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狄公案: 不是不好,是可以更好

《大唐狄公案》是由云亮执导,周一围、王丽坤、钟楚曦领衔主演,张嘉益、张若昀特邀出演,尤勇智、姬他、凌孜主演,李晨、李乃文单元领衔主演,杨雪、陈都灵、王劲松、蒋毅单元主演,印小天友情出演的古装探案悬疑剧。

该剧改编自荷兰作家高罗佩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唐代名臣狄仁杰拜官之初,履职各地屡破奇案,同时破解自己身世之谜的传奇故事。

这部剧真的是期待已久。应该是央视跟优酷押宝的剧王,连客串的都是有名有姓的腕儿。

目前播了6集,第一集的宝珠案短小精妙,狄仁杰游刃有余,反转反转再反转,编剧还是挺会玩的。可这个案子已经玩过太多次了,我赞美的是第一个玩这个案子的人。而且本剧这里的节奏也有点问题,BGM有点吵闹,周一围的狄仁杰神神叨叨的,很难让人一眼喜欢。何况这还是一个会武功的狄仁杰。狄仁杰会不会武功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是历史上没有李元芳我倒是知道的。

这部剧前四集剪辑是有点问题的,节奏把控不太好,但是转场自然,从5、6集开始悬疑度也处理得很好,导演的镜头语言很好,画面非常有质感,看得出来剧组是花了钱的。

《凤印案》侧重点不是案子,而是整个故事背景铺垫、朝堂的权谋算计。

钟楚曦的武后差点意思,我不是很清楚,她的男装妆造是唐风还是倭风,但是她演得劲劲的,感觉有点模仿王祖贤的雪千寻。

王丽坤的小白花这次看起来又是一朵雨中白罂粟了,娇弱但是有毒。因为哪哪都有她。

尤勇老师这次出演狄仁杰的管家,不知道这个管家的人设到底是啥样啊,但是尤勇老师的话,他的演技非常好,气场特别强,跟在周一围身边,不像是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管家,我总觉得他就算不是周一围的领导,他就一定要干一票大的。

张晞临跟张嘉译的出演也是真的看着就老谋深算。尤其是张嘉译饰演的魏无疾,一开始的严师、清流,到最后居然是他恨毒了武后,杀弟子,杀无辜的人,甚至不惜以已身做死局也要拉武后下台。这个反转是真的惊到我了。

周一围似乎是裸妆状态,皮肤感非常真实。这点我挺满意的。

前四集,狄仁杰的妆造都挺不羁的,感觉更像江湖落拓客,而不是狄仁杰。毕竟,狄仁杰是狄胖胖狄阁老的形象太深入人心。头回见这么狂放的狄仁杰,多少有点不适应。

何况,剧情上狄仁杰也是处于弱势的一方——神仙打架,小鬼遭殃。他什么都查到了,也什么都改变不了。这个时候的他,初出茅庐,怎么比得上日后的常务副皇帝,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可是,因为铁林,我对周一围是真的有滤镜的。等到5、6集,狄仁杰正式做了县令,换上官服,狄公神断的感觉渐渐就出来了。

5、6集进入一个新的案子《屏风案》故事氛围紧张,节奏也快了很多,狄仁杰在蓬莱县狄仁杰说了也算也不算,他正在努力站稳脚跟,让自己说什么都算,算是开始正式的查案断案,这就比在京城查《凤印案》得心应手得多。就连《凤印案》里狄仁杰那两个像是精神小伙的跟班,在《屏风案》里也正常了不少,甚至能看到一点点个人魅力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一个团队要有团魂,合作办案才能各司其职,才能让观众有安全感。

讲真,《屏风案》真的比《凤印案》好看很多。我没有看过原著,据看过原著的小伙伴告诉我,第一个《凤印案》是原创,所以差点意思。第二个《屏风案》就是原著小说的案子,所以味道就正了。

我个人的体感也跟这个差不多。建议喜欢悬疑的小伙伴直接从第五集入手吧。

《屏风案》里的人物之一是印小天饰演的滕坎。目前的剧情是滕坎家有四扇屏风,画的内容是春夏秋冬,四幅画里有姐妹情深,也有夫妻意重。屏风买来十多年,夫妻感情也很好,没想到一个雷雨交加的夜里,夫妻意重的第四幅画变成了丈夫杀了妻子。

当夜,滕坎也因为家族遗传的精神病发作而失手杀了自己的妻子。第二天,这个痴情的丈夫就自己到县衙擂鼓自首,一再请求狄仁杰判他死罪。

故事虽然这么演吧,但我总觉得滕坎不可能只是因为疯病犯了,错杀了妻子。大概率应该是他的妻子与别人有了首尾,他设计杀人。就连狄仁杰一行人在蓬莱县城外捡到的那具曾经患过麻风病的尸体,八成也是滕坎的手笔。

我本来这个故事讲的就是男女间那点剪不断理还乱的纷争纠缠,就多年村头巷口的吃瓜经验告诉我:男女之间,长不过执念,短不过善变。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没有想到,这个故事讲的是男人沽名钓誉,女人水性杨花,只有一个痴情又有才的男人枉送了性命。最后,也没有告诉我,蓬莱县城外狄仁杰一行人捡到的那具尸体是谁……画像是李翰,结果李翰活得好好的。是我看漏了什么吗?

王丽坤饰演的顶级歌伎曹安也随着狄仁杰出现在了蓬莱县。

狄仁杰已经想起她的来历了。她好像想钓狄仁杰,又好像只是想吊着狄仁杰……王丽坤这条线应该会是个大案子,不应该拘于滕坎家那点小情小爱的纠葛中。

感慨一句:以前的顶级歌伎真好混,只用会唱一首歌,就可以从京城扬名到蓬莱县……

PS,第六集狄仁杰威胁陈守卫那一段真的太帅了!“见官是官,遇匪屠匪。”六集了,终于被帅到了。

就是怎么说呢,周一围比起动脑的狄仁杰,他似乎更适合李元芳之类的角色。多少差点老谋深算、稳如泰山的意思。

我看弹幕有人质疑:狄仁杰一个县令只管刑事案件?我想说《神探狄仁杰》里的常务副皇帝狄仁杰,他也只管刑事案件啊!看狄公案不看他断案,难道看他日理万机处理军国大事啊?

这部剧的问题明明是:就算现在的狄仁杰只是个县官,也没有自己亲自跑命案现场,找线索的啊!蓬莱县连一个衙役都没有吗?没有衙役不是还有马荣兄妹俩吗?


最后:祝大家好运连连、心想事成、平平安安!




【原创声明:本文为公众号“今天娱乐调查局” 独家原创,欢迎转发,但严禁任何形式无授权转载到其他平台,发现必追责到底!】




文:踏歌

编:喵局长

图:net&截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