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9小熊宝妈群🌺整理文档

继续这周的挫折,续昨天的故事三

今天有一个教孩子地球和太阳的小游戏。

还有一个是孩子抱着六斤的水果包裹,一直自己想办法抱几十米回家。没说累,没叫若,看到的只有他的坚强和勇敢。

【小熊】故事三

前天一天一切是这么地顺利,所以很难得的,可以有时间出去散步。孩子听到可以去散步,那种喜悦,真的感染到我了,从内心发出的那种喜悦的情绪非常地大,当时我就愧疚了,反思自己真的好久好久没带他去散步了。

楼下是超市,下了楼,他要买糖吃,我回绝了,“约定好周一和周五逛超市的对吗?今天是星期三,想买什么,记下来,星期五,我们一起带回去哦”,进了超市说的,周边有其他人,孩子当时是抬头看了看周围,那个小眼神,光芒是有瞬间变化,而后找到一个坐的凳子,爬了上去,背对着我,时而看看那些糖果,时而低着头,双脚不停地一直转动着。

(内心真的不。太好受,但也说不出是什么感觉。)但是,孩子还是没有闹,等到了朋友就一起出去了,朋友买了些糖果,出门后,孩子一个劲地往前疯跑 ,朋友家小孩叫他给他糖果吃,也不要。

反思总结:维护孩子自尊,单独地沟通孩子,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去平等沟通,有待改进,也必需加强了。

走没多久,要抱,想想孩子的正面动机,回忆下孩子的懂事优点,抱起后,和他说“是要妈妈一直抱着你散步还是抱一段自己走,你要是想回去,现在就打电话叫爸爸来接你回去好吗?”,可能真的太久太久没这样陪他出来了,“就到前面那个黑洞的地方我就自己走”,也就二十米。

换成平常或前两个月,也许,我会带上指责的语气和主耐烦的心情,说,这才刚出门,怎么就走不动了?你又偷懒是吧?

或者说“走不了别走了,回去,回去和你爸呆家里,别出来。

也会说“看电视就有劲是吧,出来走一走,到外面呼吸下新鲜空气就开始无赖了是吧”

还会说“抱抱抱,就知道抱,长个脚干吗的?没力气不知道多吃点饭啊,我也没力气,抱不了你,那么远呢,一直抱着你,怎么可能,抱不了,自己走”(一开始就想着是要抱完全程,自己先恐惧了,从而对孩子印象就更不好了,越说越烦,越说越来劲,最后孩子哭,我发火,接着就是一发不可收拾。。。)

反而现在,想想孩子有正面动机,回味下孩子懂事的事件,仅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理解,抱,那就抱,走,那就抱着走,可是走多远呢,这个就可以和孩子商量了。

心态平和了,说话语气不同了,做出的行为也就不一样了,那么得到的结果就会完全不同。

结果就是抱了这么一小段,近两千米的路程,一直是自己走,而且还很轻快地时不时地跑。在看到台阶啊,水坑啊,什么的,会停下来等着我,牵着我的手,还会提醒我,还教我水坑要跨过去。

现在回味,去年一年的努力学习,不管过程如何,但结果让我无悔,一切的精力与时间的付出,换来了现在的自己越来越好,很值得。也感谢孩子一直对我的包容和给我改正的时间和机会。谐宝,妈妈会一直不放弃地学习,只为做个越来越称职的母亲,也为做一个好的榜样而努力,谢谢你。【丽洁:1、我自己其实也是走点点路就累的人,所以能体谅孩子。都是跟宝宝玩接力赛,抱一段,走一段,再背,再抱。2、同时也想,能抱多久呢,也就几年。我们耐心一点,多付出一点,亲子时光宁静而美好。】

最让我欣慰和开心的是,快到租房的地方时,刚好距离几十米处有个快递要带回去,是买的六斤荸荠。

拿到后,我也想偷个懒。手上拿着自己和谐宝的外套,两件棉服,比较大,还有一个什么东西来着,双手不得空。

我就说“小宝,妈妈手上拿不下了,现在这个包裹,妈妈需要你的帮助,你能拿动吗?”孩子信心满满地大声地说“没问题”,丝毫没有犹豫。(反观 自己,平时问题想着,要锻炼孩子呀,要让他自己承担呀,是你自己的呀,总会有诸多借口让孩子自己做,要不也会有些迟疑,好的,马上来,却总要过一小会,而孩子却是这么地纯粹)。

