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升孩子内动力,本质就是给“好感觉”

如前所说,内动力的关键在于情感营养,包括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和价值感。那落实到日常生活和沟通中,情感营养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人是一种应激性动物,任何外界的刺激,人都会有相应的反应(没错,所有外界的刺激,不论大小、多少,人都会有相应的反应)。只不过,看你有没有意识到,有的你能意识到,有的你意识不到,有的显化成了情绪和行为,而有的只是纯粹的内心活动。


外界给到你的东西(某种能量或信息的刺激),到底有没有没有满足你的心理需求,是否成为了你的情感营养,有一个最直接的判断依据:感觉


这点请牢记:给你带来好感觉的,就是情感营养,形成动力,而带来不好感觉的,则像心理杂质,造成阻力(当然,大力声明,这不是一概而论,因为适当的不好的感觉是需要的,甚至可以转化为心理营养。那样表达,只是为了传递整体方向性的意思)。也即是说:内动力,来自于好感觉


(1)

什么是好感觉


这个其实不需要解释,我也不想用专业的心理术语来说明它,你自己就完全可以理解并体会。通俗来讲,让你好受、让你开心和快乐的感觉就是好感觉。

前面说的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价值感都是好的感觉,它们也是一个人内动力的根基。而与之相反,恐惧、威胁、不被理解、不被信任、挫败感、被否定等都是不好的感觉,会破坏和削减一个人的内动力。



(2)

怎么给好感觉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得清晰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关注孩子感受的好坏,而不是只在乎自己道理的对错(把这句话读三遍,认真看1分钟)。因为这句话太重要了。

你一定会发现,很多的父母非常爱跟孩子讲道理,讲自己认为对的东西,讲自己的人生经验。如此,至少有两点不太好。

第一,且不论你讲的东西是对还是错,那些人生经验价值又有多大,更关键在于,当父母忙着说教时,很容易陷入“站在自己的角度,无暇顾及孩子的立场”的境地(因为终归,那是你认为对的,而不是孩子认为的)。

第二,一旦开始讲道理,必然会出现对、错和是、非。试问,从心而论,有谁会喜欢承认自己是错的?有谁愿意承认自己是不好的?其实不管是孩子还是父母,都不喜欢,因此,讲道理很容易生争论和矛盾。


而讲感受则不然,它没有对错,不会损害自尊心,同时又很容易让两个人产生内心的连接。所以,“多讲感受,少论道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没有它,后面都白搭。

接下来,正式回答问题:如何带给孩子好的感觉?

其实,带来好感觉的最直接方式就是:沟通。准确地说,是带有温度的沟通


所谓的“沟通”,不仅仅指说话,而是包含语言、眼神、情绪、肢体动作等一切能被孩子看到、听到、闻到、尝到、摸到和感觉到的能量和信息传递。那就是说,当你站在孩子面前,使你不说话,你也在向孩子传递信息,你也在跟孩子做沟通。

而“有温度”的沟通,就是要语中含情,言后有感,就是要关注对方感受(而不是只讲道理,关注对错)。不仅通过你的语言内容,还通过你的眼神、表情、肢体等传递给孩子这份“温度”。

懂得和孩子沟通,就是保持和培养孩子内动力最直接、最根本、最有效的方式。真正好的沟通,带来的影响和作用威力巨大,所以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3)

持续地给


一棵树成长所需要的阳光、空气、水、无机物等,从来都不是一次性就给它,而是每天或者每一段时间,并且,是持续性的,否则,一棵树不可能长大,也不可能长好。


情感营养同样如此,她从来都不是一次就给到孩子,而是一点一滴地进行,是循序渐进地,持续地提供给孩子。而且这种“持续”不需要刻意,就是顺其自然,因为其实只要我们做好每个当下,内动力的滋养几乎是随时、随地的。


随时——

人,时时刻刻都会感受,有的强烈,有的微弱,有的属于正向(如开心、兴奋等),有的属于负向(如生气、难受等)。一天当中,如果孩子感受到的大部分是正向的感受和感觉,那你会发现孩子一天的状态往往会很不错,如果每个月、每一年当中,多数时间都是正向感觉,那这样的孩子成长起来,自然就是那种内动力充沛的人。


随地——

情感营养的给予,也不需要在某个特定的地点,或某个特定的场景,就在平常生活和日常点滴,洗衣、做饭、拖地,聊喜好,聊学习等等各种场合,都是可以产生好感觉的地方。


这就看到了,为什么说“最好的修炼道场就在红尘”,家庭、学校、工作中都可以。真正能把日常生活活出滋味,活出好感觉的人就是厉害的人。



总的来说,想要提升内动力,就要给孩子传递好感觉,而传递好感觉的直接方式就是,学会并做到和有温度地沟通(但要做到这点并不简单,后续针对性详说)。

/ END / 

文 | 一点  | 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