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资本任性

  有人说,你所看到别人充满个性 化的生活背后,都是你不能想象的资本。你想追求那样完美自由的生活,但你没有资本任性。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女孩,我的家庭观念却没有农村人所固有的封建思想,我的母亲虽然是农村妇女,却与时俱进,她非常懂得青春期的我们所经历的事情,也非常了解此时此刻,青春期的孩子的想法,我属于放养式教育,自由式观念。

小学时期,我备受家人宠爱,爷爷是名老中医,更是全国医药学术交流会的会员,因为家里的独女,再加上爷爷性格的怪异和管教,培养出来一个任性的我,在90年代里,他带着自由开放的观念回家教育我们,对于固执封建的农村人来说,他就是瞎扯,就是吹牛,没人信任他,除了给他看病有求于他假惺惺之外,没人对他是真心相待的。所以我在小学时期,备受欺负,同龄人讨厌我,我语文好,语文老师喜欢我,班里同学嫉妒我,我数学差,数学老师嫌弃我,班里同学嘲笑我。当时的我不明白友谊是个什么样的东西,我只知道,无论是谁,邻居的兄弟姐妹,村里的同龄人,大龄的,每一天都在排斥我,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对我如此讨厌,因为我爷爷的怪异,还是因为我被培养出来的如此多娇的性格,也许都有吧。他们喜欢在上学路上嘲笑我,喜欢在某个草丛里跑出来吓我,我默默忍受委屈,默默流泪,其实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让我回家告诉我爷爷,这样他们就更有理由排斥我,讨厌我,然后无休止的欺负我,辱骂我。当他们邀请我玩游戏,我单纯的以为我可以融入他们了,结果我错了,原来玩游戏中我就是个挡箭牌,我就是背黑锅的,只要玩的不好,双方有矛盾,那么肯定是我单方面出了错,然后他们就开始排斥,辱骂。我没有反驳,我也不敢反驳,孤身一人去面对他们强大的队伍,即使有多大的力量,也对抗不了,毕竟没有资本任性。

上了初中,我好像找到了人生的希望了,我终于有朋友了,终于有人对我好了,终于不用被排斥被伤害了。我很开心很期待,可是我变得虚假了,我居然不敢跟别人说我家庭的情况,我居然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我怕,我怕别人知道了排斥我,我怕我以前的骄傲和任性,让他们讨厌我。我开始阿谀奉承,我开始讨好别人,直到那个女孩子对我笑的那一刻,我发现,我迎来了新的人生,我跟她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很珍惜友谊,因为从小备受的冷落和欺负,我特别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友情,我以为我会一直一直这样下去,她很漂亮,也喜欢买衣服,身材特别好。而我,在青春期之后,就开始发胖,每次我们都喜欢买衣服,我眼光不错,好看的买来我都给她穿,喜欢吃的东西我给她买,青春期她喜欢的人我帮她追,我就像她的护花使者,一直保护着她,帮助着她,深怕她受到任何伤害。而她也陪我走过了爷爷去世的阴影。就这样,我们经历了两个年头,终于,学校为了提高成绩,而我们成绩太差了,只能分班,成绩差的分成一个班,我们终于和一些坏学生组成一个班,以前的单纯和快乐没有了。但是我跟她没有分开,可是我们却变了,跟着那些分下来的同学,我们开始了泡网吧,开始找男朋友,而我还一直是她的保护者,她变坏了,我陪她,她谈恋爱,我帮她,她出去玩,我在她身边保护她,就这样,我也跟着她一起变坏了。久而久之,我慢慢发现了,她开始对我有隔阂了,我不在意,我想她不会因为一些小事而放弃我,也不可能为了一些人而远离我,就算我做错了,她也不会怪我,毕竟我对她这么好,我掏心掏肺的付出,她会看的见。终于,毕业的前夕,爆发了,早在之前,我发现她变了,我没说没在意,我想她累了,会回来找我说的,然而我错了,她居然为了几十块钱,对我讽刺,嘲笑我。我终于明白,她已经不是我朋友了,这么多年的友谊,她已经抛弃我。我开始自暴自弃,我开始悲观,我甚至告诉我父母,我不想读书了,我好累。我的班主任是个多愁善感的老师,他也很在意我,还有一些一直默默在我身边的好朋友,我渐渐放下了这个悲伤,备战中考,想着尽快脱离这种生活,我厌烦我排斥的生活。也因为这一刻我才知道真正的朋友是谁,真正待我的朋友是谁。因为我没有资本任性,所谓的友谊也不复存在,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和一个没有利用价值的人在一起的,也帮不了他们。

