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的硅谷来信-收听笔记

概要:记录音频里的关键点,做笔记,日后经常翻阅,不断增强自身的认知,增加思维模式

吴军硅谷来信

第2封信,也谈10000小时

我的总结:刻意练习,逃离舒适区,重视总结,掌握方法

1.什么东西做好需要花一万小时。

但是罗胖说:花了10000个小时可能也没用。

2.10000个小时的误区:

1)简单的工作重复10000个小时。不要低水平重复。

2)习惯性失败。不注重学习,懒得总结教训,同时脸皮还很厚,也不虚心请教。

3)林黛玉式困境。 有两类科学家,一类是掌握了一个方法,研究什么都一流的,他们越往后路越宽(爱因斯坦、费米、鲍林);也有一类,路越走越窄,对自己的领域越来越熟悉,对其它技术越来越不愿意接受。

4)狗熊掰棒子。10000小时的努力需要一个积累的效应,第二次的努力要最大程度地复用前一次努力的结果,而不是每一次都是从头开始。构造一个知识体系,不断去完善这个体系。

第5封信,为什么治疗癌症需要大数据

我的总结:记住生物科学的关键词

1.Calico,google内的大数据医疗公司——CEO李文森博士

2.生物医药公司基因泰克

3.人类长寿公司Human Longevity,创始人——Craig Venter温特

第11封信,创业不要一开始就非做平台不可

我的总结:先做单点和垂直,再慢慢扩品类成为大平台

1.在商业中绕不过去的一环能挣到最大的钱,而掌握这一环的都是平台公司,比如Google和阿里巴巴。但是,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做出一个通用的平台。

2.真正成功的平台公司都是从单点突破做起的,Google靠的是搜索,腾讯靠的是聊天,阿里巴巴则是做B2B牵线搭桥的苦差事。等他们真的把东西做好了,单点突破才可能牵动整个行业,才慢慢做成平台。

3.即使创始人有很高的心态,也需要从一个突破点开始做起。初创公司规模小,要想在短时间里某个方面领先大公司,必须要把所有的人力集中在一个点,把它打磨好。

第13封信,说说蚂蚁如何战胜大象(2)——颠覆式创新的特点

我的总结:一定要有杀手锏似创新点,技术上没有,至少在不被看好的边缘找到创新的模式,并且单点突破

1.首先要有一个杀手锏

2.颠覆者的杀手锏必须容易得到当时相关技术的帮助,以至于进步飞快,而传统的产品难以受益于当时的技术进步。

第15封信,从《孙子兵法》和《战争论》说起

我的总结:一个好的管理者必须为公司设定好三件事情——愿景、目标和可操作的步骤

第16封信,纳米尼的内线战略和毛奇的外线战略

我的总结:一直优先于商场的军事理论关键词,找时间好好研究军事理论从而应用到商场和人生

1.纳米尼认为:战争的诀窍在于谋取内线优势,因为一旦兵力分散,在交通和通信不便的18世纪,就会被各个击破

2.毛奇认为:由于电报和铁路的出现,部队在行军时可以分散,然后再会战集结,对敌人形成合围。

第18封信,期望值最大化原则和它在生活上的应用

我的总结:1.物理学“力”相关关键词

2.就像物理学一样,给自己和不同公司设定和规划一个收益函数,例如大神的收益函数是 收益=项目款-人工成本,或 收益=广告费*展现率*转化率*成交率*项目款-人工成本, 又如新智能硬件的收益函数是 收益=销售额-推广费用-成本, 或 收益=推广费用*展现率*转化率*价格-成本

1.高考中足球或百米成绩,就是前面说的收益函数,只要这个函数一确定,整个社会就变成了一个机器学习的系统,期望值最大化方法会自动优化全社会,让足球成绩达到最大值。

2.各物质之间的四种基本作用力:

质子和中子通过强核力形成原子核

弱核力保证原子核不要太大

电磁力保证原子核和电子能够形成原子,以及原子可以结合形成各种分子乃至万物

万有引力保证物质能够形成星球

3.与其教育员工,不如设置一个好的收益函数

第21封信,西瓜与芝麻

我的总结:问题不仅在于时间利用得非常没有效率,还在于他们渐渐习惯于非常低的追求,人一旦心态变得非常低,就很难提升自己、让自己走到越来越高的层次上。

1.生活中捡芝麻的行为:

