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那,修补人心的妖

《妖怪奇谭》:儿童版《聊斋志异》。


文/漫随

你相信这世上有妖怪吗?

我相信,因为我能看见妖怪。不止一次。

般若寺的老和尚告诉我,反物为妖,非常为怪,妖怪,就是各种反常的怪异之物。

它们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生长在世界和人心的缝隙中,或诡谲于常,或器物生灵,或人心所幻。

忘了说,我叫方相文太,今年16岁,方相世家这一代最小的孩子。因为身体不好,休学一年,回了老家,黑蟾镇。

黑蟾镇群山环绕,河流纵横,是方圆百里的大镇。方相世家世代于此,是此地的豪族大户。

我喜欢这儿,因为我的童年在这里度过,也因为,这里有很多我的妖怪朋友。

我生来长相怪异,眼睛瞳孔,左青右红。没人愿意和我玩,但是没关系,我的妖怪朋友们,并不介意。

除此之外,我还是《妖怪奇谭》这本书的主人公,如果你想认识我,请翻开这本书。我会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1.自古以真动人心

没有人不喜欢真,也没有人能永远做到真。但我遇到的妖怪们,无一不真。

(1)输赢自有真意

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获得了什么。这世上,没有什么制胜法宝,与其依赖外物,不如相信自己。

团五郎,是我在黑蟾镇的第一个朋友。我们相识于一场意外,在一棵大树下,我撞到了他,一个穿着红色小褂,红色裤兜,又圆又胖的小孩。

他很生气,要我道歉,不然就决斗。看着他那壮实的身板,我觉得,得智取。毕竟,真打起来,我一个病秧子,必败无疑。

我们决定猜谜。我输了,向他道歉,他输了,给我宝贝。当然,结果毫无悬念,我赢了,他送给我一个巴掌大的小鼓。

后来滕六告诉我,那是狸妖专用的狸大鼓,用料极其珍贵。但美中不足的是,破了个洞。

只能用百年巨蟒的头上皮——蟒顶甲来修了。恰好我家有,恰好我是个巧手。我修好了它,团五郎却上门来讨要。

原来团五郎,是狸妖首领团九郎的儿子,同时也是下一任首领的备选。为了赢得这次狸大鼓比赛,他苦练打鼓60年,风雨无阻,日夜无休。

然而到了紧要关头,鼓却破了。他本是下山修鼓的,却因为一时之气,同我起了争执。

他恳切地说,他需要这只鼓,打出最响的声音,成为狸妖的首领。我还给了他。毕竟,一只鼓换一个朋友,不亏。

而我,也要代表方相世家,参加镇里的大鼓祭,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正当我刻苦练习时,团五郎带来了好消息,他打败了竞争者,成了首领。我向他请教打鼓的秘诀,他说,无他,唯苦练耳。

但他还是送我一块狸妖的大鼓石,据说戴在身上,可以放大鼓声。果然,我赢了比赛。

我向他道谢,可团五郎却告诉我,那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帮助我赢得比赛的,是我的信心和勇气;而帮他当上首领的,是他的坚持和努力。

(2)喜恶自在真心

喜欢不是甜言蜜语,而是行动改变。一个人的心意,不在于说了多少,而是做了什么。

门楼顶上的藤草,翠得好看,但从不开花。对于一个喜欢花的人来说,多少有点失望。虽然,草并不能开花。

我生病了,感染风寒,哮喘复发,好几天都不能出门。白天萎靡,晚上精神。而且,我怀疑自己幻听。

因为每到夜深人静,门楼那边就传来声音,似乎是一只喜欢扒皮的女鬼。滕六不在,我躲在被子里瑟瑟发抖。

白天的时候探查了好几次,门楼顶上,藤草连绵,并无其他。连花也没有,我兴致缺缺。

可是到了晚上,那个很凶的女鬼却哭了起来,大概说什么,少爷不喜欢我之类的。旁边有人安慰,是滕六。

被称为少爷的,就只有我了。我有点诧异,贴着门缝偷看。是一个少女,豆蔻年华,穿花棉衣,扎丸子头,眼大肤白,可爱至极。

仗着有滕六在,我推开门,问他:这么可爱的小女孩,是谁呀。小姑娘羞极了,捂着脸,飞到了门楼上。

原来,她是方相世家的护门草,得她守护,我才安宁。她叫朵朵,红着脸跟我说:少爷,你会喜欢我的。

第二天起床后,我神清气爽,病痛全无,待走到门口,才发现,大片的浓密的青翠里,竟开出一朵娇花。

因为你喜欢花,所以我开给你看。妖的真心,全在行动里。


2.自古以善补人心

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善,乃为人之本,却总被排后。而我遇到的妖们,至善至诚。

(1)纵被遗弃,也愿舍身为你

万物有灵,且通天意。那些曾被遗弃的心爱之物,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回到我们身边。