看着他抱着,两个手抱不住,没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把箱子在大腿上立一立,往上面顶一下,十米的样子,他也会说“妈妈,休息一会吧,我累了,有些抱不动了,休息一下,我们再走吧”,“好的,妈妈陪你蹲下来休息会,我们再走”(上次安安妈妈,说要和孩子蹲下来沟通,我说蹲下来陪他休息,孩子看着虽累,但听到这句话,确实是笑容展露了。)

全程,一直是他抱着回去的。没听到他说一句“妈妈你抱吧,太重了(我经常会用这个方式想着让他一起承担,想想远不如孩子呀)”也不会说“我太小了,拿不动(当我找借口时,孩子会这样回我,而今天我的好状态接纳了他,孩子也就不这么说了)”。。。。。。借口千千万万,但今天我和孩子都没找借口,我尊重他,包容他,孩子也就一切靠着自己解决。

这时候,在他心里,没有什么挫折和失败,只有,我要去面对,我要去做,不会想着找借口去逃避或者放弃。

这中间,我只感受到一个就是状态好,其他的暂时没总结到位。

【小熊】小游戏

孩子说“天黑了,看不见了。”

我就告诉他“太阳明天还会出来的,现在太阳到我们地球的。背面去了,所以就看不到?”

孩子一脸懵。

我突发其想,教他正面和背面,还有太阳的转动。

然后我就让孩子当地球,我就当太阳。他站在那里不动,我就告诉他,现在妈妈是太阳,站在你的前面。你看现在我这个太阳开始转动了,然后我转到她的一个侧面,我说你现在能看到我吗,他只看前面,说看不到我,在那里摇一下头,我把它的头。转过来看着我。然后这样子我问他能不能看到,他说能看到。我再从他的侧面慢慢的跟她边转边跟他说。你看妈妈继续转咯,我这个太阳继续围着你这个地球转呢,你看我现在转转转转到你的后面了,你还能看到我吗,他就转过身来,他说能看到。我就告诉他。那你不能转过来,你只能站着,只能头部转动。那你现在还能看到我吗。这个时候他就告诉我看不到了,我就跟他说。对,现在看不到妈妈的对不对,那妈妈,这个太阳在你的后面滴时候,你前面就是黑的。你看妈妈现在继续转呀转呀转,我又转到了前面,然后我说。你现在能看到妈妈了吗,她满脸的笑容,非常的开心,能看到啊。然后我就告诉他。那现在你看到妈妈啦,那妈妈这个太阳的光线就能够找到你这样子呢,这就是白天了。我就这样告诉他,你看妈妈,当转到你前面滴时候就有光线,你能看得见就是白天。我转呀转呀,转到你后面你看不到啦,那么你的前面,就是黑暗的就是天黑了,这样呢,就是一天,当妈妈继续转转转到你前面,到了第二天早上。那你又能够看见光线哪天又亮啦。那么就是重新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经过盼盼妈妈的提示和补充,地球和地球的转动以及前面后面的正确使用上面,我们需要严谨地去教孩子。如果孩子比较小,可以是先给他这样一个抽象的东西,慢慢渗入严谨的科学知识,帮助孩子更全面,更立体的了解,我们生存的地球和天天看到的太阳。)


