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冷水!这部开年古装悬疑剧,真的不行!

人性掌握权力!

——《大唐狄公案》


文丨旧故麻袋

《大唐狄公案》的豆瓣评分出来了,意料之中的差,5.7分,及格线以下,这分数着实有些拉胯,即便是开分后迅速又涨了0.1分,5.8分的局面也甚是难堪。

要知道去年同类型剧集《唐朝诡事录》开分有8分,如今也稳定在7.9分,同类型古装悬疑里面能有这样的分数,实属佳作。

《大唐狄公案》讲道理不应该连及格都够不上,因为大众对狄仁杰的认知还是很强的,通过徐克那几部关于狄仁杰的电影,加上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事实上,这个人物IP是有群众基础的。

那么《大唐狄公案》是怎么落到此番境地的?容我来一一分析。

首先是剧情上确实节奏不对,良心讲,前面几集的节奏还是可以的,从塑造狄仁杰这个角色的聪明睿智,到引出狄仁杰父亲自杀的蹊跷,可以看得出主创是想好好讲故事的,而且主线就是狄仁杰追查父亲当年为何会死,副线就是一个接一个盘根错节的案件,引出了大唐繁华之下的危机。

但经过第一个案件牵扯出的朝堂争议和武后当政的政局不稳后,剧情就朝着“癫剧”的方向发展了。

第二个案件是关于出轨、情感纠葛、著作权等问题,格局比第一个案件小了不少,不仅完全和第一个案件铺垫的政局毫无关系,而且完全没有紧张的气氛,连“四漆屏”杀妻图的装神弄鬼都没有吓到观众,只能说两个字:失败。

而第二个案件只是前菜,紧接着就是更加让人食之无味的第三个案件,这个案件不仅不紧张,你甚至不知道它在说啥,没有逻辑线,剪辑也很混乱,看完后一头雾水,案件到三分之一时,观众就能猜到凶手是谁,真的无聊到爆,气的我都要弃剧了。

然后就是莫名其妙的感情线。狄仁杰和曹安的感情线真的挺无语的,职场剧、家庭剧、现代悬疑剧你整个感情线我都忍了,狄仁杰的悬疑剧里,你还安插一些没有用的感情线,真的没必要,而且感情线也没有铺垫,来的也是莫名其妙。

如果说并州小调让狄仁杰对曹安有了一些关注,曹安的身份让狄仁杰对她更加保护,破案过程中的接触有过一些情谊,但这些都不足以支撑变成爱情啊,只能说狄仁杰颜控哈,对曹安一见钟情了呗。

最后还有演员的演技,周一围的眼睛真的好大啊,每次遇事先瞪眼睛,你可以周一围啊,你可以实力演技派啊,怎么表演的如此肤浅,拿出拍《绣春刀》时的那个劲啊!

再者,狄仁杰的塑造上,也很难让人产生敬仰和敬佩的情愫,因为周一围演绎起来就感觉像是在装逼,好像在跟观众说:我狄仁杰的眼睛就是尺!没有高深的推理,也没有经得起推敲的逻辑,甚至第三个案件还是凶手自己露出了马脚,死的人多了,也就剩下那么几个了,狼人杀都不带这么玩的。

狄仁杰在剧中更像是一个商人,一个表演型人格,喜欢在其他人面前显摆他的聪明,而且服化道上也是中不中、欧不欧的,这可能也跟原著作者是个荷兰外交官有关系,但据原著粉说这剧魔改了原著,毁了狄仁杰的神韵。加上周一围的狄仁杰,确实有些浮夸了,所以整体的感官上会显得狄仁杰江湖气比较重,他比较适合一些更加江湖的角色,而非政府官员。

剧中一开始狄仁杰因为父亲的事情无心官场,他是拒绝为官的,只想做个闲散游人,但他遇到了“凤印丢失案”,牵扯到了好友的死,一心只想为好友讨回公道,却在破案的过程中发现,凤印丢失,无非是皇后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用矫诏现世,排除异己,巩固自己在百姓心中的地位,你以为看得是案情,其实看得是深不可测的人心。

所以说第一个案件安排的很好,是狄仁杰对皇后有了全新的认知,也明白了皇后的别有用心,更清楚皇后是个杀伐决断的明君。所以他才决定之后要为皇后谋事。

那个时候我对这部剧还是抱有期待的,至少它最初的这个案件是有钩子的,不仅让观众看到了狄仁杰对破案的敏锐和坚持,还让观众看到了皇后的狠辣和手段。

可之后越来越垮是真的救不了,原作可是豆瓣书籍里评分高达9.1的名著,拍成这样真的有点不应该了。

同类型题材,今年还是期待一下《唐朝诡事录2》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