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天下闻的孟浩然,是如何走出一条非典型成功道路的?

你若是一个生活在唐代的文人,想功成名就只有一条路,就是通过科举考试,当公务员,否则你就没什么前途了,要么像温庭筠那样投身于风月场所,变身为妇女之友;要么像高适那样,转战边塞,曲线救国。但是,也有人什么都不干,到处旅行,最后也红了。

比如,孟浩然。

孟浩然是个什么样的人?好朋友李白是这样评价他的:“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孟浩然就是这样一个风雅潇洒到让你跪拜的人。他放弃了功名利禄的追求,隐居于松山林泉之中,在游山玩水、漫游交友、田园农事间过着恣意盎然的诗酒花生活,其品格之高洁令世人仰慕不已。因为就连李白,也做不到对仕途的完全放弃啊!

有人说那是老孟屡试不中才放弃的,但是我说老孟潜意识里压根就不想中,所以他的求仕之路充满迷之矛盾。

首先孟浩然这孩纸出身书香门第家庭,家里薄有恒产,意思是有田地、房屋这些不动产。家境不算富有,但也不愁衣食。所以他没有那种强烈的想要改变命运的动力。

其次,打从小时候起,他就和弟弟读书习剑,长大成人后便隐居于鹿门山。25岁起辞别家人远行,游走于长江流域一带,广交各方朋友。如果是一个一心求仕的人,早早就会参加科举考试,哪有这么多闲功夫去游历,而且一游还游到40岁。

孟浩然40岁和45岁时才去长安参加科举,两次都不中。以他的才华和人世经验,不中颇为可疑。多半是因为世人皆以为这是正途他才为之,但内心深处对这条路却有所抗拒,对考试的功利心不够充足。

但是以他的朋友圈和知名度,机遇大门又N次向他敞开过,可他又生生拒绝进入。

孟浩然40岁那年在长安虽然考试不中,却认识了不少名流,包括年轻的王维,两人成为忘年之交。王维邀请他去自己上班的翰林院作客,结果碰上唐玄宗来访。这是多么好的机会!但是孟浩然的第一反应是钻入床底躲了起来。唐玄宗早已听说过他的诗名,很是高兴,便请他出来一见,关切地问他,最近有什么新作啊?机会又来了!但是孟浩然竟然诵起那首有抱怨之嫌的《岁暮归南山》,皇帝一听“不才明主弃”,脸都绿了,便说“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明明是你自己不求官做,又不是我不用你,干嘛赖我!从此便不再用他。孟浩然就这样亲手断送了前程。但这只是第一次。

第二次是46岁那年,襄阳刺史韩朝宗非常欣赏孟浩然的才华,有意引荐提拔他,便与孟浩然约好日子一起进京去朝廷。结果到了那天,孟浩然正好遇上老朋友,便一起喝酒,正喝到兴头上时,韩朝宗派人来接他,孟浩然却摆摆手,“业已饮矣,身行乐耳,遑恤其它!”我正喝酒呢,身心已经很快乐,哪还顾得上其他啊!结果就没去,也得罪了韩朝宗不再为他引荐。这显然说明,在他心中,开心喝酒都远比仕途重要。

一直到58岁时,孟浩然被荆州长史张九龄招至幕府,但是没干几天,他又辞职回了老家。

所以别看孟浩然经常在诗中嚷嚷想发达,恨无人赏识,其实也就是过过嘴瘾。

终生未仕的孟浩然后又游历吴越、巴蜀等地,写出不少名篇佳作,成为唐代山水诗第一人,比王维都早,与王维并称“王孟”。

他有哪些代表诗句非常值得一背呢?你要能知道这20句就好厉害了!

