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19岁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23号是你十九岁的生日。我前不久才知道原来在十九岁的时候阴历和阳历会重合在一天,多么神奇美妙的事情。

唯一不同就是节气有了变化,我记得十九年前你出生时是小雪节气,十月十六。但是今年,小雪在十月十五。

你出生的那一年,我就在想,你如果在十月十五出生,就和姥姥是同一天生日了。结果你迟迟不肯出来,选择了剖腹产在凌晨02:20出生。

你出生以后,因为打了麻药,我的眼睛都睁不开。只是听见了哭声,听见了说是一个男孩儿。回到病房看见了你在旁边的小床上躺着,唯一的标志,就是在你的眼皮上隐隐约约看见了红血丝。

我当时就在想,我要仔细的看一看,记住你现在的样子,万一睡一觉起来,被别人换了怎么办,那其实不太可能的对吧,但是做母亲的心就是那么柔软,就是那么细心。

当我第二次醒来的时候,发现了你耳朵边儿上有一个小的突起,大概小米大小,和皮肤的颜色是一样的。姥姥当时说那个叫“密码桩”。

我看到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黑不溜秋、头发很少。

你在一天天长大,在我的怀中长大,当你有一天开始对我微笑的时候,我感觉到生命是多么的美妙。我每天抱着你,上街指着各色各样的汽车,给你讲这个叫推土机,那个叫压路机,那个叫卡车、那个叫救护车、消防车……你睁大眼睛满怀好奇地看着这个世界。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女儿钱瑗的功课我和鍾书都没有管过,但我们一有时间就各占一张书桌。孩子是爱读书的种子,就是父母爱看书的身影决定的”。我做了妈妈后,也开始买书、学习、如何做一个好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你四个多月的一天晚上,12点了,我实在困得不行了,你就是不睡。

你知道吗?我就躺在旁边静静的看着你。

你睁着大眼睛,一会儿一个哈欠、一会儿一个哈欠,你知道吗?我数了五十多个哈欠,你都没睡着,我就在想这个小家伙,他在想什么。我就静静的陪着你。


八个月大的时候你坐在床上翻看一本《三打白骨精》。当时一元钱买的一本,你那么好奇,那么专注的眼神把这本书翻来翻去,只要是醒着的时候一天能翻二三十遍,当我坐在你身边的时候你就拍一拍书,眼睛看着我,要让我讲。我记得那本书我一天能讲二十几遍。

幼儿园

再大一点儿的时候上了幼儿园。两岁九个月就送到了幼儿园,老师说连自理都不行,怎么家长就送来了呢?


第一次你上台表演是在三岁的时候,幼儿园里新年晚会,让你表演一个节目,我记得很清楚《狼来了》。

你知道吗?当时你那个“L”的音根本就发不清楚。

我去找老师,老师怎么办,这个“L”的音发不清楚,老师说不要着急,有一天你会发清楚的。

寻找了很多的办法,忽然有一天早晨醒来的时候,我发现你会发“L”的音了,很清楚的说《狼来了》,那么准确,那么清晰。

每天回家,我和爸爸给你排练,排练动作、排练语气、排练站姿。

幼儿园的联欢晚会表演的很成功。你的肢体语言,加上洪亮的嗓门儿,很完美。

你上台的时候似乎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其实我也不知道。

和你同班的小朋友,奶奶牵着手站在主席台边陪着她,小女生上去以后,奶奶一直在舞台的旁边等着。

我把你放在主席台旁边候场,我就坐在后排等着看你表演、给你拍照。我相信你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恐惧,不知道什么叫害怕,非常自如,非常大胆。

在你上幼儿园及小学阶段,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我接你幼儿园放学最大的娱乐是去一家旧书店,然后去买书,淘各种各样的书,儿童文学、米老鼠和唐老鸭、各种各样的,甚至我们还买过奥数书,当时三四岁。

我记得那本书还保留着。买回去以后你缠着讲故事,一天讲好多故事,讲到晚上不睡觉。

在姥爷去世的那一年,你五岁。在姥爷住院期间,我经常带你去医院看望姥爷。在姥爷去世的第二天,我们忙着操办后事,突然发现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出门了。


五岁的你能去哪里?在院子里、在小区到处找找不到。当我第三次出去找你的时候,在小区的门口看见了你。我气急败坏的问你,去哪里了?你干什么去了?你说,妈妈,我去找姥爷了。当时我抱着你大哭,我对你说,姥爷去了另一个地方,他不在病房。你看着我说,妈妈我去病房找了,病房里没有姥爷。


