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谁的青春不迷茫

其实,已经期待《谁的青春不迷茫》这部影片很久了,记得当时听说要拍这部戏,还专门去看了刘同的同名小说《谁的青春不迷茫》。

很久之后,终于等到影片上映的这一天,毫不犹豫地和舍友一起去看了,影片整体果然是那个熟悉的风格:温柔而又欢喜,最重要的是,里面还有一种看不见却连绵不断的坚韧力量。而这就是姚婷婷的风格。

其实影片内容说起来似乎就是很简单的校园剧。

女主角林天骄,是一个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的,天生骄傲学习成绩超好的“别人家的孩子”。然而在一次考试中,因为偷抄答案时作业纸不小心被风吹到地上被老师发现,而阴差阳错地,老师却以为是坏孩子高翔的所作所为。而这次意外的冒名顶替,也让这两个本是有着天壤之别的人忽然之间有了交集。

随着他们两人之间一次次地接触和了解,也都逐渐改变了对彼此的印象。而随着了解的深入,高翔却发现,那个不可一世的林天骄,其实也有不可诉说的秘密:父母早已经离婚,却为了她的高考互相演戏,直到她的意外发现戳破了这一切的表象;在她高冷的外表下照样有着脆弱害怕的那一面:因为妈妈的一句话,学金融有前途,就不敢去追求自己的爱好——天文学,甚至因为妈妈在家而不敢出去看天文展遂与高翔失约。


而林天骄也发现,高翔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坏孩子,虽然出身不好,但他依然心地善良,无论是对爷爷的孝敬还是对朋友的两肋插刀,他都做的很好;学习不好,也不是因为他故意不学,只是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因为他一直专注于自己的兴趣——飞行器的制作,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高高的飞翔在蓝天上空,他非常喜欢飞翔的感觉,也敢于飞翔,他曾在全校大会上不顾一切地用自己制作的飞行器飞过操场的天空。他敢追梦,也敢追随自己的心,聆听自己的梦想。而这种不顾一切地坚持,最后深深地影响了林天骄,也逐渐改变了她考金融的坚定理念。

而影片也是以林天骄站在清华大学的讲台上做天文报告结束的。

当然,影片中间也穿插了不少他们周围的人坚持自己梦想的故事。

比如林天骄的好朋友陆田甜,因为和欧小洋谈恋爱被发现并且被学校通报,却不顾父母和校方的高压威逼,双双剃了光头,成功地成为了学校里面最“亮丽”的一对情侣。而高翔的好哥们也是从一个破旧的修车行车主逐渐发展到高端的卖车大佬。还有林天骄的弟弟林自傲也因为坚持梦想成为了大明星。

我记得,电影中间有一个场景非常温柔:那天早上,林天骄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看到周围同学都在抬头看些什么,于是她也抬头,忽然发现教室里原本白白的天花板,被刷成了深蓝的星空样子。于是镜头就给到了林天骄的表情,只见她的嘴角慢慢上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她明白了画里面所包含的意思。(下面就是林天骄看到画时的表情)


其实,无论是谁,看到那个场景,应该都会感到幸福。

因为这些都是男主角高翔带着好哥们半夜到教室里面来画的,最后在学校警卫的追捕前完成了粉刷。而他不辞辛劳的做这件事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醒主人公林天骄,快去追随自己的梦想,坚定意志,不要放弃。

镜头里,那星空的蓝是一种很深邃的蓝,深邃的好像会将人吸进去,让人有一种想要触摸却又摸不到的感觉。然后镜头就缓缓地移动到那枚夜空中的明月,明月本亮,在夜空的衬托下就显得更加明亮,反衬的夜空也更加深邃。

通过那个场景,就仿佛闻到了梦想的味道,因为梦想就是触不可及的。

所以到这里对于这部剧,与其说是一部青春剧,倒不如说是一部追梦剧。而追逐梦想大概也是姚婷婷导演在影片中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姚婷婷是一位女性导演,所以拍出来的电影自然也有着几分女性主义色彩的感情,她所展现的每一个镜头都很细腻,每个镜头都是以很温和的方式循序渐进的展开,让人看着很舒服。我开始关注她是在《匆匆那年》电视剧版刚刚上线几集的时候,每一集开头都会有这个导演名字:姚婷婷。

