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悲喜交织

历时五天的工作宣告结束,这是第一次正式踏入社会,这是生命中值得铭记的五日。

《大鱼海棠》中讲述了在海底世界的孩子,满十六岁就要变成红色的鱼进入人间七日,以此成为"成人"。而今次的经历,不恰好代表了我这条"鱼"初次进入"人类世界"吗?

第一日还有些初来乍到的新鲜感,然而不算忙碌的一天在轮番站在店门口迎接客人与适应环境中度过了。然而第一天就经历了大变动,走了一部分服务员,让我们原本的工作发生了改变。在我,是喜欢忙碌起来的,我认为那样是更富有挑战性的。而当时的我,只觉得站在门口接客不过是空耗时间罢了,对能力锻炼没有什么益处。

然而怎么会呢?每一种经历都是成长的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啊!只可惜我意识到的有些晚,不过我现在发觉也不晚。

第二日,又发生了改变。朋友被裁掉,原本说好的两个人干一个月,只剩我一个。更加寂寞难耐,那才是觉得最无聊的时候。然而现在想来,这怎么不是人生缩影?曾经说好了永不分离的人,曾经山盟海誓的人,怎么会真的一辈子在一起?漫漫长路,到了人生尽头,你身边总是空无一人。最后风中一个人,回头看一生弯弯曲曲的路,心里微酸,但也仍觉得暖,至少曾经遇到。

第三日,已经发觉自己的目的。告诉自己要全身心的爱自己的工作,把它真正当作一次历练,而不是一次简单的劳动力与金钱的交换。我发现,当我站在门口的时候,有人会因为我的介绍走进店内,那套固有的说辞也说得越来越自然,说出那些话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我发现自己已经不是曾经那个上台发言都要提前让妈妈告诉好台词的小孩子。妹妹说哥哥长大了,一下子长大了,有种莫名的欣慰。妹妹说姐姐真的长大了,不再担心自己初上大学会有的焦虑不安。

我有了自己的眼光和判断事物的能力,而这一普通的工作,更代表了与人交往这一基本但却最重要的事情。我开始给自己找乐子,闲站着的时候,我开始唱歌,我甚至觉得自己像梅一样在开当年那八场演唱会。不期然的,我总会遇到那么多熟人,仿佛上天赐给我的礼物,惊喜又感动。既然他们都坚持下去,为何我不可以?我想做的事,一定会成功,我坚信。

第四日,我告诉自己要以一个全新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一天。然而工作遭遇了窘境,一度想过要退出,想到自己是来体验生活的,何必看一个不相干的人的脸色?还有那个同事,明明一天不干什么,凭什么嚷嚷累嚷嚷的最欢?

"一天感到倦了也要谨记,不要下去,勉强继续仍是舍弃。"我想到了这首歌,仿佛下了什么决心。

但后来一个人想着,自己来的初心,到底是什么来着?哦,我希望有一个不忙的工作,可以闲暇的时候玩玩手机,拿很多的薪水,然后开心地与大家分享我的第一桶金。可是自己想的太美了,怎么会有那么好的工作?毕竟我要做的是服务行业,怎么会轻松?第一天选择这个我就应该明白啊!如果要养尊处优,那就不该来啊!况且在未来的真正职场生活中,本就会有喜欢你和讨厌你的人啊,如果一切都那么顺利,那么平静,人岂不是很快厌倦?已经经历了四天了,我见到真正令人作呕的垃圾站,我吃过从前最不爱吃的大锅菜,我收拾了以前不屑一顾的饭后餐桌。从前吃完饭认为理所应当父母收拾碗筷的我,也终于明白了父母的艰辛。

是啊,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餐馆,但仿佛经历了小半个社会。

第五日,出乎意料的成为自己工作的最后一天,双方还好没有因为金钱闹的不愉快,我要回我的钱就好。开开心心的吃了最后一顿伙食饭,那是已经忘记许久许久的小龙虾,在下班前的一刻被和蔼的经理委婉通知。也好,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结局,我找到了我的价值,也体验了人生在世的辛苦。此时钱虽然重要,但已经不是最最重要,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已经迫不及待的被我规划。

"你们将到人间巡游七日,观察我们掌管的自然规律。"我就像那条大鱼,修炼期满,不如归去。好好回味这让我成长的五个日子,我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换来自己的成长,痛苦与快乐都夹杂其中。

原来成长,就是这样,有悲有喜。犹如琴键有黑有白,只有合奏才能创造一曲天籁。

                          2016.07.19凌晨1:03写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六年了,看着孩子一点点的长大,心态也没有从前那样的的复杂,现在是安然比较多,一直以来挣扎在全职还是去工作的怪圈里...
    绪初阅读 103评论 0 0
  • 001 心中的论语 《论语》并不是高不可及,就像世界的真理一样,都是朴素的。它是一本教我们心灵快乐的语录。 002...
    我是柯笨笨阅读 373评论 0 2
  • 今天简书收到一条准大学生的简信,才恍然自己已经跨入了大三的门槛。“姐姐”这一称呼除了年龄的差距,还有心态的不同。 ...
    我是牛阳阳阅读 390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