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指压笔记

(一)手部掌内三阴经

1、肺经3-5时:按摩时让手臂靠近身体,手掌向上,左手为母手按在肩与身体间,右手逐渐由肩向手按压,止于大拇指外沿

2、心包经19-21时:按摩时上手臂垂直身体,手掌向上,左手为母手按在乳外侧,右手从上臂沿中缘,按压至食指间。

3、心经11-13时:按摩时让手臂举过头部,右手做母手,按在腋窝,左手沿上臂内侧后缘,按压至小指内侧末端(心经按压要轻)

(二)手部掌外三阳经

1、大肠经5-7时:按摩时让手臂靠近身体,肘部外翻约90度,掌心朝下)右手做母手,按在手背的合谷穴,左手沿食指侧行到肘部,移动身体面对上臂,由肘部按压至肩峰。

2、三焦经21-23时:按摩时让手臂垂直于身体,左手捏腕部提起下臂,从腕部往肘部按压,左手再换至握住肘部,用右膝盖从肘部往肩部顶,左手同时配合用力。

3、小肠经13-15时:按摩时将手臂上举至头部,将手臂尤其肘部搭于自己膝头,左手为母手,捏腕部,大拇指扣在腕部外侧的养老穴,从手部沿外缘向肩后按压(压完下臂时可调整手臂位置,继续按压大臂)

注明:

1、按手臂时,可在开始前或者结束后,双膝跪在案主头顶部位,拉长手臂数次,拉长时注意先拉伸自己的身体,手臂每拉长一次要放下,让手臂肘部由外而内的转动一次再拉。

2、以上(一)与(二)中123分别对应为一对阴阳经。


(三)腿部内侧三阴经

1、脾经9-11时:靠近腿面部,按摩时让案主靠近自己的腿微曲,脚约在另一条腿踝骨位置,让腿外倒在自己膝上,一手作为母手按在案主腹部,另一只手从三焦经开始向上按压,直到大腿内侧。

2、肝经1-3时:按摩时让靠近自己的腿再曲多一点,脚约在另一条腿膝盖部,让腿外倒在自己膝上,一手作为母手按在腹部,另一只手可以先按压足底涌泉、踝部上的三阴交,再从膝部循中线开始向大腿上部按压,到大腿内侧时手法变为掌根超外。

3、肾经  时:按摩时让案主靠近自己的腿曲起,脚约在另一条膝盖部上,让腿外倒在自己膝上,一手作为母手按在腹部,另一只手从脚踝开始循腿后部线向上按压,直到大腿内侧。

(四)腿部外侧三阳经

1、胃经  时:按摩时案主平躺,胃经靠近腿面,跪在垂直与案主身体一侧,一只手作为母手在腹部,一只手从大腿处沿腿面外侧向脚部按摩,腿长够不着时,可以将母手移至膝下,小腿如果外翻看不到胃经,用自己膝盖顶住帮助调整腿位置,露出胃经,继续按摩至脚大拇指。

2、胆经  时:案主平躺,按摩时,面向案主头部,靠近案主的腿单膝跪着,用靠近案主的膝盖扶起案主的膝盖,另一只手按在案主腹部,借用身体的力量带动腿的摇动,再把腿压向腹部稍作停留,按摩时将案主的腿保持曲膝放下,再把案主膝头推向其另一条腿上,用自己膝头抵住案主腿固定好,再一手作为母手按在案主腹部,另一手开始由大腿循中线向脚按摩,中间可以移动自己用来固定案主腿的膝盖。

3、膀胱经  时:案主平躺,如果是按完膀胱经,双手扶起并推起案主的双膝,两脚悬空,用靠近案主的膝盖单膝跪地,一脚蹲起在案主臀部位置,用身体的力量转动案主的双腿,再把双膝压倒向远离自己一侧,一手按在膝部,一手按在臀部,用力。或者一手按在膝部,一手按在肩头按压。结束再扶起案主双膝,放平远离自己的那条腿,面向案主头部跪下后,双膝跪下后,抬起自己靠近案主的膝盖,抵住案主臀部穴位,一手按在腹部,一手抱住案主的膝盖,向怀里用力一次即完成按压一次,膝盖从臀部向膝窝移动,完成三个点顶压即可。(另一侧同理)

说明:(三)(四)中123分别对应为一对阴阳经。


(五)俯卧式按摩

1、膀胱经的背部按摩:按摩时让案主俯卧,可以先跪在案主头顶,双手推动案主的肩膀,带动整个身体,做好辅助按摩,再按压双侧肩膀,顺带按压下上臂的阳经,将身体移动到垂直案主一侧。注意让自己的双膝和双手成四方块型,开始顺着脊椎一侧慢慢按压到臀部,再顺腿按压至脚,再扶起案主的小腿,按压向对侧臀部、同侧臀部、身体外侧都稍作停留。还可双脚交叉按压,再换到另一条腿,与上同法。

