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银:如何做好开学初的班主任工作

          如何做好开学初的班主任工作

                            金志银

用心工作才能优秀


一个轻松又愉快的假期就要结束

充满期待和无限想象的新学期将要来临

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里

班主任应该如何做好开学初的工作?

第一、怎样第一次亮相:

1.穿着要得体

一身清爽得体的衣服可以第一时间吸引到学生的眼球,给学生眼前一亮,给学生心情舒畅愉悦的形象。美美的衣着,酷酷的形象,让老师的亲和力迅速提升,让学生们喜爱,给学生留下一个不一般的印象。男老师衣着要有品位,女老师衣着要得体,淡妆,努力把自己装扮成有品位、有亲和力的样子,让学生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老师形象。

尽显学者风度,长者风范。

2.精神要饱满

同志们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现在气温还有点高,可能容易显得昏沉,怎么办?进班前喝一杯茶,洗漱好,整理好,容光焕发,走进教室。用我们丰富的表情、澎湃的激情影响学生,给学生带去勃勃生机,引爆学生的热情。老师保持了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而才有可能引领学生热爱你的那个班,热爱我们这所学校。

3.尽显广博学识

班主任老师进班的第一次班会和第一节课时都很重要。语言要像一个老师的语言,不能是卖青菜的大妈的讲话那么质朴,更不能像白开水那么淡而无味,要备班会内容也要备会议的语言,彰显语言功底,这是让学生信服的第一关,第二关当然是上课了。

作为一个班主任,第一节课很重要。

老师课前做好备课准备,整理好思路,汇集好教学资料的话,就能在短时间内带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从暑假的轻松玩乐的状态中走出,慢慢适应课堂学习。备好一节课,要用甚至于10倍于课堂的时间与精力,广泛的大量地查阅资料,从许许多多的资料中精选好课堂所需的资料,这样的课堂才有可能精彩。没有广博的知识的积累是无法备好课,也无法上好课,也无法开好一次会议的。

精心备课,把握准教材,把教材装在心里。准备好教具,组织好教学。一旦学生安静下来,要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特长和才能。

开头的一段话要热情洋溢;板书的第一个字让学生为之赞叹;第一次朗读让学生为之感动;用丰富的表情和机灵的眼神吸引住学生;得体的幽默让孩子笑起来;充满爱意的动作让学生感到亲切;教学方法的变化让学生感到有趣,使他们注意力集中;那么,你就成功了。如果这样,而且今后也不懈怠,我敢说,你绝对成功了。

在上课时老师最好把课上所需的一些课外内容用PPT或者视频的方式呈现,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和吸收书本知识。让学生感受到你知识广博,教学方法灵活,语言精彩,这样学生就一定信仰你、敬爱你。敬其师,信其道!也就一定能顺利地开展好班主任工作。

夏虫难言冰,井蛙不言天。

4.多和学生沟通交流、热情周到服务。学生对学校环境及所学的课程内容都很陌生,学生来报到,我们班主任与家长、学生见面,要满腔热枕地接待,耐心地介绍我们学校,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不能也要尽力答复给他们亲人般的感觉。闲谈时,可问暑假学生去哪里度假游玩

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对我们这所学校,对我们老师,对所处的环境,,各地的风景民俗有哪些特色,食物是不是好吃呢?同时老师也可以问一问学生暑假看了哪些书,让学生说一说书中的故事和他的读后感,分享一下读书笔记。虽然这些交流都比较简单,但是都体现出老师对学生的浓浓的关爱之情,恰恰这种关心可以拉近老师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信赖我们老师。

第二、开好几个会

1、开好第一次的班会

鼓士气、增信心、立规矩。明确提出第一个月为文明礼仪常规教育月。班主任要带领学生学习规范和礼仪,一到二周是学习,第三周在班级里逐个表述我做到哪些,重谈没做到的地方,怎么遵守规范,怎么遵守礼仪,班主任要在会前深入了解学生,掌握第一手资料,表扬到具体的人和事,要言之有物,指出不足,要时间、地点经过要具体,姓名不一定要说,但不好的事要说,要指出努力方向。第4周为总结评比周。召开班会,根据学校德育科或学生科的意见,评选出文明礼仪常规教育月先进个人和先进班集体。学校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邀请电视台、报社记者采访报道,我们的学生利用微信广泛向社会扩大我们的影响,以期达到让我们的学校的无形资产升值,让我们的老师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各项工作平稳进行,一开学就认真,一开学就紧张,一开学就规范。

2、召开好第一次班委会、团委会

想召开好第一次班委会、团委会,就要选好班委会。怎么选?调查摸底,民选之前,心中要有底。可以先成立临时班委会,等时机成熟了再民选。竞争上岗。要提出班风,提出班级的管理目标,对班委会的每个委员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不可好高骛远,也不可简单了事。宣过后,还要个别谈话,激励努力干好工作。

第三、完成好第一次环境打扫任务

环境是一个学校的晴雨表,更是学校展现给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不少学校已把这项工作外包给保洁公司或者专门的保洁人员。可见其难搞,各校有各样的做法,也无可厚非。我以为因为受经济条件的制约,让我们师生共同完成也是极好的传统做法。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当然我们自己动手完成了。要做就要真的干净,特别是第一次,要让学生认识到环境打扫的必要性,打扫的标准,不打扫干净是不行的。老师要身体力行,切实参与,切实带头,切实吃苦在前,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每一位学生认真打扫。打扫完后,要召开班会,对表现好的学生要给予表扬。

第四、办好第一期板报

要精心谋划好板报,版面设计,分几大版块,版面的内容,最好师生完成,绝不能做甩手掌柜。室内怎么布置得得体,那就是你的家呀!

第五、对学生批评要适度

严格要求,但不要太厉害。

为了整治班风,开展好文明礼仪常规教育月活动,各位班主任肯定会振奋精神,从严狠抓学生遵守纪律情况的,要严而有度。清代冯班说:“师太严,弟子多不令。柔弱者必愚,强者怼而严,鞭扑叱咄之下,使人不生好念也。”意思是说,老师如果太厉害了,懦弱的孩子就会被教愚笨,个性强的孩子会变得暴戾。什么事过了头,就会走向反面。

要像孔子说的那样:做到“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如果你今天狠批了张三一顿,明天一定要找个理由表扬他。至少要主动和他说话,就像昨天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风景如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