相信对于讲故事,每个家长都深有体会。

作为孩子的你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的听,要求我们一遍一遍的讲。

我那时就在想,什么时候你就认字了,什么时候你就会看书了,什么时候就不需要我讲故事了,当有一天你真的认字了,真的自己会看书会朗读的时候,我有一种失落的感受。

有一天,你兴高采烈的回来告诉我,妈妈,妈妈,你知道邮票是怎么来的吗?我说妈妈不知道啊,你就给我讲了邮票的故事。

在那一刻,其实我为你能够成长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因为你,自己会认字、会读书,其实我有了一种不被需要的感觉。

我在想,给你讲故事的日子就那么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我常常分享给我身边的朋友,当孩子要求一遍一遍的讲故事的时候,不要露出不耐烦的表情,不要嫌弃孩子,用我们最大的耐心和爱心去陪伴孩子。

等孩子终有一天长大不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会感觉是多么的失落。

小学

你上小学了,我工作忙,就让你坐接送车。有一天,当我下班回来,发现你没有回家的时候,我焦急万分,姥姥也非常着急,我们给接送车打电话,想到了各种办法,找不到你。

接送车说没有看到你,怎么办。耐心在家等了一个多小时,你回来了,那是二年级的时候。

我又一次气急败坏,你一进门我就让你站在那里,我责问你去干什么了?你瞪大无辜的大眼睛看着我不敢说话。

我继续斥责,你到底去干什么了?为什么没有坐接送车?为什么没有人知道你去了哪儿?

我在这个过程中气哭了,我忍不住拍了你一下,虽然这就是我仅有的一次打你、仅有的一次动手,但依然让我伤心不已。

你看见我哭了,你也哭了,你委屈的说,去文具店和同学买了个东西出来以后接送车不见了。你就自己走了回来,所以回来的晚了。

我记得当时对你说,你不回来,那么爸爸妈妈姥姥都在担心你,不知道你去哪里了,哪怕你提前说一声,我也会知道你的去向会放心。你表示以后不这样了。


你上奥数班了,回来给爸爸讲题,一个纯粹的“小老师”模样。   

一转眼你就小学毕业了。在小学毕业的那一年,我因为当时在外企工作非常的繁忙,经常把单位的工作带到家里边,每天不停地忙,连周六日都不得休息。

就在一天周日的下午,你对我说,妈妈,我要吃方便面。

你早早就会做饭了,你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做报表,焦头烂额,我说那你想吃自己去煮吧。

你果真自己去煮了,我在这边忙着我的工作。突然我听见了“啊”的一声。我赶忙跑向厨房,一种不好的预感,果然,你不小心把一小锅热水,因为放面,锅倾斜,把热水倒在了大腿上。

当时整个大腿马上就起了泡。我当时抱着你大哭。我说都是妈妈不好,都是妈妈不好,疼吗?你点了点头。

当时是六月份,夏天,医生上药包扎后,嘱咐不能翻身,不能压着这条腿,烫伤面积很大。

我每天给你上药换纱布。

每次我问你说疼吗。你都在说,妈, 没事儿,没事儿,我不疼。

就因为这件事情,在第二天,我跟领导提出要换岗。我要把休息日全部给你,全心全意的陪伴你。

我真的对不起你,在生活中我无数次的跟你认错、承认错误,我认为我们是平等的,我从来没有把自己看得高高在上。

初中

初中你凭借实力考上了当地最好的初中志达中学。

现在回忆起上初中时候,同学给你在学校拍的照片,都是吃的模样,我常常开玩笑说,你眼睛本来挺大的,怎么变小了。

因为知道中考有体测,初一的时候就开始锻炼,你有时会埋怨我为什么把你养的这么胖。

我说你天天要肉吃,那妈妈不能不给你吃。

记忆犹新的初三家长会,体育老师说:“有个孩子文化课就特别好,为什么这个体育就不行呢?为什么就不行呢?我在这里就不点这个家长的名了啊”。

然后过了一会儿,老师又说“我实在是忍不住,我就想知道这个家长是谁?来举一下手,我看看。”

当时我和爸爸都坐在最后一排,我看爸爸没反应,我就主动举起手,然后站了起来。老师看了看我说,“能不能对体育上点心,体育分就是白给的。”我就对老师点点头,好。

我开始有意识的给你减少这个肉的摄入量,同时开始体测的训练,从初一到初二到初三,尤其上了初三,真的就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夏天下的倾盆大雨你们在操场上训练,冬天飘着雪花儿,你们依旧坚持锻炼。

你跳远不太好,那我天天陪着你跳台阶,从我们家一楼跳到六楼,从六楼跳回一楼。你跳绳我和你一起跳。

数着算着体测的那天就来了,我提前和你商量,妈妈能陪你去小店一中体测吗?