我要去般若寺了,因为老和尚的斋房,年久失修,有点漏雨。滕六不在,只能我去了。

般若寺位于般若山。据说,此山年代久远,人迹罕至,古树遍布,凶妖群生。

有点害怕,但我还是出发了。沿着湿滑的山道往上,逐渐步入密林深处,树影幽暗,藤蔓疯长,巨石林立,光线晦涩。

就在我给自己加油打气时,突然发现,迷路了。怎么办,好慌,想哭。最糟糕的是,我的哮喘,要犯了。

迷乱中,佛塔后面出来一个妖怪,长方木脸,细高个子,穿着绣有桔梗花的衣服。

他叫阿桔,见到我很热情,还说一直在等我。但我不记得他了,可能是小时候的玩伴吧。

他带我走出密林,到了般若寺。我找到老和尚,修好了房顶,吃了斋饭,又和老和尚一起喝茶聊天。

听和尚说,我小时候常和爷爷一起来般若寺玩,非常喜欢院子里的桔梗花。但我好像,都不记得了。

老和尚还说,妖和人,其实没什么不同。有的妖怪,是人的守护者,还有的妖怪,愿舍身为主。我甚是感慨。

聊到日头西斜时,我向老和尚告辞,回家。沿着来时的路,我跑得飞快。因为得赶在天黑之前下山,不然会碰到不好的东西。

然而意外还是来了,一只体型庞大的红眼怪物,举着长矛,向我刺来。千钧一发之际,有人扑在我身上,替我挡了致命一击。我晕了过去。

醒来时,我已躺在自己的床上,想到昏迷前一刻,我问滕六,阿桔在哪?滕六说,没有阿桔,只有这双旧木鞋。

我看着这双鞋,硬木鞋底,红锦鞋面,上面绣着桔梗花,什么都想起来了。

原来,这就是阿桔,是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的桔梗木鞋,后来去般若寺玩,不小心丢掉了,再没找回来。