【丽洁】昨天第二个故事,我想到了我家女儿,一个人收2箱玩具,一只手拿一个。姐姐一个人拿过来2箱玩具。爸爸和姐姐玩,我和弟弟玩,弟弟困了,爸爸送弟弟去睡觉了,姐姐来和我玩。玩了一会,我告诉她,要准备洗漱睡觉了。她还想玩。我看到垫子上2堆玩具,就告诉姐姐,先把和爸爸玩过的玩具收起来,再来玩这些玩具。姐姐说,爸爸没收玩具。我说,那你叫爸爸来收玩具,姐姐叫爸爸,爸爸没应,也没过来。我生气了,把玩具仍了,然后去给他写字去了。姐姐说,扔玩具的行为不对[捂脸]。我说,这么乱,你们不收玩具,我生气了。然后,她开始一个人收拾玩具,我边写字边瞧,他一个人收起来,爸爸可能听到我俩的对话,出来一看,小姑凉收了好多玩具,赶紧说,爸爸来帮你。爸爸帮着收,收完了,小姑凉主动一只手拎个玩具送回玩具架,把他爸急的,我来帮你吧,是积木和磁力片,都不轻。【小熊:看得出来,爸爸是很爱这个家和这个家里面人的。他的行为可能只是有些躲懒的小心思才假装看不到的。】现在我家女儿很能体谅我,背一阵就说妈妈我下来走吧,省得你累。这些都是自己经过 思考,沟通,尝试方法后的结果。【海燕:】你的分享吸引的我。

我看到一个和睦有爱的家庭。

特别是宝爸和姐姐。

姐姐聪明懂事。

宝爸察觉到状态不对时,及时调整并补救。这些可都离不开你平时的付出和努力,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跟你请教探讨两个问题。

1 事后你和宝爸,有再针对今晚收拾玩具事件进行讨论吗?怎么讨论的?跟你学习借鉴怎么让孩子和宝爸亲密关系。

2你觉得姐姐是个什么类型的孩子。你们做过哪些有趣的互动?关键是怎么亲密孩子之间的关系,让她们多点理解包容关爱,少些嫉妒和抱怨。谢谢小熊熊有个这么好的平台可以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时间允许情况下跟你请教探讨两个问题。

1 事后你和宝爸,有再针对今晚收拾玩具事件进行讨论吗?怎么讨论的?跟你学习借鉴怎么让孩子和宝爸亲密关系。

倒是没有跟宝爸讨论,1.宝爸特别爱孩子。2.教会孩子表达爱。爸爸晚回家,姐姐和弟弟就会打电话给爸爸说。爸爸我想你了,你怎么还不回家?晚上睡觉的时候,爸爸有时候忙,她要等宝爸来睡 。互动多了,宝爸参与就多了。3.孩子天生性格,嘴甜,会说,谢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长大了我给你做菜吃,跟亲人都很亲。

2你觉得姐姐是个什么类型的孩子。你们做过哪些有趣的互动?关键是怎么亲密孩子之间的关系,让她们多点理解包容关爱,少些嫉妒和抱怨。

姐姐是个要强的孩子,弟弟相对温和。姐姐也很自律,管着糖果。弟弟要吃糖果,要抱抱姐姐。

弟弟玩玩具会让着姐姐,弟弟喜欢跟姐姐玩。我会多跟姐姐说,你上学去了,弟弟都在窗户门口看着你呢。

互动游戏,图书,幼儿园游戏等。

我付出的最多,他要忙的时候我都尽力力配合,如果不忙,邀请他带孩子。我们相互交流,海燕说请教太客气了。【海燕:特别爱孩子的爸爸,特别帅,嘴甜的孩子背后肯定有个特别暖的妈妈。姐姐管糖果,弟弟要吃糖果,要抱抱姐姐。好简单有爱又有效的规则。弟弟玩玩具让姐姐,刷新旧观念哈!

我家老大很宠弟弟。弟弟撒撒娇,姐姐立马妥协。不知是不是之前我跟弟弟说你是男生男子汉,姐姐是女生,男生得保护女生。他最近也想穿裙子和公主鞋。而且我发现他越来越像女生了。

谢谢分享,我觉察到不只是家人其实自己也比较宠弟弟,骨子里还是会觉得弟弟比较小,他的行为比较容易被理解。而相对姐姐们确是比较高的要求。姐姐宠弟弟更多是被影响的,姐姐对弟弟的关爱有时并不是发制内在,而是为了得到家人更多关注。我上面用了一词妥协,说明内心是有感受到姐姐的需求,只是之前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