“不要。你不要去”。

可是我就放心不下,我就特别想去。我就偷偷去了,偷偷站在那个操场的围墙边,我在观察着你。

跳绳满分,能看到第二项跳远好像是刚及格。

第三项跑步,和我预期的差不多。

你体测成绩一出来,赶紧给我打电话,“妈妈,妈妈体测完了,三十五分”。我说,“特别好,你已经尽力了,妈妈知道你已经用了最大的努力”。

其实我当时就站在场外。我就在操场上能看到你打电话。

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我也尽了最大努力。为了避免你看到我,我赶紧撤离现场。


2014年1月,因为《最强大脑》的开播,因为贾立平“水下盲拧还原2个魔方”,在初三的下半学期,你喜欢上了魔方。

六月下旬就中考,三月份开始玩魔方了,而且玩儿的着迷,研究怎么还原、怎么最快速度、怎么能盲拧。

当你带着眼罩,一次次盲拧失败的时候,有一次你哭了。

你问我,“妈妈是不是我不适合练习盲拧这个项目。”

我当时说“贾立平也是不知失败了多少次,才在节目中盲拧成功的,什么事情都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成功不是偶然因素,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上,没有一次一次的尝试怎么可能成功,妈妈相信你,你可以的”。

你平静下心情,仔细的看教程,仔细的学习方法,突然有一天你成功了的时候,你说“妈妈,妈妈我也可以的”。我点点头鼓励你,你可以的。就那么紧张,初三期间带着魔方去学校和同学探讨。


曾经有朋友问过我,你有叛逆吗?青春期是怎么度过的?我怎么就没有感觉到青春期叛逆呢?

那时流行一个电视剧《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很多朋友和我表述孩子叛逆、不听话、不和家长交流等等。

但是我就是没有感觉到。

很多家长都会认为,孩子的发展,大人很重要,大人总想指引孩子,孩子的感觉不重要、这样就容易和孩子发生分歧、家长总想控制孩子、和孩子产生对抗,这样就产生了青春期叛逆。

那我们和你的沟通一直都是无障碍的, 没有控制、没有不予许、没有命令,所以没有叛逆。


一个孩子,在其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环境、条件的制约、影响和引导,没有一个天生的好孩子,也没有一个天生的坏孩子。

一个孩子之所以优秀,除了孩子自身的因素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好的父母,好的家庭环境,好的家庭氛围,好的教育方式。

你常常表达,你的好多同学都羡慕你的好父母,那是我们共同努力营造的共同的家。

高中

时间过得如此的快,踩着线进入了山大附中。高中生活在紧张而有序中度过,你积极锻炼,积极的参加社团活动。

在高中期间开始学吉他,而且主动参加了学校的英语口语大赛,这是让我非常惊讶,而且你第一次参加的时候回来就跟我说,自我感觉不错。

我感觉在生活中我一直就是一个正能量的代表。我给你展现的一直是我积极阳光的一面,所以你看到我这样的状态,你也是积极的、正能量的,所以你的心态,也非常好。

高中期间我很少过问你考多少名,每次都是你主动回来和我说这次考了多少分、排多少名,我从来没有着急的问过这个事情,你每次都主动和我说。

高中阶段你跟我想学吉他的时候,我突然有个想法,为什么上了高中这么紧张的时间要学吉他。

你说,你不是说要是有个一技之长吗?

既然要学,我觉得你有这个精力,就让你学吧。

一个学期之后,我发觉学习成绩不仅没有降反而提升了,证明你安排的时间很合理,那么是我给予了你充分的信任,我相信你可以兼顾的很好。

当你同学中有去参加综合营时,你没有被选上,我说证明我们还是和别人有差距,对吧,我们做好自己就好,我们不和别人比。

在每一次的寒假暑假对你来说都是逆袭的的最佳时光。

踏踏实实完成老师的作业、自己归纳总结、整理,尤其上了高三以后成绩一次一次的突破。

你越来越有信心,在高中期间还屡次去西安、大同、还有太原参加魔方比赛。

高三上学期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你发朋友圈,你的一位老师说“高三还去参加比赛。”

高三的下半学期,你看得最多的就是北大的宣传片《星空日记》,你一次次的被感动。

当你有一天说,妈妈,北大真好的时候,我知道你已经把考进北大,设为了你的目标。

我托朋友买来了北大明信片就放在你的写字台上。

你是蕴藏了一个多大的能量的孩子。

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我好像没有阻止过你用手机,你用它查资料、背单词、玩游戏,我没有阻止过。

在你成长过程中你听周杰伦的歌儿,你听许嵩的歌,我也和你一起听。

你看斗罗大路,我也看。

上下学,我骑着电动车接送你的时光,就是我们最美好的沟通时间。

我们可以无所顾忌的聊天。

我们在饭桌上聊起大学的专业方向,今天说当医生好,明天说当个律师好,又一天说学个航空航天好,你对世界就是这么充满了好奇心。

当我催你睡觉时,你常常说我是拉你后腿,同学妈妈都催着让学习,只有你催着让睡觉。

高考

高考的脚步,渐渐的临近。

就在距离高考两个月的时候姥姥病了,因为我不懂,把姥姥带到汗蒸房,导致脑梗、住院。

我当时欲哭无泪,只能擦干眼泪,把所有的苦水装在自己心里,每天展现给你的都是最阳光的一面,其实我的心里是多么的苦闷。

我想这个事情怎么就这么偏偏在距离高考这么近的时候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没有办法咬牙前行。

