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秦记》:黄易大师又一扛鼎之作,命运的衔尾蛇,英雄的悲歌

《寻秦记》是黄易大师的又一部扛鼎之作,小说自面世以来,有褒有贬,但真正看过小说的读者都难逃“真香定理”。

最近我重读《寻秦记》,书的流畅故事,宏大的历史背景,巧妙的设定,依然让我着迷。

项少龙穿越到战国时期,其中经历几多苦难、阴谋、背叛,一直游走于生死边缘,终于用他的勇气、心胸、杀伐果断于这段充满火与血的历史中杀出重围,纵横驰骋塞上。

本书较受人诟病的一点就是其中的少儿不宜描写,不少读者更是直称其为“小黄文”,我就从两点来说一下这个事情。

第一点就是《寻秦记》是一本薛定谔的书,除非买到正版原版,否则我们找到的书籍资源大都是几经转手到了我们手上的,我们看到的也许已经不是黄易大师当时写的最原版了,网上流传的《寻秦记》版本有的是被“加料”过的,如果读者觉得书中的少儿不宜描写实在过火,那读者应该判断一下,你看的版本是不是经过“加料”的,最起码我看的版本我感觉还好,并没有大家说的那样大段“猛如虎”的描写,只能说恰到好处。

第二点就是,项少龙一个特种兵,本就是生死边缘游走的人,穿越到古代战国时期,战国是一个什么年代?七国征伐,人命如草芥的年代,那个年代百家争鸣,何为“争鸣”,就是各种学说激烈碰撞。

人的生命朝不保夕,人的思想昨是今非,项少龙初经大变,刚到那个时代,纵情欲望也是常理。

19年韩国上映过一部优秀的电影——《寄生虫》,其中也涉及到一部分性爱戏,有人还在某问答平台上提问:“《寄生虫》里,沙发上的那段性爱戏是必要的吗?”,所以说,情欲未必没用,项少龙到了书后半部分,经历世事,性格改变,学会了节制情欲,这个过程是项少龙的成长过程,由此观之,项少龙也在改变,书中情欲描写于人物塑造和成长是有用的,所以大家对此书这部分描写,可以多些担待,少些苛责。

黄易大师的《寻秦记》,故事行文如斧劈刀削过一般,转折起承,极其流畅,令人读来,酣畅淋漓,爱读网文的朋友也许读过当前网文界一位大神“骁骑校”的作品,我感觉“骁骑校”在行文风格上,很有黄易大师风范,喜欢此风格作品的读者尽可以去尝试一下校长的作品。

《寻秦记》一书有两个女角色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赵雅,一个是纪嫣然。

项少龙与赵雅的结合始于情欲,赵雅是赵国贵族,但她为人放荡,人尽可夫,遇到了项少龙,二人勾搭到了一起,我初读这书的时候是按照读一般小说的心态去读的,所以当赵雅第一次背叛项少龙的时候,给我幼小心灵造成了不小冲击,怎么会这样?主角光环呢?不是规定爱上主角就一生一世吗!

很明显,黄易大师的书就没有规则,黄易大师将赵雅当成一个独立的角色来写,并没有因为她曾经和主角颠鸾倒凤就给这个角色的后续行为戴上枷锁,她的背叛,是人性可能的发展,那就是故事合情合理的走向。

精彩的故事绝不拘泥于定势,大家如果看过《冰与火之歌》(美剧名《权利的游戏》),想必会明白我这句话。

当然,说是这么说,后来项少龙逃离赵国,赵雅第二次背叛项少龙,我的幼小心灵还是受到了二次冲击。

书中其他角色夸项少龙心胸宽广,我是同意的,尽管赵雅如此负项少龙,我们的老项依然原谅了她,对于赵雅这个角色我们不能要求她的完美,正是她的反复,增添了故事的曲折,映衬了项少龙的魅力。

当然,第二个影响深刻的就是我们才智貌俱全的纪嫣然美女。

如果说赵雅的背叛冲击了我的心灵,那么纪嫣然的坚定恰恰抚慰了我的心灵。

项少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纪嫣然美女自从认定项少龙那一刻,不管项少龙是低潮是高谷,一直紧紧陪伴在左右,这个角色从没有哪怕一刻让我感觉到失望,她不但有美貌和智慧,更有从一而终的品格,实在是一位不得不叹的女子。

当然,说回故事情节,《寻秦记》中颇多权谋情节,七国争雄,历史中传说的人物,吕不韦、嫪毐、信陵君、太子丹、田单等,亲自走到台前,为了权力、利益、财宝、美女,掀起一场场充满欺诈、虚伪的权谋斗争,项少龙豪意纵横,于这些惊心动魄的斗争中,一次次逃出生天、反败为胜,读到紧张处,令人战战兢兢,读到精彩处,令人拍案叫绝!

项少龙有两个绝技,偷听和变脸。

偷听这个绝技实在槽点不少,每当项少龙被别人忽悠的下一步就要迈进陷阱的时候,他就发挥它的偷听绝技,要么趴在车顶,要么趴在墙根,把敌手的大声密谋听得一清二楚,反败为胜。

我猜阿杜一定看过《寻秦记》,否则怎能写出“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这么形象的歌词。

变脸这个绝技也很重要,属于爽文必备绝技,黄易大师本书开穿越小说之先河,变脸不能没有,项少龙凭借这个绝技多次化险为夷,多次人前大杀四方,当然,最后身份明了都会惊掉一地眼球。

不管我怎么吐槽,我依然十分钟爱此书,黄易大师以绝佳文笔将战争的残酷,历史的沉重,人性的诡谲,如画卷般徐徐在读者面前展开。

当读到项少龙于战争中败于李牧之手那段情节时,项少龙英雄末路的悲歌与真正历史中无数湮没的枭雄的悲歌在那一刻一起响彻在我的耳畔。

项少龙被命运送到了那个时代,他妄图改变命运,不唱悲歌,但最后却亲手摆正了命运,纵使项少龙最后纵情草原,结局不错,我还是心疼他,有什么比不可更改的命运更让人无奈呢?命运你这条衔尾蛇啊,既然不能改变,那我项少龙只能无奈享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