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做一位优质的塞学家

 “任天堂是世界主宰” 

文/子碎

图/网络



又是一年开学际,有人欢喜自然有人愁。


多少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蹦蹦跳跳地把孩子送回学校。又有多少祖国的花朵,在一日之间,一宫之内,造就一个又一个“开学神话”。


这种每年都要上映两回的国家级戏码,在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面前,显得无奈又庆幸。毕竟,好不容易上大学了,终于没有寒暑假作业了:


不过嘛,没作业归没作业,对于已经半步踏入社会的人来讲,要做的事依然很多。


实习、考驾照、各种证书、打工兼职、找工作、考研考公、旅游、打回以前一直想打的游戏、看回高中时没有空闲看到剧、出街吃回种草了很久很久的食物等等吧啦吧啦。


这就是一份关于人生的交易,无外乎谁对谁错谁优谁劣,有人拿自己的时间来交换“成长”、交换阅历、交换金钱,也有的人拿来交换当下的“快乐”、交换卡路里。


我呢?我拿着自己暑假的这段人生,交换了一份经历,还交换了一份《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以下简称塞尔达)。


说白了就是,我除了在实习,还打了一暑假游戏。

子碎其实平时是不怎么玩游戏的,身边的人也没有什么游戏大触,我对新出了什么游戏,哪个游戏拿下了游戏界的“奥斯卡”这些消息的获取,只能从偶尔看到的一篇推文里或者某些介绍视频里得来。


也正是在这些不经意的碎片化信息的影响下,让我知道了塞尔达,知道了大众们对它的评价。


超高的自由度,极其巨大的沙盒地图,超真实的物理引擎,丰富到爆炸的地图内容,SWITCH首发护航大作,开放世界游戏史上的里程碑,2017年TGA年度最佳游戏……


这是一款拿奖拿到手软的游戏,也是一款刚刚面世便被数十家媒体集体打出几乎全满分评分的游戏。


不过不管这些成绩看起来有多么夸张,在当时的我看来,单机游戏就是单机游戏,内容再丰富,也不会比LOL这种线上游戏来的耐玩,但我发现我错了:)


在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下,八月初的一次偶然机会,我打开了塞尔达进入了海拉鲁大陆,就是从那一刻起,我把我整个八月都搭了进去。


整天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中午吃饭时看主播的骚操作,晚上回到家打开塞尔达就开始快乐游戏,完全无心思写推文。


我不会给你介绍塞尔达到底有多么多么好玩,但是它的内容丰富度确是实实在在的摆在那。


在这片海拉鲁大陆上,你有1个公主要救,3个大型迷宫要破,4只神兽等着解放,90个迷你挑战要完成,120座神庙要通关,900个呀哈哈要找。


呀哈哈随处可见,但也很难找


游戏的高交互度也决定了有很多种玩法很多种骚操作等着你去解锁,骑马骑鹿骑熊、做菜、收集服装、穿女装、滑板、爬山、游泳、滑翔、跳岩浆、炸鱼、偷武器 and so on 。


女装林克了解一下


有的人把游戏玩成了《旷野之息》,而更多的人则玩成了“林克暖暖”、“3D炸弹人”、“林克当大厨”、“林克的一百种死法”、“林克信条”、“林克带你玩滑板”乃至于“野外游玩模拟器”等等。


服装超多套,功能还各不相同


总之,好好的一个勇者,当起了海拉鲁流氓。


正是这种超高的可玩度,让我前前后后玩了接近一百个钟头都感觉不到腻,甚至因为这款游戏,而去主动或被动地了解了塞尔达系列的其他游戏,慢慢地精通了一点点“塞尔达文化”,成为了一个半吊子的“塞学家”。


这对于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我必须承认的是,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时间里,这款游戏一度影响到了我的日常作息与工作。有好几个周末,我会因为它而凌晨一两点才睡,甚至连推文都无心更新。可我对这样的状态并不太后悔。


