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幽幽山水,青青田园——孟浩然及其它山水田园诗人

孟浩然情埋山水田园

本文先谈孟浩然,同时,也把其它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作家也简单介绍一下。

01孟浩然及其简单生平

孟浩然(689—740),湖北襄阳人。四十岁离家求仕未果,在“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的哀歌中离开长安。长期漫游江淮吴越之间。晚年依旧过着隐居生活。开元二十八年因病不治而终。

他早年在家乡读书,也曾经有一段时间呢,隐居在鹿门山写诗,但是呢,孟浩然并不是真正的想当隐士,他心里想的还是入仕,就是做官,所以事实上呢,他在四十岁之前,隐居写诗,其实也是要走“终南捷径”这条路了。

不过,他命不太好,尽管在四十岁之前,在当地的文人圈里面,他的事业与才气也小有名气,但是,孟浩然并不满足这一点,他的目的还是想做官,做一番事业。只是,他命不好,一直到四十岁也没有人引荐他。

那么,到了四十岁,他实在是自己憋不住了,于是就自己破门而出,所以四十岁这一年,他自己去长安求仕。此时的孟浩然满怀信心,因为他诗写得不错,也小有名气,他想着自己肯定能混个一官半职来当当,于是参加进士考试,结果却是名落孙山。

这对他当然是一个打击,但是孟浩然并没有完全消沉,此后,孟浩然在长安交结文士诗人,比如当时还没有做宰相的张九龄,当时的著名诗人王维,王昌龄,特别是和王维交往很多,经常在一起谈诗。

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说是,孟浩然在京城呆不惯,也没有当上官,这个把自己的情绪搞得也不太好,因为离乡日久,也有些思乡之情,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好朋友王维,曾经写诗来劝他,“杜门不复出,久与世情疏。以此为良策,劝君归旧庐。醉歌田舍酒,笑读古人书。好是一生事,无劳献子虚。

就是说,你是这样的人啊,就是回家过田园生活,读点古人书,写点诗啊,也就行了,不用再到处奔波求人,不用做官了,你不是一个做官的料。

那么,孟浩然呢,看了王维给他的诗之后,很生气,心里也不是味道,所以呢,他在《岁暮归南山》这首诗里面,就写了这么几句诗,“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因为自己没有才能,所以呢,考科举被皇帝抛弃了,因为身体不好,现在呢,老朋友也开始疏远自己了,这当然是一种自我解嘲的牢骚。

另一次,当时王维在秘书省工作,两人在办公室谈诗,正谈得有味的时候,有人来了说,皇帝老爷驾到,唐玄宗要来视察了,那么,因为孟浩然不是当官的,王维认为在这里出现是不合适的,情急之下,只好让孟浩然钻到床底下,先藏起来。

那么,一会儿唐玄宗就到了,到了之后呢,王维又后悔了,如果被发现藏人,可能就会有欺君之罪,于是,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唐玄宗,说,我有一个朋友到这个地方来了。唐玄宗说,谁啊?孟浩然。唐玄宗很喜欢诗,说孟浩然,知道,诗写的不错,他人在哪呢?

这时,孟浩然只好从床底下出来了。出来之后,唐玄宗就让他背诗,那么,仓促之下,孟浩然就背了,《岁暮归南山》,其中就背到“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这两句诗背的真不是时候,唐玄宗一听就很不高兴,说,你不求上进,没有考中,怎么算是我把你给抛弃了?

如果他能抓住这次机会,诗背得好,唐玄宗肯定给他官,没想到这两句诗坏了大事,把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错过了。就这样,孟浩然又在长安呆了一段时间,也没有弄到一官半职,于是就怀着失落的心情,“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的哀歌之中就离开了长安。

于是,在无奈之下就回到了他的老家,此后,孟浩然就在长江的中下游,江淮一带,吴越一带,长时间的漫游,开元二十三年,张九龄被罢去宰相之后,在荆州做了官,曾经聘请孟浩然做了短期的幕僚,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孟浩然就辞去了这个官职不干了,所以,孟浩然晚年依旧是过着隐居生活。

到开元二十八年,他的好朋友王昌龄,到襄阳来,当时呢,孟浩然背后长了疮,据说是快好了,但是朋友来了一高兴,吃饭喝酒,动了海鲜,这样疮又发了,所以,就不治而终,不幸去世了。