1)为了拿免费的东西打破头

2)为了省一块钱的出租车钱,在路上多走10分钟

3)为了抢几块钱的红包,三五分钟就看看微信

4)为了挣几百块钱的外快,上班偷偷干私活

5)为了双十一抢货不睡觉

6)为了一点折扣在网上泡上两小时,或者跑五家店

第26封信,便宜的眼泪

我的总结:名言要记住 :松下幸之助:任何好的商业都必须是挣钱的,否则就是对人类的犯罪,因为有限的资源可以用于其它地方。

第29封信,让你的父母成熟起来

我的总结:处理家庭的智慧

1.教育中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用上一辈的思想,教育当下的人,去迎接20年后的未来

5.孩子需要和父母主动沟通,将新的思维方式和理念不断传递给父母。

第31封信,美国私立中学如何教语文和历史

我的总结:看起美国顶尖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理念

1.美国越有社会地位的家庭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越多。

2.单比数理化,美国孩子是比不过中国的。但是如果看谁学的内容多,中国最好中学的学生就比不过美国同档次的中学生。 我的大女儿在高中不算是最好的学生,但是高中毕业时不仅学完了大学的微积分,而且连线性代数、复变函数和概率论都学了,在生物方面,她学完了大学的神经科学等课程。

3.中美教育最大的差距在于语言、写作和人文科学上,美国孩子阅读、写作和表达能力要比中国好很多。

4.历史课。孩子的历史老师强调的是学生必须掌握四个技能,历史问题研究、资料的理解和分析、论文写作,以及最后在台上的表述。

美国的历史题常常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好的和不好的,符合逻辑的和不符合逻辑的。所谓好的答案,就是从事实出发、符合逻辑的结论。

从这个教学方法来看,你会发现它很像自然科学的教学。

5.英语课

作文题目实际上向孩子们传递了一种价值观。

在现代文明社会,需要以理服人,而这个本领,需要从小学起。

6.一种好的教育是能力和素质的教育

通过每一天的课程(和课外活动),不知不觉地把好的、适合我们当下社会的价值传递给孩子。同时,让孩子在学习每一门课程的时候,通过知识的学习掌握分析问题、独立思考、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

7.MIT的学生有一个普遍的观点——学什么不重要,关键是跟谁学,因为学的东西早晚会过时,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却可以终身受用。

第33封信,达特茅斯诉伍德沃德案——谈谈学术特权

我的总结:学术界关键词

1.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比得诺贝尔奖更有意义的是,提高国家在各个学科的整体学术水平,创办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而这件事就不是砸够钱就能行的,它需要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学术特权。

2.学术特权的核心内容有四条:

1)大学人员有类似于神职人员才有的自由和豁免权

2)为了学习目的自由地旅行和迁徙的权利

3)免于因学术观点和政见不同而受报复的权利

4)有权要求由学校和教会而不是地方法庭进行裁决的权利

第34封信,像对待家一样对待母校

我的总结:社区经营的理念

1.一个讲究传统的一流学校(大学也好,中学也好)需要靠众人努力,共同建设,而不仅仅是校长和老师的事情。

2.一个好的社区,好的社会环境,也需要其中每一个人参与建设,这不仅仅是政府和行政官员的事情。

3.英美文化中的地方自治,核心价值就是大家自己把自己周围搞好了,整个社会才能有希望。

第35封信,硅谷高创会

2.免费的事情常常搞不长,也很难保证质量。

3.在一个领域中,一个二流的人一辈子再努力,即便在自己的领域里可能也进不了一流的行列。

相反,很多一流的人进入另一个领域常常还是一流。

第37封信,科学的结论未必是正确的

我的总结:科学的思维方式,今后判断对与错的依据。

2.科学必须要能够证伪。

3.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的结论

1)科学看重的是方法和过程,而不是结论

2)科学的结论也未必等于正确的结论

3)在科学上,我们强调坚持实证的精神,强调实验结果的可重复性、可验证性,强调要不断推翻过去的权威这种思想,只有这样,知识的积累才能叠加,人们才能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地进步。

