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百英里赛记

只从三月跌跌撞撞完成了人生第一个百英里之后,我就暗暗下了决心,远离越野界,不再168。

可回来后,看着朋友圈里每周各种比赛的消息,内心那越山向海的念头象野草般滋长蔓延着,终于在五月底的一个晚上,我拿着手机一阵猛戳,报上了三夫户外举办的崇礼168。

崇礼是我长距离越野的起点。

三年前的七月,在淼神的帮助下,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百公里,24小时在山里历经了各种越野小白的磨难,无数次想放弃,但淼神用最坚定的信念推动我前行,终于我们一次次的翻越美丽的滑雪赛道,开启了越野越快乐的另一种生活状态。

三年的时间,回头看看,我也就完成了一次百公里,那是前年的崂山100,陪宝宝一起首百,经历过就不再害怕,我也象淼神一样的坚定,无论队友如何演绎,我只有一个目标~向前。

而后两次比赛都以退赛结束。

柴古大雨,赛道泥泞不堪,老板娘果断结束,我也趁势退下。三峡是我的家乡,可第一个168没有任何经验,淼神一路在前面补给站等我,让我特别不好意思,在一次险些掉下悬崖的意外后,我理所当然的选择了放弃。

直到黄山,那是无心插柳,因为没有预期,所以一个人没有结伴,但就是这种独行,一步一步,也最终挪到了终点。

但这次的崇礼心里确实没底。

黄山后连续的四个全马让我小腿后侧的肌肉一直隐隐作痛,尤其是汉马和欢乐跑的爆发,让我对于能否长距离心有戚戚焉。

最近几个月工作压力很大,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尤其崇礼前一周连续飞行加上领导来视察陪同,整个人都处在精神崩溃的边缘。

时间也成了问题,虽然很少请假,事前得知大老板可能来的消息让我不得不履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但领导对我的关键时刻请假并不太喜欢,于是崇礼便成为了一次任性的越野旅行。

谁知越忙的时候越容易出错,出发前一晚大连兄弟来青岛约着喝酒,我差点来不及整理行装,还因为时间太紧急没有去买鞋,于是就穿着唯一的泰尼卡来到了崇礼。

高铁三个小时到达北京,在车站遇到青岛起点的小伙伴拍照留念,坐着地铁直奔健德门大巴赴崇礼。在大巴站见到淼神,少妍,笑笑姐的那刻,有种见到亲人的感觉,惴惴不安的心才慢慢开始放下来。

北京到崇礼的车程有四个多小时,满满当当都是参赛运动员,天气也特别热。幸好少妍给了我一个青田的苹果,让我安全不晕车的到达了领物现场。和笑笑姐一起把东西领完之后,回酒店住下。

淼神再次显示出他强大的能力。我们在找房间入住的时候,他已经在街上找到了一家合适的餐馆。晚上自然是一顿大吃,再次遇到黄山伙伴小斌斌,他也带着深圳的几个大神一起来参赛,好朋友相见也特意多喝了几瓶啤酒,很意外地回到房间就一觉睡到了天亮。

早上5:00左右的时候,淼神穿好鞋又出去跑步了。我假装没听见,呼呼睡到九点多,吃了一顿豪华早餐后,正好淼神也回房间,有按着他的习惯再睡了两个多小时,然后爬起来吃午饭。

午餐算是这次168小伙伴们的大聚会。除了鸡群的和八班的小伙伴外,还有来自承德的汪哥等大神们,淼神告诉我多喝酒就能完赛,我当然听话照做,只是心里默默在想,这半年从来没有进过山,也没有拉过长距离,完赛不敢想,玩玩倒是可行。

下午百公里出发的时候一阵暴雨。等到百英里出发的时候又一阵暴晒。我刚在168起点开开心心地拍各种合影中,还没等搞清楚,比赛就正式开始了。

最初的一段公路,我感觉特别吃力。太阳很大,尘土也多,几百号人密密麻麻的挤在小上坡道上,感觉自己都快被窒息。看到淼神和少妍就在前面,我不停地给自己暗示,跑到cp5就结束,不着急,慢慢来,到cp1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不是太累,好像有点适应了上山的节奏。

出发前淼神提示我,三夫的这个崇礼比赛难点在于3和5都有关门时间,而且关门时间还挺紧张的。这需要我们在前期尽快的把时间赶过来,对于这样的安排,我倒不是特别在意,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起步状态比较好的人,cp2时候终于追上了淼神,cp3的一阵大下坡后安全到达,4也保持正常的水平,终于提前一个小时达到cp5。

这时是凌晨4:00,3:00左右的时候,我的头灯已经快没电了,我就想5好好休息一下,等天亮了再出发。没想到倒下定了闹钟却不愿意再起来,尤其是脱了袜子看到脚上磨了四个大血泡时,我基本就放弃了继续的想法。

淼神建议我坚持,我说我先睡到五点半再说,一个小时的睡眠还是恢复了不少体力,想着交的报名费,还有这么美丽的风景和自助餐没有享用,我脱掉保温毯继续上路。

人的身体有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脚上的血泡被我用手压开了,最开始是一步一步慢慢挪动,时间长也就习惯了又开始慢跑,感觉自己身体状态的恢复,心里却开始纠结,到底是坚持还是放弃。这时候一个小伙子追上我狠狠的补上一刀,大哥,你的头灯好像掉在C P五休息站,我把它交给了志愿者。听到这个消息,我瞬时觉得自己解脱了。我一共带了两个头灯,充电时的头灯用了一夜放在了C P五的换装点,剩下一个是电池的头灯,没想到在我换袜子的时候把头灯忘放在睡觉的垫子上。如果想玩赛必须还要经历一整个黑夜,没有头灯也就意味着我可以心安理得地选择在C P六坐收容车回酒店。