2、胆经的俯卧式按压:面向案主头部,靠近身体一侧单膝跪地,扶起小腿,一手扶起脚踝握住,将脚踝向另一腿部压下,一手轻轻抓住住膝盖,借助身体的力量,将案主小腿整个上移另其曲起,再用跪着的膝盖挡住住小腿固定,即可从大腿部开始循中线按压胆经。


(六)侧卧式按摩

1、颈部拉伸:让案主侧躺,再案主背部面向头部双膝跪着,双手抱住案主肩膀(一定不是抱胳膊)转动。再用靠近案主的手抱着肩头,用另一只手的掌根按推在案主耳后那块骨骼上,并逐渐向头部用力推送,同时借用身体后转的力量向后拉肩膀,拉开数次,达到肩颈的放松。

2、腰部肝经的拉伸:一手向头部推腋下,一手向下推臀部,数次,达到腰部的拉伸。

(七)头部按摩

头部有大肠经、小肠经、膀胱经、胆经、督脉、胃经、三焦经(所有阳经)

1.先温暖自己的手,跪对头部,按压双肩,再推肩膀,再按谭中,借用身体的力量,再按压肩膀,从肩到手心顺便按压肺经经,再反过手掌向上按压,顺便按压大肠经,到肩膀,再用温暖的手在眼睛上盖一下,直到眼睛不跳。

2.从两眼内角按起,顺眉、额头轻抚,再顺眉毛按压下,再到两眼角、眼下,用手掌根揉太阳穴,脸中,鼻两侧,人中,下颌,顺下颚向上捏,三手指按压耳旁穴位,剪刀手揉耳朵两侧,再回揉太阳穴,捂住眼睛。

3.左腿起来,用双手揉颈部,再托后颈,顺便梳理头发,再用四指插入后颈,往前推,往上,往后用中指勾回头部,做几次小按摩,再大动作往前推肩颈,再向上、向后循环做,将头转动到右侧,移身体到右侧,轻拉头部(左侧同理),做几次。

4.再左右手交叉压在案主双肩,再靠身体起来一些,自己注意挺胸抬头,或者,双手托头,靠丹田把案主头托起。三次,第一次案主面向上,第二、三次是各超左、右各一次。

5.身体向后撤,四指按后脑穴位,顶起头部,保持下颚高,额头低,可以轻顶动,双手食指顶住天池,把头往上忘后拉。再双手托头,备好枕头轻放头。

(八)足部按摩:

1、与案主身体垂直双膝跪着,把脚放在自己的一条大腿上,一只手握住足踝,一只手握脚上部,让身体的转动带动脚的转动,不同方向,数圈。

2、用手从脚背握住整个脚中部,另一只手握住脚趾,让身体的转动带动所有脚趾的转动,不同方向数圈;再一个脚趾一个脚趾的转动,转过再拉长;再握起自己的拳头,用关节外突出的骨尖从脚尖滑到脚心按摩足底。

3、还可以跪在双脚末端,把双脚同时放在腿上,按压足底和脚背的穴位,最后再握住脚踝,拉长整个腿。

(九)手部按摩:

1、与案主身体垂直跪在肩膀处,将案主肘部夹在两膝中间,让小臂垂直竖起,掌心超上,指尖对着自己的身体,再让自己的尾指和无名指成剪刀状,一只插入案主手的尾指间,一只插入拇指间,拇指放在案主手心,其余手指均在案主手背,用两个拇指点按案主手心(自己的身体可以随着按压跳舞放松)。

2、再用一手握住案主手腕,另一只手与案主十指相扣,让身体的摇动带动案主手部的转动,可左右各数圈,最后再用拉拉案主的每个手指,手腕。

(十)有用还可休息的按摩

1、在按压头部、身体前后,或者在做膀胱经前,可以跪在案主头顶,双手推动案主的肩膀,带动整个身体。

2、按压手臂经络时,可以用靠近身体的腿单膝跪地,一手放在能量中心,一手握住腕部,把握住腕部的肘搭在自己的膝头,用身体前后的摇动,带动手臂晃动放松。在按压心经前,可以在晃动后,顺势将胳膊举向案主头部,拉长,再顺势放在靠近头部的位置,转入心经按摩。

3、按腿部或者足部时,若案主平躺着,可在开始或者结束时,拉长整条腿,每拉一次,可以将脚放在怀里,用腹部向前顶,晃动案主整个身体。

4、按腿部时,可以在案主一侧,贴着案主一边的单膝跪地,一手按在案主能量中心,一手扶起案主的膝盖,把腿向上推,按压向腹部数次,还可同时扶着案主膝盖,转动整个大腿数次。

5、按腿部时,还可以同时扶起双膝,单膝跪地,把双腿曲起,同时将双腿按压到身体蹲着的腿一侧,再一手按压膝部,一手按压臀部或者按肩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