高中,也许是我有生之年最辉煌也最痛苦的时刻吧。第一年高中,我突然觉得自己脸色苍白,呼吸困难,无力疲惫。后来经过医院检查,我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我不知道这是什么疾病,我害怕,我绝望,我才16岁啊!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父母也非常无奈,母亲背着我偷偷的哭,父亲默默的咨询着医生,我以为无力回天了,终于医生说,只要配合治疗,还是可以治好的。接下来的那一年,我休学,吃了激素,身体变的浮肿,牙齿开始坏掉,心情抑郁沉闷,身体劳累,只想睡觉休息,没有激情动力去做任何事情。我开始自暴自弃,但是我只能自暴自弃中自己调整心情,因为受过伤害因为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心情,因为害怕父母担心,我只能在默默哭泣之后自己安慰自己,没事,会过去的。就算一起走过来的好朋友,我也不敢说,虽然真的很需要别人的理解,真的需要别人的怀抱,告诉我,还有他们,就算再痛苦还有他们陪着。也许是存在的那股可悲的骄傲吧。就算再难受,也是自己安慰自己。我很庆幸自己有一颗强大的心,能自己安慰自己,自己调整心情,如果不是我坚强,也许我也无药可救了吧。第二年,我开始了新的高中生活,我曾经自卑的想如果我这样子难看浮肿的身子去,会不会有人嘲笑我,想想这么多年都有人排斥我,嘲笑我,我都过来了,我还怕什么呢!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也许是失去了一些东西就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吧。进到那个班级,单纯的高中生,而我的厚脸皮加上学姐的身份让他们对我更加尊重,我既惊讶又惊喜,从小到大,没有得到的友谊,尊重,在这一刻终于找回来了,我也放弃了那一股可悲的骄傲,更加懂事,更是由于被别人利用,排斥,嘲笑多了,我更加的坚定了自己的原则,我不会做那样的人,从此以后,我变成了人人尊重和佩服的学姐,强大的集体荣誉感,让我坐上了校团委负责人,学生会主席,社团负责人等职位,可谓是学校的风云人物。我也在这三年里,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尊重和理解,更培养了自己的团队。我觉得这就是我人生的圆满了,因为我终于有资本任性了。就算生着病,我也觉得是最快乐的。忘了悲观忘了自暴自弃,只记得他们敬佩的眼光。