看着他从我身边走过,思想里两个声音不断开始打架,坚持或是放弃,绝对是个很难的选择,幸运的是在离cp6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我被一个美丽的姑娘认出来了。一声松哥,彻底帮我做了选择,谢谢这次崇礼的天使…飞雪,感恩淼神在多年前哈尔滨组织的聚会,让我们有过一面之缘。

飞雪问我怎么样,我尴尬的告诉了她头灯的困惑,她轻松的告诉我,CP9她有两个头灯,能保证我不摸黑赶路。同时还告诉我,她的小伙伴也退赛了,我们可以作伴前行。她的这个承诺彻底点燃了我完赛的念头,想想也是,时间还很宽裕,慢慢走,还有伴儿,为啥不坚持呢!

我自己有个特点,只要做了选择,比任何人都能硬扛。最开始飞雪和我互相打趣,一边小跑一边聊着前面几个打卡点的经历,慢慢的她开始介绍参加这次比赛缘起,还有前面几次比赛的成绩,我才知道,她的越野成绩很棒,几次百公里都站台,跟她一起,又多了几分完赛的信心。

又是几个打卡点,有个人陪伴,很正常的渡过,直到CP9前的大坡,看着远方的太舞滑雪场,听说有很多好吃好喝的,我们两个决定一股作气,本来三个半小时都挺难的山路居然不到三小时完成,看着她上坡坚毅的步伐,我感觉完赛没问题!

CP9是第二个换装点,由于准备不够,我也没啥了可以换的,飞雪的好多粉丝突然冒了出来,给她倒水拿食物,我一个人拿了瓶啤酒翻看手机,发现还有不少朋友关注我的行程。为了不影响他们的休息,我直接回复说我准备就在这里退赛了。等飞雪把头灯给了我后,我告诉她先走,我慢慢来追,她坚持一起,于是我们继续前行。

很快就天黑了,这是第二个晚上,和黄山不一样的是我几乎没有好好睡过一个小时,我挺担心自己出现幻觉。崇礼的夜空特别美丽,我们在山里慢慢前行,抬头就是漫天繁星,想起三年前和淼神也是如此美好的一段夜路,看了看时间,我建议我们尽量少休息,把关门时间节约出来。

但路上还有很有意外情况出现。

有一段大的山坡,虽然是夜里,我却清晰记得是三年前出发时走过的路线,很长的一个大上坡,我特别困,飞雪也是,一开始我闭着眼向上走,数着五个数就睁开,可慢慢我越来越不愿睁开,这时我想起那年和烨子在张掖里走不动时老方法,唱歌~我一首一首的唱歌,飞雪也一句一句的合着,这个方法实在太有效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最难熬的时光过去了,我们终于战胜了自己。

还有夜里两点多,路过一条河涨洪水了,试了好几次都不敢过去,夜里温度估计一两度,鞋子如果湿了很难完赛,后面的队伍跟上后,还是青岛的兄弟解决这个问题,搬了好几块大石头,于是大家都安全到达下一站。

这样的小事还有不少,长距离越野真的很需要合作与鼓励,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痛点,也许就是那么一刻,一起渡过就能到最后。

在cp13的时候,夜里三四点好多人在里面睡觉,补给站居然有火炉,一进去就不想动了,我和飞雪找了个靠墙的纸箱,约了半小时后再出发,可温暖的炉火和门外零度以下的气温对比,让每个人都舍不得离开。坚强的意志再次发挥了它的威力,我咬咬牙,拉着飞雪迎着寒风又上了路。

天亮起来的时候,我的脚上血泡都磨破了,整个人麻木的行进着,飞雪告诉我后面的路她都曾经走过,还不停的鼓励我。明显能感觉她越到后面实力越强,但为了陪我,还是放慢了脚步督促着我不要掉队。

阳光越来越耀眼,突然发现后面飞奔了不少人,原来25公里的也出发并追了上来,看着他们一路小跑,一边羡慕一边打趣说以后也只报名短距离的,还能开心的玩耍,不像此刻的我们,两个逃难的人在原始的山路上蹒跚着。此段偶遇了不少摄影师,终于留下了这次比赛最多的映像,虽然胡子拉碴,但格外真实。

最后的一个打卡点还爬了不少山,一个又一个的小坡结束后,一段大的台阶下山,双脚很机械的迈着步子,看到喷淋志愿者后把全身都喷透了,然后猛干了一大瓶可乐,小步和飞雪朝终点跑去。

飞雪接到不少的电话,都是粉丝问她到达时间来接她的,她问我需要和淼神联系吗?我断然拒绝了,淼神刚刚几小时前才完成168,怎么忍心打扰他的休息呢……

到终点越来越近,心里也开始放松起来,拐过弯和飞雪牵手一起冲向终点,一阵拍照,那一刻,我意外看到了淼神,原来他一直在终点等我回来,守着冲线拍照,然后帮我去领存包和完赛奖品,看着他那瘦弱憔悴的身影忙前忙后,感动的眼泪还是止不住落了下来。

回北京的路上,淼神睡得很香,我却一秒钟都睡不着,双脚换了拖鞋,可膝盖和肌肉痛不欲生,回想着过去的第二次百英里,那么真实的一幕幕再次浮现,没上过山却实现了自己小目标,感谢淼神赛前的鼓励,感谢飞雪的陪伴,也感谢自己内心那坚定的信念。只要你想,你一定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