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诗之语

图侵删



1.《孤独》——白鹤林

从童年起,我便独自一人

照顾着

历代的星辰



2.《方向》——阿盖

每一个黎明

我更多一点地生活在过去

因为每一个夜晚

我更多一点地死在未来



3.《浮一大白》——林蜻蜓

春天的酒如果没来得及喝掉

就该洒在泥土里

不能灌醉你

灌醉一朵小花儿也好哇



4.《小溪的情书》——王竞成

多少年只写了一行

弯弯曲曲寄向海洋



5.《路人》――西贝(节选)

想饮一些酒,让灵魂失重,好被风吹走。

可一想到终将是你的路人,

便觉得,仿佛沦为整个世界的路人。

风虽大,都绕过我灵魂。



6.《小巷》――顾城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7.《萧红墓前口占》——戴望舒

走六小时寂寞的长途,

到你头边放一束红山茶。

我等待着,长夜漫漫。

你却卧听海涛闲话。



8.《我爱你》――余秀华(节选)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9.《镜中》――张枣(节选)

一面镜子永远等侯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10.《流浪》――柒叁

大风吹着我和山岗

我面前有一万座村庄

我身后有一万座村庄

千灯万盏

我只有一轮月亮



11.《古琴吟》――檀彦杰(节选)

宫商角徴羽五尾锦鲤溯源而上

携来远古的尺素

十三枚邮戳回寄给十三个月亮

附赠十三壶酒

万千文人呵

从彼时的春秋醉到此时的春秋



12.《蜀地无疆》――北辰(节选)

青石板碎成水泥

紫竹林妆成小别墅。站在门外

我呼吸困顿。一声咳嗽

就是一瓢江水,还有一脉江山



13.《远方》――丁纾研(节选)

淡褪的洞箫声里

我缓缓绾起长发,靠着你

我的爱人

背对亘古不变的橘色夕阳



14.《烧金纸》――郭家瑋

飘飘的光混杂著墨渍在空中依序挥洒,

等待大地由金黄走卷成银灰时,

白色的雪便轻柔翩舞,

落在髮上,肩上,心口上。



15.《吾爱》――赵书萱

我的爱

这些年,一点点肉身的小疼也能入骨

反复吞下祛寒之物

而西风猎猎,都已来不及



16.《滕州往事》――宋建锋(节选)

若不是为了你

墨子故里

江北水乡

我怎会远走他乡



17.《墙》――吴斐嘉

我把囚服和姓名埋在驳船下的星河

等待三月你花团锦簇

打马而过



18.《翻译,或者爱情》――鲁鲁(节选)

你滔滔不绝,我一一翻译,

你是野心勃勃的战士,

你是废弃生锈的铁锚,

你是记忆链条的断裂,

你是温柔下雨的春天。



19.《因为爱情》――郑斯超(节选)

我只得一勒克斯张爱玲别在衣襟

凭手指去读你风中唇语

爱或不爱

这抹山水长轴的绿

  

而当你若有所悟向我走来

我欢悦的心这片透明森林突然变得很静

每簇桃花都安分守己

漫山遍野的云都为你起身站立



20.《十一月十一日的岛》――丁伟(节选)

今夜,

你是天各一方的岛

幽禁着曾说的天荒地老



21.《身体》――西辞(节选)

它厌恶时间和我联手对它下了毒

厌恶脂肪、皱纹和死亡

炙夏、怆秋

以及冬的齿冷



22.《你无法两次在镜中》――康苏埃拉(节选)

尽管全无目的

为什么此刻还不开始谈论

谈论火,和所有响亮的树枝



23.《前世》――陈先发(节选)

这一夜明月低于屋檐

碧溪潮生两岸

只有一句尚未忘记

她忍住百感交集的泪水

把左翅朝下压了压,往前一伸

说:梁兄,请了

请了——



24.《夜酒的抒情》――罗耀(节选)

而我恍然大悟走遍街角,承认多年来

一直引以为荣的豁达,不过是

把握一盏透明的火候

烘烤途中烧焦的旁白

和我失落的无稽之谈



25.《错误》――郑愁予(节选)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26.《爱》――罗伊.克里夫特(节选)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27.《故乡的石板街》――史小杰(节选)

这时间与白天不同,

没有人知道一颗星

在风里坠落的原因。



28.《牛圈》――丁乙(节选)

从白纸走到诗的脊背,又有多远?

一代人让另一代人空白

除了相信没有其他选择



29.《岁末》――李永霞(节选)

任凭吹乏了的风把故事和新愿

一会刮向南,一会刮向西

在三百又三百多日子的折缝里写下晦涩绵长的诗

一半在风里,一半在土里

我能看见小镇赤裸的干枝

包容所有的尘土、叫卖和日升日落

而与冻土同眠的火焰只等一街半巷春风



30.《度完一生》――陈煜(节选)

每个被差遣耕耘万物的劳动者,

在每个被耕耘的白昼之前

早已在黑夜里

度完一生。



31.《夏末十四行》――艾欣(节选)

落叶就要去拥抱所有

马蹄敲过的灰色石子路了,

或许在吻间

蜷缩着夏末低沉的悼念——

阿波罗,你带走我,

带走我的极昼。



32.《反复磨一把刀》――杨默(节选)

疼是一种往里生长的植物

越大便会隐藏得越深



33.《断章:异乡人手记》――张畅(节选)

