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易病逝,再无寻秦记

我们的消息都晚了一步。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武侠小说家黄易于前天(4月5日)中风入院,随后病逝,享年65岁。

作为90年代港台武侠小说的代表人物,他大胆将科幻、玄幻、历史等元素,融于武侠题材中,代表作有《寻秦记》《大唐双龙传》。

其中小说《寻秦记》和TVB改编的连续剧更是开创了穿越类型的先河

这部童年回忆,去年听说它要翻拍的时候,表妹就曾经写过一次。

近一年过去了,除了发布两张概念海报,电影进展无多,演员阵容也未确定下来,看来年内开拍可能性不大。

无论如何,表妹都希望片方一定要慎重在慎重,否则对不起观众的期待,也辜负了黄易先生的心血之作。

今天表妹旧文重发,献给为我们留下珍贵回忆的《寻秦记》,以及作者黄易。

黄易本身就是武侠迷。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末,金庸和古龙的小说早已没人爱看,年轻人都被影视、动漫和各种电玩吸引。

他本人也喜欢电子游戏,但又不甘心武侠小说衰落,所以脑洞一开:

如果科幻+武侠,有没有搞头?

于是,就有了现代人项少龙穿越古代打怪升级的《寻秦记》。

故事说白了就一句话,认真地胡说八道

就说穿越吧。

穿越路线:2001年的香港——公元前247年(秦王嬴政登基那年)的战国。

穿越人:项少龙,香港G4(保护要人组)特警。

不过,和一般“被命运选中”的穿越主角不一样,项少龙是被科学家选中的实(小)验(白)品(鼠)。

选中他的重要原因居然是……

他和秦俑里的一个兵马俑长得很像。

够扯淡吧?

在这场时空穿梭实验下,项少龙的任务很简单:当“狗仔”。

也就是,在围观始皇登基时,偷拍点儿历史照片。

任务倒不难,但穿越有风险啊。

虽然比起如今各种离谱的穿越方式。

《新步步惊心》滑进浴缸穿越

项少龙的穿越道具可是专业级的——

就是这个,小时候看起来碉堡了的“时空穿梭机”。


穿越前,他还经历了一系列“魔鬼特训”,装备也一应俱全。

没想到,穿是穿成功了,可惜黑科技出了BUG,项少龙被扔到了嬴政登基三年前的赵国邯郸

于是,为了能回到现代世界,项少龙开始了寻找秦始皇的历程……

所谓“寻秦记”,就此展开。

剧名里的“”,除了理解为秦始皇,还有一种解读是“秦青”—— 项少龙的前女友。

而项少龙之所以答应参加穿越实验,最初动机也是为了回到过去,挽回失去的爱人。

所以,称《寻秦记》为“寻情记”,也不为过。

《寻秦记》真正打动人,也是在一个情字。

某种程度上,该剧塑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男一号。

所谓无“杰克苏”不江湖。

武侠剧最擅长的,就是把男主打造成“令天下美人竞折腰”的英雄。

李寻欢、张无忌、楚留香、陆小凤……

但《寻秦记》反其道而行,项少龙被很多人爱,绝不只凭身段。

他真正厉害的地方,是手段。

他比那些酷酷的大侠接地气多了。

他天生就是个情种。

面对“金丝笼”中无知纯情的赵倩公主,项少龙展现出学长般的关怀。

——哪儿扎伤了?

——手指

在风流熟妇雅夫人的面前,他又藏起花花公子那一套,用女性解放和自由的意识,来给任贵族玩弄的她洗脑。

如此近距离的聊天我真是非常开心

对于刁蛮大小姐乌廷芳的死缠烂打,他见招拆招,斗成一对欢喜冤家。

这样吧,我教你跳“卡门”

而面对智慧与美貌并重的才女琴清,虽然项少龙文化也不高,但“民主与法制”话题居然也相当奏效……

到底法治好抑或徳治好

长得帅,又温柔,还一点不保守……

这样的“杰克苏”,放在哪朝哪代,不被爱?

