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了自信 ,落后了未来

时代让我们赋能,积淀孩子们的自信

辗转,回首,想起了8年前的自己

那时的我18岁,高一,拼了命加上侥幸考上了市一中(济源市第一中学),那时的自己可能是很开心的吧……真正踏入学校,走进那么多优秀的人中间,才真正体会班里42名的滋味(共52人)——自卑,敏感,害羞,无知,不爱说话,成绩跟不上,被窝里偷偷的哭~

那种从骨子里驻扎着的自卑,是我多年都抹不掉的留存

所以如果你问我,孩子身上最不该有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是“自卑”。什么是自卑?就是当别人在夸夸而谈他们的世界时,你会发现你自己是世界之外的人;就是当别人又会唱歌又会跳舞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时,你却像个小丑一样,不知你如何介绍你自己是谁;就是当你老师,你妈妈的口中夸的永远是别人家的孩子时,你心中所有的怨恨……

一代代人,一代代心酸的故事,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地域不公平,营养不均衡,教育不公平,我们不能再让这样的心酸故事延续一代又一代。

我们该怎么办?说实话我怕看到3年,5年,8年后的孩子们是没有自信地介绍他们自己是谁的人。

如果没有遇见互联网+教育,我实在想不出用什么办法去填补如今11万多所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的空白,即使我们社会上有再多个甘愿做蜡烛的乡村教师前赴后继扎根乡村学校,即使一支又一支的学生乃至社会支教团队不辞辛劳的奔赴乡村孩子们身边,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仍然无力改变如此现状。我苦苦在想,到底怎样才能走出这样的困境。

而这一切,目前真的只有互联网可以去弥补。


曾经我也会像很多质疑线上教育的人一样,担心效果,担心浪费时间,担心能否真正帮助到有需求的人。而当我花了2500买了口语课程,认识一些愿意与我说英语的人,我渐渐开始尝试着去相信。

看到甘肃临夏中咀岭马正文老师在孩子们学习之后,写出这样的反馈初见改变,我释怀了~

再切身深入沪江互加计划,我才知道,妈啊,已经有这么一群人在干这样一件我困惑多年的事情,并且做到这么好了,我之前都干嘛去了!

互加美丽乡村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这是正常实习7.8月份过后,我死不要脸硬是坚持下来的的收获。而就是这两个群,承载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个乡村学校,承载一万多名乡村青年教师。

每天醒来是孩子们阳光灿烂的笑脸和充满期待的端正坐姿,从清晨7:40跟着孩子们读诗填诗,到陪伴孩子们画画,跳舞,做手工,科学实验,剪纸,学习互联网知识,get财商课程,全英文口语交流……

一张课表,一间课堂,不是无资源,而是你有心帮孩子们与否

我曾怕孩子们跟不上节奏,也跟着老师作画,但我完全是多虑了,孩子们画的比我好的多得多。

窑坡小学的孩子的中秋之作

这些课程在孩子们最需要的年纪,恰到好处的出现了。如果有一天,当学校甚至县级市级举行诗朗诵,举行剪纸艺术展,举行画画展板,举行小小舞蹈团,您的孩子能够勇敢的站出来,自信的说“我会,我来!”

当您的孩子在踏出小学进入初中,进入高中,进入大学,除了学习,他们有更多展示他们的机会,我们又何愁我们的孩子学习上没有动力,不爱学习,不爱说话,没有自信呢?

孩子们的自信从何而来?

先举个例子

我有个弟弟,今天读高三,由于前期种种原因,成绩不理想,刚开始我很是纠结他的学习成绩,想方设法鼓励他去补习,去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课外学习……

但我发现没用

后来跟他沟通,发现他很喜欢书法篆刻,我就让他趁着一个假期让他去尝试,然后家里人反映他周末回家也会拿着毛笔写了又写。他跟家里人闹脾气,爸妈让我跟他交流,我又发现从询问他书法技巧,让他指点入手,他竟然说的头头是道,最后还心甘情愿把为何跟家人生气的缘由跟我掏心掏肺说出来~

我义无反顾的说服家里人让他去郑州学习,现在,他一个人在郑州学习,无论是人际,生活,还是学习,他都能自理,自信心,眼界也大大提升,也在尝试正常上课之余,去自己摸索补习英语、物理学习~他会主动跟你分享书法的学习进度,学习困惑乃至想要下一步的文化课学习……

说实话,我心里一边是高兴,一边是震撼,我无法预知在一个孩子身上,兴趣能让他有这么大的转变。

有人可能会问我,我不担心他考不上大学,文化课跟不上怎么办?

说实话,不担心是假的,但我也放心。因为他从他喜欢的事情上学到了很多,那是一种能力,一种见识,能让他在未来选择时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怎么做,如何承担的能力,如何探知的能力,如何在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做出正确的抉择。现在的时代早已不是那个状元定终身的时代了,这个时代只要你有一种学习的能力,未来不必担心。

就像现在在美丽乡村学习的孩子们,他们通过这种综合性的课程,学习各种知识,他们的好奇心,他们的创意,他们对乡村之外人和事的了解,他们对互联网带给他们的冲击力的震撼,这些赋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遍地开花。


初见剪纸落,成片见森林


老师老师,看看我画的好不好~

孩子们身上的设计感,创意感,探知欲,新认知,都会在未来,为他们大大赋能。就像我现在依旧能够记得5年级时我画的一幅获得二等奖的枫桥夜泊画,我不会告诉自己我不会画画,这是一种多年前就赋能于我的自信,今天再看魏忠老师的《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革命》书中关于枫桥夜泊诗的讲解加上当初的那幅画,更是一种通透。

孩子们的自信从何而来?最好的年纪应有的学习,让他们赋能。他们完全有自信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去展示,去竞争,去谱写未来的篇章。

我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时代已经给了我们如此好的机遇。

坚持是一种力量

君君说“杭州之行,你们每一个人都有故事,但我没有,我是真的没有”,其实当时我心里是很佩服君君的,因为你没有那些让你心痛的故事,却在为这些乡村的孩子们坚守着一份未来可以让他们记忆深刻的故事。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坚持,乡村青年教师群里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值得我们尊敬,他们勇敢的肩负着振兴乡村教育的使命、承担着乡村家庭走出大山的梦想,他们在积极的探索,给予他们能给予孩子们的一切,给予孩子们他们曾经经历过的不自信。乡村教师的“教育自信”从何而来?

自信,是每一个孩子都该有的姿态。

徐林姐姐的自信篇,也能让我们赋能,分享于自己,我分享给每一位。自信练就篇:没有过度的自信,只有爱不够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久没有这么严重病过了,在家躺了一个星期了,然而还没有见好的迹像,真是可恶。 生病在家静养,每天看着父母为我忙这忙...
    舟⼀阅读 191评论 0 1
  • 6.五铢钱的发展与缗钱令的后果 无论是美元还是人民币,都有相当强大的防伪功能。防伪的作用在于提高了除国家以外的其他...
    张七公子阅读 875评论 0 13
  • 学习这篇: 文章的大前提是,你得有《OpenGL ES 2.0 (iOS): 一步从一个小三角开始》的基础知识。 ...
    半纸渊阅读 2,632评论 5 7
  • 昨天,带着朋友一起去附近的美术馆看画展,没想到许久不来,美术馆的大门已经变得十分破旧,门把手在门上丁丁零零,门口摆...
    之物记阅读 23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