现在,他回来了,却因为救我,失了灵气。此番情意,终生难忘。我想,我再也不会弄丢他了。

(2)千年修行,不抵主人一命

人生苦短,皆因索求太多。妖寿千年,却慕人世百年。万物有道,不必同归。

我在去姥姥山的时候,碰到了烟锅爷爷。他住在姥姥山的另一边,常来黑蟾镇送货。因为他烟袋上的烟锅很大,所以我们叫他烟锅爷爷。

姥姥山是妖怪出没之地,多毒蛇猛兽,还有一种奇怪的瘴气,叫“黄泉瘴”,人吸一口就会昏迷,五六日就会毙命。

但烟锅爷爷,往返多年,竟毫发无损。我一直很好奇,直到这一次,我亲眼看见一条通体乌黑的毒蛇,在逼近烟锅爷爷时,被他烟袋里窜出的烟龙咬死了。

好神奇,也许这就是烟锅爷爷一直安然无恙的原因。但好运总不如常,烟锅爷爷还是出事了。在回家的路上,他中了黄泉瘴,命不久矣。

这个消息是烟龙告诉我的,因为在过姥姥山时,他与妖怪缠斗,一时不察,让烟锅爷爷吸了瘴气。在他的叙述中,我知道了烟锅爷爷的故事。

烟锅爷爷年轻时,叫阿泰,逃难到了姥姥山,遇到一个叫阿竹的美丽姑娘,于是在此定居。

本以为两人会从此过上幸福生活,没想到好景不长,阿竹生病了,阿泰想尽办法,也没能救活她。

万念俱灰之下,阿泰决定,过了头七,就去找阿竹。不料到了那天,阿竹的坟上,长出一根紫竹。

阿泰觉得,这是阿竹告诉他要活下去。于是他精心照料这棵紫竹。可是,一天晚上,风雨大作,电闪雷鸣,紫竹被劈断了。

阿泰很难过,舍不得这根竹子,就把它做成了烟杆,日日带在身上。后来,阿竹的坟旁,长出一片紫竹林,沐浴在月光中时,宛若仙境。

其实,那个雷电交加的晚上,正是灵蛇渡劫的日子,挺过这天,他就能飞升成龙,否则,身死道消。

在此之前,灵蛇其实陪伴阿泰他们很多年,他很喜欢阿泰和阿竹。但天劫劈碎了他的肉身,危急时刻,他的灵魂,飘进了紫竹。

紫竹断了,他很自责。于是向山神请求,用龙珠交换神水,重生紫竹的根茎。后来,阿竹坟旁紫竹丛生。而灵蛇,也化为烟龙,守护阿泰。

烟龙说,要救人,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将烟杆烤干,碾成粉末,煮成水,让阿泰喝下去。但是这样,他也会烟消云散。

最后,烟锅爷爷醒了,而这世上,再也没有那个,一心护主的烟龙。他散于天地,还尽恩情。


3.自古以美画人心

世人皆爱美。然有人貌美心美,有人空有皮囊。而妖的美,天地可鉴,日月可表。

(1)你逐名利,我慕深情

珍宝易寻,真情难得。然好物易碎,情深不寿。不是每一次相爱,都是良缘。烟花易冷,人易散。

我家的顶梁柱坏了,得换。滕六说,这根顶梁柱是用百年神木做的,上面有很多符咒,可保家宅安宁。这替代的木材,不好找。

正好木场老爹来我家,说三岔湾那里,冲下来一艘破船,虽然零件损毁严重,但龙骨(船体的基底中央连接船首柱和船尾柱的纵向构件)是百年楠木,且经水浸泡,晒干不易变形,可做顶梁柱。

事不宜迟,我立马赶到三岔湾,找到了那艘船。虽然很破,但依稀能看出曾经的风华。

正当我要砸船取骨时,船舱深处传来一个细弱的声音,请求我不要动手。我循声看去,是一个洋娃娃般的小姑娘。

她说,她是这艘船的船灵,与船共生,叫缬衣,已是105岁。但船散了,她也逐渐虚弱。在灵气殆尽前,她想见一个人,叫孟帻,她曾经喜欢的少年。

我有幸,听完了她的故事。缬衣的制造者,是一位姓孟的爷爷,世代捕鱼为生。他非常爱惜这艘船,缬衣在孟爷爷家,待了50年。

后来,孟爷爷的儿子被抓了壮丁,下落不明,缬衣也就此失散,飘零多年。

再后来,这艘船又被卖给一位姓孟的老人。代代相传中,缬衣遇到了老人的孙子,年仅15岁的孟帻。

战火连绵,孟帻失亲,孤身一人,房屋塌陷,以船为家。看着这个瘦小可怜,却依然倔强地对抗命运的男孩,缬衣心生爱意。

在一次风暴中,孟帻落水了,缬衣为了救他,现了原形。孟帻在短暂的惊讶后,便接受了她。

从此,两人一船,相依相伴。无论身处何地,都是彼此的唯一。但人心,是会变的。

孟帻开始沉默、酗酒、发呆,他不再甘于一隅,而是向往更广阔的天地。名利,金钱,权势,迷人眼。

他走了,把船卖给了一个粗俗的渔夫。后来的很多年,缬衣连番被卖,船身越来越破,也越来越不被人珍惜。

直到现在,她灵力溃散,无以为继。可她还记着孟帻。她拿了当初的定情信物——铜铃铛,央求我,替她再看一眼孟帻,可否安好。

我历尽周折,找到孟帻,览其过往。30年前,他卖了船,加入卖茶的商队,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富豪,又娶了几房姨太太。日子快活,堪比神仙。