因为这份“交易”,给了我一次不太一样的体验。


塞尔达的主线故事其实很俗套,五个字概括无非就是:骑士救公主



主角林克是玩家控制的游戏角色,在背景故事里,林克沉睡了一百年,如今刚刚苏醒,丧失了一切记忆。而你要做的,就是在海拉鲁大陆里不断探险,追寻自己丧失的记忆,恢复自己曾经失去的力量,并且变得更强,最终打败大魔王加侬,救出公主,拯救海拉鲁大陆。


在最初的时候,你可能会有点无所事事,觉得“救公主什么的,以后再说”,可是当你随着主线进程一步步玩下去,随着冒险的不断展开,你将会慢慢拼凑出海拉鲁大陆这100年间的故事。


原来林克曾经是海拉鲁王国的公主塞尔达的近卫骑士,100年前的林克为了保护塞尔达而身受重伤,不得不陷入沉睡。



原来除了林克以外还有四位与他一起战斗的英杰,曾经的他们每个人控制着一头神兽,可惜现在都被大魔王加侬控制住了,需要林克去解救。



原来公主塞尔达现在还在海拉鲁城堡里以一己之力封印着大魔王加侬,等待着林克去救她。


随着玩家的一步步深入,玩家的角色代入感也会越来越强。在“勇者既是我,我既是勇者”这样的正反馈机制下,我们最终终会一步步踏入城堡,去讨伐加侬。


俗套,中二,却感性,感人。


塞尔达给予我的感受不止于深入人心的背景音乐,精美的半动画渲染画面,极具打击感的战斗场景,而是塞尔达所给予我的这个真实、感动、悲伤也快乐的奇幻世界。


我想,男生的浪漫,也不过于此了吧。

很多人在玩塞尔达的时候,总是会故意拖到很久之后再去打大魔王加侬,甚至压根不打。明明血量上限已经加到了满,武器也十分强力,衣服也已强化到最高级,但就是“不敢”打。


林克的最强武器——大师之剑


其实并不是打不过,恰恰相反的是,他们是在害怕太快地把加侬干掉,过早结束了这份快乐,所以不敢打。


我曾在B站上看到过游戏的大结局:加侬被干翻,世界恢复了和平,但四位英杰的灵魂也随之消散,在最后的画面里,塞尔达公主正准备带着林克重新走访一遍海拉鲁大陆。


Good Ending不是吗?但要是开启了游戏的二周目,存档只会回到你在打加侬前的状态。也就是说,公主其实永远也救不出来,100年前的照片里的人一个也回不来,你终会是独自一人。


原来这不是一个“勇士与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的故事,而是“勇者终将独自一人孤独终老”的故事。


像不像你的人生:)


所以很多人就喜欢没事爬爬山,看看海,偶尔帮村民们打打怪,偏偏不去干加侬。就好像中学时代的你跟自己暗恋的人在一起走路,你总会不自觉地希望这条路可以无限长,因为一旦到了终点,分开是注定的结果。

英杰米法,暗恋林克

虽然说到底,塞尔达也不过是款游戏,纵使有些人将它奉为艺术品,一大里程碑,但我想它绝对值得每一个想要玩的人,去慢慢品尝它,为了它去成为一个优质的塞学家。



当然了,我不是要说什么“沉迷游戏也没什么不好”,总不能像我一样玩到凌晨一两点耽误工作耽误更新。游戏的确值得你好好玩,但当你玩完之后,生活还要继续过,未来的路还要继续走。


如果你非要说这款游戏能够教会你什么,那我希望,它能够教会你的是:游戏的结果是官方定死无法改变的,但人生的选择却是握在你的手中。


当你关掉游戏,抬头看看窗外,你会发现,人生,还是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东西在等着你的。你的确救不了塞尔达公主,但你未来的小公主小王子,可还等着你去拯救呢。


或许多年以后,你还会想起自己在海拉鲁大陆的某个山头上看的日出,卡西瓦在某个地方拉着他的手风琴,跟卡卡里特村的小孩玩会捉迷藏,与人马莱尼尔在某个平地上激战一个下午。

林克与卡西瓦


可也一定记得平时要好好工作,努力赚钱,不然的话,你可能连《旷野之息》正统续作都买不起(笑)。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