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拜访高人的行为,其实是一种智慧。

作者:陶博明

共和国演讲教育家彭清一教授


(1)


一位大学生分配到车间,第一天的报到,就拿着笔记本和笔跑到我的办公室,并作自我介绍说:“我是到车间实习的大学生,我的同学,跟我说,你是个非常优秀的人,有丰富的人生经验,也看过很多书籍,我想向你学习,接受教诲。”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可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主动要向我请教的实习生。过去,每一个进入车间的实习人员或分配来的员工,我都会跟他们谈谈本车间的一些工艺工序管理要求,个人在工作上的努力和发展,这是职责所在。

看到这位实习生的主动拜访,心里为他点赞叫好,这是一种主动的行为!不由得跟他畅谈了一番,讲自己的经历故事,谈人生梦想和未来的追求和希望。让他收获满满。

(2)


在人生的成长历程中,我有一个成见:“不去拜访别人的人,不会有大出息”;不去拜访别人,向他人学习的成功,必然是本能的,封闭的,被选或评出来的。

你去拜访这个人,这个部门,这个机构,这个公司,不只是因为他们伟大正确,还因为他们恰恰站在通往你理想的道路上,或许能给你以帮助:或知识,或经验,或技能,或能量,或精神。

无论做什么,在你的前面都有成功者,都有智慧之人。曾经看到这么一段话:一般来说,我们去见人,有两种现象,一是被动的见人,其中最被动的就是被上司或客户叫去批评。另一种是主动见面,最主动地见面就是为自己的理想去求见别人,这就是我们称之“拜访”。

被动的受教,永远没有出息;主动的拜访高人,才能助你成功!

(3)


一个人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去见什么人、怎么去见人。

拜访师者,可以让我们获得知识;

拜访长者,可以让我们获得智慧;

拜访师傅,可一让我们获得技能;

拜访成功者,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

拜访伟人,可以让我们充满前行的能量和精神动力。

再看看国内外一些成功人士:成功学的陈安之,无极限的梁凯恩,博恩崔西……在他们成功之前,无不是拜访了很多很多的,比自己成功的人士。

在主动拜访时,一定是带着某种需求的。拜访中的交谈过程中,有可能三言两语,就让你恍然大悟,菩提盖顶。让你苦思数时,数日,数年的问题,迎刃而解。

(4)


在我人生的道路中,树立目标有所追求,也是缘于一次拜访:

我的第一次拜访,是跟着同学去拜访他的师傅;他的师傅姓冯,是一位班组长,也是一位优秀员工。当时他的师傅,正从公司获得的到桂林休养的奖励回来。当同学告诉我这些时,我心想一定要去拜访,想问问他,怎么成为一名优秀员工?怎样才能获得休养的奖励?

到了冯师傅家,在闲聊中我问到:“冯师傅,你是怎样获得到桂林休养的机会的?”

冯师傅:“很简单呀!只要你被评为公司的先进生产工作者,就有机会了。”

就因为这么一个淳朴的目的,就因为冯师傅这简短的一句话,让我找到努力工作的方向……成为一名先进生产工作者!

从此以后,努力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被评为年度的先进生产工作者,也获得了到桂林休养的机会。

(5)


主动拜访,成为我追求成功的方法之一。只要有机会,不管是外出或者是在本地,都会做一些拜访计划。

比如,有一年国庆节,公司安排我到北京出差,参加国庆65周年活动,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行程和自己的需要,做好了拜访计划:拜访共和国演讲教育家彭清一教授。

国庆节的各项活动结束后,我到彭老的家拜访。彭老热情地接待我,听了彭老90分钟的教诲,对我工作的鼓励,对我演讲的鼓励,对我人生观的指导,对我未来努力方向的指导……一句句话的话语,听得我心情澎湃,精神振奋。

主动去拜访,还须要勇气,当然也需要层次。当你还是普通一员时,你所拜访的对象是你周围比你强的人,随着你的自信的增强,成就的增大,再逐渐扩大拜访的圈子,提高拜访的层次。

能否去拜访别人,说到底是一个心态问题。当你想着,所拜访的人,恰恰站在通往我们理想的道路上,我们毫不犹豫的作出决定。要知道,一个满足现状,而不必继续赶路的人,自然也就用不着四处去拜访了。

主动或被动,去或不去;这取决于你自己!


结束语:主动去拜访比自己能力强的人,说明你在刻意追求成功,而不会等侍,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