《匆匆那年》电视剧版的播出,在当时应该说是造成了不小的轰动,听说有不少男生都看了,也因为这部剧实在拍的太真实了。从剧里几个主人公的身上,很多人找到了自己当年在学生时代的样子,那种青春、懵懂、青涩、稚嫩的气息扑面而来,再加之细腻的感情流露,确实是身临其境。

还记得那会看《匆匆那年》上他们5个人,从高中时期成为最好的朋友,一步步落入极端尴尬的境地,甚至到最后差点变为仇人的时候,我们整个宿舍都看哭了,不为别的,只是实在不愿意看到将明明已经是亲如骨肉般的关系硬生生地撕裂,变成一块一块的,并且乱抛在地上,再好的关系又有什么用,即便最后关系能够修补,每次当他们看见那缝合之后所形成的伤疤时,恐怕就是最刺眼的痛。就像一块漂亮的玻璃,被狠狠的摔在地上,碎成一地,即便一块块的粘起来,也挽回不了一颗颗破碎的心。

再回到这部新上映的影片:《谁的青春不迷茫》。

其实,这部戏在姚婷婷刚开始在全社会招募演员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关注了,记得那会先是在贴吧上选角,然后每天都有成千上百张洋溢着青春的脸攻占整个贴吧。

时间是真的很快,一年后的4月22号,就去电影院看到了她拍的大电影。

我虽然没有见过姚婷婷本人,但是从她拍的影片和她微博上的动态,也可以看出她应该是一个比较坚持的导演。

她曾在微博上发过这样一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有些梦却可以一群人做》——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的自述文章,讲到自己,是从怎样一个导演系的“门外汉”到今天的职业导演。而对导演的理解,又是怎样从高中时的兴趣,变成到本科时的迷茫,再到研究生时的坚持这样子的过渡,这期间的时光恐怕没有一步是容易的,从并不是天赋的喜爱,变成熟练到习惯,也并非一日之功。可是她却咬牙挺过来了。

有时候,坚持的力量是很大的,它可以将劣势转变成优势,而把优势无限放大。它拉近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让梦想不再是一句空谈。很多人说是坚持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而我看来,倒不如说是因为我们让坚持变得更有意义。

而姚婷婷之所以选择去拍《谁的青春不迷茫》这部影片,我想不仅仅是给许多正处在迷茫道路上不知所措的青年人所拍的一部心灵鸡汤片,更是想把自己这十年一直默默地用通过不断学习、拼搏、努力的汗水所浇灌出来的梦想的果实展现给大家,她想给自己,还有给家人、朋友等这些一直以来支持、帮助过她的人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她想让自己的梦想在这部戏中绽放出最明媚的色彩。

在影片中,也是多次出现了高翔在天空中用自己的飞行器飞翔时的镜头,就像影片中每个主人公的名字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样,其实这个高翔也应该是现实中的那些追梦人,他们敢于幻想,敢于付出,敢于实践。而这也就首先归结到一个字“敢”,即有勇气。人一旦有了勇气才有了前进的动力,有动力再付出持之以恒的坚持力,外加自己的兴趣所在,试问,有什么是不能够做到的呢?

不错,影片确实有着许多的阴差阳错,似乎是天时地利人和聚集全了。就像是在说,这不过是电影,现实中怎么会这么凑巧。其实,就像是《阿甘正传》中说的一样,“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什么口味。”人生的选择权也是在自己的手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无论选择怎样活着,只要不让自己后悔,就都是正确的。

对于高翔来说,宁愿选择放弃一切,带着爷爷离开生活二十几年的家去外面闯荡,即便生活的再艰难,他也应该不会放弃,因为他正走在梦想的道路上。

只要你愿意坚持去做,梦想,是不会抛弃你的。

总体来说,这部影片的内容看似简单,实则设计精细巧妙,每一个人物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看似是一部类似青春洋溢的校园剧,实则用成熟老道的暗喻的艺术手法,表现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以及勇气与梦想的关系,整个内容环环相扣,层次细致入微。并且影片也用生动形象的手法表现了每个人追梦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惊喜、悲痛、迷茫、期待等深刻的情感变化。这部片子也给整个烟熏火燎的电影市场上带来了一股清风。

姚婷婷确实没有辜负这十年来对于“导演”二字所付出的青春和精力,是她的汗水让梦想的种子发了芽,而此刻也正在蓬勃生长。未来,希望在梦想照进现实的道路上,姚婷婷会越走越远。

期待下一部新片的诞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