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学霸?光靠努力不行,还得掌握这6步终极学习方法

文/爱啃骨头的猫咪

前段时间,清华大学晒出的#清华学生的计划表#上了微博热搜。从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从晚上9点到凌晨1点全都安排的满满当当。而且不管是笔记、作业还是计划,都是字迹工整、思路清晰。网友们不禁感慨:学霸果然是学霸!

其实,在学习这件事上,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真的已经很努力了,早起晚睡,时间作息甚至能跟清华的作息表一比,但为什么学习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被学霸们狂甩几条街。其实,学习是否花了时间是一方面,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你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毕竟方法比努力更重要,技巧比汗水更高效!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只埋头苦读,耗时间瞎努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条件

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专攻计量经济学和数理经济学的罗德·布雷默(Rod Bremer),用近30年的时间实践世界上已出版的绝大多数自学记忆类书籍中的技巧后,构建出了能够强化大脑、帮助学习者建立高效自学系统的“终极学习方法”——《如何成为学霸》。本书剖析了学习中关键步骤的原理,用大量实例帮助读者巩固学习方法,构建进程明确的复习训练计划,打造数据库型的“不忘”大脑。帮助读者凝聚适合学习的高效注意力,记住浩瀚的繁杂知识,快速提取材料信息,有重点地梳理知识,并获得巧解加、减、乘、除甚至高次方根的心算能力,为每一位有目的、肯坚持的学习者提供方便法门,不但学得进去,而且学得懂、学得会。掌握书中所说的“终极学习方法”,实现知识内化,一步到位终身受用。


终极学习方法流程:

1.整理并带上完成学习所需的材料;

2.采用自己喜欢的专注力技巧来放松心境。;

3.采用分层次阅读方法来处理阅读材料:预览、选用、略读、速读、复习;

4.记笔记:在脑海里推理各个要点,完成线性笔记,完成复习地图;

5.记忆:创建识别码列表,记忆复习地图、线性笔记,按照最佳复习计划表进行回顾;

6.巩固:通过解答问题、练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卷、将概念或知识运用于不同领域或实际生活中等完成知识巩固。

上面提到的终极学习方法流程任何一步都不能跳过,只有按部就班认真完成,才能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下面我们详细介绍流程中的各个步骤。

1.学习材料

你要学什么,你心里必须有一个目标。比如,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我们需要准备期末考会涉及到的各种资料:教科书、辅导资料、补充资料、课堂笔记、课堂PPT、习题集、之前的试卷、老师罗列的与课程相关的需要阅读的书籍资料等。

总之,准备学习资料之前一定要明确你的目标。

2.心境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多的被手机夺走。无法长时间地集中精神,缺少对某个问题深入持久的思考,已经成为被手机操控下的人们的“通病”。对一个学生来说,专注力又是一项必备技能,没有专注力,就无法思考,无法思考,则无法学习。

那么,如何能让自己快速的集中注意力,提高专注力呢?

作者罗德·布雷默通过翻阅大量的科学典籍和研究报告,发现冥想有利于更加集中注意力。早在20世纪30年代,科学研究就发现冥想练习能够引起代谢速率、血压、呼吸、大脑活动和注意力分配的变化,并且冥想还有助于减少焦虑、保持情感的良好平衡。在书中,作者提到了9种练习冥想的方法,比如,诵读祷文。天后王菲信佛,在娱乐圈中浸淫数十年的她经常会念诵佛经,想必这也是一种让自己内心平静的方法。

再比如,练习呼吸吐纳的技巧。在印度瑜伽和中国气功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呼吸技巧。在一呼一吸之间慢慢感受全身心的放松。

在冥想时,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放手,可能会出现很多杂念,但无需紧张,你要学习在这些杂念出现时练习放开这些杂念。

3.分层次阅读

分层次阅读,是将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分成几个阅读层次来进行学习。随着层次结构的加深,对文章的分析和理解也会加深。

分层次阅读有三个优势:

第一,读者不必有心理负担,因为如果第一遍通读时没有太懂,那么在后续的层次阅读中可以重点关注没有理解透彻的内容。因此,除了让读者心情愉快放松之外,分层次阅读还能减少回读的念头。

第二,分层次的学习方式可以让读者更有效的吸收信息。先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继续学习更复杂、更细致的概念内容。