出院以后开始给姥姥做康复训练、开始动员姥姥以阳光的心态、战胜疾病。

时间就这么一天天过去,当终于迎来高考的时候,爸爸陪伴你在小店考试。

每次考完我给爸爸打电话都问到你表情怎么样,爸爸都说,表情不错,我的心就放回肚子里。

大学

当大学通知书拿到手里的时候。我在想,原来距离离别的日子越来越近。

无数次的在给你准备衣物的洗涤过程中一次次的落泪、偷偷的哭泣。

心中是那么的不舍。就在去北京报到的那一天出发的时候,姥姥忽然落泪了。

姥姥这一哭引得我也控制不住的泪流满面,你赶紧安慰我们,北京很近,你随时可以回来。

有多少孩子进入大学的第一次,都是父母甚至亲朋好友陪同一起,而你只有爸爸陪着。

妈妈缺失了陪伴你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的机会。

当一次次在家长群里面寻找你照片的时候,那种牵肠挂肚的感觉真的是难以忘怀。

就在生日前夕,你回太原时,朋友们好奇的问我,你为啥回来?

我回答,每周视频,姥姥都问多会回来?

这次回来你是专程回家看看姥姥。

你回家后,我兴奋地分享我的生活,你认真倾听,你讲述学校生活,我和爸爸也是专注的听。

我们一边听一边用眼神交流。

你说:“我很幸福,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中”,你知道吗?当你说出那句话时,我为我以前所做的骄傲和自豪,我庆幸我一直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哪怕成长很慢,没关系,只要不是停步不前,就是进步。

很多人问到“脱单”的问题,我常常一笑而过,恋爱是你自己的事情,只要是你愿意开始一段恋情,我想你一定是做好了心理准备,准备认认真真开始的时候,我不会干涉,偶尔我就是总想探听一些小秘密。

临出发回北京时,又是叮嘱:“不要熬夜、身体最重要,把白天的时间合理、充分的利用起来”。你回复:“别的家长都是叮嘱好好学习,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你总是把身体放在第一位”。



我们共同在进步

就在大一的后半学期,我和几个朋友做起了读书分享活动。

同时开始有个想法,想做父母课堂,来唤起更多家长的自我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体会到了作为家长是需要成长的,家长的成长才能引领一个新时代的孩子,所以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我的快乐生活当中。

在我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时候,我发现你也成长的很好,所以我感到很欣慰,我为你的成长而欢呼。

我希望你的每一次回来都能看见全新的妈妈、看见一个进步中的妈妈、看到一个进步中的爸爸。

在你十九年的生活中,我经常说,这个家庭中,爸爸是主要的核心领导,爸爸负责这个家庭大方向的计划,妈妈只是负责执行。经济大权也是爸爸掌握,妈妈不爱操这心,有我花的钱就行,我更愿意把心思放在我喜欢做的事情上面。

妈妈始终相信,你自己的时间规划的很好,我完全放心。一年的大学生活,你成长了,我也成长了。我们都希望我们能做到更好的自己。



愿你常怀感恩之心

妈妈希望你能常常想起你的所有老师们,我们和你一起感恩遇到的所有的老师们。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常怀感恩之心,以德报德,知恩图报;感谢师恩,因为他们开化了你的蒙昧;感谢师恩,因为他们教给你打开未来的钥匙;感谢师恩,因为他们付出了远比工资更高的情感。尊师重道无疑是最好的回报。

愿你能常怀感恩之心。



愿我们都对未知的世界怀有好奇心。

你所学习的每一门课程、你想去尝试拥有的一个新的技能、你想尝试的一项体育运动、你想去学习的一种乐器、或者很简单的说我们想去一个地方爬山,我们想去一个地方新的地方吃饭、再小一点的事,吃个新奇早餐、买一件衣服、翻看一本没有看过的书、去一次没去过的自习室……其实这些简单的小事都是我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

我们都应该拥有对未知世界探索的这个求知欲,允许我们自己去探索这些未知,永远抱有一颗好奇心,去感知这个世界的魅力所在。



感恩我有一个快乐、健康、阳光、温暖、友善、自律……的大男孩,愿你未来的生活道路充满阳光、充满欢笑、充满好奇心、充满感恩……


以此作为你十九岁的生日礼物,生日快乐。



齐悦社群季度班第13篇

https://www.jianshu.com/c/bfaccd4b48d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