这是能最好、最快找到学习内容的方法。

2、具备金钱意识。学习谈钱绝非粗俗、也不该避免。作者认为,如果不具备金钱意识,就无法长期坚持学习。

为什么学习要和金钱挂钩呢?在我看来,这是因为有收入,有利于判断我们的学习程度是否抵达第四个阶段,也就是能传授给他人。

带着未来传授于人的目的去学习,以及学习到能传授于人的境界,这两件事其实是双向支持的。

3、公开学习。刻意公开学习可以提高学习的成功率。

公开学习能获得3种好处,收集到有帮助的信息、他人的鼓励带来学习的热情、获得实践学习成果的机会。

尤其是有学习变现想法的人,一定要刻意公开学习内容,勇于且勤于分享,才能有机会变现。

4、学习应从整体进入分论。

通过泛读获得整体的信息地图,把握全貌,筛选侧重点,接着制定计划,之后践行计划。

不要一上来就重点突破某一个主题,这样可能会导致输入信息不全,产生偏颇现象

5、输出学习内容。勤于输出是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工作,为了体系的建成,需要碎片的输出打底。

我将自身的情况对照这5个诀窍,发现自己几乎没做到:

我没有制定整体的学习地图和十分明确的学习计划,

属于走一步看一步,想到就做的状态。

我想学习变现,但金钱意识不够强烈。

我公开学习和输出分享的习惯不够坚定,属于间歇性行为。

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也就知道接下来如何改善了。

很庆幸能在8月遇到这本书,以及听了粥左罗的时间管理课,我对制定月计划、对学习计划的认知都有改观。

3个高效学习工具

1、信息地图

一张能够把握即将要学习的对象或学习领域情况的地图,可以是清单的形式,含有书籍、讲座信息、资格考试的通知、有用的人脉信息(如该领域的榜样)等。

信息地图的作用是把握整体并筛选出需要取舍的部分,它需要时常更新。

制作方法可以参考书籍目录分门别类,然后每个类别放入20~30本书。

本书作者推荐用PPT制作信息地图,能复制粘贴书籍图片,且方便发给其他人。

2、学习线路图

根据信息地图,对照截止日期(想要完成学习的期限),制定学习计划,这个计划表就是学习路线图。

在计划中要添加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开展行动的安排。

保持在输入时有意识地输出,这是学习线路图的最大特征。

3、学习日志

积累知识与信息。学习日志的数量能够代表学习阶段一和二的成果。

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在学习的当天,或经过一段时间,在积累了定量的关键词后,找一个平台输出。

学习日志写什么?书中推荐写这3个内容:学习的关键词、实际经历和三行书评(适用于泛读)。

学习日志的书写内容可以因人而异,只要能为每天的学习进度留痕,方便后期回顾,就起到学习日志的作用了。

小结

这篇《学习变现》的读书笔记里,我们首先讨论了成人学习和学生学习的区别,明确成人学习的重要性。

接着从学习的4个阶段阐述了大多数人迟迟未能变现的原因在于,学习和实践后没有内化为自己的体系。

最后我介绍了书中的5个成功学习的秘诀和3个高效工具。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知识付费许多年,也参加过不少课程,却依旧无法做出自己的知识付费产品,不如从我这篇读书笔记和这本书入手,做出改变的行动。

我们一起从阶段二跨越到阶段三,实现学习突破。

书:《学习变现:如何把知识精准转化成价值》

文:发发

图:来源网络

-END-

作者介绍:发发,专注读书写作,个人成长,持续分享读书心得和成长感悟。在阅读中提升,写有价值的读书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