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抑郁症的误解,也许是对身边朋友最致命的伤害

抑郁症是全球一种常见病,有超过3亿名患者,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

轻度抑郁症,主要表现为外表如常,内心有痛苦体验。

中度抑郁症,可表现为情绪低落,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自卑等,部分患者常常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缓和失眠多梦等症状。

重度抑郁症,会出现悲观厌世、绝望、自责自罪、幻觉妄想、食欲不振、体重锐减、身体机能减退,并伴有自残行为和严重的自杀企图,甚至自杀行为。

抑郁症发病率很高,几乎每7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抑郁症患者(数据来自A+医学百科),因此它也被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

抑郁症目前已成为全球疾病中给人类造成严重负担的第二位重要疾病,对患者及其家属造成的痛苦,对社会造成的损失是其他疾病所无法比拟的。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对抑郁症缺乏正确的认识,偏见使患者不愿到精神科就诊。

在中国,仅有2%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数据来自A+医学百科),大量的病人得不到及时的诊治,病情恶化,甚至出现自杀的严重后果。

另一方面,由于民众缺乏有关抑郁症的知识,对出现抑郁症状者误认为是闹情绪,不能给予应有的理解和情感支持,对患者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抑郁症不同于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是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一些具体的事情后,产生的一种不愉快、烦闷、压抑的自然情绪,就像开心难过,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情感反应。

而抑郁症是一种病症,抑郁症患者的情绪低落与某件具体的事件没有必然联系。

也许会因为日常生活中无足轻重的小事而爆发。

也许会因为很久之前的“错事”又在脑海里反复难以下沉。

也许物是人非、时过境迁,而悲伤/内疚/羞愧/后悔/抱怨等情绪却仍然无法解除,常常呈现出让人难以理解的不开心、入睡困难、早醒、自责、自残,甚至有自杀念头,与其处境不相称,给人以“小题大做”的感觉。


举个简单的例子:头痛和发高烧。

头痛的时候,不一定是发高烧了,熬夜时间长也会头痛。

而发高烧的时候,是一定会伴随头痛的。

头痛的时候,也许休息一会就好了。

可是发高烧,就是一种病症了,需要去医院对症下药。


“振作点,你根本没病” 

“想开一点,没啥大不了的” 

“你只是心情不好”

“别懒洋洋的” 

“想想你的父母”

......


如果你得知朋友患了抑郁症,千万不要用上面的话表达你的关心和安慰。

对于上面这类废话,说了不仅没用,甚至还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抑郁症患者通常要在别人面前表现得若无其事,其实不是自尊心作祟,而是身边没人理解TA的痛苦,所以TA才会选择隐藏。

“我最近得了抑郁症。”      “啊,我最近也有点抑郁。”

在你不了解抑郁症的严重性时,你有上面的回复可能是想有玩笑或者表示理解的想法。

但是,你永远不会知道,这样的回复对TA们的杀伤力有多大。

当一个人对我们说出自己得了抑郁症的时候,TA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能得到我们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朋友,我们应该给予TA们更多的陪伴和倾听。

如果我们简单地用自己的抑郁情绪去和对方的疾病类比,可能会令TA感到愤怒。

因为这样的回应,像是在说:你只是一时间心情不好,没啥大不了的,我也会这样啊。又像是在暗示你不想听TA诉苦。


对于抑郁症,我们常常会有许多误解。包括抑郁症患者的亲人朋友,甚至抑郁症患者本人。

如果我们能够消除自己对抑郁症的误解,也许就会给身边那些患抑郁症或者有抑郁倾向的朋友少一些环境压力。


误解1:乐观开朗、性格外向的人不会患抑郁症

许多人认为,平时性格开朗的人,TA们经常面带微笑、待人友善,怎么可能会患抑郁症呢?

