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努力成绩越差,避开这个学习误区,3招助他成为学霸

“张老师,我家孩子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挺好的,可是上了初中之后,成绩就不行了。为这个事情,他老是哭,我们真担心孩子有点什么问题!”妈妈一边说一边红了眼睛,小娇的眼泪也是扑簌簌就没有断过。

她痛苦的说:“我很用功了,为什么我就是学不好呢?李林天天玩,可是考试的时候成绩还那么好!我真的是没有办法了!我尽力了!”

小娇妈妈也反映,小娇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特别用功,在老师眼里她是一个勤奋又努力的好学生,可是她的成绩根本对不起她的辛苦。她每天除了学校的学习之外,还会额外给自己两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同时,还有一对一的老师补课,可是学习成绩不升反降,面对不了这样打击的小娇出现了厌学和考试焦虑的情况。所以才来到了咨询室。

今天我不跟大家聊焦虑,也不谈厌学,咱们就来谈谈关于学习成绩的问题:

为什么有人好像不怎么努力,下课玩耍的很开心,上课看似也不是多用功,人家的成绩就是遥遥领先?

为什么有些人拼命努力,还是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学习结果呢?

就犹如小娇,每天恨不得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结果折腾的自己头疼欲裂,一考试就害怕,却还是没有很好的效果。这一方面确实有心理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陷入了学习的误区,没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才会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我很努力了,可是我就是不行,我的努力错了吗?”这是小娇问我的一个问题。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努力学习没错,上学不就是要努力吗?

可是如果说没错,为什么结果是这个样子呢?

这是因为我们大部分人对“怎样才算努力”的理解有问题!

不管是在学生、老师还是家长的眼里,努力的方法就是重复的看书和做题,几乎一切时间都用来学习,这就是努力。而且还可能认为这是学习的最佳方法。毕竟很多人的学生时期就是这样过来的。

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学习误区——假勤奋。

一说到勤奋,很多人都会想到努力的看书,复习,一切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恨不得上厕所都用跑的。但是这种勤奋,实际上是在做什么呢?——在学习过的知识上进行大量的重复,不是重复阅读,就是重复做题。

时间用了很多,却很少看到效果。往往看不到效果的时候,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自己还不够努力,而很少认为是方法出了问题!

结果就出现了越努力越没效果,越没效果心理越着急,越着急越没效果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学习自信没有了,甚至开始厌学了!

为什么勤奋却没有得到好的结果呢?这是因为这种“勤奋”缺少挑战,科学家发现我们人类的大脑天生就是懒惰的。如果不让大脑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它就会处于待机的状态。所以,重复学习,只会让人形成一种很浅显的心理表征,这是一种很短暂、很模糊的记忆。所以只是机械化地重复知识,并不一定能让我们收获好的学习效果。

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历史考试往往看重的就是对知识点的熟练,对重要时间节点的记忆。所以说很多学生可能恶补过一阵历史,背背重点就能考得不错。但久而久之,这种浅显的心理表征会使大脑形成一种元认知偏差。这种偏差是指大脑无法辨别自己的薄弱环节。因为感觉自己看什么内容都有一种熟悉感,人们会误以为自己掌握了知识。但实质上,我们只是觉得自己记得,如果不是这样子考重点的考试,而是需要学生论述,写对这段战争史的看法,甚至论文时,考究的是深入的维度,学生往往无所适从。考试的改革越来越注重深入维度所以一部分特别努力的孩子反而无法得到很好的成绩!

努力不行了,那如何才能提高学习成绩呢?

1、掌握基础之后,进入深层学习。

没有基础的学习,无疑是空中楼阁。一个孩子还不认识单词,又如何能理解整篇英语课文呢?但是光背单词就能考高分了吗?也不太可能。

只有在学习的过程中,从某个科目最简单的概念开始学起,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在不断积累自己的技能的同时,还懂得在心里演练,学习的效果才会慢慢呈现出来,思维能力、思维深度才会慢慢得到了提升,学习能力也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强。

以英语学习为例,我们光背了单词,到了应用的时候还是一头雾水。但如果能在背单词的过程中,不断地加强对语法的理解,用背的单词来造句,甚至写文章,那渐渐地,学习英语的过程变得没那么单调,变得复杂了一些,但也更有趣了,英语水平也就慢慢上来了。

2、利用考试让自己记得更牢固。

现在很多学校都有月考,甚至有周测验,很多孩子对考试是特别的反感,很怕自己分数低,考不好。其实学校设置考试是有科学依据的。

美国一所大学做过一个实验,他们发现学习完一个章节后考试的学生可以记住本章节70%的内容,而学习完不考试的学生只能记住本章节30%的内容。

所以抓住每个小测验,既可以测试自己对这一章节的掌握程度,同时还能加深记忆,何乐而不为呢?

与其盯着别人的考试成绩和名次,倒不如仔细分析自己的试卷,哪些知识是掌握了的,哪些是需要放入错题本中的。

3、巧用错题本节约复习时间。

我们的记忆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在课堂上我们往往是瞬时记忆和短时记忆。比如老师讲了某个知识点,自己当场可以复述老师的话,这是瞬时记忆的表现。通过复述,这个知识点就进入了短时记忆,我们可能会记住三两天,但是不复习我们肯定会忘记的。所以我们还需要通过刻意背诵、练习和复习,让短时记忆变成长时记忆。

一旦知识成了长时记忆,我们基本就不用管了,或者一个月甚至一年复习一次就够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时间去学习新知识了。

错题本的功效就是把哪些易错的,还暂时在短时记忆中的知识,帮助自己成为长时记忆。

比如这个小结错了哪些题目,我们抄上去,下次我们重点复习的就是这些错题,而不是所有的题目都在做一次,这样可以节约复习时间。

方法比努力更加重要!面对学习问题,我们不仅要考虑孩子的心理问题,还要考虑孩子的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