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变现》:教你如何将知识转化成价值从而实现变现的能力

小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这样话,可是等我们长大了,我们读了好多书,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就比如:

我们学了十几年的英语,就依然无法讲出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其他人进行交流。

我们读了好多书,却依然在生活和工作我行我素,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

我们听了很多课,学习很多技能,却没有一项拿得出手,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

这是为什么?

因为我们不懂学习,不懂得如何将知识转化成精准价值的能力。

    《学习变现:如何将知识精准转化成价值》这本书指出只要坚持学习,就能够创造出价值。但大多数人却满足于现阶段的学习状态,在知识即将转化为价值之前的阶段选择了放弃。


     本书作者是日本IBM首席咨询顾问清水久三子。他曾在之前的工作中成功培育出了3000名以上的顶尖精英。他在这本书中讲到了3大学习工具以及4个学习步骤,通过学习教我们彻底掌握成人的学习法则,将学习转换成金钱,并为自己创造出真正有含金量的职业价值。

      如果你在工作后找不到快速提升自己的学习方法或者你无法让自己学到的知识来提升自己,无法变现的话,那这本书需要你花时间去好好学习和研读。

       书中介绍了很多关于如何高效学习以及变现的方法,以下三部分内容是对于我们学习以及变现路上提供很大帮助:

    1      3大学习工具——迅速吸收基础知识的工具


     我们掌握一项新的技能或者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就需要快速追补这个领域的相关知识。书中提到了3种快速追补的学习工具——信息地图、学习路线以及学习日志。

       信息地图

      到底什么是信息地图?信息地图是在整体上把握接下来将要学习的对象或领域情况的地图。而在大量快速掌握知识的阶段,信息地图的主要来源是相关领域的书籍。除此之外,该行业领域的讲座信息,考试信息以及相关行业的人脉圈子都是我们获取信息地图的有力方式。

      我们将各种方式和渠道得到的所有信息分门别类汇总到一起,就可以构成我们的信息地图。

      信息地图的作用是帮助我们把握整体并筛选出需要取舍的部分。信息地图里边的书籍或者信息并不是我们都需要去看和去了解的。我们只要从中筛选出现阶段对我们最有用的信息即可。


      学习路线

     当我们做好信息地图之后,接下来就需要按照时间节点去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而这个计划表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习路线图。其实我们可以按照自己之前制定学习计划的方式来规划学习路线。只是书中在学习计划中有计划地加入了输出环节。

     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个弊端:学习起来只是在疯狂地输入,但是对于自己真正学会多少,了解多少,掌握多少,是没有概念的。而输出环节是检验我们有没有真正掌握所学知识的一个重要环节。

      其实输出有很多种形式:发表学习日志,举办学习会进行分享、小测验等等。

      所以,按照节奏有计划地进行输入和输出是一种更有效的学习方式。

    学习日志

     学习日志其实就是对我们学习的内容进行总结归纳和整理。

     而作者建议在学习日志中一定要写下3项内容:关键词、除书籍信息之外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经历和书评。

    学习日志的形式不是固定的,只要自己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罗列就可以。其实在读书有收获的时候不妨也加入自己的一些践行内容,有助于自己将学到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学以致用。

    反思了一下自己好,像自己除了制定学习路径之外,其他两个都没有去实践和应用过。很多人制定了学习计划却最终无疾而终的原因,就是因为忽视了信息地图和学习日志的重要性。信息地图可以帮我们全面掌握学习的大方向,而学习日志又可以让我们着眼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所以,学习的三大工具是我们缺一不可的,我们需要好好把握和利用。

     2   四大学习阶段——让学习变为收入的必经过程

  学习分为几个阶段呢?在本书中,作者为我们展示了学习的四个阶段,分别是:

  阶段一   概念的理解——知道(知识)

   阶段二    具体的理解——实践(经验)

   阶段三     体系的理解——胜任(能力)

   阶段四     体质的理解——传授(见识)

我们大部分人的学习只知道或者了解前两个阶段,因此水平也停留在能实践的这个阶段。很多人之所以无法将知识转化为价值,从而实现变现,是因为他们的学习永远只停留在前两个阶段。而现实中只有达到阶段三和阶段四才可以创造真实的价值,很多人在达到下一阶段之前就已经先放弃了。


    其实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要求和特点。我们如何在学习中能够一步一步从阶段一慢慢走向阶段四呢?