1、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

-《断句》

薄薄的几抹云彩飘荡在银河间,稀疏的小雨点零星地滴落在梧桐叶上。

孟浩然第一次到长安应考不第后,仍留在长安赋诗与各方结交。某个秋月雨后之夜,他在太学和各公卿一起玩联诗,就是你说一句,我接下一句。结果待他“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一出,语惊四座,满座霎时倾服,人人都搁笔不缀了。因为此句已经太好,无法再接出更好的一句。因此,此诗也只有这一句,成为断句。

此句到底好在哪?微云、河汉、疏雨、梧桐,四种景物,勾画出静谥、清幽的秋月雨夜。而一个“淡”字,一个“滴”字,又给这种寂静赋予了视觉与听觉,让你一下子身临其境,仿佛就看到了那淡淡的薄云,听到了那滴滴雨声。那云是将散未散,那雨是将住未住,好不秋凉与凄清。此番情景,岂不妙哉?难怪艳压群芳!

《断句》
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

2、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岁暮归南山》

我没才能,所以君主不用我;我体弱多病,朋友也疏远我了。这句听上去怎么也有点自怜自艾啊,表面说是自己无才,自己多病,其实就是抱怨皇帝不重用自己,朋友不引荐自己。你说这话皇帝能爱听吗?

这首诗就是孟浩然从床底下爬出来念给唐玄宗的那首。孟浩然根本没有真心想在官场、职场上混。他不仅不主动表现,还绕边走,被领导逼到跟前了,还要自贬,生怕被领导相中。一个人能够知道一条大家都走的路不适合自己,而不去走,也是蛮可贵的。

《岁暮归南山》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3、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孟浩然与诸子登蚬山》

人世间的事不变更替变化,来来往往形成了古与今。什么是历史?历史还不都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形成的。时间的潮水一浪推一浪,把每一个今天都变成了过去。

蚬山在今天的湖北襄阳南部。西晋的开国元勋羊祜大将军当年镇守襄阳时,也和朋友来到蚬山上饮酒作诗。孟浩然和朋友们登蚬山上游玩,看到羊祜碑,想起历史上的今天,想象当年羊祜在这山上望风景的情景,不胜感慨。羊祜当时还说过一段话:“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者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着,皆湮灭无闻,使人伤悲”。对比那屡建功勋、功德卓著、留芳百世的羊祜,孟浩然想想自己仍是无名小辈,也没什么事业,不免触景伤情。

《孟浩然与诸子登蚬山》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羊公碑字在,读罢泪沾襟。

4、山暝听猿愁,沧江急夜流。

5、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

6、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

7、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

山色昏暗,传来阵阵的猿猴悲啼,勾起内心的哀愁。夜色之中的桐庐江水,湍急地向前奔流。

晚风把两岸的树叶吹得沙沙作响。一轮明月照耀着江上的一叶飘摇的孤舟。

建德不是我的家乡,却有我的扬州旧友,当年我们曾一起在扬州游玩。

身在异乡为异客,不免有思乡之感,只好将两行热泪洒入江流,遥寄到大海西头的扬州旧友。

这首诗写于孟浩然漫游吴越,乘舟停宿桐庐江时所作,有满满的孤独寂寞之感。诗人远离故乡,月夜宿孤舟,无论是山色、猿声、江流、树叶,诗人眼中的所有景物都染上了愁情与孤寂。此地“虽信美而非吾土”,故乡远在千离之外,不免怀念起离此地最近的扬州老友。人在孤寂的时候最渴望能向老朋友一诉衷肠,这种思乡的惆怅与对朋友的思念交融在一起,在这孤独的月夜里分外强烈,不禁让诗人淆然泪下。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
山暝闻猿愁,沧江急夜流。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
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

