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草莓🍓更甜的是“有你陪着我”

      许久之前便与女儿约好今日去摘草莓,而且是亲自踩单车去。

      临到出门前,她还在一个劲提醒我是否查找,有无确定现在还有草莓摘吗?

      我有意避开她的提问,因为我根本没有查找,准确的说,是压根没有查找的打算。

      我想把它作为一次教育的契机,虽然我也担心没有草莓了,但是我觉得没有草莓也没有关系,我希望她和我有这次共同的经历。

      所以我并没有刻意去做周密的打算。不过为避免她难过,出发前还是特意给了她一个预告,我告诉她很可能我们踩很远的单车依然会摘不到草莓。

     听到这,小丫头愣在哪里,但我只是故作淡淡的问她,还去吗?她立马回答,要去。于是,便有了这与妈妈一起的第一次长途骑行,而且一骑就是十几公里。

     从11:40出发到下午两点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几经波折,气温25度,烈日当头,沿着大马路一路烤晒。行出不到一公里,女儿便追问我还有多远,于是我给了她一个目标:经过两个红绿灯就近了。

     从第一个红绿灯过来后,那一段就到与省道相接的平步大道了,全程近六公里,我回头偷偷观察着女儿,过了万达,近平西村路段,只见她张大嘴巴,露出舌头,拼命的踩着,像极了可爱的小狗,此刻我还没有什么担心,不过还是拐到一棵树底下等她。我想,总不能等她丧气了再鼓励吧,所以我想在她丧气之前先展开谈话。

      人在失落的时候,有人主动去察觉并关心,是会非常开心的。所以当女儿近了,我便并不等她近前,便拿起水壶走过去关切问她是否喝水。她因此得到了一些安慰和鼓励。

     不过我的谈话没有问她累不累,而是告诉她后面的路程还很远,尽自己所能去踩,如果我有她的陪伴到达重点,那将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记忆。但唯一注意安全。

      在听到妈妈那么在意有她同行之后,我看到她的眼里闪过一丝坚定。伴随着“冲啊!”的声音,一下就飙到了而的前面。

      事实上她是坚持不了太久的,因为实在太热,我们好几次停下来喝水,但每次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不过我看她体力疲乏,便特意踩得慢些,时不时和她聊聊路边的野花野草,或者停下教她做个手环什么的,努力让她发现一点乐趣,兴许这样能帮助她骑得再远些。后来的一小段时间里,便一直听到她对各种小花小草的惊叫了。

      当我采下一朵芙蓉送给她之后,她好像获得嘉奖一般又斗志昂扬了。

       这一路,真的很长,广州的太阳尤其的晒。我不断和她说话来分散她的注意力,引开她烦躁情绪的产生,甚至于路上她的一些小毛病也假装没有看到,例如摘花朵,还有自行车里的垃圾被风刮到马路上看着笑而不捡,偷偷把东西都往我篮子里塞还咯咯笑等,我想,这是她自己释放压力的举措。

      这一路,对于我和她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我刚学会自行车一个星期,而她,毕竟年龄还小。我目睹着她的难受和疲惫,然而,她没有主动提出放弃,我就默默的在前面带路。

       路程远远超出了邻居对我们说的距离,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马路上,我深知,我便是女儿唯一的调剂。

       丫头是已经连话都不想说了,如果她和我说放弃,我实在找不到理由来责怪她,她真的已经很努力了。

     此刻我只恨我自己骑车技术不能好点,这样就可以和她换着踩,因为她的儿童单车,实在太重。

   中途每经过一个小岔路,刚开始她还会问我是不是第二个红绿灯,而我每回答一次,她就撅嘴一次,但依然会骑着车慢慢跟。后来,估计实在是走不动了,见到一个小路口,问都不问了,认定了那就是第二个红绿灯,直接推着单车就要过马路。

唉~比这天气更考验人的,是她呀!

我努力就着当天的情境给她打气。天上、地下入了我眼的,都转化成有趣的事情说给她听。

可后来她实在是掉队太远了,我只能使出杀手锏,我决定在为她高歌一曲!《还珠格格》里那首《小燕子》她这段时间最爱听。

我把歌词的主人公改成她的名字,后来索性连内容也唱成今天骑车的了。偶尔有车开过,车内会送上几个莫名其妙的眼神,不过我只当没看见。

“有一个姑娘,她有一些可爱,她还有一些漂亮”

“她就是肖忆昕,她要陪着妈妈,踩着单车摘草莓”

“呜……没想到这么远”

“呜……晒得我快冒烟啦!”