患抑郁症的人,肯定都是那些心眼小、不喜欢交朋友、平时不苟言笑、性格内向的人,但这些是对抑郁症最大的误解。

充满笑容、待人友善等,只是人的个性特征或习惯化的行为模式,性格的内向与外向与抑郁症并没有本质联系,更没有绝对性的关联。

对于一些性格外向的人,TA们在患了抑郁症后,可能会习惯性的用“外向”去保护自己。

但这也意味着他们内心更加痛苦,一方面内心的压抑难以表达和释放,另一方面还要充满笑容。

正因为他们爱笑、友善和开朗,内心的真实感受和需要更容易被忽略,不容易被发现。

所以一旦TA们主动找我们求助,请给予TA们更多的理解和倾听。

误解2:抑郁症是心灵脆弱、抗压能力小、心理承受能力差

“现在这社会,大家活的都挺累的,也没见几个人抑郁呀……”

“别想太多了,什么事都想开点儿……”

这或许是我们面对身边患抑郁症的朋友第一时间想到的“劝解”和“安慰”方式。

但是,他们所面临的情况并不是坚强就能解决的。

当所有人,包括TA们自己都觉得抑郁症就是想太多、矫情、脆弱、不堪一击时,直接导致了目前社会上大多数去医院检查的患者都已经是重度抑郁症。

而很多检查后的患者,当他们都清楚自己得了病,但周围很多人并不觉得是病时,就出现了“病耻感”。

有些人会努力表现的使自己像个正常人,TA们可能会照常参加聚会,也会与朋友们插科打诨。

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的负面能量、压抑的内心不被人发现,尽量不影响家人朋友的正常生活。

TA们不断地在内心告诉自己,要坚强、坚强、再坚强。

TA们一直在不停的努力,想要摆脱抑郁。

可是抑郁症就像是一个黑洞,TA们在独处时会努力地不去想、不哭泣。

为了世上仅存的那一丝牵挂,或许是家人,亦或是某个朋友。

他们比任何人都要强大,因为没有人在异地而处的时候能够比他们表现更好。

误解3:抑郁症只是心理问题,无需吃药。

抑郁症是大脑神经递质紊乱导致的,所以一定要通过药物辅助治疗才能更好改善症状。

但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专业心理医生的心理咨询、寻求家人朋友的包容与支持也非常重要。

家人朋友千万不要一味地鼓励TA们坚强,这就像逼一个骨折的人站起来,很残忍。

也请别把他们当成特殊的人对待,凡事都要小心翼翼。

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最好的帮助是“随便”,不给予TA们过多关注,但要督促其吃药,同时多些理解与包容。



这几天去微博读了“抑郁症”超话、知乎的抑郁症社区,也看了一些抑郁症电影,昨天晚上和今天一天都处于极度压抑和头痛的状态。

无意中又得知了自己身边有一些朋友患抑郁症的消息,这些都是我刚开始计划写这个系列时没有想到的。

我曾经有5年的重度抑郁期,有过自残,自杀过两次。如今8年过去,也一直走在努力摆脱过去那些极端想法的路上。

我知道我永远做不到完全感同身受,你们身边也很可能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完全理解你们。

你可能会觉得,

疼痛似乎太剧烈,难以忍受。

绝望,好像生活毫无意义。

被消极和令人不安的想法吞噬。

除了自杀想不出任何解决问题的办法。

死亡是一种解脱。

没有你大家会过得更好。

自己一无是处。

非常孤独,即使有朋友和家人也是如此。

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有这种感觉或想法。


但是,请你务必记住,

你不是唯一有这些感觉的人。

许多人都经历过这种情况且至今仍然活着。

你可以与朋友(或者与我)谈论自杀话题,这可能会让你感觉好一些。

有过自残或自杀的念头,但你不必自责,任何人都可能有这种情况。

你一定会好起来,有人能够并且愿意帮助你!


如果有抑郁倾向或者患抑郁症的朋友看到这篇文章,真心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能够有一些帮助。

无论你身边有没有一个懂得倾听的朋友,如果你想找人倾诉,随时可以在这个公众号后台给我发消息,或者加我微信,我一定会努力做一个合格地倾听者。

请你相信,这个世界虽然已经那么冷漠,但依然有愿意理解你的人,即使是陌生人。

最后,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一些帮助,希望大家能够将文章转发给更多的人看到,希望您的一次转发能够为这个冷漠的社会增添一丝温暖。



无论世界都多么冷漠,无论生活有多么绝望,请你记住,你并没有孤军奋战。

关注微信公众号:Deep洞察,收看更多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