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的秘密》:普通人战胜市场的3大法宝

乔尔.格林布拉特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他在1985年创立了哥谭资本,到2005年为止的前20年的复合收益率高达40%,他早期出版了两本畅销书《股市天才》、《股市稳赚》,都是写给普通投资者的。一经出版,便广受好评,巴菲特“滚雪球”的概念便出自他的《股市天才》一书。

他的这本《价值投资的秘密:小投资经理战胜基金经理的长期方法》也是写给个人投资者的,这本书给想要投资但不具备投资能力的普通人给出了一个简单可执行的方法。

在本书开头作者给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大部分人无法做到击败市场。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普通人战胜市场呢?作者在这本书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01 为什么大部分人无法击败市场

通常来说,战胜市场指的是战胜标普500指数或罗素1000指数。就这个问题,作者给出了三个原因。

第一,成功投资的秘密是估算某些东西的价值,然后付更少的钱买下来。但是,一家企业的价值不可能通过很短时间发生的事情来决定,它常常需要很多年才能显示出来。

第二,作者进步一指出,估值并不容易。专业分析师通常有以下四个估值方法:一,弄清楚公司未来的盈利;二,使用与类似公司比较价格的方法做出“相对估值”;三,弄清楚这个公司对于其他人值多少钱;四,清算假如公司经营惨淡导致破产,那它的价值是多少。

分析师也可以混合使用上述四种估值方法,然后得出最佳结论。然而,这四种方法没有一种容易使用,所有方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

第三,在应对估值时,会遇到很多挑战。首先,我们要评估自己的投资是否超过无风险投资的收益率;然后,我们要比较潜在的投资预期年化收益率。如果我们不能对投资的公司估值,乔尔.格林布拉特建议:略过这些公司,去寻找容易估值的公司

02 选择有优势的领域投资

普通人应该在哪些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呢?作者指出:要避开和投资大鳄们直接竞争,去买投资大鳄们完全不会投资的小市值股票。

购买这些小市值公司要求这些投资者具备非常专业的估值能力。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这种能力。乔尔在本书前面已经提到过,成功投资的秘密是估算某些东西的价值,然后付更少的钱买下来。如何找到折价股票呢?乔尔主要给出了两条建议。

第一,在分拆领域寻找折价股票,由于分拆股票是直接发给现有股东的,不是主动购买的,所以这些股东更喜欢在收到股票几个月内出售这些股票。

第二,另一个寻找折价股票的来源是破产。当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公司债权人可能收到公司的股票,而不是现金归还他们的欠款。那么这些债权人有很大可能会卖掉这些股票,因此这些股票可能会以极低的价格交易。

03 如何击败市场

对于那些不亲自投资的人,一般来说,投资者可以选择主动性管理型基金和被动型管理基金

主动性管理基金很难战胜市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它有高额的管理费,通常是管理资金规模的1%-2%;

二,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由于基金规模大,当它购买小公司股票时,很容易拉高小公司的股价,因此它很难买到小公司的特价股票;

三,大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在投资组合中持有50-200只股票,而他们却没有精力研究这么多公司;

四,各种管理制度和限制鼓励共同基金持有几十甚至上百支股票,并且只能持仓一个公司很少仓位的股票;

如何击败市场呢?作者提出,投资被动管理基金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有哪些可以投资的被动型管理基金呢?

首先,可以投资市值加权指数,例如标普500或者罗素1000指数。巴菲特一直宣称:投资一个被动标普500指数基金,长期来看会比绝大部分专业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收益。

为了证明这一点,巴菲特在2007年12月19日订下了一个十年赌约,对冲基金纽约门徒伙伴公司联合经理人泰德.西德斯出来应战。十年过去了,标普500指数完胜纽约门徒伙伴公司投资的主动型对冲基金。

但是,市值加权指数按照市值给公司赋予相应的权重,市值高的公司投资比例越高,市值低的公司投资比例越低。

一个公司的市值受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基本面,另一个是市场情绪。乔尔.格林布拉特说,有时候,情绪甚至更加重要,它可能给出任何市场定价。

因此,购买市值加权指数,会购买更多市值更高的公司,购买更少市值更低的公司,这可能造成的后果是,我们买了更多价值被抬高的股票,买了更少价值被低估的股票。

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如果在指数中给所有的股票赋予相同的权重,那么就会减少因为情绪导致错误定价而带来的偏差。

在过去20年中,至少从理论上说,标普500等权指数确实超过了市值加权指数。

但是,在等权指数中,因为股价是实时波动的,如果有一些股票上涨,有一些股票下跌,或者个股上涨或下跌的总额不同,起初的等权就不再等权了。

为了让每一支股票保持相同的权重,那么就需要进行调整,而这会导致太高的股票周转率、交易成本和税费。并且,小公司股票没有那么好的流动性,很难保证在不影响价格的情况下买入或卖出小市值股票。

克服市值加权指数的另一个方案是,按照基本面的大小买入公司的股票,即基本面加权指数法。通过衡量销售额、利润、账面价值、红利或其他经济规模指标来决定买入多少公司的股票。

这样产生的指数仍然会倾向给大公司更多的权重,按照基本面大小给予的权重,不会让我们额外赚钱,也不会像市值加权指数那样,系统性地给溢价股票高权重,或者折价股票低权重。

同时,基本面加权指数简化了等权,等权指数中的最小公司可能不会太大,无法处理大量的钱,基本面加权指数则解决了这一难题。公司基本面指标的大小和它的市值大小,有很强的相关性,换句话说,有大量销售收入和盈利的公司,经常有很高的市值。

利用基本面加权指数,就会倾向于在大市值公司上投资更多的钱,在小市值公司是哪个投资更少的钱。这样,可以让基本面加权指数有效地管理大量资金。

就取代市值加权指数而言,基本面加权指数比等权指数更加合适。那有没有更好的指数选择呢?

先说结论,有的。我们知道,市场先生是有情绪的,它通常会给预期过高的公司过高的股价,给预期过低的公司过低的股价。

本杰明.格雷厄姆提出,成功的投资需要很大的安全边际,购买公司的价格要大幅低于其合理价格。因此,可以构建一个价值加权指数,将股票不是基于它的规模加权,而是基于它有多“便宜”和“多好”。

价值加权指数投资回报率怎么样呢?相比市值加权指数,比如罗素1000或者标普500,在过去几十年中,价值加权指数具有明显的优势。

乔尔.格林布拉特指出,市值加权指数击败了大部分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等权指数和基本面加权指数击败了市值加权指数,而价值加权指数可以打败上述所有指数。

04 坚持长期正确的选择

乔尔.格林布拉特给普通人指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法,那我们按照他说的做不就行了吗?

但是,人是有情绪的。人人都有一种羊群精神,那就是待在群体中会感到更加安全。市场有情绪就是因为人有情绪,当市场价格走势不符合我们预期时,我们倾向于在多数人卖出时卖出,在多数人买入时买入。正因为如此,一个人很难做到特立独行且正确。

另外,当所有人都选择某一投资策略时,这一策略也会失效。

乔尔在这本书中提出,普通人想要战胜市场,第一,选择优势领域投资;第二,投资价值加权指数;第三,要有长期主义。

格雷厄姆曾说,投资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原则和坚持在其中的品质,而这也是乔尔.格林布拉特这本短短的《价值投资的秘密:小投资经理战胜基金经理的长期方法》传递给我们的智慧。

我是范新莹,一起读书,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