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8小熊宝妈群🌺整理文档

昨天二胎宝妈的问题,今日讨论。

继续

【初心宝妈】我儿子现在5岁 我现在怀孕8个月,儿子知道以后很高兴 一直说想要个小妹妹 后来我对他说有可能是个小弟弟 他说小弟弟他也很喜欢,最近一段时间 他总是说 有了小宝宝以后我就不爱他了,虽然我反复给他解释  他还是这样说,有时候也会说 你不让我干啥 你就是不爱我了。

讨论:

【小熊】他的变化,背后有原因的。

而这个原因,你有试着去了解或者去查询吗?孩子刚开始的喜爱是肯定的,那种愉悦的心情,孩子应该是不会做假的。而后来就是最近,他会有这个想法。我能考虑和想到的有三个原因,你可以从生活和细节中去体会,慢慢去了解原因。现在孩子需要接纳,需要关注,然后才会慢慢和你说出他现在改变想法的原因,第二步,你知道了原因,还是要去接纳孩子的想法,尊重他。再慢慢地让他知道你们还是非常爱他。再第三步,让他慢慢参与到迎接这个小生命当中来,这种参与感的感觉是他人的言语破坏不了的一种感受。原因①首先,可能是别人戏弄他,告诉他,爸爸妈妈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就不爱你,在他们的多次重复强调之下,孩子内心的害怕和担忧越来越重,而因一开始,你们也没察觉和了解情况,没有帮他排除他的顾虑,所以越积越重。而现在你们首先要接纳他,然后了解原因,下一步才是慢慢让他参与到这个小生命的一切准备与庆祝当中来。上面的故事的做法是放在第三步的。②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 ,你现在怀孕,身体的原因,对孩子的关心和陪伴上没以前那么多和那么高效,让孩子感觉受到了忽视。毕竟,孕妇 的精力和精力以及身体原因确实是很大一部分原因,而孩子不能理解,你可能 也没和他说。此时,你可以多和他表达,妈妈爱你,但妈妈身体什么什么,或和故事里的妈妈一样去表达。③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家庭成员,对待孕妇有些敏感,让孩子觉得在整个家都没被关注了。重点还是要关注大宝的情绪,不能忽视他的需求,比如爸爸妈妈的爱,家人的关注,不能因此而让孩子孤立。

【安安妈妈】要不要二胎不用跟老大商量的,老大要接纳即将到来的新成员,这个过程可以让大宝参与进来,告诉他,他就是这样慢慢地来到这个家庭的。然后告诉他,你们爱他,也爱即将到来的弟弟或妹妹,就像爱他一样。你要的准备都做好了,为什么还要商量?接下来只要告诉他会有新成员,这样就可以往接纳的方面思考了。【思浩:父母要二胎,更多是希望孩子成长中有一个陪伴,在多孩子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会成长更快。】我学校家长多,老人家长也多,有一次有一个家长当着我的面跟大宝说“你知道妈妈肚子里有谁吗?”大宝说“知道啊,弟弟或者妹妹”回答的时候开开心心的。紧接着那个家长说“以后妈妈就不管你喽”,我女儿愣住了,然后低头不说话,看看我。【初心宝妈:大人总是这样逗孩子,觉得好玩,其实对孩子伤害挺大的,孩子本来就没有安全感。】我紧接着蹲下来告诉她“她不是妈妈,更不是我们的家人,我才是你的妈妈,我爱你,关心你,你都能感受到,这才是重要的。”那个家长厚脸皮地说“我不是跟孩子开玩笑嘛”。

