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不要怪家庭,只怪自己不努力

文/麦积梦境

时间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就已溜走了,已是炎热的七月了,一年已过多半,看着朋友圈里那么多人的感叹!好像七月里的人都感到了乏力和对生活所愿没达成而有些泄气。也或许是每个人都抱着一个目标去努力了,可是直到此时依然看不到希望亦或是没有实现,可是好多人没有问过自己真正努力过吗?           

                        现实中多半人都会羡慕别人什么都有,说人家为什么在外几年就可以买车买房,过上好生活,为啥自己也在卖力工作,可是多年过去依然什么也没有,从而唉声叹气人变得消极悲观。还要口口声声的说谁混的好是得了意外之财,谁过的好是贵人帮助了的。 

  我想问那么多混的好的人难道都是不易之财吗?                                        那么多过的好的人难道都是贵人帮助吗?                                                      那贵人的财力又是谁给的呢?     

    当然我必须承认有些人的发财或混的好确实有其他原因但是多半人还是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和付出换来的生活上的的富裕。

    我的村里有一男孩叫志飞,父亲从小就去世了,母亲常年有病干不了活,做饭都困难,他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长大,个头不高的他,见人就低头而过,知情的人都理解他的这种做法,不知道的人以为这个年轻人不懂事,实际上呢?他总觉得自己家庭贫穷,没有父亲没有兄弟姐妹,自己感觉总是低人一等似的。所以他几乎不怎么出家门,没事就在家里呆着喂鸡喂猪,好多人都一贯的认为他家也就这样了,觉得志飞以后要成家都费劲。可是事实呢!却打了所有人一个脸光。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条件反射般的去看待一件事或一个人,志飞家境贫寒,就会觉得他日后也不会有太大本事和能耐的。

  我们总是认为贫穷者难已改变命运,总认为富家子弟都可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然而志飞在家养猪养鸡勤勤恳恳,不辞劳苦,在几年后便一下子翻身了,好多人这才开始从心认识这个其貌不扬不善言辞的少年,志飞盖起了二层小楼,娶妻生子,买了小汽车,还带着母亲四处寻医看病,好多人开始以志飞做榜样去教训自己的孩子,他们才发现原来见人低头,个头不高的志飞能有今天,几乎所有人看到志飞的变化都惊讶而不敢相信。但现实中的场景就在眼前,志飞的二层小楼,小汽车。       

    旁人不会了解志飞的生活,邻居是知道的,志飞那几年养了几万只鸡,半夜给喂水喂食,消毒杀菌,从天微亮忙就半夜三更,一天就睡几个小时,即便如此忙志飞还养着十几头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干着,母亲劝他少养点把自己累坏了,该怎么办。        志飞心里明白除去吃苦受累自己再无任何优势和本事,所以他再累再苦也要忍受,他更明白要想脱离贫穷就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他也深知付出总会有收获,虽然不会是平等的,至少一定会有所得。

          而我们很多人都明白要想出人头地,要想干出一番成绩,必须挽起袖子和裤脚实打实的干才有希望,然而多半人没有那股劲或许有都是一时的激情,多半会在最苦最累时放弃奋斗,完后躺在床上看着连续剧而嬉笑流泪,站在街头巷尾议论家长里短,走到哪里都仇富。 

    他们永远不会去了解,一个人做出一点成绩,一个人混出人样来,他们所经历的苦难史,他们承受过的压力有多大,他们懒无生力还想过富足一点的生活,他们知道馅饼天上不会掉下来,他们也知道馅饼是努力之后才能拥之的道理,可是他们永远也不愿迈开那深埋懒惰的腿。 

  这个世上没有人可以随手可得财富和成功。                                                  假如你想要的都可以随便伸手拿来,那长那么一身肉有何干呢!       

      其实每个出生于贫穷家庭的人,因该接受出生的家境,不因该为此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的理由,你有健全的身体,只要使劲努力打拼总会超越贫穷。

  常言道,人有高低之分,没有贵贱之别,终然你的努力不一定能达到富人的水平,可是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你就是成功的,你就是父母眼里的骄傲,所以无须因为自身的贫穷而低下高贵的头。     

    只要你努力再努力地拼搏奋斗,物换星移之后你必将赢来想要的生活,终然这个过程是艰苦的,但好在你会看到寒冬过后,万物复苏的春天。 

    朋友的表姐,她母亲常年卧床不起,父亲在砖场已经工作了十年了,但这个家依然一贫如洗。钱都用在了给母亲吃药及家庭开支上。   

    她还有个弟弟还小,这样的家庭对谁来说都是承重的。           

      可是表姐从没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笑容灿烂。                         

  她很早就深知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贫穷和家庭现状听朋友说她表姐学习极用功,他见过就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在过节,他表姐吃完饭就在屋子里看书学习,就是去地里干活都带着书,一边干活一边偷看几眼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她考上了大学,家里没有钱给他交学费,父母都急坏了,她其实早已有了主意就是暑假期间去做家教,打零工、等上大学时她自己挣的和亲戚朋友凑齐了学费。四年大学里没人看到她吃肉菜,四年大学里别人在外出夜店,吃喝,她独自一人努力学习。

    毕业后他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了,收入有了稳定,又改善了家庭的面貌和父母的生活,并供弟弟上学。 

  朋友的表姐靠着自我觉悟,和极力想改变现状的动力,用尽全力去争取考上大学,最后她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给家庭及父母一个满意的交代。她是成功的。                                         

  至今她虽比不上那些有钱富足人家的孩子,但相比于过去自己贫寒的家庭,她的生活水平已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了一个档位,这就是给所有人给出的最好回答。     

  我们来世时不得不来,会降临到怎样的家庭里,我们无权决定和命令,但是只要心中立下誓言和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哪怕经历地动山摇,哪怕漫过刀山火海,你必将到达柳暗花明的彼岸。 

  所以,不怕出生贫穷,更无须自卑,怕的是我们不去努力,不去奋斗。更不能把贫穷的原因都归结到出身上去,更不能去抱怨别人为什么干的比自己好,更不能抱怨自己家境不如别人的家境,因为家境不好并没有斩断一个人能成功的所有的可能。                 

穷不要怪怨出身,只怪自己不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