其次,项少龙表面上“花”,骨子里却“痴”。

虽然剧里大部分时间,他都在游刃有余地扮演着富家大少……

但每当面临重大选择,他都会收起不正经,立马进入状态——好歹人家也是训练有素的香港飞虎队员。

起初,他接受了高风险的穿越任务,是执着于情:

前女友已嫁作人妇,他仍妄图对抗时间。

临行前,他将本给秦青准备的戒指挂上脖子,已然决定为爱情赌上命。

后来,他选择留在古代,又是于情不舍。

面对琴清的依恋,他不忍心在她面前消失,千钧一发之际走出时空光圈,放弃了唯一的“回家”机会。

甚至为了“洗白”他,编造出幼年丧亲的悲惨背景。

父母在你两岁之时不幸被劫去世

小学二年级你写过一篇作文

希望能回到过去 救回父母

为他日后渴望家庭又畏惧责任,对婚姻有本能畏惧埋下性格祸因。

以上种种,均为项少龙的三心二意,提供了被原谅的资本。

不得不说,玄幻小说本质,就是满足青少年对那些道听途说的帝王生活的想象,十有八九,男主都是读者自恋人格的投射,相比其他作品动不动妻妾成群,项少龙最后左拥右抱两女,已属“专情”了(好吧看在古代的份上)。

黄易写人物还是有一手的。

除了项少龙,表妹差点“移情别恋”的,是大反派之一连晋(江华 饰)。

单看他的所作所为,简直比人渣还渣。

为了习得左手剑法,将心爱的乌廷芳献给嫪毐,让她被奸污,逼得她跳崖自尽。

得偿所愿后,又立即杀害嫪毒泄愤,顶替他的身份,投到吕不韦门下。

再之后,利用唯一爱他的女人朱姬升官进爵。

其实论能力和野心,连晋都不容小觑,奈何他身份卑微,际遇坎坷,只能靠不断出上位证明存在感,却凡事都输项少龙半分。

说白了,他一生的敌人,既是项少龙,也是自己与生俱来的自卑。

反而最后,赴了嬴政的死局,亲眼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摔死,唯一深爱他的朱姬在他面前自杀。

失去一切的连晋,顿生出如释重负的自由。

今日吾躯归故土 他朝君体也相同

在残酷命运的捉弄下,在俊秀儒雅的江华的演绎下,这个本该被五马分尸的混蛋,反而让人感到心疼。

表妹甚至觉得,比起天马行空的项少龙,连晋这个在尘土中摸爬滚打的人物,才是作者在向我们袒露心声。

今天回看《寻秦记》,你会发现,剧中的金牌配角,太多太多了(当年的TVB啊)!

饰演吕不韦的郭峰、饰演李斯的陈国邦、饰演赵雅的雪梨。

还有让林峰一举成名的秦王嬴政

表妹前段时间N刷时,还发现了“出场2秒死”的马国明。

在《寻秦记》中,几乎没有人面目模糊

就连戏中众多女性角色,也并非简单粗暴地贴上女神、女王、女汉子的标签。

长大后再想起这些女孩,表妹最忘不了的,是善柔

她一开始是个忠于任务的杀人机器。

当项少龙用水晶折射出一道彩虹送她时,她的情感被击出缺口。

你是如何做到的?

你别管,总之我现在把彩虹给你


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善柔在剧中,是唯一拒绝项少龙保护的女性,反而无数次助他化险为夷;她与项少龙一路同行,也没什么暧昧。

但所有观众都能看得出,她深爱项少龙。

可惜“善解女人心”的项少龙,始终没注意到她的心事(鬼才信)。

因为她太强、太独立,他甚至没把善柔当女人。

直到大结局,我们才知道:这个看起来最坚强的女人,内心却羞涩、小心地期待着他的爱。

大结局时,项少龙一手揽着琴清,一手拥着乌廷芳,共赏落日。

突然,一道小小的彩虹映在他们的手上。

原来是善柔正拿着水晶,对向阳光。

善柔走到项少龙身边,戏谑道:“有没有考虑过三女共侍一夫?

然后低头,轻轻靠在项少龙的肩头。

这短短数秒,才是最真实的善柔。


最深情的爱是克制,这一段,总是看得表妹泪目。

如今想想,《寻秦记》的每一集,都是满满的回忆杀啊。

想当年,《寻秦记》摆脱TVB小气格局,破天荒全剧80%在内地山川取景,已让我们高兴了好一阵子。

表妹也一点不怀疑重拍的《寻秦记》,肯定将拥有更可观的资源(钱、人、技术)。

但表妹担心的是,重拍版能不能还有原来的细腻与耐心。

《花千骨》《寂寞空庭春欲晚》《青云志》等等前车之鉴不就告诉我们——

强大的IP和华丽的偶像,固然能砸出动不动上亿的点击,但对于观众来说,想让别人看下去,多年后还念着你,那么人物与人物之间真正疼痛的情,才是无可取代的硬通货。

最后表妹还是想说,能遇见这样有情有义的故事,多幸运。

谢谢你,黄易。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来毒舌电影APP,点击右上角“搜索”,输入“寻秦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