【思浩:感受到才重要。】我也没有沉默,我跟她说在我们家,很尊重孩子的,重来不会拿着选择性的问题开玩笑,也请你不要在二胎妈妈的大宝面前瞎开玩笑。我对于原则性问题,从来不会给第二次机会,她可以因为我的做法离开我的学校,但是我不能让我的孩子莫名其妙的被她伤害。【思浩:建立恐惧的边界。】我定期会给我的家长们讲课,我也会讲二胎妈妈的不容易,及语言暴力的危害,当然同时我也会给女儿做思想工作,告诉她怎样判断。现在她再听到有人这样说的时候“我爱弟弟就像妈妈爱我一样”。我坚持原则,底线就是底线,我的孩子我负责,你的嘴巴你负责,这就是我的态度。我说的嘴巴指那些爱说闲话的人。【小熊:如果第一次,我会笑着好好说道理 ,第二次可能就语气不太好。第三次,既然他不知轻重,那我就不考虑轻重地说。“知道网上有一个六岁孩子把刚生下的婴儿从六楼扔下去的事吗?这就是那些多事的人,诱导孩子才造成的,你想要承担这个后果吗?”。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做的是,保护 孩子,而往往在这过程中,很多时候是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做法,但是,我们的职责最重要的还是父亲和母亲的角色,而不是他人朋友的角色比自家孩子父母亲角色还要重要,他人这样拿孩子取笑,一次两次,总不可能让你取笑到最后酿成了后果,等我拿到那个最坏的结果,再来去沟通吧。个人观点。】【思浩:角色需要。】【玲玲妈:我觉得我学习育儿以来也会这样,育儿方面会强势点。】我告诉他们“我是老师,我也是妈妈,一个只顾着挣钱不管自己孩子的妈妈教你的孩子,这样好吗?”再说辅导作业这事情本身就是我们家长应该做的,因为懒惰,逃避自己的责任,这也是课后辅导不该存在的,没有,家长可以自己承担起来。自己的孩子自己负责,社会也就和谐了。偶尔可以不公平一下,这个社会不公平的事也多。我有的时候会特意让大宝受点委屈,比方说,他在写作业的时候,他的弟弟也会在旁边看动画片。比方说我买的一些玩具要先交给姐姐,弟弟只能在旁边等待,因为那个东西只能姐姐打开。他们要学会合作。

【航航妈妈】孩子手上有东西,我们该怎么引导分享呢?【安安妈妈: 你平时吃东西给他不】给的,但是没有特意说,就直接给了。【安安妈妈:他吃东西给你不?】偶尔给一次。【安安妈妈:这就对了,他在家还没有学会分享】也会分享,但是没有提他不会主动给。【安安妈妈:教孩子分享最好是让他把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给老人长辈,然后让老人长辈一定要吃一点。就像我的宝宝,她特别喜欢吃丑橘,那一个丑桔里面呢,是没有多少块儿的。然后我的宝宝他会觉得,这些都给别人吃了,之后他可能剩很少,但是我还是会坚持让他分享出去,因为他对一个东西的执念太大的话,对他本身有贪念太大的话,对他本身就是一种伤害,所以我就会让我们家人一人吃一个,最后宝宝可能就能吃到一个,然后他就会很低落,他说,我才吃到一个。然后这个时候我会跟他说,我说,我也我也才吃到一个呀。然后告诉孩子,你有这样的想法,别的小朋友也有,你不分享,别人也不爱分享给你。然后等到下一次有那个草莓,或者是丑橘的时候,如果是我先拿到的这个橘子,或者是我买的,然后我就会说,好啦,那今天这个丑橘是我的,我要自己吃,给你们之后我就少了好多。然后女儿就会嘴巴嘟嘟起来,然后就说凭什么,不公平。我就会说为什么不公平啊,孩子说上次我拿到丑桔都给你了,你为什么不给我。对对对对对我说,你下次有要不要给妈妈。她就会说啊,我要给妈妈。我说,那好吧,那我这次就给你。】【思浩:让孩子有那个分享的动作。这里是尊重。】

【玲玲妈】我还没有学会让大宝管两小宝。【安安妈妈:你可以做榜样,我管你,因为我爱你大,你管弟弟因为你比他大。大宝调动起来了,你会轻松很多。】

【丽洁宝妈】关于上面妈妈二胎的话题,说说我想表达的观点,1.让孩子明白爱的体现形式是多种,拥抱,语言,照顾,游戏,陪伴;物质仅仅是一种体现形式。2.在物质上,要坚持原则。如果孩子说,妈妈你不给我买东西,你就是不爱我。要婉拒。不要让孩子用这句话操控了你。


继续这周挫折的实践与观察反馈:

【小熊】今天继续前几天孩子一连串发生事件的处理与,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

一共三个小故事。

故事一

昨天 ,去接孩子,我带上了自己剪的一朵五角星红花。真的带去了。接到他的时候 ,我说“今天,我们虽然有些晚,但是上学没有迟到,做得是可以的。所以,妈妈答应与你的约定,给你带来了红花。”