4)科学的结论能够成立时有条件的;科学的结论不等于正确的结论。

第43封信,常识和《巴菲特方法》

我的总结:投资智慧和关键词

1.两本投资的读物,马尔基尔的《漫步华尔街》和巴菲特(前)儿媳妇玛丽巴菲特写的《巴菲特方法》(Buffettology)

2.巴菲特老爷子智慧的核心是什么?是常识,常识有时恰恰是人们最容易忽略的东西。

3.巴菲特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一个公司的判断也来自非常朴素的常识。他经常到百货店逛逛,到街上看看,看看有多少人买东西,看看货架上都放着哪家公司的商品,就足够得到结论。

4.预测公司的价值,只要看看优秀的人在公司之间是如何流动的就可以了。

5.今天相比古代,有知识的人增加了,但是有智慧的,依然很少,希望你能够成为有智慧的人。

第54封信,五级工程师和职业发展

1.工程师的五个等级

1)第五级:能独立解决问题,完成工程工作;

2)第四级:能指导和带领其他人一同完成更有影响力的工作;(需要有领导能力和在工程上把大问题化解为小问题的能力)

3)第三级:能独立设计和实现产品,并且在市场上获得成功;(涉及到对市场的判断和营销能力。本身必须是非常好的产品经理。心胸需要开阔,人有多大心,就能做多大的事情。)

4)第二级:能设计和实现别人不能做出的产品,也就是说他的作用很难取代;

5)第一级:开创一个产业

第58封信,智能时代的产业特点

我的总结:创业想法提供理论出发点思路

1.未来时代商业的八字诀——分享、跟踪、合作、众筹

分享经济——滴滴、Uber、Airbnb。在未来分享经济时代,连接比拥有更重要。

跟踪——IOT、大数据、机器智能以及区块链的广泛使用,未来能够做到跟踪每一次交易,每一个人每一时刻的活动,这会带来无限的商机

合作——现有产业+新技术=新产业

众筹经济——通过顾客参与的方式,改变了产品好服务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全过程

2.智能时代新经济的特点,将使得资源得到共享,效率进一步提升。

第62封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黑科技1:手术机器人,人工心脏

我的总结:医学新领域关键词

1.泰勒教授:从他身上,你能看到一个真正对科学研究有兴趣的科学家那种不断探求真理的精神。泰勒教授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发表论文、获得学术奖项和专利无数,但是从来没有像某些所谓的知识精英那样到处表现出莫名其妙地优越感。在外行面前,从来没有以专家自居。

2.做出一项伟大的发明其实非常不容易,远不像很多想象的“从0到1”一蹴而就,它要解决整个过程中非常多的实际问题。大部分人只关新从0到1,而真正的成功者是要关心从0到N的。

第89封信,2016年总结

我的总结: 创业新方向要找到巨人肩膀上的“N+1”的事情

2.成功是站在巨人肩上所获得的,真正的创新就是做“N+1”的工作,而不是什么事情都推倒重来。

第97封信,撒切尔夫人的智慧

我的总结:保守主义两个标志性人物,一个撒切尔夫人,另一个里根。 保守主义信条的总结。

1.保守主义:在经济上,保守主义者主张自由的市场经济,反对政府过多的干预;在社会关系上,他们主张提供平等的机会,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而不是追求结果的平等。

2.一个保守主义者,可能在外人看来没有那么远大的理想,就像撒切尔夫人父亲那样的小业主。但是他们会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一种渐变的方式改变自己的命运,改进周围的环境。

1.在政治和经济理念上,保守主义者强调的是机会的平等,而非结果的平等。

1.作为保守主义者,我们强调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而不是什么事情都去找政府。我们对周边的事情的关注要远比世界多得多。

2.我们强调机会均等,而不是结果均等。要营造公平的机会,激励全社会创造财富。

3.我们强调个人的自由和价值的体现。我们优先个人利益,淡化集体利益,并且认为只有做到“小河有水”才能实现“大河满”,反对那种牺牲个人利益的“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错误逻辑。

4.保守主义者喜欢渐变,不喜欢革命。习惯于通过妥协谋求利益。对保守主义者来讲,从来没有什么绝对的对和错,只有好和不好。我们不喜欢推倒重来,而是常常修修补补,大家所要做的,只不过是通过改良,获得更好的结果。