  我以为高中是我最圆满的人生,我以为以后的路我会走得更好,可是我错了,人生还有更多不完美等着我。大学开学,叔叔肝硬化过世了,留下三个儿子,大学一年级,伯父因为肺癌过世了,还好哥哥已经长大懂事了。所有的责任都在我爸身上,家里只剩我父亲了,那一年,我觉得父亲老了好多。村里的人终于开始看好戏了,爷爷在的那几年,我家里是经历了辉煌的时刻,而此时,个个亲人的离开,让这个家庭败落了,我的重病,也欠下很多债。村里人开始看不起我们,甚至,父亲在外做生意,被村里的生意伙伴骗,从此父亲金盆洗手不再做生意,家里开始陷入困境,四处借钱维持我的学费,有时候生活费都提供不了,因为只是农民,只有一些季度收获,没有收获的季节只能默默的低头向人家借钱,我也有自尊,看到父母这样我也难受,可是我能做什么呢?我想放弃学业,他们不让,说一定要读书,读书才有前途,我带着疾病,出去什么都做不了。家里的亲人们,看到我父母还有能力,也不愿意支援了,就算无能为力,他们也觉得是我父母没有能力,而不是无路可走。我很难受也很无奈,我只能默默的祈祷,我是大学生,我不迷信,但是在每次父母无能为力的时候,总是跪在神台前默默的磕头祈祷,只希望家里能够有个好的新开始。我发誓,我去大学要好好学习,找个稳定的工作,让父母不再有这么多的负担。可是我又把大学幻想的太完美了,高考成绩出来,我没有任何坚定的立场,不知道哪条路属于我,我不喜欢的,亲人却说只有这条路才能有好的工作,我无力选择,我只能听话,我选择了医学,选择了护理,我知道很苦很累,然而我没想到,所谓的苦是让我苦到无力反抗,所谓的累是累到无力喘息。我以为大学是自由的,然而,每天没完没了的课程,没有动力的学习氛围,没有激情的课堂,传输的思想是好好学习,所谓的大学实践活动呢,所谓的全面发展,到头来,只是我想得太完美。除了学习,好像什么都没有意义了,我开始烦躁开始厌恶开始排斥,可是我烦躁厌恶排斥得到的却是最差的成绩,最笨的人,最不会的学渣。曾几何时,我躲在被窝里半夜偷偷哭泣,然后自己抹干眼泪重新再来,我曾经带着一股动力去努力,然而每次得到的都是一次次的打击,又挂科了,又不及格了,考试又考不过了,好累好累,好烦好烦,我努力的坚持,却一事无成,是我太笨了吗?还是我适应不了?我不知道,也许都有吧。可能对于一个追求自由主义来说,这一切,太束缚了,可能对于一个身体还在恢复期来说太累了,缓不过气来吧,我曾经试图想着跟朋友说,跟家人说,然而给我的答案都是是我想太多,是我不坚持。也许处境不同吧,他们不理解,没事,我只能自己哭完自己调整,反正已经习惯了自己安慰自己。没有颜值,所以去的社团都是被退或者都是不认可想法的。我想要的生活,自己没有资本创造,只能默默承受着被安排的生活,想反抗却没有资本可以任性,在这个大学,我很孤独和绝望,为了不被人看不起和欺负,我只能用我的能力,自己保护自己,让别人害怕和忌讳,被排斥了这么多年,我再也不想懦弱了。就算没有资本,也要任性。

  对于我的爱情,那是个可笑的过程,我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浮肿的身材和皮肤,以瘦为美得世界,看颜值的世界,我就是个既难看又胖的丑小鸭,我曾经以为他喜欢我,我容易感动,只要嘘寒问暖我就会觉得他对我好,可是我想错了,其实只是别人爱说一些心灵鸡汤罢了,只是凑巧爱听罢了,每一次的告白,都是失败告终,二十几年的青春,没有牵过手接过吻,拥抱过,看着一个个朋友成双成对而自己却无可奈何的当电灯泡,却没有办法,像这样的自己,怕受伤,越长大越怕,什么都怕,有时候太孤独了,被伤害太多了,就会形成一个保护壳,让别人无法越进。毕竟现在的自己什么都没有,更别说爱情了,因为没有资本任性。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吧,生活就是这么无奈吧,人生就是这么悲惨吧。真的多年,这种无可奈何总是被我可悲的骄傲掩埋在我深深的心底,我不肯说,我不敢说,除了自己也不会有人理解我自己的痛,我只能自己安慰自己,自己调整自己,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抑郁了,有时候甚至在想,我怎么不去死呢,活着这么累,可是,现实告诉我,不能,我还有父母,我还有很多事情去完成,我要好好谈一场恋爱,好好生活,好好让我父母扬眉吐气,我不知道我能否做到,我觉得我人生很累,我很迷茫我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我很无奈,我不知所措。看到文章也许有人会骂我,比我惨的人很多,是我自己太抱怨。可是,如果一开始你所经历的事情给你留下了深刻的阴影,你想忘也忘不掉,想改变也改变不了的时候你也会如此吧。是我悲观,是我无奈,但是我真的无能为力,我无法实现我想走的路。我没有资本骄傲没有资本任性,我只能羡慕别人,只能看着别人精彩的人生感叹自己无奈的人生。这个世界,并不是有钱可以任性,但是没钱你万万不能,不是你有能力别人就认可,毕竟你没有资本。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社会,存在着的无奈。是的,我没有资本任性,是的,我只能发泄,是的,我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