孟浩然一生没有忘记求仕,但是,一生也没有做到什么官,所以是终生白衣。

02,孟浩然的人生思想

孟浩然既有儒家热衷功名的理想和追求,又有求仕未果后的真心归隐;他虽是终生白衣,但是始终不忘入仕做官,也就是这种仕与隐的矛盾一生都纠缠着他的头脑;理想破灭后,洁身自好、保全人品。

所以,孟浩然,一般人认为他是隐士,当然他自己也是以隐士自名,从总体来看,孟浩然不但人品是比较好的,而且忠于友情,对朋友是一副热心肠。所以,对于这样一位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作家,他这一辈子主要是在田园和山水中度过,所以就为他的诗歌创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题材,他成为一位著名的山水田园诗人,那是一点也不奇怪了。

由于他的人品和诗情,后来很多人对他都很尊敬,比如李白对孟浩然极表敬爱:“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其诗作散佚较多,今存二百六十余首,有《孟浩然集》。

那么对于孟浩然生平和思想大概了解之后,来看一看他的山水田园诗的创作。

03孟浩然的山水田园诗

孟浩然是身逢盛世,生活在盛唐时期了,一生又徘徊于仕隐之间,思想矛盾较多激烈。前期是为了做官而做隐士,可以称为“为仕而隐”;后期是因为政治失意之后的不得不隐。

长期隐居使他充分领略襄阳的佳山丽水和风物人情;同时他又有长期宦游和漫游的经历,颇受祖国壮丽山河的陶冶,这就为他成为山水田园派诗人奠定了坚实的生活基础。

他既有丰富的田园生活的阅历,又有游山玩水,悠游自然的经历,这就使他有了田园山水诗的广泛视野。

他的田园诗主要是四十岁之前隐居在鹿门山,和晚年官场不得之后隐居之作。因为他的生活面比较狭窄一些,所以他的田园诗,比较少反映比较深刻的重大的社会题材,而更多的是侧重田园生活的闲情逸致,个人情怀,朋友交往,高雅行为,以及个人的穷通所引起的尽管不是很强烈的,但是呢,也有一点愤然不平之感。

如,过《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活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写田园风光,恬静生活,朋友之情,应邀而来,痛快高兴,所以,下次重阳之时,不请自来,与朋友饮酒赏菊。

再如《秋登万山寄张五》:

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

相望试登高,心随雁飞灭。

愁因薄幕起,兴是清秋发。

时见归村人,沙行渡头歌。

天边树若荠,江畔洲如月。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

写希望自己的朋友,在重阳节带着酒,一醉方休,这种恬静优美的自然景物,隐居生活的高雅情趣,对朋友深情的思念,“错综写来,于情于景,一片迷离”,读这样的诗,确实是历历如画,景好情真。

其它的像,《夏日南亭怀辛大》: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终宵劳梦想。

”。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这一联也是广为传诵的。这首诗,清新自然,意境疏淡。

所以像孟浩然的这些田园诗,取材生活,情景交融,混成物极,语言生动,清白朴素,朴实无华,意境清旷。

04孟浩然的山水诗

孟浩然还有一些诗,是侧重于写山水的,这些诗多与他漫游秦中,就是到长安去求官职的途中。以及他求官失败之后,在江淮吴越一代的游历山水之作。

如《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者,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先表达自己的情绪,然后把自己思乡之情贯穿在非常鲜明的画面之中。此诗抒写客旅中淡淡的愁思,客愁本来存在于诗人心中,当日落黄昏,江畔烟霭迷离之时,思乡的感情更切,所以说“客愁新”。后两句写景绝妙,平野空旷,远树似乎反比天高,江水澄清,水中月影更加分明,和旅人也更亲切,一方面写出了客中的孤独,同时又不无少许慰藉。语言清新,造景自然。

再如《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前四句将洞庭秋色写得动静有宜、气势磅礴、雄浑壮美,犹如一幅泼墨画。

后四句写自己希望张九龄能够援引自己做官的心情,“生在这样的太平盛世,闲居无事真感到惶愧不已”,此诗虽是求人之诗,但仍不卑不亢,“我在湖边看着垂钓之人,徒然怀有羡慕的心意”,希望自己能做官施展才华,含蓄明白吐露心声,并且和前面洞庭之景结合紧密,此处运用比兴十分惬当。

此诗于“冲淡中有壮美之气”。

孟浩然的诗往往将山水和田园两种题材融合。这不仅因为他同时有这两方面的生活体验,还在于他力图把陶渊明的萧散田园和谢灵运的纵情山水结合起来。

也就是说,他本人既有生活,又有明确的意识。

比如他的《夜归鹿门歌》:

