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左右左右

毛骨悚然的感觉再次袭来,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遇到心理疾病外化到自残的病例,妈的我也太幸运了吧,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一下子就来了一个这么严重的……

我故作平静地问:“为什么?”

“就是在那天夜里,12点多了,我一个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突然我想到,正是在我拔眉毛的时候发现镜子里的人模仿我的,会不会是那边的人聚精会神模仿我右手的动作,完全没有太注意我的另一只手,这么一想我就心安了一些,毕竟那个人还是有局限性的。我下了床,假装在浴室里进进出出,每次视野要离开镜子的时候,我都装作不经意的瞟一下,一次,两次,三次,她都没有露出破绽,我又假装弯腰拾瓷砖上的落发,当时医生你不知道我有多害怕,就怕她趁我没有看她的时候从镜子里伸出手来……我慢悠悠地拾着,突然猛地站起来,立刻发现镜子里的人虽然也站着,但也是一副惊魂未定,慌张的样子,我就更加确定我的判断了。回到卧室里,我下了狠心,最后再去验证一次,就找了把剪刀,把左手食指第一节给剪下来了……”

“说实话,从有这个念头到真的下手,我一点犹豫都没有,只有那么一种要证明一件事情的坚定。剪子的锋刃刚开始夹在我手指头上的时候,那种轻微的压力和刺痛让我感觉前所未有的安心,好像我这一辈子都没有这么踏实的感觉,比小时候考试看到试卷上的题目都会做还要强烈,我当时在证明我是我自己,这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十指连心,那场面一定恐怖极了,我看着博丽娜平静地讲述,仿佛剪手指头就如同剪指甲一样稀松平常,看来这小姑娘真的病得不轻啊,并且思维清楚,言语逻辑严密,这样是不是够精神分裂的标准了?再聊聊我就要建议她去看精神科了,真要那么严重就不是我这心理咨询能帮上忙的了。

“就是普通的缝纫剪刀,不是很锋利,虽然当时是瞄准了骨节下的手,但是真的剪起来还是有点涩涩的,就像做菜时剪带鱼时的感觉,先是脆脆的有韧性的肉皮,然后是软中带硬的骨头,最后咯嘣一下,剪断了骨节,太用力剪刀咔嗒一下子并在一起,黏糊糊的血把剪刀柄都糊住了……血止住以后,我马上到浴室去了,我冲着镜子一伸手,医生你猜怎么着?”

博丽娜又兴奋地向我俯过身子,满脸都是狂喜的感觉,瞳孔稍稍放大,呼吸急促,似乎非常期待我将如何猜测。我甚至能感觉到从她鼻息之间那种疯狂的气息扑面而来,让我不由向后缩了一下。霎那间,我把所有的心理学抛诸脑后,匆忙说出她期望听到的话,只想快点结束这次谈话:

“镜子里的人手指头还在?”

被我说中了,博丽娜似乎显得有些不高兴,眼中兴奋的光芒黯淡下来,突然问“洗手间在哪里?”

心理有疾病的人,这种突然的情绪转折非常普遍,“出门走廊向西走到底。”

她点点头,带上手提包出去了,一路高跟鞋咔哒咔哒声在我听起来就像剪刀,喀嚓喀嚓*喀嚓喀嚓,让我不寒而栗。这个病人情况似乎真的有点严重。

然而博丽娜回来后,情绪明显稳定了许多,开始和我诉说生活上、工作上的不幸遭遇。惊魂稍定的我重拾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工作自我要求,千篇一律的聊起了她的压力、不如意。我不得不承认,在心理治疗抗压方面我还是欠缺太多,上大学时,系主任就说过心理咨询这个专业,和临床医生是一样的,都是越老越好做,因为经历的越多,经验越多,治疗起来才能波澜不惊,冷静老道地处理病例。姑且就把这段插曲当作我积累经验的开始吧,脑海中我仿佛网游中的人物,接待了这个病人,头顶上咯丁一声,增长经验值1000点。

博丽娜和我的心情经过这段闲聊,都明显平复了,接下来约好下一次咨询安排在一周之后。

“大夫,我不需要吃药吗?”

