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有太多事情显得意外,我们会偶遇自己喜欢的人,会意外结识挚友,会撞见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我们该为成长中所遇见的一切感到幸福。

07年,我入高中,那时候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至于选择什么专业,似乎还没有清晰的概念,只是一步步走来,发现自己原来喜欢写作,大概应该奔着某高校中文系努力吧。可结果往往出乎意料,我因为早恋,因为痴迷小说,耽误了学业。一切都在掌控之外,我彻底名落孙山了。

于是大学不情愿考上了新闻系。那时候,门户网站刚刚兴起,网站编辑出现人才缺口,我们系就是针对网络编辑方向新开设的专业。

网络编辑是什么,最初并没有清晰的概念,从我们的课程安排来看,有速录、新闻专业知识、写作、校对、办公室软件,甚至还有网络三剑客。我们未来就业的方向可能有新闻从业者、策划、摄影摄像及后期处理,或是抛开专业,投其所好,自生自灭。

我是个比较乖巧传统的人,毕业后老老实实做了一名网络编辑,但万万没想到,每天的工作竟然是Ctrl C+Ctrl V,枯燥不说,丝毫没有技术含量。与此同时,我又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志存高远,不甘于亡于懒惰,后经多次跳槽,最终做了一名文案。

文案就是每天根据公司需要写各种材料,比如新闻稿、公关稿、公司简介、产品介绍这些。虽然每天疲于修改文案,但至少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对于文字的把握,有了更加专业的语感。

那时候,我们是和策划紧密相连的,我们的写作需求源于策划的理念。换句话说,策划是文字出品的上游,我们是终端,将需要的内容用文字表达出来。

我自然觉得策划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思想性、规划性都比较高,后来我就跳槽去了策划。

第一份策划工作是公关公司,每天面对大量策划工作,不停写着公关稿件,但已经涉及到一个项目的策划统筹方向了。

我第一次尝到了策划的乐趣。

满足兴趣之后,我开始迫于生活的压力,考虑收入问题,于是再次跳槽去了一家旅游规划公司。我不仅可以做一名真正的策划,还能借助工作便利,全国各地去飞去游玩。看着自己的策划案一个个被客户认可,收入又颇丰,自然美得不得了。

这份工作,我做了四五年,还算稳定,但后来公司业绩直线下滑,公司裁员,我被辞退了。因为我写方案能力虽强,但提案能力较弱,换句话说,我的语言沟通能力不足。我是个内向的人,原本就不善于表达,想不到最后竟然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掉队了。

后来一直处于找工作难的境地中。刚巧几个同事组建了新公司,做民宿经营,我别无选择,跟着他们干了一段时间。

我并不喜欢这份工作,日常琐碎的事情太多,几乎和策划天各一方,又是经营管理,我一想起来就头大,就这样选择了离开。

后来就去了我现在这家公司,是一家文化公司,做文旅方向,既是策划,又是我的老本行,自然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进公司不久,我才知道公司原来是做博物馆展陈的,陈列大纲的琐碎让我几近崩溃。文旅是因为和另一家文化公司合并,新开辟的业务,所以一切都不成熟,工作起来受到各方面限制。但迫于生活压力,我再次别无选择,只好强忍,每天在痛苦中挣扎。

好在文旅业务逐渐走入正轨,我开始接触更多的项目,我的方案逐渐被公司、客户认可,我成了公司的中坚力量,成就感骤然爆棚。

工作的满足感让我乐不思蜀。

那时候,我们部门有个老大姐,靠着一些朋友关系和做过的地区规划案,四处招摇。她的高傲和工作的敷衍,让我们都很讨厌。我们私下里经常说她的坏话,并且谋划着如何将她赶走。

这大概就是办公室战争了。虽然以前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比如我们会为了争夺项目奖金而撕破脸,甚至大打出手。社会竞争是好的,不过一切落入俗套,变成赤裸裸的人身攻击,我就彻底不喜欢了。但为了谋求生存,我不得不选择立场,和部门抱团,合力将老大姐赶走。

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人家老大姐毕竟姜还是老的辣,她和经理媳妇关系很好,所以并不是给她穿几次小鞋就能轻易赶走人家的。最后,我们想了一个办法,把她赶出部门,让她自己去做项目,这样,如果她做不好,公司自然会考虑是否留用她。

然后,时间进入了漫长的煎熬。

我们不但要每天强颜欢笑和老大姐人情世故,还要忍受她方案的恶心之处。上级让我们关照一下老大姐,于是不得不与她打交道,和她沟通方案上的事情。老大姐一向一意孤行,明明是向我们请教方案的事情,最后也必然变成我们听她阐述,将她不成熟的思想强加于我们。我们明明憋着怒火想骂她,却不得不挤出笑脸,违心称赞她说的是。

结果自然是她的方案很烂,我们期待领导能够看清事实,早日送她离去,可领导偏偏袒护她,将烂摊子推给我们,于是我们就不得不去皱着眉头修改,其实已经是重新撰写方案了。

我们气急败坏,却只能茶余饭后说三道四一番,结果并无改变。

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它永远不会满足你的所有需求。你必须学会忍耐和那些烦人的人情世故。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无论你遇见怎样的人,经历怎样的事情,最终都会让你成长。

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在过往的磨难令我们蜕变后,我们必须学会大度。宰相肚里能撑船,学着看开,学着体会人间冷暖,才是我们成长中首先要领悟的课题。

这些,都是你人生的财富。

i��Wk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