谢谢亲!让我再一次认识兼顾爱与规则的重要性。】能够给到亲启发,我也很开心哦。我是这样想的,爱是付出与平衡,如果一味让一方付出和忍让,对2个孩子成长都不利。【盼盼妈妈:我感觉老大的懂事如果是开心的,自愿的,那么说明她得到了家人足够的尊重与爱,她的安全感是充足的他才会把爱分给弟弟。你们一定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一个家庭,都有共同的目标,为了孩子好。如果孩子会表达爱,给了大人回馈,本身讨喜,大人就会更爱孩子。正循环就来了。【小熊:为成为友爱的家庭而努力,去学习,先从自己改变开始,谢谢你们让我看到这么多美好的希望。心中有梦,努力前行,总会达终点。】

【思浩】一个家长、一个老师,相信未来是善良的,那么他就教孩子们,去打开可能性,去创造可能,去尝试更多,去体验精彩。但如果一个家长和老师相信,未来是灰暗的,就会教孩子保护自己,开始死读书,熬过那些考试,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做一个老老实实又平庸的人。体验来自哪里?

来自经历而不是阅历。

经历和阅历有什么区别?

经历是你干过、行动过,你是当事人。

阅历是你看过、见过,你是局外人。

人生要改变就得多经历,如果没经历,你学得知识都是假知道、假学问,看似懂很多,但真干的时候,就不行了。【小熊:经过自己的思考和与自己发生的一些事情 去对比总结,这样就是让自己增加了练习与实践的时间。当然这只在于家长,不在于孩子。孩子还是要经过他自己的探索和一个亲身经历才会明白。而家长在遇到 相同经历过的事情上却可以借鉴,这样能节约时间。我的观点是,经历过,却没做好的地方,借鉴他人类似的经历,可以更好地反省自己,从中找到更好或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一点点吸收,一点点实践,一点点进步。】




【飞翔妈妈】我的孩子都大了,遇见别人家小孩子哭闹想过去帮一下,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沟通,有你俩的故事感觉又回到孩子小时候的情节,遇见一些小朋友也会沟通了呢。【小熊:我们这些方法,是在一个系统的思维里面,自己遵循里面的公式,自己去摸索慢慢解决的。解决问题的思维在那里,不管是遇到什么问题,不管是面对多大的孩子,总有其规律存在,而找到这个规律,再去套用,加上实践自己就可以慢慢地解决各种问题了。】孩子们有你们这样努力的妈妈,好幸运啊。【小熊:只是想在老了,孩子可以平静地对待我。自己老了后没能力没力气,如果遭遇到孩子的吼叫和凶神恶煞的对待,就真的痛苦。孩子天生就会模仿,现在我们怎么行为处理,老了,他就会模仿我们怎么对待我们的。现在这么努力学习也是想能在老了后,孩子能模仿现在我对待他一样,平静而努力克制对我的怒火,坚持学习去完善不足,从而坚定地爱我和他的孩子们。】

【盼盼妈妈】我分享一个和孩子的小趣事,我儿子玩起来很忘我,知道没力气才回家,路上不出意外都会让我抱,我说你数数吧,数到几妈妈就抱到几,只要抱他他就同意。我们觉得是在做游戏,也不给他数数的压力,能数到几都行,我儿子还只能数到40,不会数了就下来,然后问我,然后是多少,我就告诉他,这样一个办法给自己一个抱得理由,给情绪一个缓冲,也满足了孩子心理上的需求。有时候真的累了,或者手提重物,我会和他说妈妈知道你很累,我也很累,我也想让你抱我,我们可以慢点走没关系,妈妈等你,有时候蹲下来抱抱,昨天宝贝自己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找个地方坐下歇歇,我都没想到。【小熊:你的小故事,真的很受益,孩子既学习了数数,也知道了未知,还懂得沟通与表达自己的需求。】他是考意志力来搬东西的,他说我太小了拿不动其实也是有道理的,确实孩子不大,搬着费劲吧,我觉得那是你的状态好,给他真正被爱的感觉了,被无条件接纳了,他也真的很爱你,这么良好的状态下才能表现出来的顺从和意志力。爱是一个前提,是这个感觉吗。就像热恋中的双方,因为爱,才愿意付出。你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其实当时应该面对问题是感觉不到挫折的,因为爱,他愿意。

【海燕】状态好是首要,以往学与致用的累积是精髓。能够把所学知识马上和自己现实生活融会贯通~真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