8、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

-《送朱大入秦》

在这分别的时刻,我解下这千金宝剑相赠与你,以表我的心意。

朱大是孟浩然的同乡朋友,姓朱,家里排名老大。长安、咸阳之间有五个汉代帝王的陵墓,故称五陵。那一带多富户名家居住,豪侠风气颇盛。

孟浩然这首诗写得很有豪侠之气,就像送一位义士入秦一般。也表现出两人之间的仗义之情与慷慨之意,虽语浅而意深。

《送朱大入秦》
游人五陵去,宝剑值千金。
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

9、山寺钟鸣昼已昏,鱼梁渡头争渡喧。

10、岩扉松径长寂寞,惟有幽人自来去。

-《夜归鹿门歌》

山上寺院的钟声响起,又到了黄昏时分。渔梁渡口上的人们争着搭船回家,喧闹不已。

山岩上的柴门,松林间的小路,冷冷清清,幽幽静静,只有一个隐居的人在这里独来独往。

孟浩然在23-25岁间隐居于鹿门山上。这里离他在襄阳的家不太远,乘船数时可达。鹿门山是一个隐逸胜地,汉代的庞德公拒绝征僻,便携家隐居于此。这个庞德公便是孟浩然的偶像。由此可以看出孟浩然年纪轻轻,就已经有着迥然不同的隐士志趣。

这首诗前两句写落日下的渔梁渡头的热闹情景,第二句则写世人与自己的不同归途,接下来又写自己在月光照耀下夜登鹿门山的情景,引出自己所仰慕的庞公隐居处,再对这个隐居处作一番寂寥的描绘,表现自己与尘世隔绝、恬谈超脱的隐士志向。所以孟浩然又被人称之为“孟山人”。

《夜归鹿门山歌》
山寺钟鸣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
人随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归鹿门。
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
岩扉松径长寂寥,唯有幽人自来去。

11、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12、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13、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过故人庄》

老朋友杀鸡做饭,邀请我到他乡间的农家里去做客。

去农家的这一路上真是好风好水,绿色的树木环绕着整个村庄,青翠的山峦延伸到城郭之外。

离开时,和老友约好待到九九重阳节那天,我再过来这里赏菊花。

孟浩然隐居鹿门山时,去一个农村朋友家里做客。这首诗,写的就是他去做客的经过。一路上的田园风光景色,让他感到心旷神怡,也表露出他对这种生活的喜欢与向往。

这首诗语言简朴自然,亲切近人,意境清新,叙事自然流畅,没有雕琢的痕迹,非常的有生活情趣,是田园诗的经典代表作。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14、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15、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春晓》

春天的觉睡得很香甜,天亮了都没发觉。醒来以后,到处都听到山林中鸟儿清脆的啼声。

想起昨夜听到的风声雨声,不知院子里的花儿凋谢了多少。

这是一首描写春日早晨的经典之作。孟浩然当时隐居在鹿门山上,春日的早晨醒来,感受到春天的明媚,心中充满喜悦,他好爱这春天的早晨。可是转而又想到,昨夜的春风春雨,又把春花打得落红满地,不禁怜惜起来。

整首诗春光烂漫,充满了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也让人感受到青春的喜悦与活泼,非常的有活力与意趣。《春晓》就像一曲天籁之音,浑然天成,乃古今传诵之作。

《春晓》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16、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洞庭湖水水气迷漫,薰蒸着云梦泽。洞庭湖水波涛汹涌,摇撼着整个岳阳城。古代时的云梦泽分为云泽和梦泽,横跨湖北省的长江南北一带,江北叫“云”,江南叫“梦”。

这是一首干谒诗,是写给丞相张九龄的。孟浩然当年入京考第时结识了王维与张九龄。后来张九龄官至丞相,孟浩然便写此诗,表达一种希望得到引荐的愿望。但是这个愿望表现得非常巧妙。

洞庭湖是如此的壮丽与浩瀚,我很想横渡,可是却苦于没有船只。在太平盛世的年代,我却闲居在家,不能为国效力,真是好惭愧。能干一番事业的人,就像那些垂竿钓鱼的人,我只能眼巴巴看着,陡生羡慕之情。瞧瞧,文人就是文人,请人引荐却说得如此委婉含蓄,而又得体,其实换成大白话就是我想当官。

但是孟浩然这人也就是嘴上说说想出仕,想做官,若真给他机会,他还不一定去做,隐士的天性如此。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17、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夏日南亭怀辛大》

我想取出琴来弹奏一曲,可恨呐,却无知音前来欣赏。好一个怀才不遇的感叹!空有满腹才华,却难觅知音。

孟浩然有一同乡朋友辛大,姓辛排名老大,每到夏天的时候就会过来南亭这里纳凉,与孟浩然开个琴酒party,喝喝弹弹,两人好不浪漫!