我斟酌了一下,她虽然突发性自残,但是之后一段时间并没有明显持续恶化,也没有对生活工作造成过分的影响,只是带有偶发性强迫症状,这种情况还是以疏导为主,不要过早介入药物治疗为好。我安慰她说:“等下次咨询以后,完成病情评估再说吧,我还是对你的情况很乐观的。”

博丽娜笑了起来,两只眼睛荡漾起希翼的光,我发现她的气色看上去似乎比刚才好多了,眼睛下的青黑也好像减轻了不少。我暗自感叹,女人啊,总是抓住一切空闲时间补妆。

她说:“我知道大部分人都不相信我,所以除了大夫你我谁也没告诉过,包括我男朋友。我是做房地产销售的,这几年也有了一点积蓄,正在找个房子想买下来,但是我不知道镜子里那个人想干什么……为什么单独缠着我……”

“你是说只有你自己发现镜子里有别人?”

“当然!我怎么会跟别人说这个?别人还不以为我疯了?我从小就没有父母,有问题都是自己解决,我习惯了……其实,我也从来不相信有鬼有神,可是那种被人窥视的感觉太恐怖了,我把家里所有的反光的东西都清理出去,这样,就没有人能看见我,模仿我了。”

我听着听着又脑洞大开,有积蓄……有男朋友……没有亲人……打算买房子,从小看的侦探小说模式让我为她安排知音式报道标题如下:无良男友骗取钱财,下药致幻独身女子。假如我的良心过剩,说不定还会建议她去好好调查一下她的男朋友,看看是否真的有什么不良企图。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再加上从我那个现在当小警察的高中死党高志那里,类似谋财害命的案例听了着实不少,也许在潜意识里影响了我的判断吧。

最后博丽娜临走时,我实在忍不住,还是问了句:“你当时为什么要剪手指头,为什么不剪头发、换衣服之类的?”

她几乎答非所问的回答了一句:“大夫,我觉得这就是证明自己的代价,我付得起,也愿意付。”说罢,又是嫣然一笑,一撩头发,昂首挺胸自信如商界女强人一般咔哒咔哒走了。

我坐下来写病历,但是心头似乎老是有什么挥之不去,翻翻前面的谈话记录,我记得她明明说过自己有父母的,后来又说自己没有亲人……这样的前后叙述不一致未免过于明显,要是一般的事例说错也就算了,但是父母亲人居然也能说得一会有一会没有,实在有悖常理。佛洛依德说过,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口误,所谓口误只是人类深层意识的正确投射。这小丫头该不是一开始就编谎话,是不是特地来找我寻开心的?按道理说不会啊,戏弄我一个素未谋面的穷医生有什么乐趣可言?

我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回想博丽娜从进门开始的种种细节,有几个疑惑点渐渐浮现出来,我只记得她的左右眼颜色不太一样,那么到底是左眼颜色深还是右眼?还有她一会“医生”一会“大夫”的叫我,这些都是一般人不会注意的细节,但是我就是这么无聊,一旦发现了这些异常,脑海中就挥之不去。对了,还有一点,走廊尽头的洗手间里镶着半面墙的镜子,博丽娜回来后都没提到这一点,而且她好像还补了妆,如果说她对商场、店面里的反光玻璃都有畏惧感,那怎么会轻易放过医院洗手间里的这面大镜子?

我这扩散性思维严重的大脑胡思乱想了起来,会不会是……哎!我自嘲地笑了笑,自己是不是想得太多了!但是这种想法就像是一条养熟了的黑狗,把它赶跑,一会它又嗅嗅着自己找路回来了,赶跑……又再次找回来……慢慢地,我甚至暗地下了决定,还神神叨叨地在病历本空白处备注下来。等博丽娜下次复诊,我一定要好好看看她,看看她的左眼和右眼,看看她的两只手的食指。

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博丽娜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的咨询室里。这位病人给我留下的,只是病历本上的一个悬而未决的病例,一个再也没有赴约的预约,一个再也没有来得及实现的诊疗备注。

但是,我更加没有想到的是,后来的另一个咨询者,居然和她也有着隐隐约约的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现在是晚上十点四十六分,我刚下班。 年底的天特别冷,哈气成雾。我稍微裹紧了外套,无甚作用的对抗这以零下描述的寒...
    跨江阅读 355评论 0 11
  • 考研倒计时118天 今日任务 专业课视频两节+笔记 1575单词一节+旧时单词回顾 线代第三章 英语阅读一篇 高数...
    _然而阅读 361评论 0 1
  • 这几天,一直忙着都没有时间听音乐了。 可是,忽然想起曾经有一段时间,非常想起那段时光。有时,真的让我们觉得回味无穷...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35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