然,富贵有尽时,高楼不牢固,孟帻因为官商勾结,被打回原形。家财散尽,美人落跑。临老,躺在医院,身边只得一仆守候。

他看到那个铃铛的时候,连声质问,缬衣在哪。我告诉他,缬衣濒危,无法来见,她说,她一直念着你。

嚎啕大哭,他悔了。晚矣。人总要到失去时,才懂得珍惜。然而只有妖怪,才会心甘情愿地,苦等数十载,只为一人归。

我拿了孟帻给的石头吊坠,带着他的歉意,来见缬衣。缬衣说,那是船之石。一艘船的灵魂之石,在知道自己要被抛弃时,她放在了孟帻的口袋里。

我问她为何不阻止。缬衣说,我爱他,愿为其所有。我哑口无言。情深似海,难抵权势滔天,黄金万两。

缬衣走了。往后,这世上,再没有一个傻姑娘,爱人如命,不取分毫。

(2)你负使命,我追自由

人生路上,各有抉择。有人循规蹈矩,甘于平庸;有人四处闯荡,誓不妥协。

连天阴雨,天气骤寒。我和朵朵,围着火炉,烤土豆吃,好不惬意。滕六不在,被老和尚叫去修寺庙了。

朵朵说,这雨不正常,往年下雨,从未超过半月。而今次的雨,没完没了,下个不停。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

作物发霉,道路坍塌,河水暴涨,桥梁损坏。不仅如此,因为气候反常,陆续有人生病,我也生了风寒,真是烦躁。

不巧,居然有人踢门找事。我怒气冲冲地站起来,却又偃旗息鼓。因为我看见了一个美女。

红发如瀑,红衣似火,腰细腿长,眉青目盈。手拿长旗,上绘星云飞蛇。一眼望去,竟生生逼退了几分寒气。

然而交谈之后才发现,美人不仅着装似火,性格也相当火爆。她自称雨师妾,命我帮她找一个绿色的耳环,不从,便打,好生可怕。

庆忌告诉我,那并不是什么耳环,而是一条名叫春生的绿蛇。雨师妾是布雨的妖怪,诞生于人类初期,很是厉害。

她布雨时,会施法展开雨旗,然后放出两条小蛇,左耳的绿蛇春生,和右耳的红蛇夏鲤。

两蛇化为巨蟒,呼风唤雨,降下甘霖。收雨时,两蛇聚为耳环,雨旗收拢,天气放晴。

但现在,春生逃逸,才会阴雨连绵。我和小伙伴们,找遍全镇,毫无进展。

独独有两条线索,一是贾老六的猪、灯花婆婆的羊和钟先生的牛,全部离奇失踪;二是般若山上的小妖,发现有妖怪裹着牛羊,四处乱走。

目标确定,般若寺。果然,我们在那里找到一个绿衣少年,叫春生。听他吐槽上司雨师妾,还蛮有意思。

我们想带他走,他不愿。正无计可施时,雨师妾来了,滕六慌了。事情的发展有些奇怪。

搞来搞去,原是前任相见,分外眼红。任劳任怨、忠心耿耿的滕六,和脾气火爆,怼天怼地的雨师妾,看似八竿子打不着,但他们,曾相爱。

至于为什么分手,倒是所求不同的老套路。一个是背负使命,囿于责任的天狗;一个是受人尊敬,向往自由的雨妖。

滕六作为方相世家的守护者,只能碾转于方寸之间;而雨师妾,作为跑南走北的布雨师,可一步跨天地。

不是所有的殊途,都能同归。他们,一个是深海的鱼,一个是高空的鸟。唯有鱼跃龙门,鸟俯大地的一刹,方能相见于欢。

爱过,但不一定要在一起。雨师妾说,我看过北方的原,南方的岛,西面的漠,东面的海,都没有你难忘。

滕六说,君子一诺,重逾千金。我答应守护方相世家,永不背离。我放不下承诺,只能放下你。

各有取舍,但爱意美好。最后的最后,雨师妾留了下来,也许是她累了,也许是还爱着,谁知道呢。


我在黑蟾镇的生活,很快乐。每天都有新奇的事情发生,但还是感觉,缺点什么。

直到木场老爹出事,我才明白,我想要什么。木场老爹,是镇里的负责人,一生为民,劳苦功高。他去世后,为了守护黑蟾镇,成了此地的社公。

滕六告诉我,社公不是土地公,而是守护一方的小妖怪。我们方相世家,自皇帝时期起,就是妖怪的统领,祖上也曾出过社公。

我想,成为社公,以人入妖,应该是我这辈子,最想做的事了吧。毕竟,妖怪,才生人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