夏日的夜晚清凉如水,诗人也很有闲情逸致,想弹弹琴吧,可惜辛大没来啊,真是好惆怅。这时候多希望有个朋友在身边,俩汉子一起闲聊,弹琴喝酒,共度良宵。好吧,既然你不来,我就在梦里与你相会咯……直男的心思就是这么直白!

《夏日南亭怀辛大》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18、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留别王维》

我这个落第才子,孤伶伶一人在长安呆着,还等什么呢?天天跑外面求仕,却总是一无所获,空手而归。

孟浩然第一次入京师考进士失败,在长安呆了一段日子后,决定回老家襄阳,临行前写下此诗赠送给好友王维。

这首诗就是说我觉得自己还是归隐山林另寻佳境吧,只是又很不忍要和你这样的好朋友分别。那些身居高位的当权者谁会引荐我哦,这世上的知音实在是稀若星晨。像我这样的人也许就应甘守寂寞,回到故乡闭门隐居。

你可以把此诗当作是孟浩然的自怜,有才华的文人难免爱哀叹怀才不遇之。但是,也可以将此理解为他经过自省后的自知。无论是应考,还是终日营营于求仕,都让他觉得身心疲累,深感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这样的寒士,与其到处求知音欣赏,不如甘于寂寞,回归鹿门山上的隐居生活。

《留别王维》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应守索寞,还掩故园扉。

19、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宿建德江》

无边无际的旷野,那遥远的天边仿佛比树还要低; 江水清澈,倒映在水中的明月仿佛离人很近。

小船停靠在烟波迷漫的江边,准备在这里停船宿夜。此时的孟浩然正在漫游吴越的途中。人在羁旅,孑然一身,面对眼前这无边旷野、悠悠江水、秋日暮色、明月孤舟,所有前尘往事纷至沓来,涌上心头。一年前的科举失意,前途的渺茫,孤身旅途的寂寞……顿有一种被弃置人世边缘的无奈,无边的惆怅就像这茫茫的野旷、江清一般笼罩心间。

此诗景中有情,淡而有味,别有风韵。正如《唐诗近体》的评价:下半写景而客愁自见,十字咀味不尽。

《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20、乡泪客中尽。

-《早寒江上有怀》

我这长年在外漂泊的旅人,思念家乡的眼泪早已流光了。

此诗作于孟浩然在39岁时去长江下游一带漫游时。正是深秋时节,树叶飘落,大雁南飞,北风呼啸,天气寒凉。如此萧瑟的景色,勾起了诗人的思乡之情。

我的襄阳老家,就在汉水的弯曲处。我在这里遥望家乡的方向,远到就像在楚云的高处。因为襄阳在古代属于楚国,相对于长江下游一带,地处高势,故称楚云端。这么久的离乡背井,我思念故土的泪水早已流尽。看到那天际处的孤帆远影,触动起想要搭船回家的心思。可是我却迷失了渡口,想找人问一问吧,可是风烟迷漫,只有苍茫暮色下的江水一片。

《早寒江上有怀》
木落雁南度,北风江上寒。
我家襄水上,遥隔楚云端。
乡泪客中尽,孤帆天际看。
迷津欲有问,平海夕漫漫。

孟浩然的诗主要还是围绕隐居的逸兴,田园生活的闲适,和羁旅途中的愁思。也许和王维比起来格局不够大,但是,却更有个人的志趣与生活的滋味,充满情趣。他的诗,用语简约平淡,却深藏情味,艺术功力与造诣都很高。

他虽然终生未仕,却自行在山水间活出了田园牧歌般的乐趣,顺便还开创出了唐代的山水田园诗派,快乐与爱好兼得,不也很幸福嘛!条条大路通罗马,总有一条适合你。


图片来源: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