   作者指出:阶段一和阶段二要求速度,阶段三和阶段四要求深度和广度。

 阶段一和阶段二,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大量学习和阅读,然后将学到的知识用来在现实中大量去实践。短时间的这种大量输入和输出可以让我们快速入门并且掌握这门技术。

   如果你想学英语,那就去大量背单词和句子,并将学到的内容去和大家进行交流。如果你能达到和大家简单交流的程度,其实就已经达到了阶段二的目标

  而阶段三和阶段四会跟前两个阶段大不相同,阶段三要求我们通过大量的经验积累之后,将学习体系化,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

  阶段四是在有了自己的知识框架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并推导出本质。

  还拿学英语举例,阶段三就好比学校英语老师的水准,可以对这个学科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形成自己的一套学科体系。而阶段四就相当于英语专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对英语进行创新,并对英语有着很深的研究。

    很多人会抱怨自己学了很多知识,却仍然一事无成,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没有达到实现价值的阶段就选择了放弃。如果我们学习一项技能,一门新的知识,如果真的想要实现变现,那就不要轻易放弃,往更深的层次去学习。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实现变现这么容易。

3  快速学习的两种阅读方法

  在书中为我们介绍了两种高效阅读的方法,分别是搜索阅读和同步阅读。

 搜索阅读

   很多人看书喜欢从头看到尾,一字不落的阅读完整本书。而这样的读书方法可能要花费我们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而很多书其实属于快销书,书中有价值的内容少之又少,不值当我们浪费太长时间阅读它。作者就提出了搜索阅读法。如果你能掌握这个方法,就可以轻松实现一天读3本书的阅读速度。

我事先会在心中确定“想了解的内容”这样的目标,并以查找(搜索)的方式翻阅。不断翻阅,查找关键词,找到后立即写下来或做标记,再接着翻阅,不断重复这个过程。

    找到关键词后,就写到便签上,不要照抄原文,而是概括内容。

     利用搜索关键词的方法可以让我们快速找到书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从而减少阅读时间上的浪费。这样节省下来的时间我们可以看更多的书。

同步阅读 

   同步阅读法就是我们同时去阅读同一主题下多本书籍。这种读书方法不仅可以提升学习效率,而且同时看多本书不容易感到厌倦。 

   在同步阅读中,在选书方面,我们尽量选择同一主题,切入点不同的书籍。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取长补短,获得不同的启发和灵感。

    搜索阅读和同步阅读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方式和作用。搜索阅读可以让我们快速抓住一本书的精髓和重点,而同步阅读可以让我们在短时间内全面、快速地了解和掌握一个领域的重要知识。对于我而言,如果大家想快速进入一个陌生的行业和领域,打破知识间的壁垒,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学会同步阅读的方法。这是你快速进入一个陌生领域的敲门砖。

    如果你是学习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的知识,那我建议你最好集中阅读相关领域的专业书籍20-30本,而如果你对这个领域有一定的基础和了解,那同步阅读该领域的书籍也要在10-15本之间。

    想要快速掌握知识,书籍是我们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和途径。而只有我们用对阅读方法,真正掌握阅读技巧,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取大量知识。

      《学习变现》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以及变现的方法和方式。很多人会说“学习没有用”“读书没有用”,他们只是用错了学习方法,不懂学习变现的方法而已。学习有途径,变现有方法,只要我们读完这本书,按照书中告诉我们的步骤和要求去实践,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将知识转化为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