孤独

从不负责拯救

只把离群索居

写成诗

变成终生的托付



34.《时间没有递归算法》――李首智(节选)

灰烬不证明火焰来过,诗句不证明诗人一生

徒手泅渡,在那条碎片之河

只有时间之水腐蚀一切,只有感情的橡木酿造时间



35.《纳木错俳句》――伯竑桥(节选)

湖只是一个瞬间

它会精致,苍老

以时间的速度

和我一起



36.《姐姐,今夜落雨无》――张亮(节选)

而你说:落雨了我坐在雨水上给你写信

长发像黑雨衣一样披下来



37.《致凯瑟琳》――更杳(节选)

我想起那些我用一杯酒从她生命中剜去的记忆

——偷偷筑在海滩边的卵石巢;

我想起晚饭后,

我梳起她冰凉的长发,像拢起海岸线微暗的光线,

和一个夜晚纷纷剥落的掌声。



38.《下午》――AndreaChen(节选)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个体的苦难在大众前被放大成艺术

从什么时候开始 文字只停留在文字本身的惊世骇俗

背在身后 全人类的共鸣



39.《孤独是我们唯一可靠的亲信》――夏双会(节选)

孤独时远时近,但他是我们唯一可靠的亲信

很多东西抓不住

解渴的水、沐浴我们的风

谁比谁更加行色匆匆

聒噪安抚自己,失色的魂灵



40.《自由最后的时刻》――山魈(节选)

在疾病中燃烧掉他的眼珠、骨头和贫穷。

雨越下越大,房顶慢动作倾塌。

房东太太冲出屋去追风刮走的账单。

我们在沉默中绵绵祭奠那病躯,

他在雨水中已经变成一粒呼吸自由的尘埃。



41.《母亲是掉落的星》――徐梦琴(节选)

我孤傲的以为能够踏着月光亲吻你

太阳升起 你却在白发丛生里 远去



42.《父亲的麦子熟了》――粟辉龙(节选)

婴儿睡得更静

汗洗亮父亲的脸。他的笑容

深深地藏在母亲燃起的炊烟里



43.《现代社交媒体》――潘佳琪(节选)

我们四处崇拜

我们把崇拜推送至无地

语言用来浇灌信仰

信仰又溺死在这语言的机器



44.《精卫》――修新羽(节选)

海平面上的光,宣告着清晨,宣告着清白无辜,

这将如何摧毁我们,等待如何摧毁我们,

直到我们的尸体被阳光推搡,

像孤岛坠落汪洋。



45.《她在深夜练习坠落》――翁茂格(节选)

她感到羞耻

譬如过量的猫薄荷使植物神经失控

譬如春末浮萍间早熟的荷花生长于被迫

……

她尝到她是碱性的碎片

她只是她自己发明的时间



46.《死于死因不详》――田金星(节选)

死于爱情的叫自杀,

剩下的都叫天命。



47.《谜底》――杨依菲(节选)

成功人士用一万小时

交换阅读,沉思,历险和演讲,交换四十不惑。

庸人交换肥皂剧,交换景点前的pose,交换无所事事

交换手机辐射,交换暮年病床上的叹息。如果你

心甘情愿让谁饱餐你的时间,用它交换依偎在沙发上的夜晚

那就是爱。



48.《给青海》――程川(节选)

所以才抬头,让那双高过地平线的眼睛

卸下了所有低垂的悲伤



49.《火车》――马映(节选)

此刻,突然想深情唤你

好像宽宽敞敞一个人间,只有我们两人并排走着

相照耀着



50.《北方来电》――王东明(节选)

父辈的尸体已燃起新的硝烟

今夜微醺的我回电

北方北方

戎装已卸,南方罂粟正美



51.《生活小趣》――薛苗

花朵落到雪糕上,

于是我一口气吃掉了春夏。



52.《寺》――李誉(节选)

有多少

误把祈求当成了信仰

看夕阳是如何一点一点

长成台阶旁的春草

野火烧又生



53.《立秋过后我们假设相爱》――童作焉(节选)

站在万里长城,全国的风向我涌来。

假设之甜:天色未晚,我们还年轻。



54.《秋日书》――邓梦园(节选)

在秋天学习做一名诗人

像无用的光线撕开一页页早晨

像雪白的火举高我害羞的一生



55.《念母谣》――隽秀(节选)

一掬思念的泪水

淹没了整个春天



56.《摆渡》――万梦依(节选)

她是风,是波浪中的雨滴,是海洋的意外

她是诗歌,是月亮的潮汐,是我的哑口无言



57.《出埃及记》――张墨(节选)

任时光的马嘶啸、巴别塔倾倒,

黑夜里沉默的暗涌

海浪熠熠生光



58.《我要比喻比喻比喻》――张扬(节选)

然后,任一阵风俯冲下我的肩头

弥漫荒野,驾驭虚无

向你倾吐我所有的迟疑



59.《致苏格兰》――辰初(节选)

我想起盖尔语,醉汉,和蓟

货架上贩卖的凯尔特族的神秘符号

想起长羊毛,和短面包

所有的意象都这么简单,用来隐藏

我思念你,这样复杂的情况



60.《你》――檀彦杰(节选)

每一朵象形文字正反横竖读来都是相思

相思本不足为外人道也 无妨

那就一生都归隐于名字为你的桃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