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清宫红楼梦”告诉我的事儿

流潋紫创作《甄嬛传》,是受了《红楼梦》的启发,甚至有些人称它为《清宫红楼梦》。虽然这部作品不能和《红楼梦》相提并论,本质上来说是一部开挂的玛丽苏上位记,很多细节也不合史实,但是里面细微精妙的伏笔,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磅礴大气的文化渲染,都能证明这是一部难得的佳作。

看《甄嬛传》,并不是看人性到底可以多阴暗,而是可以在这些人身上看到那些值得发掘的东西,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一】宽容别人时要看对象

甄嬛出宫几年,将胧月公主托付给敬妃抚养,回宫见到胧月,她对甄嬛极其抗拒,只肯与敬妃亲近,甄嬛心痛不已。

好在甄嬛是个难得的明白人,她擦掉自己的眼泪,对诚惶诚恐的敬妃好言相劝,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后来敬妃糊涂到去揭发甄嬛宫里的对食之事,甄嬛一笑泯恩仇,还让敬妃抚养胧月公主直到成年,敬妃自然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誓死效忠甄嬛。

但富察贵人抢夺本属于安陵容的物品时被甄嬛撞见,甄嬛便与富察贵人据理力争,最后安陵容自己都说“姐姐没必要和她计较,又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甄嬛却告诉她,如果这次不和她争,还会有下一次。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宽容不代表一味的忍让,对于某些人来说,宽容只会让他们得寸进尺。

【二】与人为善 予己为善

甄嬛之所以是甄嬛,她之所以能够一步步撑到最后,靠的绝对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智慧,还有一群甘愿为她付出的人,而这一切,与她待人接物的态度是分不开的。

小允子的哥哥得病,夜里在门外痛哭,甄嬛不但关切地询问情况,让他回去照顾哥哥,还怕他冷,吩咐给他加一床厚被子。若换作是华妃,大过年的有人在门外哭,这么晦气,说不定早就拖出去打死了。

甄嬛的彬彬有礼与余氏的刻薄狠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仅仅因为一次和皇上的会面被太监小厦子阻挡,余氏便记恨在心,复宠后让小厦子徒手剥核桃,一双手鲜血淋漓。

余氏落魄无一人同情,最后让小厦子等人用绳子活活勒死,惨不忍睹。

弃德崇奸,祸之大者也。轻贱了别人,到头来也只能被别人轻贱。

【三】抓主要矛盾

皇后运锋刃于无形,招招见血,巧妙地利用甄嬛和纯元皇后容貌的相似来陷害她,使得甄嬛明白她之所以有这样多的荣宠,只是因为自己长得像纯元皇后而已。

“莞莞类卿,暂排苦思,亦除却巫山非云也。”

甄嬛何等倔强的性子,付出了这么久的真心,原来自己却只是别人的替代品,她如何能平静地接受,所以皇上让他留在宫中,她却决意离开,即使出宫是极大的屈辱,即使外面等待她的是风刀霜剑,她也绝不会回头(为胧月打算也是一个方面)。

皇后太了解皇上了,也太了解甄嬛了,此招既犯了皇上大忌,也让甄嬛主动出局,实在阴狠至极。而后来的甄嬛,也是抓住皇后害死纯元这个把柄,才将其扳倒。如果不是抓住皇上的痛处,皇后在宫中根基深厚,怎么能如此轻易就倒台。

【四】懂得收敛锋芒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刘邦手下的韩信如此,朱元璋手下的徐达也是如此,伴君如伴虎,在宫中,韬光养晦是最重要的,而年羹尧不明白这个道理,华妃也不明白,两人收取巨额贿赂,华妃还整日戴着价值连城的手饰到处炫耀,多行不义必自毙,如此一来,只会让别人抓他们的把柄。

曹贵人说“会咬人的狗不叫”,比起低调温良的敬妃,口蜜腹剑的皇后,华妃输就输在太张扬了,喜怒都写在脸上,讨厌某个人恨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在皇上面前羞辱这个羞辱那个,自然容易招人厌烦。

甄嬛跳《惊鸿舞》一舞动天下,曹贵人和华妃想本想让她出丑,结果却弄巧成拙,皇上对甄嬛大加赞赏。如果不是甄嬛机智地隐藏了自己会跳舞的实力,带来的就不是“惊喜”而是“惊吓”了。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最爱眉庄,端庄,淡然,决绝,她最喜欢的花是菊花,宁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她是比甄嬛更倔强的人。看穿了圣眷恩宠,却也不忘寻找太后这个靠山,让她依然能够在后宫中安宁度日。

春深似海。凤凰于飞,翙翙其羽,多年所愿终于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