……

虽是无厘头的瞎编,但我知道,这能管用。

果然,女儿隐约听到歌词好像在唱她,为了听得更准确一些,便努力的向我靠近,我便有意放慢让她感觉能赶上我。见她慢慢赶上来了,我又逐渐加快了些。

而女儿,早就被我的歌声给吸引过去了,歌词越搞笑,她踩得越轻松。

能被妈妈唱进歌里,这可多高兴啊!小丫头心里美得呀!不过,她的要求可高着呢。努力与而齐头之后,居然对我提出各种要求。一下要我注意停顿,一下怪我唱得跑调,一下问我能不能换个声音来唱,说我这声太难听……后来,干脆也唱起我来。

不过,我可没有那么幸运,我在她的歌声里,活脱脱成了“唱歌跑调的大妈”。

傻丫头,妈妈做这些,不都是给你舔乐吗?见你笑得前俯后仰的,大妈就大妈吧。


两小时后当这遥远的第二个红绿灯终于出现时,好似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女儿急切的提示我“妈妈快看!”连头脑都清醒起来,居然还指挥我如何通过那个路口。

然而,我却隐约感觉有些不妙。目的地应该就在这附近,但怎么一点都不像?半点绿也看不到啊!

我找了个当地的人一问才知,原来隔壁路边就是。只不过,当我和女儿过桥到路边时,映入我们眼底的却是一片泥沼。

此时此刻,若是再多停留片刻,一股巨大的失落将会袭来,怎么办?返回去的路程同样那么遥远,无论如何此时不能泄气。

于是来不及思考,我果断建议转头去另一个地点,我希望那里有草莓。女儿竟同意了,也不知是傻了,还是咋啦,不过当时她心里怎么想?我不打算问,问了,可能情绪就爆发了。

才出去几分钟就见路边有一家便利店,这可是个好机会!对于吃零食这回事,她抗拒不了。我于是叫停吃提议吃东西,她虽是没精打采的挑了想要的饮料,但这瓶饮料,至少能在此刻撑起她的内心。

结果如预料的一样,第二个地方也不能摘草莓,因为已经过了草莓采摘的季节,草莓园的主人,已经走了。

当确定是真的没有希望了,我居然有些牢骚涌上来。无语的看着荒弃的草莓园,不愿走,却不知能做什么。

不想我的这种落差却被女儿察觉出来了,她反而跳过来说:

“妈妈,我们画画吧!”

我十分惊讶,当然应声同意。

女儿利索的取出画材。这些画材其实也是为了预防此行摘不到草莓而准备的。现在果然用上了。

我席地而坐,画起了画,她在一旁玩起了小草枯树叶。我们就以这样的方式,坐在林荫小道上,吹着午后清爽的风,静静的呆着。期间也有人、有狗从我们身后经过,那狗还把崽崽追出去好远。

如此甚好~

我对崽崽说:

“草莓没有摘到,如果你想吃,下午回去妈妈给你卖。但今天你陪着妈妈骑了几十公里的自行车,这样的经历,是妈妈花钱也买不来的。而且,它只属于我和你!”

   崽崽许是懂了,藏去所有的失望和不悦,只是淡淡的总结了一句“我们有点倒霉”,自己就那样在我身边玩去了。


近五点时分,来了两个中年妇女,直接就进去草莓园摘草莓去了,眼尖的崽崽心里那颗不安的种子又冒出来了,急切的跟了过去看。确定她们真的是摘草莓的,立马劝我也下去摘。

我担心是打了药的,不能吃。她告诉我地里有个正在干活的爷爷,问一问吧。

这倒也是她想出来的主意,于是我就下去了,下去之前,我再一次给了她一个提前预告:“草莓如果打了药,可一定不能摘,不能吃!”她要下去摘,只能先答应下来。

一下到地里,她是按耐不住就想扑进去摘的。然而看看我,就克制了。

   我知道,崽崽虽然很想摘,不过有了这个预告,她也谨慎些了。

我本来想让她自己去向工作人员确认。但后来考虑到是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是自己问清楚些,但,我提议她陪我一起去问。

再向第一位工作人员确认后,崽崽在旁边听得清清楚楚,恨不得马上就摘来吃。但我提议再问问,确认一下,此时来地里摘草莓的人渐渐多起来,她很着急,但也还算挺配合的跟着我去问了另一位工作人员。

两次的答案证实下来之后,女儿终于放开自己的情绪了。整一天的压抑在这一瞬间爆发了。我没有摘,而是一直这么看着她飞奔在草莓地里的身影。直到此刻,我的心,才算放下来。

不到十分钟的功夫,女儿就满足的提议启程返回了,我知道,因为她迫不及待的想要品尝这个令她辛苦一天、盼了一天的草莓,所以她必须要马上赶回家里清洗草莓。

我们就这么愉快且满足的踏上归程,女儿小心翼翼的载着草莓,我们面朝夕阳,越踩心情越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初冬微寒,淡了愁绪,薄了时光。 友人离散,四目翘盼,卿又何安? 谁人安在,交错纵横,向来回首处。 安抚岁月,日暮沉...
    向行阅读 212评论 2 4
  • Quand petit La nostalgie est un timbre petit Ici moi Là m...
    Roux阅读 210评论 0 2
  • 一 故乡·异乡·家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离开家乡的经历。而一旦离开,家乡便成了故乡,也就有了漂泊的异乡人。现代社...
    执笔入画阅读 659评论 0 4
  • 【1】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进化论最为核心的一句话。当环境发生改变时,如果我们仍旧固步自封,...
    冰青玉杰阅读 2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