第三,分层次的阅读的总体阅读速度更快。因为略读可以极快的进行,并且明确了需要重点阅读的地方,之后再读就可以忽略不重要的文段;而且通过略读可以快速的分别出不容易理解的地方,再后续的层次阅读中重点解决。因此读者能够保持轻松愉悦的阅读心态,而且对阅读速度的提升也有帮助。

因此,作者非常推荐在进行长时间阅读时可以采用分层次阅读方法——尤其是专注于研究某一个学科。

分层次阅读的步骤如下:

预览:预览步骤要简短,包括阅读封面、目录、作者信息、文章结构和格式等。

略读:最好拿一只笔,重点标记文章的主旨大意、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或者自己不太理解的文段等。

速读:速度的目标是更深入的理解文意,尤其是要集中注意力解决略读过程中勾划出来的部分。

回顾:重新再回顾一遍已经标记过的文段,此动作是为了让读者加深对文意的理解,同时也是多一次机会可以在重点标记的段落放慢速度,消化理解这些复杂的文意。

4.笔记

作者提到了一种非常传统的总结课程的方法——线性笔记。近年来,非线性笔记如思维导图备受青睐,致使线性笔记被忽略,其实用自己的语言而不是书中作者的分析和观点来制作线性笔记,能够让你对文章、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尤其是经过很长时间之后,大脑中关于文章的内容会变得模糊,而用线性笔记记录下来你的推理和理解,再回顾时很容易唤醒记忆。

线性笔记流程如下:

1)捕捉课程内的所有概念。用线性笔记将课程中提到的所有概念全部记录下来。

2)采用自己的语言。先自己思考文本中的概念,然后用自己的语言阐述出来。

3)保持简明扼要。对于概念的解释尽量简洁清晰,这样做有助于日后参考时能立即回想起当时的理解。

4)分级结构。将笔记按照主标题、子标题、小标题等顺序分级列出,并做上相应明晰的标记。

然后,将编写线性笔记时找出的所有补充概念和联系,添加到复习地图中。

其实,此处做笔记的方法,可以借鉴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面有非常实用的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复习地图是对一个课程的形象化展示,比如我们知道的概念图、思维图、蛛网图等都属于“复习地图”。复习地图主要用来展示结构,标注关键事实,这样有助于长时记忆存储。

创建复习地图的流程如下:

1)从纸张中心开始画一个表示课程的影像;

2)从主要影像上画出课程的主要结构分支;

3)在各个分支上写下相应的关键词;

4)可以在每个关键词旁画出分支,进一步细分;

5)用方框把非关键词框起来;

6)以此方式完成其他子结构

其实上面的这个方法,就是在教大家如何画一个思维导图。现在网络上有很多专门的思维导图的工具,比如x-mind、Process On、百度脑图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使用的熟练程度选择。

5.记忆

为什么很多人都会羡慕学霸?因为他们在学习这件事上特别厉害。比如,以前背文言文的时候,你读两遍还没读顺的时候,他们已经会背了。比如,在综艺《最强大脑》上,有很多学霸因为他们的超强记忆力而备受关注。

那学霸们真的是天生就有过目不忘的本事吗?其实,记忆力,是可以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变强的。

在《如何成为学霸》一书中,作者罗德·布雷默提到,想要记住事情,首先要集中注意力,但是因为我们总是会将注意力放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所以在记忆信息之前,可以现在信息中增加趣味和情感,比如将需要记住的东西转化成具体的“影像”,然后以某个信息点作为已有信息进一步建立连接,最后将相关的信息连接在一起,从而记住一长串的信息。

比如,我们要记住下列物品:鞋,沙发,软管,咖啡,苹果平板电脑,橙子。

我们有两种方法可以建立信息的连接,第一种逻辑思维,前提是列出来的物件之间不会造成逻辑混乱。比如,所有物件都是以同一个字母开始的,或者所有物件都属于同一形状等。但是很明显,我们上面列举的物品之间并没有逻辑联系,因此我们需要第二种方法——创新思维,建立信息连接。

比如,从鞋开始,我们先在脑海中想象一双鞋,将这双鞋与下一个物件沙发连接在一起,这时,就需要发挥你能想到的最荒诞的画面将沙发和鞋都包含进去。在这里要注意,建立影像的重点在于将影像生动化、夸张化和情绪化。越是夸张、滑稽和色彩对比强烈,越是能够加深记忆,并且尽可能的加入感知和情绪。