山寺鸣钟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

人随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归鹿门。

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

岩扉松径长寂寥,雅有幽人自来去。

这首诗很好的在他身上体现了,山水和田园的合流。

此诗类似纪行之作。诗人在鹿门山有别业,曾两度在那里隐居。诗中写他黄昏时从渔梁渡口乘舟回山的情景,以渡口行人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衬托他独自入山的恬静悠然。纯用白描之手法,诗风清疏简淡,很有情致。

05,孟诗与王诗之比较

风格方面:

孟诗比较纯粹,更多的是山水田园诗。孟诗的风格特色:清、淡、幽、雅。

王维的诗与之相比,有相似,也有不同。王诗于清淡之中饶富精工秀丽,孟诗则于清淡之中更多古朴素雅。孟诗清而有物,淡而有味,体现了作者的逸士风神与高人性情。

语言方面:

孟诗以清新自然、平淡质朴取胜,绝无雕镂刻画之迹;王诗偏重工丽和深蕴。五言诗以简练省净为特色,孟诗尤工五言。

具体描写方面:

孟浩然用白描手法,诗画结合,情景交融,形神兼具,声情并茂,如“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天边树若荠,江畔舟如月”,“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等,历历在目,诗情画意。

孟浩然对山水田园诗的贡献:

孟诗这种清旷冲淡而又不乏壮逸之气的艺术风格,是对陶、谢诗风的融汇与发展,是对盛唐山水田园诗做出的独特贡献。

06除山水田园诗之外,孟浩然的其他抒情小诗写得也很好

《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脍炙人口,久传不衰。

《寻菊花潭主人不遇》:“行至菊花潭,村西日已斜。主人登高去,鸡犬空在家。

清新自然,明白如话,而意趣横生,境界全出。

总之,作为盛唐山水田园的代表人物,孟浩然的诗融合,陶、谢特点,以白描的手法,清新自然的语言,将情致意兴与客观物象融为一体,形成清旷冲淡而又不乏壮逸之气的独特风格。其气节人品和诗歌创作都受到后人的敬重。

07盛唐其他山水田园诗人

盛唐的山水田园诗人还有储光羲、祖咏、常建、裴迪、綦母潜、丘为等,他们的诗都以平淡质朴为主要风格,近于王孟,但又各有不同。

储光羲擅写田园生活,生活气息较浓,如其《钓鱼湾》:

垂钓绿湾春,春深杏花乱。

潭清疑水浅,荷动知鱼散。

日暮待情人,维舟绿杨岸。

常建,其人在开元十五年就考中了进士,但仕途不顺,他就以游览名山胜川,来自愈,排解内心之苦闷。

他擅写幽僻之景,时透方外之气,其名作《题破山寺后禅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簌此皆寂,惟闻钟馨间。

写禅机的清幽之乐和自己的顿悟禅悦、忘怀世间得失的感受。以禅悦之态度静观物理,兴象深微。

其他如祖咏的《终南望余雪》,綦母潜的《春泛若耶溪》、丘为的《寻西山隐者不遇》等,均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文学成就远不能和王、孟相提并论。

《终南望余雪》: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此诗主要描写终南山的余雪,通过山峰与阳光的向背表现了各处不同的景象,又联想到山头的积雪消融后,丛林明亮,低处的城中反会增寒,景色虽好,不知有多少寒士受冻。全诗咏物寄情,意在言外,精练含蓄,朴实俏丽,意境清幽,给人以清新之美。

《春泛若耶溪》:

幽意无断绝,此去随所偶。

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

际夜转西壑,隔山望南斗。

潭烟飞溶溶,林月低向后。

生事且弥漫,愿为持竿叟。

这是一首山水纪游诗,描绘了一幅春江花月夜之泛舟图,表现了诗人处处发现美、时时感受美的幽雅情致,和由自由美引起的对世事扰攘的厌倦,以及隐居林泉的愿望。

《寻西山隐者不遇》:

绝顶一茅茨,直上三十里。

扣关无僮仆,窥室唯案几。

若非巾柴车,应是钓秋水。

差池不相见,黾勉空仰止。

草色新雨中,松声晚窗里。

及兹契幽绝,自足荡心耳。

虽无宾主意,颇得清净理。

兴尽方下山,何必待之子。

此诗描写隐逸生活情趣,其重点不是写不遇的失望,而是抒发对隐居环境的迷恋,表现了有心去寻、无心相见的飘逸。全诗构思新颖,意蕴深远,堪称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