第104封信,赵小兰为什么能当上部长——谈谈讲理的方法

我的总结:学习赵小兰的说服别人的方式,很受用

1.她的观点非常旗帜鲜明,没有那种“既要......,又要......”和稀泥的废话逻辑,在批判一些人和大学时毫不避讳。

其次,她一直在肯定和认同对方的观点,但是用事实说明你们的作为违背了你们的观点。

第三,批评别人总是非常委婉,从来没有用“不公”这个词,或者其他表示愤怒的词

第四,她在赞扬亚裔的贡献和所应得的利益时,却一直理直气壮。

2.很多讲话时的一个毛病:夸自己时不好意思,批评别人说得很难听而且缺乏根据。

第105封信,我们靠什么服人1:从日心说的公案说起

我的总结:问题常常从侧面切入,而不是正面解决, 需要像伽利略那样拿出证据的建设者

1.将问题常常从侧面切入,而不是正面解决。如果你读过中国古代优秀的统帅唐太宗、明成祖或者德国二战时德尔名将曼施坦因的故事,就能体会这种从切面切入的战术非常巧妙,常常是四两拨千斤。

2.我们的世界需要的不是像布鲁诺那样自认为掌握了真理,然后喋喋不休的批判者,而是需要像伽利略那样拿出证据的建设者。

第107封信,国联失败了而联合国却办成了——罗斯福的大智慧

1.首先是妥协

其次是所有都喜欢买东西,没有喜欢被卖东西

2.也即利用人们的心理特点,把握好时机,让大家主动来接受你的想法,而不是强制把自己的想法推销给各方。

第113封信,我的读书笔记2:怡情和长智

我的总结: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注意点

1.读书——怡情、养性、长智

2.阅读的好处是可以怡情,不是为了取悦于谁,而是自我享受。

3.等我的孩子上了学之后,我也和她们的老师聊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他们给我的答案基本上都是:孩子喜欢什么就让她们读什么,是否长知识了,是否记住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喜欢阅读。因此,读书本身不能太功利。

4.怡情有什么用,或许也没有什么用,但是可以让人变得有趣。有趣对人一生的幸福很重要,甚至比专业知识更重要。很多人十年寒窗苦读,指望着将来能够就此改变命运,但是他们发现虽然自己的业务能力不差,似乎并不招人喜欢,这里面可能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无趣。

第114封信,2017我的目标,顺便介绍谷歌的目标管理方法

我的总结:好好找时间学习和运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上。http://www.jianshu.com/p/ce1141084427

1.Google的每个员工每个季度都需要给自己定一个或者几个目标(Objectives),以及衡量目标是否达成的关键结果(Key Results),这几个词合在一起被称为“OKR”。

Google强调每一个人制定的目标要有挑战性,因此如果一个人完成目标的得分情况总是1,并不能说明他工作好,而是目标定得太低。大部分情况下,大家完成目标的得分在0.7-0.8左右。

在总结季度工作时,可以增加当初没有制定的目标,对于不打算完成的目标,或者已经过时、不再有意义的目标,不能删除,但是可以说明为什么没有做。

第118封信,做生意和管理的秘诀:不给选择

1.不给选择的一个直接的负面结果可能是永远得不到某些客户,或者在公司无法让100%的员工满意。但这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我们都不是神,没有能力让所有人满意。对于那些在心里完全排斥你产品的人来说,他们从来不曾是潜在的客户。

2.如果一个产品设计者只会非常辛苦地迎合每一个顾客,他的顾客恐怕不会很忠诚。一个管理者如果试图通过给予员工更多的选择取悦于每一个人,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第128封信,如何设计一款好产品2:驭势汽车

我的总结: 总结!总结!总结!

1.如果说我有时候学习效率比别人高一些,那么无非就是愿意总结、思考,然后把一些所见所闻变成我的财富。

0805 奢侈品的成本和定价。

买家永远不比买家精。 对奢侈品的各种成本定价的观点可以作为谈资。mk利用的是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定价中档和奢侈品中间价格却很便宜。高级手袋过季后不会降价处理而会销毁为的是保持价格。香水都是国内贴牌制作,过季后会减价出售因为制作成本一盎司一英镑,销毁成本四英镑,而且剩下来卖的都是劣质