然后按顺序依次连接下一次物品,软管,可以想象花园里你拿着软管在浇花,但是软管里流出来的不是水而是沙发,你试图用力握住软管,因为它喷出沙发的后挫力实在太大。

接下来是咖啡,试想你在握着的软管终于把沙发喷完了,你也累的够呛,然后坐在花园的椅子上休息,喝着热咖啡。

下一个是苹果平板电脑,想象你正在喝咖啡,旁边有一摞苹果平板电脑,然后你把苹果平板电脑对折,蘸着咖啡吃了,试着幻想一下吃到口中的口感,感受它坚硬的质地和令人作呕的金属味。

最后是橙子,你觉得苹果苹果电脑的味道非常难吃,于是你来到自己种的橙子树下,想摘一颗橙子去去嘴里的味道,然而当你伸手摘的时候,橙子长开了血盆大口咬住了你的手。

创新思维(连接)最大的优点是无边无际的想象力,你可以通过想象将世间的万事万物全都包含进去,如果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可能就是你的想象力不够。

在建立影像的时候,还有几点需要注意:

1)最好选择实物。当把词语或者概念转化为视觉影像时,转化成实物可以快速毫不费力的进行想象。但当词语或概念不是实物时,可以转化成同一个发音的实物,或者转化成能够让你联想到的相关实物。

2)影像要尽可能夸张。越是夸张的影响越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从比例、尺寸、数量、行为的荒诞等方面进行夸张化处理。

3)融入自己的情感。在想象的过程中,最好调动自己全部的感官去感受,同时一些强烈的情感比如恐惧更容易记忆深刻。

影像是记忆技巧的核心。学会建立影像,进行系统连接,利用记忆桩、房间、宫殿和网格系统有效地存储信息,记忆第四步中的复习地图,隔日回顾,用尽量少的时间成本存储更多可以随时取用的记忆。记忆线性笔记,不需要与记忆复习地图时出现的宫殿混淆,只需记忆关键事实和细微要点即可,并且按照信息线定时回顾影像,确保信息及时吸收。

6.巩固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在学霸们的终极学习方法中,实践由几个步骤构成。

在第5步中我们提到的记忆最后是复习过程的组成部分,也是第一个步骤。

第二步就是测试,因为测试可以激发对事物的表层理解,解决涉及课题概念的基础问题。

第三步,如果是为了具体一门考试而学习,那么就设定时间,做以往的考试试题,直到你能够看懂并理解试卷上的每一道题为止。

第四步,通过解决问题、回答问题,将知识运用在其他领域,运用当前的知识解决问题并产生新的观点,从知识的接受者向知识的制造者转变。

第五步,也是终极目标,是能够在实际生活中灵活运动知识。

当然,我们也可以让巩固步骤变得有趣,比如,可以设置一些奖励机制,做完一张试卷可以买一个冰激凌;可以改变一下学习环境,看书不一定要在图书馆,坐在公园的湖边也可以;可以参加线下分享会,读完一本书,跟小伙伴们一起分享,聊聊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听听别人跟自己想的有什么不一样。

学海无涯苦坐舟,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但至少掌握一些学习技巧和方法,在专注力、记忆力、阅读力、归纳力等方面得到一些可见的进步,让我们能够以稍微轻松的心态去学习,也更能激励自己对学习的信心。

【完】

作者:爱啃骨头的猫咪,微博读书书评人。

习惯早起,喜欢读书,业余写字,最近又爱上健身。

不吃鱼只啃排骨喝鸡汤的阿喵。


关注爱啃骨头的猫咪公众号,后台回复“运营”,获得新媒体运营必看电子书;回复“PPT”,获得最新精品PPT模板。

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好感激一夜好眠,昨晚因为在海上没有网络,看了会书十点不到就睡了,两点钟醒来上了个厕所之后又继续睡,一直睡到六点闹...
    汪清飘阅读 178评论 0 3
  • 冬至夜,和一双儿女在家里,小太阳取暖器开着最大档。儿子用所有的积木拼了一个大型的停车场,一边拼一边念念叨叨。女儿在...
    梦想家佳阅读 243评论 0 1
  • 2019-08-09 手机收到短信,说利奇马台风来袭,希望身在异乡可爱的人儿都能够平平安安,面对大自然我们如渺...
    花茶呀666阅读 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