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天才不是源于天赋,而是源于正确地练习

大家好,这里是小播读书,今天为大家解读的这本书是:《刻意练习》,告诉你如果从新手到大师。

01

有人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有人瞬间记住几百个随机数字,开平方比计算器还快,一秒内说出某个日子是周几;有人入行1年就获得世界跳高冠军;有人能同时和26人下盲棋,14岁即成为世界象棋大师。所有人都以为“杰出”源于“天赋”,而“天才”却说:我的成就源于“正确的练习”!

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观点叫“一万小时天才定律”,这个观点来自格拉德威尔的《异类》,但实际上1万小时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刻意练习》的作者艾利克森告诉我们:只有在刻意练习下1万小时才有用。在《刻意练习》中,我们可以看到,要在一个领域快速成长,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第一流的人,给你指导和反馈,你可以第一时间学习到正确的理念和方法,从而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这就是刻意练习,这也是为什么在少数领域当中,最高水平的老师和方法,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就能够创造天才。不过,在不具备这样条件的领域里,我们仍然可以退而求其次,最大程度地利用刻意练习的原理,学习杰出人物的做法,研究他们可能成功的原因,不断尝试改进。

02

这本书的主要作者是:安德斯·艾利克森,他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也是“刻意练习”法则的研创者。他主要研究各个领域中的杰出人物是如何获得杰出表现的,比如体育、音乐、国际象棋、医学、军事等领域,他发现这些杰出人物的成就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遵循了“刻意练习”法则。

《刻意练习》这本书毫无疑问是学习领域的一本经典著作,它不仅帮你理清了很多关于学习中模糊的概念,甚至还颠覆了一些关于学习的传统认知,对于在任何行业或领域中希望提升自己的每个人,“刻意练习”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刻意练习》这本书,2016年一出版就立刻成为爆款畅销书,销量惊人。

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个重点是:天才到底是怎么练成的?

第二个重点是:什么才是真正的有效练习?

第三个重点是:刻意练习是真正的有效方法,那什么才是刻意练习?

天才到底是怎么练成的,他们真的都是天赋异禀吗

首先来看,为什么说通过训练可以铸就天才。莫扎特是大家公认的一位音乐天才,他在7岁的时候就举行了大型的音乐会,让音乐界广为震惊,不过这还不算什么,更令人震惊的是,莫扎特在他4岁的时候就能够分辨任何音乐的音调,甚至是像声音的调子,比如时钟报时的音调,甚至人打喷嚏的音调,这种能力是极其罕见的,大约在每一万人当中,只有一个人具有这种完美音高的能力。莫扎特的这种能力一直作为证明“天赋是与生俱来的”绝好例子。似乎,天才之所以是天才,就是因为有天赋异禀的能力。

但真是这样吗?

在2014年日本一位心理学家做了这么一个实验,他招募了24个两到六岁之间的孩子,在训练他们一年以后,这24个孩子全部具有了完美音高的能力。也就是说经过训练,也可以获得和天才一样的表现。作者分析说,莫扎特所谓的天赋很可能也是训练的结果。要知道早在莫扎特4岁的时候,他父亲就已经全职教他音乐了,每天音乐训练的强度,比那24个小孩子还要高,是训练铸就了天才。

03

过去我们觉得,在一些领域,有些人做得好就是有天赋的,另一些人就是没天赋的;有天赋的被挖掘出潜能就可以成功,没天赋的你再练也没用,“不是这块料”;什么叫“天赋”啊,什么叫“天才”啊,意思就是天生的嘛。可是作者打破了这个观点,他说,所谓的潜能全部是可以被锻炼出来的,就像跑步健身能够锻炼肌肉一样,用正确的方法就可以训练出潜能。这个观点,完全颠覆了传统认知。

人的身体和大脑有极强的适应性,如果通过刻意的训练,就能够极强地改变身体的适应能力。比如你觉得人类做俯卧撑的世界纪录是多少?500还是1000个?在1980年有一个日本人做到了10507个,夸张吗?这还不算什么,在1993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个人只花了21个小时就做了46001个俯卧撑。天哪,人身体的极限究竟在哪里?通过训练可以让身体素质强大到21个小时做4万多个俯卧撑。其实大脑也一样,大脑经过刻意练习之后,也能够发展出过去不具备的潜能。