孩子给了我拥抱,笑容散开。当然 当我去教室接他的时候,他也很开心,昨天拿被子回家洗,他在寝室,很开心地和我介绍了几个他的朋友,手上拿着早上买的QQ糖 ,打开时旁边有一个小朋友,“谐宝最喜欢和别人一起分享了是吗?和他人一起分享,大家都会非常开心的呢,是不是呀”,

“是的,我要把我的糖果分享给我的朋友。”,我再提示,“以前给你糖果的小朋友,现在我们有糖了,可以去分享给到他们哦”,“嗯 ,XXX给了我糖,XXX给了我,现在我去给他们吃”

整个过程轻松欢笑,但是,总有一些孩子隐藏的东西,不似表面这么地开心,说不上来。

出了教室门,在操场玩滑滑梯,要我陪他玩捉迷藏,我没同意,实在是没那个心力,孩子玩会时不时过来我身边,贴着我一会,再去玩,也会时不时地与我搭话。似乎他有些担心我?说不上来。【安安妈妈:不要猜测孩子们,当下你和你的孩子的感受最重要,也不要带着你的想法去猜测,结果会让自己越想越偏离。】

头发已经蛮长了,今天终于给他剪 成了板寸。看到盒子里有片五角星,他说我要剪五角星,妈妈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放学的时候,你是带着五角星来接的我哦 所以我要剪个五角星。最后躺着不舒服 没有剪五角星。现在在想要不今晚给他剪一下,似乎我一直有在忽略他?或者孩子有的要求可以不去做?

故事二

在学校玩半小时,就回来了,不知是不是买了个糖,在路上没再东玩西玩,今天似乎非常顺利。不知是不是那个红花和满足了他想买点吃的的原因。到家告诉他,妈妈做饭炒菜,你自己玩,当他无聊来厨房找我想帮忙炒菜时, 猜想他是想帮助我,体现自己的一份力量。

“谐宝,地上太黑了你看这里,脏兮兮的,妈妈需要你的帮助,能麻烦你把地拖干净吗?”,没怎么动。继续“谐宝,拖地是家务劳动,家务家务 ,家庭义务,我们是一家人,那么家务劳动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一起承担呢”,走路的时候,瞬间抬头,这时走路都更有力气的感觉。继续“你可以先用喷壶在地上洒上水再拖哦”,他喜欢玩水,喷水是一个喜欢玩的东西。

我抓紧时间切菜,谐宝就洒水拖地,拖了个七花八花的,但喷水的地方把水是拖了,但也有拖干净的地方,虽然,看着其他脏的乱的,他拖地整乱的地方,内心是有股火与想说不好听话的冲动。我停下切菜,谐宝已经放下拖把了,找来纸和笔,(边做饭边听书)

“你喜欢听歌是吗?那我们写下来 你 喜欢听的歌,妈妈下载下来到播放器里放给你听,好吧”一边写一边问,写了三个,他要自己画画,似乎找到了他的乐趣,喜欢拿笔。我就抓紧时间炒菜。一切似乎在委顺利的进行。

孩子面对挫折的方式和方法,是否具有韧性和积极面对,是取决 父母平时对待他的一些小事上的态度,现在孩子才四岁,给他去犯错尝试的机会,允许他的一些不关乎原则的小事,闭上嘴巴,不讲伤人的话,也不去让孩子难堪或打击的话。当自己不能处理好时,无视掉那些让自己不舒服的小宝做不好的事,只要没有指责 ,孩子内心没有彷徨 ,他就会勇于表达自己,也会慢慢地状态越来越好,相处也就越来越和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续这周的挫折,续昨天的故事三 今天有一个教孩子地球和太阳的小游戏。 还有一个是孩子抱着六斤的水果包裹,一直自己想...
    绝懒杂货铺阅读 251评论 0 3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这个月十四号到十六号的三天禅修茶道的课程!在山东淄博博山正觉寺开课! 禅修茶道的课程顺序是!初级...
    馨梦琴缘阅读 965评论 0 0
  • 从头开始放照片~ 鸡肉,我用的是沙漠土鸡鸡胸肉,剁馅儿。 虾,我用的是厄瓜多尔白虾,17只,剥皮,13只开背,4只...
    宴未晚阅读 328评论 4 4
  • 《寻》 我追寻大海 大海收录过我的倾诉 我追寻落日 落日点亮过我的心弦 我追寻远途 远途打开过我的眼界 我追寻影子...
    木時兮阅读 27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