0809 我们讲规矩是为了做成一件事,如果因为有了规矩而做不成事了那应该改的是规矩。

养狗看护粮仓的故事。谷歌雅虎和油管的做视频的故事。做事情的时候不受规矩约束把事情做成

0818 吴军读《创新者》后的感知和认知升级。

创新者这本书的作者艾萨克森也是乔布斯传的作者。信息行业远比其他行业更持久更发展是因为和数学的强关联,起源和基因都是和数学紧密相连的。it产业源源不断地发展除了数学还有发展出了一个文化,政策,制定者叫万尼瓦尔布什,他给美国确立了让政府企业大学一起合作发展it的路线,相反的欧洲发展了国家主导的大型研究院的路子而被甩开。这本书重要的是看待问题的角度,这能提高一个人的认知。

0819 奢侈品研究。

普拉达设计师谬西亚的感人爱情故事。有天跟男友一起坐私人飞机,途中飞机出故障,飞行员自己跳伞逃走,剩下他们俩只有一个降落伞,男友给她戴上推她出去,谬西亚从此获生两人从此阴阳两隔,后来谬西亚成为普拉达的设计师为了纪念自己的爱人,用当时降落伞尼龙背带做原料做了尼龙背包,后来过了20年有一天她收到一封信,居然是她本已经故去的男友寄来的,原来这个男友没死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不过已经面目全非已是残疾人,因此他只是慰问让她不要联系他,谬西亚泪流满面,后来花了很长时间寻找男友也没有找到。自此这款尼龙背包附加了爱情的元素被女人们竞相购买。不过这个故事是假的国内流行,谈资可以用。

0821  大富靠命小富靠运

一个人怎么看待事物,怎么行动决定这个人的命运。还不晚,积极进取,改变命运。

0825 真理就是经验面前站得住脚的东西

爱迪生早期推销自动投票机给过会的故事,只想着技术没有认真思考商业实用性,后来就完全以商人的思维运用和发明创造取得成功。

爱因斯坦说的

新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要看能否让东西更便宜,购物更方便,技术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能为了发明而发明。


0826 瑞士钟表业,尼古拉斯哈耶克

拯救并重塑瑞士钟表业的男人。哈耶克重塑钟表业的第一件事情是重新树立品牌定位,用银行资金整合整合钟表业建立swatch集团,并且用标准化和削减产品数量来提高利润,让各品牌不再管生产而是聚焦品牌建设和营销,集团统筹管生产,消化过剩的产能减少成本,读懂财报发展产品线中哪个是挣钱的,除了奢侈品牌意外再建立副品牌做低端手表

0828 权力和特权

美国独立宣言第一段话: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unalienablerights, that they are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美国驾驶手册第一句话,驾车不是权力而是特权,银行发给某人信用卡信用额度是特权,航空公司拒绝不适合坐飞机的人也是特权,特权就是可是随时收回。苏格拉底的悲剧,谨防民众的暴力。

0829犹太人的教育方式,苏格拉底的智慧。

犹太人教育强调提问,辩论强调知识内在的逻辑性,中国是灌输式。chavrusa,希伯来语源意是伙伴,读经典的时候两个人一起辩论,并且互相提问回答和反问,辩论中观点不重要重要的是逻辑,谁提出更符合逻辑并逻辑性更强谁就赢。chavrusa:提问+逻辑。 治学和搞科研,少点主管假设,一切都得从前人的正确结果出发逻辑推导出来,如果最终的实验结果错了说明前人的前提错了,主管假设错了,实验没做好,不过千万不会是逻辑出错,找到错误原因就是进步。苏格拉底的智慧与悲剧,名言:我一生享受了法律带来的好处,不能到了晚年做不忠于法律的事,服从法律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尽管法律有时候也是错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苏格拉底的勇气与智慧

0906 全球化,斯宾塞教授的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基本上尝试了所有这些方法,对各个系统上安装open-stf的情况大致如下: 1. Wind...
    AllisonWang阅读 1,348评论 0 0
  • 20170715-20160725 7月15日 现在是14:24 我上车了,去太原,在火车站发生了一件很气人的事,...
    ShimmerSong阅读 468评论 0 0
  • 主料:菠菜头六两。 副料:水虾干五钱。 调料:大油一两,味精五分,精盐一钱,葱、姜末各五分,料酒三钱,汤少许,水团...
    大众美食阅读 56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