在伦敦,由于道路条件极其复杂,GPS 系统都会陷入混乱,所以要在伦敦做一名出租车司机,必须通过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测试考核。而为了通过出租车测试,司机必须进行大量的高强度训练。通过实验研究发现,经过高强度训练通过考试的司机,他们大脑中负责导航功能的海马体部位,比之前增大了不少。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盲人中,人在失明之后经过大量训练用手指触摸盲文,他们大脑相关部分也更发达了。因此作者说,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训练改变身体的适应性,我们可以创造潜能和天赋,从而创造天才。

04

刻意练习正是这种塑造天才的练习当中的一种,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有效的提升和训练技能的方法。在讨论刻意练习之前,我们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的努力和勤奋究竟训练的是什么?训练的是速度?音乐感?还是技术?No,作者说真正训练的核心是我们的“心理表征”。什么是心理表征?这是认知心理学上的一个名词,就是说在思考事物时对应的心理结构。听起来比较抽象,我们举个例子。

比如对外行的棋手来说,他看下棋就是看到一个一个的棋子在移动,而对一个大师而言,他除了看到棋面上的棋局变化之外,他还能看出两方的优势和劣势,接下来的走势,对手可能的策略以及自己可能采取的对应方案。你有没有发现,对于同样一件事,新手和专业的人员看问题的深度和高度是有差别的。换句话说他们之间的认知模块、认知结构是不一样,而这种差别就是不同的心理表征。对专家而言,他们能够把复杂的、大量的信息组成一个一个的认知模块,以这样的模块去思考和处理问题,当他在面对新情况的时候,能够快速调出过去的一些认知模块,从而在思考和解决问题上有更高效的方法。

比如,踢球没经验的人就觉得足球场上双方加起来20多个人在满球场乱跑,只要是球踢到脚下就去抢就行啦,可是专业的球员会发现规律。有人专门做了实验,就是让这些专业的球员去看比赛,看一场真实的足球比赛的视频,当一个球员刚接到传过来的球时,按下暂停键,然后问实验对象说下一步这个球员会做什么行动?他是带球还是射门,还是传球?越是优秀的球员对下一步行动的判断越准确。也就是说,专业级的选手和普通的选手,天才级的人物和普通水平的人物,看问题的心理表征方面形成了关键的区别。所以,理解了这一点就理解了刻意练习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本质上就是要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心理表征来思考问题,而刻意练习就是目前人类发现最强大、最高效的训练方式。

05

按照这个要求,可能符合这种严格意义上的刻意训练的行业是少之又少的,也只有像国际象棋、芭蕾舞、体操、音乐表演等少数的行业。比如像小提琴训练,它就属于一个比较典型的、能够使用刻意练习的方法,它的技能组合非常标准化,演奏方法也大多是经过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训练和改进。如果你能够找到一个优秀的老师,他能够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甚至是最好的握琴方式,在跳弓的时候如何最有效地移动琴弓等等,这些方法是你自己摸索、探索训练都没有办法快速实现的,或者要走很多弯路的。所以小提琴领域,往往会有很年轻的天才型选手出现,就是因为他们有一流的导师,有已经成熟合理的技能和方法,只要持续地刻意训练、就能成为这个领域中的天才。那如何练习才是正确练习呢?接下来第二部分内容,我们会探讨这个问题。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小播读书”或分享给您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内容简介 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 瞬间记住几百个*数字,开平方比计...
    寂寞找煙抽阅读 4,462评论 1 28
  • 本书讲了什么 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这种通用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少穻阅读 797评论 0 2
  • 基本信息 书名:《刻意练习》作者: [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Anders Ericsson) / 罗伯特·普尔(...
    傻宅一生阅读 3,083评论 3 41
  • 我校学校的课堂要求学生——听:全神贯注,聚精会神;说:落落大方,侃侃而谈;读:铿锵含蕴,有滋有味;写:字体工整,快...
    稳稳的幸福_c9df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